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寶寶成長錦囊


新生兒滿月二個月三個月四個月五個月六個月七個月八個月九個月十個月十一個月一歲一歲半二歲二歲半三歲四歲五歲六歲
寶寶成長與發育
  • 體重: 第一個月為是一生中成長最快速的時期,正常新生兒體重約有2/3在2.5公斤~ 4.0公斤,平均男嬰重3.4公斤,女嬰重3.1公斤,出生一週內會因體液流失、排泄及脂肪消耗等因素而使體重減輕5   ~10%,此為生理性體重減輕,可於第8~10天恢復至出生時的體重。
  • 身高: 新生兒平均身高約45~55公分,平均男嬰為50公分,女嬰為49公分,第一個月平均約可增長6公分。
  • 頭圍:正常新生兒頭圍在32~37公分,平均為35公分,若頭圍過小或過大時,可能有小腦症、顱骨過早閉合或水腦症等問題,必須仔細檢查有無神經系統的損害。
  • 胸圍:出生時胸圍約為32~40公分,胸圍一般是比頭圍小2~3公分,或是與頭圍等大。
  • 體溫、脈搏及呼吸:新生兒體溫約37~37.5℃;脈搏平均約140~160次分鐘;呼吸約40~50次/分鐘,因新生兒自行調節機能尚未全,故有時呼吸的深度與節奏不規則,約2~3天會比較穩定。
  • 排便、排尿:胎兒在四個月時即有吞羊水的功能,而羊水含有表皮細胞、胎毛及胎脂等物質,出生後約12~36小時解出胎便,為墨綠色、無味且黏稠狀,一般出生約四天內可解完胎便,開始餵食母奶或配方奶後約2~3天,為呈綠棕色或黃棕色的過渡便,若出生後36小時未解便,需進一步檢查是否有巨結腸症或肛門閉鎖等腸胃道方面的疾病。至約3~4天後,大便顏色則會開始偏黃,哺餵母奶者,大便較黃、糊,且解便次數較多(甚至10次/天),餵配方奶者,大便為黃棕色,較成型,味道較臭,解便次數也較少。排尿則在剛出生不久或一日內就開始了,出生一週內約6~7次,有時排尿後尿布呈磚紅色,此為尿液含有尿酸鹽所致,不久後便會消失,為正常現象。
  • 皮膚:因新生兒出生前長期泡在羊水中,出生時皮膚大多有脫皮情形,於出生2~3天後,則易見乾燥、脫皮等現象,可使用嬰兒乳液或嬰兒油護理。
  • 肚臍:出生後臍帶會開始乾燥,約2~3天會變黑且萎縮,約至7~9天自然脫落,於寶寶沐浴後,先以75%酒精消毒,再以95%酒精幫助乾燥,而臍帶感染(umbilical infection)是常見的問題,因此需觀察新生兒臍帶是否有局部紅腫及異常分泌物等感染症狀。
  • 視覺、聽覺:新生兒出生時能看清楚的距離約20~30公分,可區別明暗,喜歡複雜的視覺刺激,尤其是黑白對比;聽覺部分,新生兒聽見聲音會眨眼,或在哭泣時會短暫安靜或呈驚奇狀。
  • 睡眠:兒童的睡眠時間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逐漸減少,而此階段的新生兒除了吸奶、哭泣與排泄以外的時間幾乎都在睡覺,一天睡眠時間約佔60%,此時的無日夜的區別,在出生至四個月內睡眠時間約18~20小時/天。(出生至四個月都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