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如何誘發幼兒的活動興趣 ?

雖然幼兒與生俱來便喜歡遊戲、活動,但是許多幼兒因為對內容不熟悉、缺乏自信心以及對他人的防禦心,所以對未曾嘗試過的體能活動,仍存著觀望的態度,而不敢輕易嘗試,因此,進行幼兒體能活動之前,必須先引起他對遊戲的興趣,家長可以從幾方面著手︰


幼兒體能課程可以說故事引導

  幼兒的學習過程中,故事是不可或缺的,幼兒在聽故事時,往往會因對故事的投入,而融入故事之中,成為故事的一員,所以有了故事的引導,能使幼兒產生參與幼兒體能活動的動機。

幼兒體能課程器材要多變化

  不同的器材可以滿足幼兒的好奇心及探索性,因為寶寶能直接觸摸,產生互動感,而誘發學習興趣,多變化的器材不但可以擴充孩子的學習領域,更可以使孩子不同的動機,讓他更願意主動參與幼兒體能課程。

幼兒體能課程安排具挑戰性的情境

  幼兒天生便具有冒險的精神,喜歡追求刺激,因此具有挑戰性的情境佈置,能使他主動地去參與、融入遊戲當中,情境的佈置需切記要能由淺入深、由近而遠,切勿造成寶寶的挫折感而導致反效果。
(詳文請見4月號育兒生活雜誌)




***********************************************************************

幼兒體能課程應具備條件

 幼兒體能促進課程對孩子的幫助非常大,但是要如何選擇適合的課程呢?好的課程至少要具備以下的條件!

1、提高幼兒體能必須循序漸進,從培養幼兒的自信心入手

  幼兒體能的提高不是一蹴而就的。可以發現,運動能力越差的幼兒越是害怕運動,原因在於這些幼兒害怕運動會讓他們受到傷害。所以提高體能的關鍵是針對不同幼兒的體能特點從簡單的運動開始,培養幼兒對運動的自信心,才能達到提升幼兒體能的效果。

2、幼兒體能鍛煉要根據個體情況,選擇適合幼兒特點的項目


  幼兒體能課程中,所選擇項目要能激發幼兒的興趣,建議融入遊戲的性質。例如,可以玩投籃、拍皮球、飛盤、踢足球、簡單越障等。依個案能力設計適合的課程,才能達到幼兒體能課程的真正效果。

3、幼兒體能的時間、場地要恰當安排


  幼兒體能課程應選擇安全、空氣新鮮的開闊地帶、考慮幼兒的身體特點,時間也不宜過長。

4、幼兒體能鍛煉應讓幼兒感到愉快、有成就感

  幼兒體能課程最好選擇難易適中的趣味性、娛樂性的遊戲活動,避免機械重複的單項活動。這樣幼兒在快樂遊戲的同時,既有成就感,又能鍛煉體能。

(出處北京市二十一世紀實驗幼兒園曙光園Mekongclass楊帆媽媽)





********************************************************************************************

兒童體適能日益變差的原因

近年來,我們的孩子「體適能」越來越差,心肺耐力不足、體力不足、柔軟度不佳、姿勢不良、脊椎側彎,甚至有部分的小孩有協調能力發展不良,或發展遲緩的問題,影響寫字、閱讀、表達能力,進而影響學習狀態,使得興趣缺乏、注意不能集中、缺乏自信。
造成孩子「體適能」越來越差,可能有以下原因:
一、現代工商業社會發達生活型態隨著有了大幅度變化。社會型態的變遷,雙薪家庭日益遽增,使得多數的小孩生活空間拘限於家庭、安親班及學校,活動的機會變少,造成「體適能」變差。
二、孩子的飲食不定、高熱量食物的偏向 (例如:速食、油炸類),使孩子越來越胖,體適能衰減。
三、活動空間的縮小、學校體育課的不足,活動的機會變少,造成「體適能」變差。
四、現今教育重視智力多於身心健康,使得孩子花很多時間在讀書。
五、家長過於忙碌,或生活中沒有養成運動的習慣,使得孩子也不會注重運動,「體適能」便日益變差。

希望父母及師長也應注意孩子的體適能及身心健康,因為健康才是所有學習的基準。



***********************************************************************

幼兒體能變差 , 影響學習成長

蘇英婷物理治療師
我在中山醫學大學附設復健醫院服務四年,並於天才寶貝發展評估中心服務五年多,曾與豐力富公司及臺中科學博物館多次合作,主辦或參與「兒童動作發展及兒童體適能篩檢活動」,並進入幼稚園、社區幫孩子做發展評估,經歷這些活動,我發現兩個現象:
第一、「全家過胖」的傾向:
很多小朋友都「過胖」或營養不均!經過詢問後,原因大多是因為飲食種類及飲食過量造成,還有很大部分是因為「運動量不足」,進而造成幼兒體能下降。
第二、注重「課業」,勝過「健康」:
父母通常對6歲以下的小朋友可能較關心健康問題,但對6歲以上孩童就多在乎課業問題,這或許有可能造成學齡兒童健康狀況每況愈下。 當我離開醫院後,依舊持續推廣「兒童動作發展及體適能篩檢活動」,提供許多幼稚園這樣的服務。我非常訝異孩子的健康真的很差,有很多健康的問題,經常感冒、過敏問題、腸胃問題…這些問題層出不窮。尤其是過敏問題,幾乎每五個人當中就有一人是過敏體質。
在平衡及協調動作的動作檢測中,我更發現,孩子跳躍、丟接球、折返跑的能力表現普遍較差。在體適能檢測也發現,孩子的心肺耐力偏差的現象。這些現象,都一再地證明我們孩子的身體並不健康,並會影響他往後的學習與成長。
所以應該從小就養成健康的好習慣,加強適當的有氧運動,提升幼兒體能,增加心肺機能。孩子有健康的身體,才有學習精神及體力,以負荷往後更大的課業及競爭壓力。

資料來源http://www.imsuperbaby.com/archives/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