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準爸爸陪伴「產檢」好處多 老婆產檢我陪你

摘自
更新日期:2007-07-04 記者:文/楊雅馨 採訪諮詢/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產科 徐振傑主任 演


當套上結婚戒指的那一剎那,彼此間就許下最誠摯的誓約「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所以,全天下的準爸爸們請注意囉,懷孕不再只是老婆的事,身為老公的你當然也有責任陪她一起走過孕期280天。從此刻起!就讓我們牽著彼此的手,一同參與新生命的到來。

產前檢查.兩個人的事

許多準爸爸在面對老婆懷孕時,內心總是會出現忐忑不安的情緒,擔心老婆是否能順利度過整個孕期、擔心寶寶的健康、擔心自己是否足以勝任為人父的角色……其實,想要緩減不安的情緒是有跡可尋的,「陪老婆」做產前檢查就是最好的方法。

你知道嗎?台北市醫學中心「產科門診」是開放的,而且是站在鼓勵的立場歡迎準爸爸一起參與準媽媽的產前檢查。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產科主任徐振傑說:「在台北長庚醫院我們發現準爸爸陪準媽媽產檢的比例約有3~4成,而且你會發現社經背景越好,他參與的意願也就越高。」徐振傑主任進一步指出,「透過產前檢查,準爸爸可以聽到胎兒的心跳,還能看到胎兒的影像,並瞭解老婆整個孕期狀況等,無形當中強化準爸爸的責任感……。夫妻間有了共同成長的經驗,更能強化整個家庭結構。」

除了上述的優點外,準爸爸還可以站在“提醒”的立場,隨時注意準媽媽的狀況,並適時的給予醫師最正確的回報。
準爸爸一定得奉陪嗎?

準爸爸是否一定得參與每次的產前檢查?!徐振傑主任表示,「準媽媽一個人來產前檢查雖然不是不行,但是我們還是希望準爸爸能多多參與,畢竟,懷孕是兩個人的事,多了準爸爸的陪伴,將會給準媽媽無形的力量,讓準媽媽在懷孕期間不會那麼孤單、無助,也能有效的減少產後憂鬱症發作的可能。」

陪伴產檢的3大好處

徐振傑主任緊接著表示,「如果準爸爸平時真的沒時間,那麼至少在懷孕後期也請準爸爸稍做陪伴。」

懷孕後期陪伴的三大好處——

1.讓路程更安全:此期準媽媽因肚子變大的關係,行動上也會變得比較不方便,多個人扶持(照料)會更安全。

2.熟悉到醫院的路線:懷孕後期準媽媽可能隨時面臨生產的狀況,藉由產前檢查的陪同,瞭解醫院的週邊道路等。

3.當生產時的得力助手:準爸爸可以更瞭解準媽媽生產的跡象,知道何時該前往醫院。

準爸爸.產檢「前」的準備

懷孕後由於荷爾蒙的變化,準媽媽很容易出現疲倦、注意力不集中等現象,這時準爸爸的“用心”就可以派上很好的用途。徐振傑主任表示,「準爸爸可以幫忙留意證件是否帶齊(如孕婦手冊等)、平時多注意老婆的飲食習慣(可以幫助醫師瞭解準媽媽體重增加、體重持平的原因)等;若真的沒辦法陪老婆去醫院產檢,準爸爸還可以安排交通工具,讓老婆“放心”去醫院。」
老婆我陪妳「一起」進診間

「婦產科門診」向來都是男人的禁地,不過隨著時空的變化,這塊禁地漸漸地被開放,所以,準爸爸陪老婆進診間時大可以放輕鬆,不用太緊張,因為現在多數的醫院婦科、產科是被分開的,都有很好的隔間,準爸爸不用擔心會侵犯到別人的隱私,徐振傑主任如此說道。

氣定神閒.進診間

準爸爸陪準媽媽進診間該怎麼做才好呢?!徐振傑主任說:「準爸爸其實可以什麼事都不用做喔,只要站在旁邊認真“聽”醫師和老婆的對話就行了,當準爸爸發現老婆有說錯或著有遺忘的地方,這時爸爸可以幫忙回答,藉由這樣的互動,醫師會更清楚準媽媽在家裡的狀況。

產科醫師教你如何問話

準爸爸、準媽媽最擔心的就是寶寶的健康問題,很多人都會問醫師—「我的寶寶正不正常?」其實,這樣問話是很籠統的!徐振傑主任語重心長的說:「你知道嗎?回答這句話背後的意義責任是多麼的重大!有經驗的醫師,他很難回答這樣的問題;沒經驗的醫師回答你,即便回答正常,卻也無法保證寶寶將來一定正常。因為,科學是有極限的。」徐振傑醫師進一步建議,準爸媽應該改問說:「我的寶寶發育好不好?有無看到不好的問題等更客觀性的描述,才是聰明的問話方式。」

準爸爸會是不錯的「家庭醫師」

產科醫師絕對無法像準爸爸一樣深入準媽媽的家庭生活中,這時準爸爸就可以扮演家庭醫師的角色,提醒準媽媽記住醫師的叮嚀,必要時也可以發揮老婆的嘮叨功夫,三不五時問問老婆有沒有不舒服的症狀,讓準媽媽感受到老公的關愛、關心。

因為陪伴不再遺憾

懷孕是兩個人的事情,特別是現在整個社會家庭結構,從以往的傳統農業社會大家庭來到都會區的小家庭。「每個人」都是組織內最重要的人手,如果準爸爸不參與產前檢查,只讓準媽媽一個人單槍匹馬,對準媽媽而言有些不公平。

徐振傑主任進一步表示,「孕期的點點滴滴都將是你與另一半日後甜美的回憶,為了避免將來的遺憾,準爸爸都應該積極參與,畢竟如此美好的經驗,一生中只有1~2次的機會,錯過了你將遺憾終身。」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XHXBXCmeERldZn3nXX6ai7qn2hZoXJQ-/article?mid=3463






********************************************************************************

掌握產檢時機 孕育健康寶寶
由於社會變遷和經濟的壓力,台灣“少子化”的現象愈來愈普遍,因此對胎兒的健康與品質,就更加講究與要求。隨著醫療儀器與醫學知識的進步,以前許多孕婦與胎兒的異常,現在多能早期的診斷出來,並加以預防與治療。

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婦產科鄧森文醫師指出,目前產檢的健保給付只有10次,基本上在32週以前,每隔4星期作一次產檢;自32週至36週,每隔2星期作一次產檢;自36週以後,則每1星期作一次產檢。例行的產檢,在第一次檢查時,會作詳細的病史詢問,身體檢查和實驗室檢驗。接下來的產檢,則有尿糖、尿蛋白測試,子宮底高度測量、體重、血壓及胎兒心跳的測定。

另外健保局亦在第20週左右,提供一個超音波檢查的服務,來了解胎兒是否有先天上的異常。健保所提供的10次產檢項目,並無法涵蓋相關特殊疾病的篩檢或診斷,因此在例行的檢查項目之外,亦可參考其他特殊檢查,爲胎兒的健康把關。

■ 在染色體異常的檢查方面

分為「母血篩檢」及「羊水檢測」兩部份。鄧醫師表示,年齡大於34足歲的婦女,於妊娠第16-18週做羊膜腔穿刺,確認胎兒是否有神經管缺陷疾病或染色體異常,準確度幾近100%。而年齡不足34歲之孕婦,則以母血檢測配合超音波之檢查來篩檢出染色體異常之高危險群,進而接受羊膜腔穿刺之確認,此種篩檢方式又分為兩種。

1.在妊娠第11-14週抽取母血,再配合超音波測量胎兒頸後透明帶寬度來計算寶寶染色體異常之機率,準確度可達85-90%。
2.在妊娠第15-20週時抽取母血,再配合母體年齡,計算寶寶染色體異常之機率,準確度約有60%。


■ 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另一個產前診斷胎兒是否有先天異常的利器。透過高解析度之超音波,依序先做胎兒全面評估,再進行生物測量檢查,及器官內臟各項構造之細部檢查,之後再佐以3D、4D超音波作胎兒外觀之判斷。

■ 葡萄糖耐受之篩檢:可以檢驗母體是否有妊娠糖尿病,進而加以飲食控制或藥物治療,以減少併發症之發生,其施行之週數為24週至28週。B群鏈球菌之篩檢則為最近熱門之話題,一般是在孕婦35週至37週時在門診以棉棒於陰道下1/3及肛門口採檢體以特殊培養皿培養,所需時間約需3天。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則是一種會致命的遺傳病,大概每25-30個人中就有一位為帶原者,當夫妻双方都是帶原者時,胎兒即有 1/4的機率,遺傳到父母的致病基因而發病。目前此基因帶原者的檢測,只需在妊娠早期先作母血檢查,約3星期即可得知結果,若孕婦為帶原者則再進行先生之篩檢;夫妻兩人均為帶原者,則需經由羊膜腔穿刺或胎兒臍帶血抽取,直接取得胎兒檢體進行基因分析。

鄧森文醫師提醒,完善的產前檢查,是孕育健康寶寶的不二法門,做好不同時期的檢查,才能給孕婦及胎兒最好的保護,減少生產時之風險。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5075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4143&prev=4144&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