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牙醫二三事》兒童約從6歲開始換牙到12歲完成

文/楊沛青
張小弟弟今年滿六足歲剛進入小學就讀,張爸爸和張媽媽高興和緊張的心情夾雜著。除了緊盯張小弟弟學習的狀況外,張媽媽更是注意小孩成長的一些情形。這天張小弟弟從學校回家,拿出一張學校老師發的口腔檢查結果通知單:「乳牙換牙中,需注意口腔衛生預防蛀牙,定期接受牙醫師口腔檢查。」。張媽媽打開兒子的嘴巴仔細端詳,發現上排門牙有一顆牙在鬆動,便和牙醫師約診帶張小弟弟去治療。

大約從六歲起,每個兒童都要開始換牙,經過一段乳牙和恆牙混合時期,到十二歲恆牙第二大臼齒長出,這即是稱為換牙期。在這段換牙期間,有那些口腔衛生的事情,是父母可以為自己子女注意?又有哪些情形需和牙醫師聯繫?這一些問題,常常讓很多年輕一代的父母親煩惱。尤其是現代子女生育較少,更是注重小孩的問題。

人類乳牙長齊後通常為二十顆,而恒牙則為二十八顆到三十二顆。一般而言,多數小孩在六歲左右換乳牙為恆牙。每個兒童開始換第二副牙齒,也就是要伴隨終生的恒牙。有的兒童五歲多就開始換牙了,有的寶寶則遲至七歲,但最晚也不應超過八歲。如果太晚換牙,應請牙醫師檢查並照X光片,以確定有無先天缺牙的情形。

在六歲左右的兒童可以發現,下顎第二乳臼齒後方,長出體積比任何乳牙要大的臼齒。不久上顎也會發現同樣的一顆臼齒,這就是恆牙第一大臼齒。第一大臼齒是每一個人口腔中最早萌出的一顆恆牙,也是一生中需要使用最久,吃東西時最重要的一顆恆牙。恆牙第一大臼齒的形態雖與相鄰的第二乳白齒相似,但體積較大而且恆牙顏色較黃,千萬不要誤認它是乳牙。

門診中常見到許多才七、八歲的小朋友,恆牙第一大臼齒已經蛀了一個大洞,甚至引起疼痛,牙髓也受侵蝕而壞死,此時只有根管治療了。更甚者牙冠全毀,只剩下牙根了,無法治療只有拔牙一途了,因無法裝假牙,吃東西也就很受妨礙,那對小孩生長發育影響就較大。因此父母一定要督促孩子養成正確的刷牙習慣,徹底清潔牙齒並清除牙菌斑,預防蛀牙發生。定期做口腔衛生檢查,早期發現齲齒適時填補治療。

另一個常見的情形,就是乳臼齒還不到脫換的年齡,常因為蛀牙而脫落,或被牙醫師拔除。那往往會造成乳臼齒後面的恆牙第一大臼齒會逐漸往前移動,而佔據了未來恆牙小臼齒所需的空間,將來這些小日齒勢必因擁擠而不整齊,或長在不正常的位置,最後造成牙齒排列不整齊和咬合不正。同時因為牙齒排列不規則,刷牙時牙菌斑不易清除,容易產生蛀牙。所以乳牙臼齒若因齵齒脫落或拔除,也該請牙醫師裝置空間維持器,以防牙齒排列空間喪失。

雖然乳牙會換牙,但仍然要注意保護。兒童從小起尤其是在換牙期,就應該定期去看牙醫師,並教導養成良好的刷牙習慣,以預防蛀牙的產生。
(作者為台北新光醫院牙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