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許寶寶一個好名!

寶寶誕生之前,家裡的每個人總會為了如何給寶寶取個好名字而費盡心思。因為名字是要陪孩子一輩子的,所以,該如何好好地給寶寶命名,實在是一門很深的學問。中國人取名字相當講究,既要配合五行、八字、紫微,又要好寫,好聽、符合父母的期望……等,也難怪有些準爸爸準媽媽為了怕取得不好,乾脆就請教算命學家,選個最合適的名字。到頭來,卻變得與太多人同名同姓,而失去了名字的意義。至於如何命名呢?以下簡單介紹一些常用的方式,可供參考。

命名的方式首先是家譜的排行。很多中國家庭的名字是按家譜排選的,按順序一代一代的延用下來。每一代的名字中間或尾字都已規定好了,只要好好斟酌另一個字即可,男生常取強、賢、偉、文;而女生則常用美、淑、英、芬等。


有些命名的方式則是不需計較筆劃數的,像父母的期望﹝例如:富貴、吉祥、耀祖、無憂﹞、懷念出生地﹝台生、港生﹞、懷念某人或某事﹝念慈、思祺、夢雨﹞、出生季節﹝春生、春梅、夏荷、夏園﹞、出生時間﹝陳曦、念昕﹞、成語﹝雲裳、端樸、若水、鳳儀﹞、配合姓氏取諧音﹝沈香、董德、董世、李讓、吳限﹞等,這些都是比較簡單且容易取名的方法。


當然也比較複雜、講究的方法,像是利用五行筆劃來命名的方法。
五行分別為金、木、水、火、土。

ㄑ、ㄒ、ㄔ、ㄕ、ㄖ、ㄗ、ㄘ、ㄙ、ㄥ皆為金之屬性,姓、名之筆劃尾位數為7、8者亦屬金。

ㄍ、ㄎ皆為木之屬性,姓、名之筆劃尾位數為1、2者亦屬木。

ㄅ、ㄆ、ㄇ、ㄈ、ㄏ皆為水之屬性,姓、名之筆劃尾位數為9、0者亦屬水。

ㄉ、ㄊ、ㄋ、ㄌ、ㄓ、ㄐ皆為火之屬性,姓、名之筆劃尾位數為3、4者亦屬火。

ㄚ、ㄛ、ㄜ、ㄝ、ㄞ、ㄟ、ㄠ、ㄡ、ㄢ、ㄣ、ㄤ、ㄥ、ㄦ、ㄧ、ㄨ、ㄩ皆為土之屬性,姓、名之筆劃尾位數為5、6者亦屬金。

配合三才(天格,人格,地格)和發音,使用五行來命名,避免相剋。總格81數之吉凶:1、3、5、7、8、11、13、15、16、17、18、21、23、24、25、31、32、33、34、35、36、37、41、45、47、48、52、57、63、65、67、68、81皆為吉數,26、27、29、30皆為半吉數;若總格數超過81應先減去80再來做吉數的對照。

也有單純依字劃數而判定的,1、3、5、6、7、8、11、13、15、16、17、18、21、23、24、25、29、31、32、33、35、37、39、41、45、47、48、52、63、65、67、68、73、81皆為吉數,27、30、40、42、43、50、51、53、55、61、71、75、77、78、80為吉帶凶;26、38、57、58、為凶帶吉數。這類命名法多少有些迷信的色彩,但是遵照這些命名方式的人,還是大有人在。


目前市面上的姓名學相關書籍多半可查到以姓為主的參考命名格式,多半建議多取幾個名字,相互比較,選擇一個順口、好念又好記的名字,筆劃儘量避勉過於複雜,考慮是否為大家常用的名字。


如果是雙胞胎的話,準爸爸準媽媽往往會因為兩個孩子特殊的關連性而給相似的名字。但是應注意的是,取名如果太過相近,會使外人更加容易搞混。這樣的話,對兩個孩子而言,並不見得是件好事。


總之,替寶寶取名字時,一定要切記取一個適合孩子一生的名字,不但要讓人印象深刻,順口易記外,最好要請人聽聽是否容易有不雅的諧音或聯想。這是送給寶寶最好的第一份禮物,多花點心思會讓孩子將來更感謝您們喔!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ans-blog/article?mid=299&prev=654&next=298&l=f&fid=23





*****************************************************************
命名
人之初,當小寶寶呱呱落地時,父母第一件事,即是開始為嬰兒命名。所謂命名,即名字當中有命,而命是屬於先天性,名字為後天性,先天不能改變,後天運卻可以運轉。取一個適當、適用 、適合的一個好名字,將留給別人一個好印象。所以,「賜予千金,不如教子一藝;教子一藝,不如賜予佳名。」
取名字時應了解事項
那麼父母該如何給嬰幼兒取一個適當、適合、適用的名字?以下列出幾項原則供參考:
1. 必須配合「生辰八字」五行喜用來命名。
2.
能補其「八字」中五行之不足。
3.
撰字義,審音韻適合。
4.
三才五格有吉祥配置。
5.
順口、容易唸,容易呼、寫,無斜意與斜音。
6.
八土靈動數理配合,五行陰陽和合。
7.
選字音應不與長輩、家屬、主人重複。
8.
了解五格及陰陽五行,亙生、相剋的關係。
八字五行的代表與認識(好壞):
木肝見金傷肝,骨痛,個性:獨立性、野心、孤卓。 火心見水傷心,頭痛,個性:投機性、野性、不甘寂寞。 土脾見木傷骨,腰酸,個性:耐力性、孤僻。 金肺見火傷肺,血耗,個性:缺少耐性、冷熱不定。 水腎見土傷腎,眼疾,個性:熱著、強行、一意孤行。

姓名可左右命運

姓名是代表一個人的符號,也表示一個人的存在,姓名在社會上一切行為,均因姓名文字所蘊藏的靈氣,直接影響一個人的事業、財運、家庭、婚姻、社交等成敗。姓名乃後天命運,有調和先天命運不足之功能,故命名不僅要注重筆劃、數理之吉凶,也要配合先天八字五行之喜忌,若配合不當,不但不能誘導好運,反而因為五行之剋,而招致貧苦災禍等不幸。
如果為人父母者在子女出生之後,能立刻為孩子算個命,若發現子女的八字有缺點,在命名時應擇先天八字喜用神之五行數理予以命名,藉以補救先天命運之不足。由此可以知道,命名不但要注重數理之吉凶,也要配合先天八字五行之喜忌神,始能為完整之良名。



命名原則須知
按照族譜取名:不少家庭會依照祖先留下來的族譜幫寶寶命名,以延續家族傳統、凝聚家族向心力。

摘自古典典籍或以歷史人物來取名:如四維八德則取名「維德」、以巾幗英雄花木蘭來幫將寶寶取名「木蘭」。
具有紀念意義:當寶寶的出生時間、出生地具有特殊意義,或者寶寶的出生對家庭或某人具有重大意義時,則會使用特殊的字。如:國慶日出生叫「國慶」、出生地在宜蘭叫「蘭」、紀念祖先叫「念祖」。
按照家庭排行來取名:依照寶寶的排行來為其取名,如老大叫「伯 × 」,老二叫「仲 × 」。
依據父母期望:不少父母會依據自身的期望來幫寶寶取名,如:安邦、建中、美麗、如意。


如何幫寶寶取個好名


古語有言:「送子千金,不如送子佳名」,可見取一個適合孩子的好名字,就好似為孩子的未來鋪一條坦途。而好名字的基本要求,要好聽、響亮、順耳、含意豐富、寓意深遠,以達到形、音、義的完美,可注意以下幾項原則:

注意字義:父母若想為孩子取名字,必須先了解字的意義,因為有些字並不常見,或者意義不佳,所以最好在取名字前,查閱字典確定字義。
音韻的靈動力:名字唸起來會產生聲音的磁場,好的名字悅耳,令人印象深刻,不佳的名字會形成干擾。
單名:單名雖好記、響亮,但欠缺地格、外格,除非命格好者,否則不適合使用。
避免諧音:父母若打算自己幫寶寶取名字,要注意名字唸起來是否有不雅的諧音,如:悅菁、博啟、吳理茂等。最好是名字取好後,多唸幾遍,聽聽看是否流暢。
筆畫的八十一靈動:在農民曆上都有姓名筆劃的吉凶,可參考之。但要查閱字典的筆畫,因為有些字必須以偏旁部首來算,才能得到正確的筆畫。如:汝,其偏旁部首為水,四畫,故此字總筆畫為 7 畫。
八字:幫寶寶命名可以依照八字命盤,再參考格局、筆畫,最後找出合適的字義。比如由八字得知寶寶個性任性刁蠻,建議可用理、德、修、維,來修飾孩子的個性。
生肖:配合某些生肖,父母應知道適合或不宜用某些字,如:馬年的寶寶適合用「艸」字頭部首的字,因為馬兒的食物是五榖雜糧;至於「月」(ㄖㄡ ˋ )或「心」部首則不宜,因為馬而不吃肉類食物;馬年寶寶也不適宜用「木」部首,因為木樁會栓住屬馬的人,怕會阻礙其發展;但若馬寶寶是屬於太好動或太頑皮者,這時用「木」部首的字,便可規範與約束寶寶的行為。
命名應避免的困擾
避免過於普遍的名字:以免寶寶日後產生太多同名的困擾。
避免易混淆性別的名字:以免容易遭人誤解性別。
避免罕見字:這些字大部分人都不會念,有些人的名字甚至字典都查不到,徒增解釋的困擾。 寶寶的出生好時辰 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一輩子健康快樂、諸事順遂。所以不少父母在孩子出生後,都會拿著生辰八字給命 相 老師批命、取名,以求了解孩子可能有的關卡,再來幫孩子趨吉避凶,躲過生命中的危厄。 此外,有不少父母想選日子生下孩子,讓寶寶在好時辰出生,而能一輩子順心如意。其實,一般而言,剖腹產選定孩子出生的時間,大多只能選擇日子和時辰,因為受孕時間已經決定了預產期,所以孩子該在何時出生是不會變的;再者,生命是會為自己找到定位的,就像有些選定剖腹產的寶寶,可能在預定生產時間前就自己出生,或是挑好 時間但 醫師卻無法配合,所以孩子是會為自己選擇該出生的時間、地點,掌握他該有的福份。 寶寶先天的命只佔了 3 4 成的決定因素,其他 6 7 成仍要視父母後天培養和自身努力。因為「一樣米養百樣人」,縱使命盤完全相同的兩個人,也會因為成長環境不同、父母教養態度不同,而有不同的運勢。 此外,許多人期待寶寶一生一帆風順、事業順利、家庭美滿、財運亨通、健康平安,但是人生未必每件事都能盡如人意。或許培養寶寶的挫折容忍力,教他積極樂觀的面對挫折;帶領他認識自己個性的優缺點、了解人際相處的重要性;引導他找到自己的興趣,充分發揮潛能,成熟豁達、健康快樂度過生活中的每一天,就是父母們給寶寶最珍貴的禮物了!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10254&prev=10336&next=9949&l=f&fid=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