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產後回診別忘了


懷胎九月,歷經新生命誕生,產後是媽媽們養精蓄銳、好好休養的時刻。
產後定期檢查和孕期的檢查一樣重要喔!
媽咪們千萬不要怕麻煩而不回診
通常產後回診的時間是自生產日起算,約六週時回醫院作檢查(42天)
也可配合新生兒打疫苗時間一起回診,而不用等到42天作產後檢查。

回診時間:1.產後一星期回診
                    2.回診時間:產後42天
檢查內容:1.量血壓(產後一星期及產後42天)
     
2.量體重(產後一星期及產後42天)
     3.檢查會陰傷口癒合情形(產後一星期及產後42天)
     4.拆線頭(產後一星期)
                    5.檢查子宮復原情形(產後一星期及產後42天)
                    6.子宮項抹片檢查(產後42天)

補充說明:如果不方便回原來生產醫院看診,就近的婦產科一樣也可以喔!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ans-blog/article?mid=2753&prev=2857&next=2580&l=f&fid=30







******************************************************************************

產後回診別忘了 /產後的照護方法



懷胎九月,歷經新生命誕生,產後是媽媽們養精蓄銳、好好休養的時刻。
產後定期檢查和孕期的檢查一樣重要喔!
媽咪們千萬不要怕麻煩而不回診
通常產後回診的時間是自生產日起算,約六週時回醫院作檢查(42天)
也可配合新生兒打疫苗時間一起回診,而不用等到42天作產後檢查。

回診時間:1.產後一星期回診
                    2.回診時間:產後42天
檢查內容:1.量血壓(產後一星期及產後42天)
     
2.量體重(產後一星期及產後42天)
     3.檢查會陰傷口癒合情形(產後一星期及產後42天)
     4.拆線頭(產後一星期)
                    5.檢查子宮復原情形(產後一星期及產後42天)
                    6.子宮項抹片檢查(產後42天)

補充說明:如果不方便回原來生產醫院看診,就近的婦產科一樣也可以喔!

產後的照護方法
加強子宮按摩,促進子宮復舊避免產後大出血。
方法:先解小便排空膀胱後,平躺並屈膝,以鬆弛腹肌張力方便按摩子宮,並先輕壓小腹測出子宮底高度的位置,在用手掌輕按住子宮以環形方向按摩,以促進子宮的恢復,防止產後大失血。
子宮高度變化:剛產後子宮高度約在肚臍,每天約下降一橫指,自然生產者約十天左右,子宮會下降至骨盆腔而致無法摸到它。
觀察惡露,以判斷是否產後大出血。
惡露為產後子宮分泌物,包括血液,蛻膜碎片,白血球,粘液。產後約1~3天為紅惡露。
產後約4~10天為漿惡露。產後約10至4星期為白惡露。大小便後以溫水作會陰部沖洗,減少刺激,避免感染。惡露結束後即不用再沖洗。
會陰傷口自我照顧方法 產後應以消毒好的衛生棉,遮護會陰以吸收惡露,並隨時更換,且大小便後可以用溫開水由前往後之方法沖洗會陰部,保持會陰部清潔乾爽,以減少會陰部受惡露之刺激產生不舒適,並促進傷口之痊癒及預防感染。因產後之子宮頸尚未密合,勿作陰道內沖洗,會陰傷口一般不須拆線,線頭自然會脫落。
採側坐或側臥,減少會陰傷口的壓迫,採併腿方式下床避免拉扯傷口
何時沖洗:每次大小便後、更換產墊時均需沖洗,沖洗至無惡露止,至少10-14天。
沖洗液:為煮沸過之溫水。
沖洗方法:坐馬桶,採上身向後傾斜姿勢,沖洗液由上往下沖洗會陰部,沖洗器瓶口勿觸及會陰部,沖洗後以衛生紙由前往後擦拭。
更換產墊:取產墊時勿觸摸內層,由前往後放,勤換產墊。
剖腹傷口自我照顧方法
產後使用束腹帶或束褲固定傷口,不需拆線者:出院當日醫師換藥後,以紗布敷蓋傷口保持乾燥亦不須換藥,於5-7天後拿下紗布和美容膠布即可淋浴。需拆線者:醫師拆線後,以紗布敷蓋傷口保持乾燥亦不須換藥,於5-7天後可拿下紗布及美容膠布並可淋浴。有結痂者勿用手抓,讓其自然脫落。約10天左右傷口表皮癒合後才可淋浴,可用免縫或透氣膠布貼於傷口上,以減少結痂妨礙美觀。
產後返診時間
自然生產:產後42天返診。剖腹生產:手術後第7天返診,產後42天返診。
確實執行產後運動,促進子宮復舊、促進會陰肌肉收縮、促進血液循環、及強化腹肌收縮力。
注意事項:應先排空膀胱,穿著寬鬆衣褲,躺在平板床上執行,剖腹產者滿月後才可作腿部、臀部、收縮陰道、收縮子宮、腹部等運動。
服用生化湯之相關問題生化湯由當歸、川芎、桃仁、炙甘草、黑薑等五味藥組成,具有補血、活血、化血、調和藥性、及止血化瘀的作用。
自然生產在產後24小時才吃,服用約7-10天左右。剖腹生產在產後 3~5 天才吃,服用約14天左右。

注意事項:
※服用西藥子宮收縮劑時,應避免同時服用生化湯。
※出血量增加時,應及時停止服用,避免導致大出血。
※建議感冒痊癒後才服用。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0952&next=10950&l=f&fid=63








********************************************************************************

破解5種產後不適症狀

無論是自然產或剖腹產,產後都可能出現身體不適的情形,所以產後媽咪除了沈浸在為人母的喜悅中,更不能忽視自己的身體健康,必須做好護理工作,才能輕鬆面對產後各項不適症狀,儘速恢復元氣與活力。
經歷了近10個月的懷孕過程,媽咪在產後終於能和肚子裡的小寶寶見面,難掩喜悅之情;但就在此時,各種不適的生理症狀卻也同步困擾著產後媽咪,如果沒有好好照顧自己,很可能會引起一些併發症。為了提醒所有產後媽咪注意自身健康,以下將介紹常見的不適症狀及緩解對策,幫助您儘早達到產後身體復原的目的。
1.傷口疼痛
自然產的產婦因為經陰道生產,會陰部容易出現撕裂的傷口,導致產後會陰疼痛,其疼痛程度因裂傷大小及範圍、個人感受而有不同,通常在生產完數小時至1天內最痛,待傷口復原後就不再疼痛。
剖腹產產婦的傷口疼痛往往比自然產來得嚴重,大多需要注射止痛劑,因此,醫師有時會建議產婦使用束腹帶固定傷口,減少活動時因為牽扯而造成疼痛,一般來說,剖腹產的傷口疼痛約在數天至數星期內可以恢復。
緩解對策
對於一般的傷口疼痛,新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恒如表示,只要不直接壓迫傷口,像是側躺、坐時以使用中空的氣墊圈,均能減少疼痛,必要時也可輔以止痛藥物,達到減痛的目的。若會陰腫痛較為嚴重者,產後初期可進行冰敷,1~2天後再給予熱敷。
如果產後3~7天出現了傷口紅腫、縫合處裂開等情形,有可能是併發感染,此時需使用抗生素治療。
產後傷口護理方法
自然產傷口
自然產傷口的護理,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傷口乾淨,陳恒如醫師特別提醒產婦,因為自然產的傷口很接近肛門,如果忽略了傷口的清潔,很容易細菌感染造成傷口發炎,因此,每次上完大號之後,務必要採用沖水法清理傷口,以減少傷口感染的機率。
「沖水法」及「泡水法」是常見的自然產傷口護理方法。沖水法是以蓮蓬頭淋浴的方式沖洗傷口,除了達到清潔的效果之外,也有助於消腫;泡水法則是將臀部浸泡在裝有溫熱水的盆中,或是採用半蹲方式,藉由蒸氣促進會陰血液循環,來幫助會陰消腫,但由於浴盆的水不會流動,清潔的效果比較差。
剖腹產傷口
剖腹產傷口若沒有發炎的現象,原則上大約一星期左右即可復原,一般建議可使用透氣膠帶,直接貼在傷口上,有助於傷口癒合且疤痕也會比較小。有些產婦貼透氣膠帶過久會覺得皮膚癢,甚至產生破皮或過敏的現象,此時應該立刻停止使用,並前往醫院診治。
2.腹部疼痛
產後出現腹部疼痛的原因,主要是子宮收縮所引起,產婦大多會感覺小腹有輕微的陣發性疼痛。子宮收縮的目的在於排出子宮內殘留的血塊或胎盤碎屑,並逐漸恢復成原有狀態,當子宮的收縮力量較強時,就會產生腹痛感。一般來說,經產婦的子宮收縮會較為強烈,也就比較容易有疼痛感。
緩解對策
產後腹部疼痛是子宮收縮復原的正常生理現象,不需要特別治療即能恢復,當出現腹痛的情形時,建議產婦可採用熱敷來緩解不適感。長庚紀念醫院林口總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蕭勝文表示,西醫的觀點是認為酒精會抑制子宮收縮,建議在產後一星期內,最好不要吃含有酒精的食物。必須注意的是,若腹痛的情形超過半個月,且伴隨有惡露不止、發熱發冷等症狀時,應該即刻就醫診治。
產後的子宮護理
產後進行子宮護理的目的,在於促使子宮收縮良好,且避免產後大出血。產婦可先輕壓小腹約略找出子宮的位置(剛剛生產完的子宮高度約在肚臍,每天約下降一橫指),再用手掌輕按住子宮,以環形的方向進行按摩,促進子宮的恢復;此外,蕭勝文醫師特別提醒所有產婦,哺餵母乳也是幫助子宮收縮的好方法,由於寶寶在吸吮母乳時,母體會產生生理反射,刺激分泌一種有助於子宮收縮的荷爾蒙,有效地幫助子宮復原。
3.惡露異常
「惡露」是產後子宮所產生的分泌物,包含了血塊、白血球、子宮內膜、胎盤等,一般在產後2週內就可以排淨,但有時也可能拖至產後1個月。由於剖腹產產婦的子宮經過醫護人員清理,已將大部分的惡露和髒血清理乾淨;自然產產婦的惡露則必須靠自然剝落,因此排出的量會較多,排出的時間也比較久。
正常的惡露在產後1~4天多呈現鮮紅色,有時還帶有血塊,大概與平時的月經量差不多,或多於月經量;產後5~10天左右,惡露的顏色會漸漸變淡且血量也越來越少,但其中因為含有較多的陰道分泌物,味道也會比較重;等產後10天之後,惡露的顏色大多轉為淡黃色或白色,有點類似白帶,但量會比平時的白帶多一些。蕭勝文醫師指出,如果惡露排出的情形與上述不符,甚至惡露量很多或帶有惡臭、異味、大血塊等,就是所謂的「惡露異常」,須趕緊就醫。
治療方式
造成惡露異常的原因很多,包括子宮收縮不良、子宮內膜發炎、胎盤或胎膜等組織殘留在子宮內、過度疲勞等,所以醫師會根據其異常狀況及原因,予以對症下藥。
如何促進惡露排出
蕭勝文醫師表示,增進子宮收縮有助於惡露的排出,建議產婦可自我按摩子宮、做產後運動,皆可促進子宮收縮。另外,惡露與月經一樣都會有異味,須特別注意衛生問題,包括經常更換產婦棉墊、每次大小便後以溫水沖洗會陰部,以免造成感染。
4.乳房脹痛
乳房脹痛大多發生於產後數天至數星期之間,原因主要是乳汁排出不順。另外,若乳房有紅、腫、熱、痛等發炎症狀,甚至合併發燒現象,則為乳腺發炎;造成乳腺炎最常見的原因,大多數是寶寶吸奶時不慎將乳頭吸破,導致媽媽的乳頭被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
緩解對策
陳恒如醫師表示,乳房脹痛是所有產婦都會面臨到的困擾,最重要的緩解方法就是讓乳汁順利排空。產婦每次哺乳時,若寶寶沒有將乳汁吸完,必須將剩餘的乳汁完全擠出,避免讓乳汁滯留在乳房中;如果乳房仍會脹脹鼓鼓的,可使用冷毛巾冰敷乳房,緩解不舒服的感覺。此外,推擠腫脹處至乳頭方向或以吸奶器吸引使乳腺通暢,也有助於解決乳房疼痛。如果是不哺餵母乳者,則建議服用退奶藥物。
針對乳腺發炎的問題,陳恒如醫師指出,婦產科醫師大多會給予抗生素治療,使症狀好轉;不過,若乳房已有化膿的情形,除了用抗生素治療之外,也可能採取切開引流的方式,清理化膿的部位。
產後的乳房護理
保持清潔是產後乳房護理的基礎,產婦必須每天用清水清潔乳房及乳頭,若乳頭有乾裂的情形,可在乳頭上塗抹嬰兒油或特別針對產後媽咪設計的乳霜。
寶寶吸奶時如果只含著乳頭,沒有把整個乳暈含在嘴裏,也容易造成乳頭的損傷,因此,產婦哺乳時要讓寶寶用正確的方式吸吮,當哺乳完畢要把乳頭從寶寶嘴裏拉出時,不妨用一隻手指輕輕壓寶寶的下巴,就可以輕拉出乳頭。
5.便秘
有些產後媽咪會出現便秘,原因包括了腸胃蠕動不佳、運動量減少、傷口疼痛(導致產婦不敢用力解便)等,而長期的便秘也容易引發痔瘡。陳恒如醫師特別提到,事實上,個人生活型態的改變也可能造成便秘,有些產婦鮮少起身活動,或是精神壓力過大、生活緊張,同樣會導致便秘。
緩解對策
一般來說,產後的便秘問題會逐漸改善,不需要特別治療。多喝水與多吃蔬菜水果,是緩解便秘的基本方法;另外,陳恒如醫師也強調,產後不要一味躺在床上休息,必須適時起身活動,因為運動可以刺激腸蠕動,也有助於解決便秘的困擾。如果飲食與運動都無法改善便秘,才建議產婦至醫院求診,醫師大多會給予軟便劑治療。
產婦可以自行購買軟便劑嗎?
有些屬於食品類或簡易的軟便劑,可自行在一般藥局購買,不需要醫師處方,但使用後要特別注意,如果出現不正常的排便情形,最好立刻停用並至醫院求診。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0950&prev=10952&next=10936&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