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何謂兒童美術教育?

綜合性的教育 – 兒童美術 

兒童美術教育主要靠發展直覺,通過觀察、體驗、記憶、聯想、創造等一系列活動,調動人的一切感官,讓兒童自己去發現美、感受美、表現美、創造美兒童美術是綜合性教育,需要利用多種媒介對兒童進行刺激,使他們産生創作的欲望和衝動,順應兒童自然發展,把知識潛移默化地傳授給他們,幫助他們完善創作所要表達的感受。


成人習慣以自己的品味來衡量孩子的作品,使得孩子們對於創造有很多挫折,以畫畫來說,要孩子照大人的想像畫,或畫不好就要孩子擦了再畫,反而使兒童對畫畫產生畏縮和厭煩,限制了他們的自由想像空間及繪畫興趣。其實,每個孩子都是天生的藝術家,把創造的自由還給孩子,倘若只懂得把畫畫得很好,在美術科目上有優等成績,都不算是真正的學會畫,兒童美術意在培養兒童優秀的個性品質,除畫畫外擁有更大的收益。


  許多創意老師用心打造或繪製一個有創意的單品,再細心分解出具體徹底的教學步驟,一步步有條理的示範,讓孩子們跟著工作。孩子真的養成「創造的能力」了嗎?還是實質是「模仿一個創意」,沒錯,雖然「模仿」是人類不可或缺的、本能的主要學習方法之一,但更別忘了讓兒童自由的表達發揮、聯想,小朋友的創意不僅僅在兒童美術中才能有所表現,更是顯現於日常生活當中,當然創意的基礎在於認知,所以有趣多元的學習更能激發小孩的創意想像。(參考資料:雅虎奇摩)
資料來源http://www.imsuperbaby.com/archives/468




************************************************************************

兒童美術教育的效果

兒童美術教育最大的目標與期待,不是為了要孩子製作藝術品,或造就專業畫家,而是對藝術正確的知識、能力、態度、習性與價值觀。我們應試著體會幼兒的創作,了解幼兒與生俱來「原創能力」的珍貴。不要將重心放在作品的好壞,使得孩子們走向創造與美感經驗的路上,徒增很多挫折與傷害。
兒童美術裡,孩子在繪畫中盡情地舒展自已內在的想像和情感,通過繪畫把自已對周圍事物的認識表達出來,發揮想像力,亦是一種表達感情的方式。畫畫可以鍛練孩子小手的靈活性和協調性,是培養孩子善於觀察事物、瞭解事物特徵的好方法。畫畫還可以開發大腦右半球的功能,對開發智力也大有益處。大人的角色應當去「聽 / 感受」孩子畫中所表達的東西,並去理解、關心、他所訴說的內容;且當孩子想要畫一件事物,卻不知如何表現時,以「言語」來引導他做畫;豐富孩子的生活經驗,更是幫助孩子在藝術天地成長的重要方式。
兒童是特殊的觀察者、創作者與學習者,他們活潑好動並以獨特的感官與思維觸探世界,應多提供兒童發現、探索、體驗的環境與經驗,同時透過互動式遊戲,不是教導一個技能,而是從遊戲中啟發兒童豐富的創意潛能。(參考資料: 雅虎奇摩)






***********************************************************************

藉由兒童美術,培養興趣及自信

兒童美術主要是要讓孩子對美術產生興趣,再求技巧上的提升。可以藉由遊戲與美術繪畫的融合,讓孩子不知不覺對美術不害怕,並且引導他們從生活中多觀察,使他們能在生活中自然學習與記憶這些圖騰,如此才能讓他們沒有壓力並且快樂的學會繪畫。


現代兒童美術應著重在創意與想像力的啟發,尤其對各種年齡層的兒童採取不同的教學重點(1 ~ 3.5歲為「塗鴨期階段」,3.5 ~ 4歲為「命名塗鴉期」)兒童美術的重點在啟發他們、鼓勵他們開始主動去觀察這個世界上有形事物,輔導者則可以做簡單的引導,簡化物體的線條與造型.然後教導孩子學會畫畫。


當孩子一發現他能盡情揮灑整張圖畫紙時,是感到非常有成就感與駕馭的喜悅的,因為在塗鴉的想像世界裡他是主人,所以一但我們不斷以大人的角度給予批評與負面的指導,孩子很容易在探索學習中感到挫折,因而打消了主動學習的意願,所以我們應該多鼓勵孩子勇於拿起畫筆,藉由畫筆展現出孩子內心世界,並從中了解他所要表達的東西,也許我們看來沒什麼美感,但一旦他從圖畫中找到樂趣,也許就能因此引響孩子的一生。


若是為了啟發孩子的創造力,除了藉由兒童美術讓孩子發揮外,日常生活中對於孩子創造力的表現,父母應有一顆寬闊的心來接納各種差異,不墨守成規,悅納孩子不同的意見,多提出一些開放性,沒有單一答案的問題,讓幼兒多一點思考空間,並提供幼兒豐富的感官經驗,以奠定知識的基礎,而教學更是要多變多元化,以提高幼兒創造的興趣。(參考資料:雅虎奇摩、愛因斯坦不玩識字卡-九周文化)

資料來源http://www.imsuperbaby.com/archives/470







********************************************************************************

小孩作品怎麼擺?意想不到的作品展示6招
  • 2013-10-18 親子天下雜誌 50期    文/李岳霞
第1招 托盤,可混搭的輕巧畫
(木質托盤  彩色塑料托盤:阿寶雜貨屋、日本大創(DAISO)、生活工場)
木質或彩色塑料托盤的質量輕巧,加上向外開展的淺淺深度,其實是可塑性很高的替代立體畫框。用托盤展示的訣竅是:把大小不一、材質相似的托盤擺成一定的「陣形」(橢圓、矩形),再將小孩的塗鴉、勞作與喜歡的插畫明信片混搭。建議家長可用藍色寶貼黏土(blu-tack)固定小孩作品和托盤,可重複利用又不傷害小孩作品和牆面。
第2招 相框,多彩繽紛秀出大排場
喜歡秩序感的爸媽,可添購一系列大小不一的彩色相框。鮮豔的色框不僅能和孩子作品的色調相呼應,也能讓奔放的線條有歸屬。展示的訣竅是:沿著家中的層架或長形壁櫃放上體積最大的1~2幅作品,之後在2幅大畫之間錯落的置入橫擺或直擺的小幅畫,讓畫框隨意靠在牆上,小幅畫遮到大幅畫的一角也無妨。若牆面夠長,同時放置10幾幅孩子的作品會很有氣勢。
第3招 壁櫃,立體作品最好的家
孩子的立體作品很多,擔心隨意擱置會顯得凌亂,可把作品放入顏色樸實的木質方形壁櫃(空心的展示櫃也可)。除了將壁櫃釘在牆上,也可隨意置於櫃子上,讓孩子做的立體玩偶、紙雕就像住進一間小房子,與居家環境融為一體。
第4招 黑板,隨心情手繪畫框
喜歡動手塗鴉的爸媽可在中型黑板或彩繪白板上,親手繪製簡單的小框;或由小孩自己設計畫框,讓他們的塗鴉、水彩畫也能有量身訂做的版面。這種展示法不佔空間,爸媽或孩子也可以持續不斷更新DIY畫框。
第5招 窗簾鋼線,亮出一線作品
窗簾鋼線的彈性大,可依牆面長度調整展示空間的大小,只需要搭配好看的夾子,就能在3分鐘內讓寶貝的畫作全部定位。
第6招 衣架,一掛就好的迷你藝廊
(木質衣架:IKEA、宜得利家居)
這是適合工作忙碌、時間不多的父母,另一個快速又有型的展示選擇:利用褲裙專用的平口衣架,或有型的木質衣架,也能迅速布置出一個可不斷更新作品的迷你藝廊。

資料來源http://m.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3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