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簡易運動 2歲前誘發孩子大動作發展

▲圖3:慕斯模具和挖球器。(照片提供/盧愷莉)
▲圖2:翻身動作。(照片提供/盧愷莉)
▲圖1:頭部控制。(照片提供/盧愷莉)
▲圖6:跨步行走。(照片提供/盧愷莉)
▲圖5:離地爬行。(照片提供/盧愷莉)
▲圖4:貼地爬行。(照片提供/盧愷莉)


文/盧愷莉
孩子的發展是一個連續過程,有既定模式可依循,但發展速率卻有個別差異。一般來說是由頭部和軀幹的穩定,繼而發展至四肢的動作控制,各階段的發展都是下一階段的基礎。

動作發展更是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的重要根基,也是一切行為基礎,有良好的動作發展,就能有自主性的行動力,增加與外界的互動,獲得適當感覺刺激,增進探索、手眼協調能力、認知與情緒發展,拓展生活範圍,逐漸減少對大人的依賴,學會獨立自主及建立自信心。

孩子通常是先學會翻身、爬行、坐、站、行走等大動作後,手部的精細動作才會逐漸發展。大動作發展約在2歲左右進入階段性的成熟期,2歲後的發展重點就會轉到精細動作和語言方面,因此若要孩子有一個健全的發展,2歲前的大動作發展不容忽視,以下提供家長一些簡易運動,可誘發孩子早期的大動作發展。


◎頭部控制(如圖1)
●趴著時,在腋下放毛巾捲,用玩具在前方吸引孩子抬頭。
●躺著從肩膀、手掌或前臂慢慢將頭帶離地面,促進頭部屈曲動作。


◎翻身動作(如圖2)
●趴著,右手臂彎在胸前,將左肩或骨盆向後推;躺著,右手抬高,將左腳彎曲再向下拉。


◎四點支撐(如圖3)
●趴著,在腹部下放毛巾捲,讓孩子肚子離地,以雙手掌和雙膝支撐,訓練軀幹及骨盆動作控制與協調性。


◎貼地爬行(如圖4)
●趴著,身體推往左側,右腳彎曲並壓住膝蓋,從左側軀幹或大腿處施予一個向前推進力量,使右手向前伸出,爬出後,再將身體移到另一側,左右交替。


◎離地爬行(如圖5)
●四點支撐,帶動右手左腳、左手右腳交替向前爬行。


◎跨步行走(如圖6)
●扶持站立身體推往左側,從右側腋下將身體向左前方帶,使右腳抬起向前跨步。先從腋下帶,等較穩後,再從腰或骨盆帶。
(作者為台北馬偕醫院小兒物理治療師)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9JqeSt.cERmoSKqGh4m1jFJM/article?mid=4668&prev=4671&next=4653&l=f&fid=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