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兒童瑜伽操

兒童 yoga 雙人背包舒緩操

 自由 2008/05/19   文 : 周淑娟、周素珍     圖 : 周淑娟
放學後,不妨找同伴一起做做背包舒緩操。這個動作能幫助舒緩身體的肌肉,放鬆肩部關節,擴張胸部,最有幫助的是,能減輕長期背書包累積的肩頸痠痛。
◎ 適合年齡:老少皆宜。
◎ 用具準備:寬鬆的休閒服。
◎ 意識力:集中在背部與胸部。
◎ 準備動作:身體放輕鬆,坐在地板上。
●步驟一:背對背坐下,雙手互拉高舉過頭,雙腳合併伸直( 兒童採跪姿 )。
ap_f23_20080522043440795.jpg
●步驟二:將同伴拉向己側,使其順勢躺於背上,伸展全身肌肉,維持 5 秒,再換人,重複以上動作。
 ap_f23_20080522043441401.jpg
作者分別為 護理師、瑜伽老師  引用 :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y/19/today-health2.htm
資料來源http://www.imsuperbaby.com/archives/476






********************************************************************************************************************************

兒童瑜伽操/減輕腰痠背痛

文/周淑娟.周素珍
圖/周淑娟
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從牠們的身上,除了可以學習到忠誠與友善的好品行外,小狗也是很好的復健醫師。
瑜伽的小狗式,也叫下犬式,指的是,小狗臉朝下看的姿勢,多練習這個動作,能幫助伸展整個後背部,包括脊椎、腰部、大腿、小腿到腳跟,減輕腰痠背痛的毛病。
●適合年齡:老少皆宜。
●作用:伸展整個後身,從腳跟到背椎、手臂、腋下和小腿。
●用具準備:安靜透風的空間。
●意識力:集中在臀部。
●準備動作:身體趴在地面或床上。
◎步驟一:身體趴下,雙腳張開,腿伸直,然後雙手往下伸直,位置放在肋骨兩側,手指張開,位置放在肩膀正下方(如圖)。
1.jpg
◎步驟二:呼氣,抬高臀部,先往上,然後向後,再拉直雙腿,雙腳平行與肩同寬,雙手定點不動,眼睛望向肚臍,維持5個自然呼吸 。
◎小提醒:這個姿勢應該不會累,如果你覺得做這個姿勢會累,試著把臀部壓低一點。
(本文作者分別為護理師、專業有氧老師)
出處:自由電子報
資料來源http://www.imsuperbaby.com/archives/480





******************************************************************************************

兒童瑜珈操/放鬆肩頸

兒童瑜伽操/盤腿坐、學蟋蟀 轉動頭部 放鬆肩頸
文/周淑娟、周素珍

圖/楊奇昌
蟋蟀是秋天裡的男高音,會發出「唧!唧!唧!」的叫聲,尋著聲音,就可以發現牠隱身之處。讓我們從土裡抓隻蟋蟀來觀察吧!
蟋蟀長得跟蝗蟲有點像,有著大而略圓的頭,頭上有一對細長的觸角,非常明顯,好玩的是,小傢伙的大頭,還會朝著東西南北方向,轉來轉去,非常可愛。
現在把自己變成一隻頭大身體小的蟋蟀,身體不動,頭跟脖子學蟋蟀一樣,慢慢地往前點、向後仰,側向右,再彎向左,你將感受到頭和脖子整個放輕鬆了。
●適合年齡:老少皆宜。
●作用:放鬆脖子和肩膀。
●用具準備:安靜透風的空間。
●意識力:集中在脖子。
●準備動作:坐在地板上。
◎步驟一:盤腿坐好,兩手各放在腳踝上,眼睛注視前方,自然呼吸,頭慢慢往前點,緩緩回正;再向後仰,然後回正(圖一)。
141.jpg
◎步驟二:呼氣,傾斜右耳靠向右肩,邊吸氣,身體回復到正中;然後換傾斜左耳靠向左肩(圖二)。
142.jpg
◎小提醒:以上動作,可連續重複數次。
(本文作者分別為護理師、專業有氧老師)







********************************************************************************

兒童瑜伽操/孔雀開屏 舒緩肩頸痠痛兼瘦身

更新日期:2009/02/16 04:09
文/周淑娟、周素珍

圖/周淑娟

瑜伽孔雀式是因為腿部和手臂所構成的弧度很像孔雀開屏的形狀而得名,這個動作除了可以訓練平衡感與專注力外,還能舒緩肩頸痠痛與減少腰側脂肪。

◎適合年齡:老少皆宜。

◎用具準備:寬鬆的休閒服。

◎意識力:集中在四肢。

◎準備動作:跪坐在地板上。

●步驟一:左腿往側邊伸直,彎曲右膝,腳跟貼近左大腿內側,注意背挺直,臉朝正面(圖一)。

●步驟二:吸氣,伸展左手臂放在右小腿上,右手高舉過頭,拇指與食指圈成孔雀的杏眼狀。呼氣,身體跟著向右側彎,維持5秒鐘,然後換邊,再做一次(圖二)。

●緩和動作:臀部坐在腳跟,額頭貼地板,身體往前趴下放鬆。

(作者分別為護理師、瑜伽老師)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9JqeSt.cERmoSKqGh4m1jFJM/article?mid=2418&prev=2450&next=2417&l=f&fid=53







*********************************************************************************

兒童yoga/坐角式 矯正不良姿勢
圖一
圖二
文/周淑娟、周素珍
圖/周淑娟
坐角式瑜伽是指雙腳打開,背部向前伸展的動作。這個姿勢能夠矯正姿勢不良的問題,也能伸展大腿內側肌肉。運動時,記得腰背挺直,手及腿貼緊地面。
◎適合年齡:老少皆宜。
◎用具準備:寬鬆的休閒服。
◎意識力:集中在四肢與腰部。
◎準備動作:背挺直,坐在地板上。
●步驟一:坐下,手臂伸直,掌心貼緊地面,雙腳盡量往外張開,腿部貼緊地面,腳跟向前,腳趾向上(圖一)。
●步驟二:吸氣,雙手向上,拉長上半身,然後邊呼氣,慢慢將上半身往前趴下,依序讓腹部、胸部、下巴貼在地面上,手臂伸直,掌心貼地,脊柱保持挺直。這個動作維持10秒鐘,再回到準備動作,重複一次(圖二)。
◎小提醒:注意依個人忍受能力,不要勉強張開雙腳,避免拉傷肌肉。
(作者分別為護理師、瑜伽老師)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9JqeSt.cERmoSKqGh4m1jFJM/article?mid=2005&prev=2022&next=1995&l=f&fid=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