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準爸爸的第一堂課

東元綜合醫院 護理部
  
懷孕生產對女人來說是很重要的一個階段,在產前鼓勵準爸爸參加媽媽教室課程(如拉梅茲、生產球),夫妻一起學習瞭解有關生產課程之後,先生還必須擔任教練的角色,經過幾週持續的演練,使夫妻兩人成為一組人,待產與分娩中才能達到協同的作用。
  
本院提倡母嬰親善溫柔生產,讓產婦能充分瞭解生產過程,針對自己的需要及想法,訂作一個自己的生產方式(包括是否要灌腸、剃除毛髮、打點滴等)。在媽媽待產的那一刻起,每張待產床均附設有胎心音監視系統,可以隨時瞭解待產過程中胎心音的變化,以及子宮收縮的頻率。護理人員會依照產程進展程度教導呼吸法,讓準爸爸們參與整個待產及陪產過程,成為生產小組中的一員,尤其在子宮頸口開全,配合護理人員的指導共同協助準媽媽生產,迎接新生命誕生,此外於產後協助媽媽將寶寶抱在懷裡即刻做肌膚接觸,感受媽媽的體溫、味道心跳及聲音,寶寶會較滿足而且有安全感,進而對媽媽產生信賴感早期建立親子親密關係。
  
「全力支持準媽媽生產」是準爸爸最重要的任務,建議準爸爸可以在準媽媽陣痛剛開始時,利用談話、遊戲或是說笑話,轉移準媽媽的注意力;或者給予鼓勵、幫她按摩一下背部、雙腳或肩膀,都能幫助減輕疼痛。當產婦進入產房待產,有時是段漫長的等待,先生要有耐心做長期抗戰的準備之外,了解待產時醫療上所需的程序,也能幫助產婦清楚知道每個步驟的作用,並能確實配合醫護人員進行分娩的動作,共同為孩子的出生而努力。
  
生產不再只是產婦一個人的事,先生的角色現在更為重要,在父親節即將來臨的時刻,對所有即將或是已經是爸爸者,給予最高的敬意及鼓勵,本院產房秉持提供溫馨、體貼服務的信念,提供您最完善的生產環境。

東元綜合醫院
資料來源http://w3.tyh.com.tw/htm/epaper/0083/medicalnews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