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幫助焦慮兒放鬆心神的技巧|焦慮兒爸媽不焦慮

你只能鼓勵孩子做這些練習,而無法強迫他。
父母和孩子一起練習,或是以愉快的態度邀請,孩子會比較願意合作。


對某些孩子來說,澄清憂慮的思想比身體的放鬆更困難。當他們努力想在一天結束時鬆懈下來,往往事與願違。白天,孩子忙碌得沒有太多時間煩惱;到了晚上,心神可以自由漫遊,通常就往憂慮的路上前進了。因此,聽起來雖有矛盾之嫌,但要讓孩子精神放鬆,他就必須學會專注。當心神有了焦點,就不會出現沒由來的憂慮了。

集中心神
有一些技巧能幫助如走馬燈般的心神凝聚起來。例如,如果你的孩子已經練習過腹式呼吸,讓他專注於從一個鼻孔吸入及呼出空氣。告訴孩子當憂慮或焦慮的念頭浮現時,就專注於從那個鼻孔通過的空氣。數數也可以幫助心神凝聚,所以才有失眠時「數羊」的建議流傳。有些孩子發現,將注意力集中在特別無聊的事物上也有助於入眠。一名小女孩表示,她一直瞪著房間裡的牆壁,就能讓自己「無聊得睡著了」。
任何需要集中心智的活動,都能令心神凝聚下來,也因此才有干擾憂慮的功效。有些憂慮者看書看到睡著,或是玩填字猜謎直到他們感覺疲倦。集中心神的放鬆效果也可解釋普遍的觀察結果:害怕上學的小孩在上學前非常焦慮,但是到了學校開始活動後,焦慮就減輕多了。另外一項事實是,被動地觀看電視很難讓人放鬆。

視覺想像法
想像令人放鬆或有趣的畫面,往往可以幫助幼小的孩子,將心神由焦慮或痛苦中移開。鼓勵孩子想像場景中的每一個細節,包括所有的景物、聲音、感覺、嗅覺和味覺。

父母可以引導孩子在想像的場景裡,加上一個令人安心的人物,例如,父母、朋友或故事書裡的英雄,可能會讓效果更好。舉個例子,一個小男孩坐在牙醫的診療床上,想像自己和他最喜歡的電視英雄一起參觀迪斯耐樂園。

鼓勵孩子練習放鬆
你只能鼓勵孩子做這些練習,而無法強迫他。父母和孩子一起練習,或是以愉快的態度邀請,孩子會比較願意合作。

另外一個推銷放鬆技巧的「賣點」是,教孩子使用一些不會引人側目的技巧,讓他可以在焦慮時使用這些技巧,而不讓他人察覺。這一點對於那些因為自己的焦慮感到難堪的孩子來說,頗具吸引力。如果孩子仍然拒絕嘗試,並不需要強迫他。比較有效的方式是,邀請孩子嘗試各種應對技巧,再讓他自己決定哪一種最適用,但是不要和他為任何一種技巧陷入爭執。你也可以在孩子的房裡放一卷放鬆錄音帶,由於有些孩子很痛恨父母要求他們做這做那,但是會在稍後自動去做那件事情。

在幫助孩子放鬆時,一定要避免表現出強烈的負面情緒,尤其是憤怒,這會使得任何一種放鬆技巧失效。如果每晚會固定上演家庭爭執,教導孩子做腹式呼吸或視覺想像法是沒有幫助的。若是白天發生了令孩子煩心的事,跟他好好的談一談,掃除陰霾的氣氛;因為任何人都無法在受傷的情感尚未平撫前,還能放鬆好好入睡的。

當焦慮變得難以招架時
如果孩童的焦慮很早就被察覺出來,而且情況尚不嚴重,這時所有的應對和放鬆技巧都能發揮最佳效果。不管你多麼努力,大部分焦慮的孩子有時也會完全無法對抗焦慮。在這種時候,可別瘋狂地尋求更多的技巧。相反地,明白指出孩子的焦慮,要他慢慢地呼吸幾下,然後告訴他焦慮一定會過去。對有些孩子而言,寫下或是用圖畫表現他們的焦慮,也會有所助益;其他孩子則對溫柔的摟抱有比較好的反應。等孩子鎮定下來後,再去檢視焦慮的緣由。

取材自New父母學院-焦慮兒爸媽不焦慮
http://www.tmac.com.tw/parents/parents_detail.asp?parentskindid=3&parentsPage=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