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選擇幼兒玩具的五大考量


給孩子玩具固然重要,但在如何選擇適當的玩具更為重要,以下幾點提供家長在選擇幼兒玩具時參考的方向。


1.幼兒玩具的安全性:
由於幼兒的判斷力較弱,比較無法區別玩具本身是否有危險性,因此在選購玩具時,應該注意是否含有安全標誌,這是相當重要的選購指標。


2.幼兒玩具的教育性:
選購的玩具應該具有教育性,也就是孩子能夠從中學習到一些啟發,如方位、形狀探索、顏色等學習。


3.幼兒玩具的適齡性:
應該隨著孩子的成長,選擇適合孩子年齡階段的玩具,避免太過困難或太簡單,才能引發孩子的興趣。


4.幼兒玩具的多元性:
提供給孩子的玩具應該要多樣性,不要只有單一一種,具有多種變化性,讓孩子能夠自由選擇與改變,如此能幫助刺激孩子的潛能發展。


5.幼兒玩具的創造性:
所選擇的幼兒玩具要能讓孩子可從中啟發創意,同時玩具的顏色與造型,也都要能激起孩子的潛能發展。


當孩子還小時,不妨提供豐富且多樣化的幼兒玩具,讓他們來探索環境,你將發現孩子會有意想不到的反應,能讓孩子在遊戲中學習成長,更別忘了您與孩子間的互動與陪伴喔!!

參考資料:每個孩子都是天才-大利文化
資料來源http://www.imsuperbaby.com/archives/24320





*********************************************************************************
如何選擇幼兒教具?


選 擇 幼 兒 教 具 應 考 慮
1.
對 孩 子 性 格 的 培 養
若 孩 子 生 性 獨 立 , 較 少 與 人 接 觸 , 可 選 擇 一 些 要 和 幾 個 孩 子 一 起 玩 的幼兒玩 具 , 如 與 醫 療 有 關 的幼兒玩具 , 從 而 培 養 孩 子 與 人 交 往 和 合 作 的 性 格 。生 性 好 動 , 難 集 中 注 意 力 的 , 可 選 擇 需 要 在 固 定 地 點 玩 的 幼兒玩具 , 例 如 積 木 、 棋 類 等 。若 孩 子 生 性 格 文 靜 , 則 可 選 擇 一 些 可 促 進 孩 子 活 動 、 變 換 空 間 位 置 的 幼兒玩具 , 如 球 類 、 車 類 、 組 合 性 幼兒玩具 等 。



選 擇 幼 兒 教 具 應 考 慮 2. 安 全 性
為 孩 子 安 全 著 想 , 玩 具 應 該 :
*不 容 易 破 裂
*沒 有 銳 利 邊 緣 或 尖 角
*沒 有 容 易 被 小 孩 吞 下 的 小 塊
*顏 料 不 含 毒 性
*經 濟 耐 用


選 擇 幼 兒 教 具 應 考 慮 3. 多 樣 化
家 中 玩 具 儘 量 不 要 偏 重 某 一 類 型 , 使 孩 子 從 不 同 玩 具 發 展 多 方 面 潛 能 。 廣 泛 玩 法 富 啟 發 性 的 幼兒玩具 可 讓 孩 子 構 想 以 不 同 方 法 玩 耍 , 從 而 幫 助 發 揮 他 們 的 想 像 力 和 創 造 力 。


選 擇 幼 兒 教 具 應 考 慮 4. 適 合 年 齡 和 體 格
不 同 年 齡 的 孩 子 各 有 獨 特 的 成 長 特 徵 及 需 要 , 父 母 須 因 應 個 別 兒 童 的 發 展 階 段 和 能 力 來 選 擇 適 當 的 玩 具

一 至 兩 歲 的 兒 童 正 是 鍛 鍊 大 肌 肉 及 幫 助 語 言 發 展 的 時 候 , 父 母 可 購 買 一 些 拖 拉 玩 具 、 大 積 木 、 和 圖 書 等 。

三 至 四 歲 的 小 孩 需 要 能 啟 發 想 像 力 及 創 造 力 的 玩 具 , 如 拼 圖 、 組 合 性 玩 具 等 。

四 至 五 歲 的 小 孩 需 要 學 習 與 人 相 處 的 技 巧 的 玩 具 , 如 化 粧 玩 具 、 醫 生 工 具 箱 、 玩 具 家 庭 等 。


參考資料 http://www.kidschool.org.tw/台灣幼兒園資訊服務網
資料來源http://www.imsuperbaby.com/archives/1185








********************************************************************************

6-12歲的兒童玩具

蘇英婷 物理治療師
   「兒童」指的是6~12歲的孩子,這年紀的孩子並不應該終日沉浸在課業的壓力下成長,他們也需要喘息的時間。從遊戲中快樂學習,才能讓孩子真正吸收,適合的兒童玩具有助於孩子的成長與學習,所以將家長也應為6~12歲的孩子挑選適合的兒童玩具:
  1. 富教育性的兒童玩具:家長為孩子挑選兒童玩具時,可以參考孩子的興趣,與在校所學的範圍,挑選教育性高的兒童玩具,例如:積木、科學實驗。
  2. 操作性的兒童玩具:家長可以挑選需要孩子自行操作、組裝的兒童玩具,可以增進孩子的手眼協調、精細動作發展,並培養耐性,例如:積木、模型、拼圖。
  3. 多元化的兒童玩具:家長選擇的兒童玩具最好包含內容越廣越好,不要只限於某一個領域,讓孩子可以均衡地接受不同的學習經驗及刺激。
資料來源http://www.imsuperbaby.com/archives/24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