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如何幫寶寶取個好名

古語有言:「送子千金,不如送子佳名」,可見取一個適合孩子的好名字,就好似為孩子的未來鋪一條坦途。而好名字的基本要求,要好聽、響亮、順耳、含意豐富、寓意深遠,以達到形
、音、義的完美



命名原則須知
※ 按照族譜取名:不少家庭會依照祖先留下來的族譜幫寶寶命名,以延續家族傳統、凝聚家族向心力。
※ 摘自古典典籍或以歷史人物來取名:如四維八德則取名「維德」、以巾幗英雄花木蘭來幫將寶寶取名「木蘭」。
※ 具有紀念意義:當寶寶的出生時間、出生地具有特殊意義,或者寶寶的出生對家庭或某人具 有重大意義時,則會使用特殊的字。如:國慶日出生叫「國慶」、出生地在宜蘭叫「蘭」、紀念祖先叫「念祖」。
※ 按照家庭排行來取名:依照寶寶的排行來為其取名,如老大叫「伯 × 」,老二叫「仲 × 」。
※ 依據父母期望:不少父母會依據自身的期望來幫寶寶取名,如:安邦、建中、美麗、如意。


命名應避免的困擾
避免過於普遍的名字:以免寶寶日後產生太多同名的困擾。
避免易混淆性別的名字:以免容易遭人誤解性別。
避免罕見字:大部分人都不會念,有些人的名字甚至字典都查不到,徒增解釋的困擾。

寶寶的出生好時辰 
        
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一輩子健康快樂、諸事順遂。所以不少父母在孩子出生後會拿著生辰八字給命相 老師批命、取名,以求了解孩子可能有的關卡,再來幫孩子趨吉避凶,躲過生命中的危厄。
       
此外,有不少父母想選日子生下孩子,讓寶寶在好時辰出生,而能一輩子順心如意。一般而言,剖腹產選定孩子出生的時間,大多只能選擇日子和時辰,因為受孕時間已經決定了預產期,所以孩子該在何時出生是不會變的;再者,生命是會為自己找到定位的,就像有些選定剖腹產的寶寶,可能在預定生產時間前就自己出生,或是挑好時間但 醫師卻無法配合,所以孩子是會為自己選擇該出生的時間、地點,掌握他該有的福份。
寶寶先天的命只佔了 3 ~ 4 成的決定因素,其他 6 ~ 7 成仍要視父母後天培養和自身努力。因為「一樣米養百樣人」,縱使命盤完全相同的兩個人,也會因為成長環境不同、父母教養態度不同,而有不同的運勢。
        
此外,許多人期待寶寶一生一帆風順、事業順利、家庭美滿、財運亨通、健康平安,但是人生未必每件事都能盡如人意。或許培養寶寶的挫折容忍力,教他積極樂觀的面對挫折;帶領他認識自己個性的優缺點、了解人際相處的重要性;引導他找到自己的興趣,充分發揮潛能,成熟豁達、健康快樂度過生活中的每一天,就是父母們給寶寶最珍貴的禮物了!

可注意以下幾項原則:
注意字義:父母若想為孩子取名字,必須先了解字的意義,因為有些字並不常見,或者意義不佳,所以最好在取名字前,查閱字典確定字義。
音韻的靈動力:名字唸起來會產生聲音的磁場,好的名字悅耳,令人印象深刻,不佳的名字會形成干擾。
單名:單名雖好記、響亮,但欠缺地格、外格,除非命格好者,否則不適合使用。
避免諧音:父母若打算自己幫寶寶取名字,要注意名字唸起來是否有不雅的諧音,如:悅菁、博啟、吳理茂等。最好是名字取好後,多唸幾遍,聽聽看是否流暢。
筆畫的八十一靈動:在農民曆上都有姓名筆劃的吉凶,可參考之。但要查閱字典的筆畫,因為有些字必須以偏旁部首來算,才能得到正確的筆畫。如:汝,其偏旁部首為水,四畫,故此字總筆畫為 7 畫。
八字:幫寶寶命名可以依照八字命盤,再參考格局、筆畫,最後找出合適的字義。比如由八字得知寶寶個性任性刁蠻,建議可用理、德、修、維,來修飾孩子的個性。
生肖:配合某些生肖,父母應知道適合或不宜用某些字,如:馬年的寶寶適合用「艸」字頭部首的字,因為馬兒的食物是五榖雜糧;至於「月」(ㄖㄡ ˋ )或「心」部首則不宜,因為馬而不吃肉類食物;馬年寶寶也不適宜用「木」部首,因為木樁會栓住屬馬的人,怕會阻礙其發展;但若馬寶寶是屬於太好動或太頑皮者,這時用「木」部首的字,便可規範與約束寶寶的行為。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ans-blog/article?mid=655&prev=656&next=654&l=f&fid=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