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入學準備|我家小孩4+1歲了


多注意、關心孩子,支持他努力學習,才能令他安心。
對很多家庭來說,當五歲孩子準備就讀幼稚園時,總是兼具有期待與怕受傷害的心情;孩子滿心期待新生活,父母則有微微的失落感。但是,對某些孩子來說即將入學這件事令他們感到焦慮不安。他們第一次離家面對新朋友、新老師、新教室,甚至新的洗手間也令他們不習慣,適應新環境讓孩子倍感壓力。


幫助孩子適應學校生活
●事先帶孩子參觀學校、聊聊上學可能經歷的事情
在孩子入學前,先和他聊聊上學可能會經歷哪些事情;有些幼稚園開學前會安排家長和小朋友參觀學校。讓孩子先看看教室和老師,可以幫助他們熟悉環境。在你觀察孩子的反應時,試著找出孩子擔心的事項,一旦瞭解孩子的擔憂,也不要太直接問他的感受,並淡化處理他的問題。假設孩子擔心一個人上學、找教室,你可以這樣說:「小強的媽媽說,學校的娃娃車會載所有小朋友到學校。」這樣就能稍微減輕孩子的憂慮。
如果學校沒有安排新生參觀學校,可以和學校負責教務的人員連絡,在學校開學前,自行帶孩子到學校參觀。大部分學校在開學前一周都會對外開放,而且很歡迎大家去參觀,運氣好的話,說不定還會遇見老師正在布置教室呢!

●為孩子安排遊戲約會
試著連絡孩子的同學,把幾個小朋友聚在一起,安排一個遊戲約會,讓他們在開學前,有機會認識彼此。對孩子來說,先認識未來新環境的同學,可以互相聯繫是一件令人安心的事,想一想,當孩子處於新環境而且心中忐忑不安時,如果有一張熟悉的面孔,兩人都有相似的感受,那麼心情應該可以稍微安定一些。

●以孩子的個性來決定處理原則
該如何處理入學這件事?究竟是慎重其事,還是輕描淡寫的好。最好的方式是,根據孩子的個性來決定。如果孩子十分焦慮,那麼最好用一種輕鬆自然的態度處理,例如為孩子買新制服時,只要概略地提及購買制服的原因就好。至於入學參觀,更要以輕鬆的態度面對。此外,讓他和其他小孩聚會分享資訊,最好先徵求他的同意,這樣才不會引起孩子緊張的情緒。
反之,如果孩子很高興要去上學了,你就可以熱熱鬧鬧地辦理入學事項,例如安排一次特別的制服採購之旅,回家之後將制服拿出來試穿。還可以陪孩子一起討論,一起參觀學校、教室,以及拜訪老師,讓孩子覺得你和他一樣興奮。

●縮短道別時間
許多父母會在孩子第一天上學時,留在學校陪他。不論你是否親自送孩子上學,或跟著校車陪孩子到校,都必須掌握一個重要原則──縮短道別時間。有些孩子能很快習慣陌生環境,但一看到父母,原本已控制住的焦慮便浮現出來。那麼,該如何道別才好呢?對孩子說:「學校很棒吧!有這麼多小朋友跟你一起玩。你待在這裡玩,乖乖聽老師的話,下課後我會來接你回家。」剛開始孩子可能會感到不安,不過,只要一進教室發現上學很有趣,焦慮不安很快就會消失了。

●父母的態度
父母若能抱持正面的態度,孩子也會因此對學校產生好感。他可能會覺得上學是一種探險,而且和獨立、長大、學習新事物等有關;平常在家裡,父母可以鼓勵孩子描述學校發生的事情,這樣可以減輕潛藏的、可能發生的恐懼及焦慮。

●多注意、關心孩子
多注意、關心孩子,支持他努力學習,才能令他安心。父母可以做的事包括:鼓勵孩子談論學校發生的事、談談同學。父母對於孩子談到的事、做的事表現出高度興趣,也具有鼓勵作用。另外,也可以將家裡布置成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每天挪出十五分鐘,作為朗讀時間,將孩子在學校所做的作品展示出來,冰箱門就是很好的展示點。給孩子一份日曆,讓他可以記下學校即將舉行的活動。

●學習獨立自主的好時機
五歲這個時期,也是鼓勵孩子獨立自主的好時機。如果孩子一定要賴在父母身邊才有安全感,就越難離開父母。如果孩子沒有上學經驗,在學校開學前,可以逐漸一點一滴地訓練孩子,增加孩子和父母分離的時間,例如將孩子交給熟悉的保母及親戚,以強化孩子獨立的經驗。
最後要提醒大家,在上學後的兩個月期間,孩子可能出現短暫的行為改變,這是很常見的;例如:有時候孩子會更加依賴父母,也可能表現不合作,以及像哭鬧、尿床等退化行為。這是因為上學這件事對孩子來說是一項重要的改變,一下子無法習慣,一旦他逐漸適應之後,這些行為就會消失了。不妨和其他父母聊聊,其他父母的經驗可以讓你稍稍安心,所有經歷過這個階段的父母都知道,種種負面現象都只是一時的,自然會過去。

取材自New父母學院-我家小孩4+1歲了
http://www.tmac.com.tw/parents/parents_detail.asp?parentskindid=2&parentsPage=11








*******************************************************************************
寶寶要進幼稚園

企劃/編輯部


七月,雖然是大孩子的暑假開始,但對於滿四歲的幼兒來說,多數家長會選擇開始讓孩子在幼稚園試讀。
而幼稚園對於孩子的重要性,除了是孩子正式接觸的第一個團體生活外,最主要的,它是人生中的第一個求學機構,所以影響孩子相當大。
你知道應該如何選擇幼稚園嗎?怎樣的幼稚園才是孩子最好的「所在」?而又應該注意哪些重點呢?
另外,對孩子來說,進幼稚園無非是一件重大的改變,所以如何讓孩子欣然接受這個團體?爹地、媽咪能協助些什麼呢?
Part 1. 安全、適合的幼稚園如何選?
採訪/蔡宜如
採訪諮詢/台北市政府教育局第四科 何雅娟科長
     輔仁大學輔幼中心教保組 劉貞貞老師
資料提供/「爹地、媽咪Take It Easy!」、台北市教育局
許多家長都會被街上林立的招牌給搞糊塗,到底托兒所、幼稚園、安親班實際上有什麼差別?依據『幼稚教育法』的規定,幼稚園歸屬於教育機構,分成公立與私立兩種;托兒所招收幼兒的年齡,是滿一個月至六歲入小學前的幼兒,主管機關為社會局;而安親班乃協助家長照顧放學後的兒童,也屬社會局管轄。
每一種托育中心設置的目的、空間、設備等都有所差別,另外在師資上、師生比例上也都大有區別,而其中又以幼稚園的規定最為嚴格,如果幼兒需要長時間的教育,幼稚園應是最適宜的選擇。
選擇幼稚園的第一步
市面上有那麼多的幼稚園,家長要如何正確的選擇一間合格的幼稚園?以下有列舉幾點的必要條件,供家長做一個參考:
一、 合法立案的幼稚園:凡合法立案的幼稚園,皆有教育局核准的立案證書。家長在選擇之前,一定要先檢查這間幼稚園是否領有專業合格的立案證書。
二、 合法的師生比例:根據『幼稚教育法』的規定,每班以三十名幼兒、二位教師為準。
三、 優質教師:根據教育局規定,立案幼稚園的園長及教師必須是合格的。
四、 合理的收費:依據『幼稚教育法』規定,公私立幼稚園的收費項目、用途及金額,皆須依所屬主管教育行政機關之規定收費。但是因為會隨著課程設備等的項目而有所區別,這皆須由教育主管機關核定。
五、 完成各項公共安全檢查:辦理定期檢查及紀錄相關事項,如:建築物公共安全、消防安全、電力、水質、遊樂器材、幼童專用車及其他各項用品檢查。
六、 安全無虞的環境:1.硬體設備完善的活動室。2.動線流暢、光線明亮。3.安全的遊樂器材。4.廚房及廁所皆清潔衛生。5.安全舒適的幼童專用車。6.投保幼兒平安保險。7.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
招收方式多樣化
很多幼稚園為了多招收一些學生,在開放參觀時,就擺出多種的教材,企圖以新穎有趣的教材,來吸引父母的注意。輔仁大學輔幼中心教保組劉貞貞老師表示,有些園所的教材只是供給家長參觀,和學校稽查時所使用,卻不是日常上課時所用的教具,更甚至有些園所可以做出一本很豐富的簡介,裡面詳列了歷年的大事,或是這間幼兒園曾經做了什麼,讓家長們看的眼花撩亂,以為這樣就是一間良好的幼稚園。
建議家長,不管園方的招生簡介或是方式有多吸引你,正確的選擇方式應該是除了是合格立案外,平常多去參觀學校,多多了解實際上課內容,仔細比較各家環境的優劣,才能真正的挑選到符合自己的期望跟孩子需求的專業幼稚園。
家長主動出擊!
除了一些政府規定的基本原則之外,專家也建議家長,可以先主動的去探查幼兒園內平常您看不到的部份,不放過任何細節,才能保障幼兒安全。專家建議可以依循的方式如下:
一、主動探查學校的證照跟口碑
二、主動要求臨時的探求參觀訪問
三、和廚房阿姨和隨車老師主動攀談
四、學校空間的規劃
五、查詢全校師生的分配比例
選擇一個適合的幼稚園,除了安全上的基本要求之外,也要依據孩子的整個身心狀況來選擇。多帶孩子參觀比較,在專業合格立案的前提之下,選擇孩子最喜歡的環境,多與老師進行互動,時時了解孩子上課的情形,適時的給予孩子鼓勵與教導,讓孩子平安、快樂的長大。
PS:相關幼教資訊查詢可以上
台北市政府幼教資源網站:http://www.kids.tp.edu.tw/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網站:http://www.edu.net.taipei.gov.tw/
Part 2. 家長必知的成功入園守則
冠博多元智能托兒所所長 廖麗文
孩子上幼稚園是一件快樂的事,但接觸新環境難免會因不適應而產生害怕,因此,父母先要了解孩子進幼稚園,會產生那些不適的心理,幫助他做好入學前的心理建設、且學習基本生活規範,並多鼓勵孩子,培養勇氣和信心,等上幼稚園時,就較能適應,開心的上學去了。
幼稚園對孩子的意義
孩子即將進幼稚園,父母該如何面對?一般來說可分為兩類型父母,一為順其自然的父母,認為不要給孩子太多的壓力,一切順其自然;另一種為非常重視起跑點的父母,把孩子入學當成人生競爭之路的開始,因此全力以赴,對孩子再三叮嚀,唯恐有任何閃失......。
其實過與不及,都不是面對孩子上幼稚園應有的態度,父母協助孩子有適當的心理準備,是不可或缺的,因為父母不但要了解孩子,進幼稚園會產生那些不適的心理,更要幫助孩子做好入學前的心理建設。
幼稚園對孩子有何意義呢?對孩子來說:
1.幼稚園好像家的延伸,孩子不但要在幼稚園學習遊戲,也要在園裡用餐、睡覺。
2.教學內容多元化,教學方式活潑生動,可以滿足孩子的需要,並獲得成就感。
3.可以快樂的成長,不用擔心會遭到老師責打、羞辱,或功課趕不上別人。
4.學習自律、擔負責任,並培養獨立自主的人格。
5.覺得被愛,學習接納自己,也接納別人。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2_65.asp









*******************************************************************************
幫孩子做好上學前的準備
  1. 在家時,不要幫孩子打點好所有的事情,多訓練孩子自行綁鞋帶、穿衣服、上廁所等,以培養其基本生活能力。
  2. 當孩子哭泣時,不要急著安撫,多鼓勵孩子以口語表達表達需求。
  3. 常讓孩子與年齡相當的小朋友遊戲、互動,以培養孩子基本的社會能力。
  4. 可以多帶孩子去參觀要上的幼稚園(托兒所),慢慢跟環境及老師熟悉,讓孩子有時間做好心理準備。
  5. 孩子初次上學,可先徵求老師同意,多留一點時間在幼稚園 (托兒所)陪伴孩子,再逐漸縮短時間。
  6. 有些小孩比較愛睡,最好事先培養孩子的活動體力,至少可以維持一整個上午。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mama01_3.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