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孩子的睡眠困擾-夜驚|STOP和孩子的睡眠大戰

大約有百分之五的兒童會產生夜驚的現象,
一般發生在六個月大到六歲之間。

四歲的克里斯通常都在晚上八點就乖乖上床睡覺,有一天晚上十點左右,他的父母聽見克里斯的房間傳來了驚叫聲。當他們衝到克里斯的床邊時,看到他坐在床上哭泣。他的眼睛睜得大大的,兩眼瞪著前方,對父母的安撫舉動毫無反應,似乎連他們都不認得了。十五分鐘後,他逐漸緩和了下來,轉個身之後就睡著了。到了白天,克里斯看起來一切正常,而且不記得有這麼一回事。

克里斯的情形就是所謂的夜驚。夜驚是指一個人從第四階段非眼球快速運動睡眠期(NON-REM)中不完全地清醒過來。通常幼兒的第四階段睡眠期都睡得非常沈,由於睡得很沈,在轉換到另一睡眠循環時,偶而會發生困難。一旦發生了這種情況,就產生了夜驚的現象。在這段部分清醒的期間內,睡著和清醒的特徵同時並存。
約有百分之五的兒童會產生夜驚現象,一般發生在六個月到六歲之間,而三到四歲是發作最頻繁的時期。夜驚現象往往與家族遺傳有密切關係。

夜驚的剖析
夜驚一般都在孩子入睡後的一到四小時內發生,因為第四階段睡眠期大都會發生在這段期間內。由於作夢並不是在這個階段內發生,所以孩子不會表示他曾做過夢。同樣地,孩子也記不得這件事。既然在一般情況下,孩子對事件的發生沒有任何印象,就沒有必要在當時或隔天早上問他這件事。事實上,如果提出問題後讓孩子覺得奇怪或難堪,反而會造成傷害。在一個晚上內,夜驚發生的次數通常不只一次。甚至在白天小睡片刻時都有可能發生。夜驚發生的頻率可能隨著時間而改變,持續的時間可達數個月。

惡夢或夜驚?
父母應將惡夢與夜驚區分清楚,惡夢大都發生在清晨,而不是入睡後的數小時內。作惡夢的小孩或許會哭叫,並表現出害怕的樣子。他的哭叫是因為他對夢中恐怖的情境感到害怕而做出的反應,並不是夢的一部分,這時候的他已經從夢中完全清醒過來了。
父母可以輕易地喚醒孩子,經過安撫後,孩子的情緒很容易就舒緩下來,但也會因為害怕再作惡夢,而不願意回去睡覺。他會希望父母陪著他,直到他能放鬆心情再度入睡為止。而且隔天早上他還記得前一天晚上曾經作惡夢。

如何處理夜驚
醫生向克里斯的父母保證,六歲以下的兒童有夜驚現象是很正常的,並不需要擔心。並且建議他們,在克里斯出現夜驚現象時,留在他的房間內旁觀,不要主動介入,讓這種現象自然結束。他們夫妻倆則指出,當他們看到兒子發生這種狀況自己卻束手無策時,內心感到十分無助。而他們試圖安撫他,卻遭到斷然拒絕時,更是難過。
一旦夜驚現象過後,克里斯應該會自動回去睡覺。這時最好不要叫醒他,因為即使你想詢問克里斯這些體驗,也不會有任何結果。既然他根本就不記得有這麼一回事,拿這個問題問他,只會讓他感到不安罷了!

預防夜驚
當兒童過度疲勞時,更容易發生夜驚現象。家長必須確保常常發生夜驚的孩子能獲得充分的睡眠,這一點很重要。在長途旅行或度假時尤其須要注意,因為原有的睡眠時間都搞亂了。如果孩子長期睡眠不正常,也會增加夜驚發生的機率。規律的睡眠時間可使不同睡眠階段間的轉換更平順,有助於改善此種狀況。

較大兒童發生夜驚時
六歲以上的兒童若發生夜驚現象,就有必要探討是否有心理方面的問題。這種年齡層的兒童之所以產生夜驚,可能反映出這些孩子正承受著某些壓力或者內心感到焦慮。一般而言,孩子在其他方面都表現得很好,夜驚是透露出他遭遇困難的唯一徵兆。在這種情況下,最好諮詢專業人士,會有很大的幫助。

取材自New父母學院-STOP和孩子的睡眠大戰
http://www.tmac.com.tw/parents/parents_detail.asp?parentskindid=2&parentsPage=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