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不夜奶的方法-寶寶一覺到天亮

不夜奶的主要方法就是幫助他睡眠,讓睏大於餓,就不會餓醒了,這樣他睡的很舒服,隔天精神心情也會很好,媽媽心情更是好,更有精神逗小孩。
以下有幾個秘訣,供大家參考。     一、 日夜環境有別
如果baby分得出日夜,就可以白天吃飽一點,晚上多睡一點。吃的飽睡的好寶寶自然健康。如何讓baby分得出日夜就是靠我們來營造。

首先,我給baby準備兩個床,一個是放在客廳的小搖籃床(可以固定不搖晃)白天睡,一個是放在臥室裡的大嬰兒床則是晚上睡。白天仰睡,晚上側睡或趴睡。晚上要睡覺的時候,幫baby舖好床鋪,留意一下環境的溫度,不要穿太多衣服棉被也不要蓋太多,需要的時候吹冷氣可以保持恆溫。

睡覺時要保持安靜,冷氣和電風扇這類持續性的聲音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如果是突然的聲音即使很小聲也會吵到baby,有時候我晚上開燈打蚊子也會打斷baby的睡眠。

別擔心,一旦baby習慣一覺到天亮就不會這麼敏感了,甚至可以跟爸爸一樣(連baby大哭也不為所動)。
    二、延長喝奶時間
白天喝奶前後你可以跟baby說說話,跟他玩。但半夜喝奶的時候不要逗他,當他餓哭的時候,第一個動作請勿開大燈檢查尿布,就不要檢查了,摸黑直接換一片,如果喝完奶才換尿布可能會吐奶且會醒過來。接著很快的抱他起來喝奶,不要興奮地跟他聊天,餵完奶(通常會喝到睡著)拍完嗝之後,安靜地把baby放回床上讓他睡,好像什麼事都沒有發生過一樣。

每天如此做baby會有好的睡眠品質,晚上他會三個小時起來一次,四個小時...漸漸延長喝奶的間隔時間。一開始老媽的睡眠品質可不能太好,半夜也要保持精神才能很有效率的完成夜奶的任務,不然半夢半醒抱小孩很危險,即使開大燈也好像都看不清楚。
    二、哭聲的判斷
新生兒的哭聲很單純,不含有耍賴的因素。哭是一種表達方式,還好上帝給這項本能,不然媽媽真不知道如何和baby溝通。

所以當新生兒哭的時候別急著抱他,我會在一旁學習聽哭聲,maybe餓、maybe拉、maybe睏。如果一開始都是一哭就抱,雖然他可能停止哭泣,但是媽媽就無法學會聽哭聲了,而且當我們每一次都依照baby的需求去處理,他也會比較有安全感,幾個月後,幾乎就不會大哭了,因為他知道時間到了,媽媽知道他需要什麼。

還有,抱是最後一項武器,所以不要太早用出來,免得媽媽會抱的很辛苦。寶寶哭的時候,不論多激烈,媽媽還是要有穩定的情緒,這時「慈母音」(別擔心,當媽的本能一定會發出安撫孩子的聲音)可以從遠方傳過來,接著拍拍他問他怎麼了,以後baby聽到媽媽的聲音就會有安全感,不一定要抱起來。

有時半夜baby會做惡夢或是被突然的聲響嚇哭,這時只要哄一下輕拍幾下,讓他知道媽媽就在身邊就可以安穩的睡著,如果抱起來反而可能會醒過來。我認為白天可以讓baby哭但是夜晚要避免大哭,因為她可能被嚇到需要安撫,且大哭反而會醒過來,之後很難再入睡。


四、奶嘴
有兩派主張,一是反對吸奶嘴主張吸手指頭,另一派則相反。不管你支持哪一個主張,如果決定要使用奶嘴就要早一點訓練,因為餵母奶的孩子很不喜歡吸奶嘴,最後會把媽媽的奶頭當作奶嘴來安撫。

為什麼要吸奶嘴呢?因為吸奶嘴有安撫作用,當貝貝開始會吸手指頭的時候,還是沒有辦法因為吸手指頭而睡著,因為拳頭的形狀是不規則的,而奶嘴吸了之後能維持固定的頻率較有安撫作用,只要每天消毒就可以。

我只有準備睡覺時當貝貝躺在床上才給奶嘴,如果是一般時間哭鬧不會給,這樣當我給她奶嘴時她就知道該睡覺了,而當她拒絕奶嘴時我就知道她還不想睡覺,可能肚子還餓,我會再餵一次奶再睡。

至於奶嘴和不夜奶有什麼關係呢?奶嘴可是不夜奶的關鍵呢!當寶寶半夜肚子餓的時候會哭,如果他哭的時候眼睛還沒有張開代表他還想睡,如果這時候給他奶嘴幫助他睡眠,如果他睡著了就不用喝奶了。

在嘗試的這段時間,媽媽要非常敏銳,當寶寶身體開始扭動就把奶嘴準備好,如果寶寶眼睛張開就來不及了。所以戒掉夜奶的訓練媽媽會更辛苦,但是一旦成功對媽媽對寶寶都是好的。


五、嬰兒床
讓baby和爸媽分床睡是安全考量,也可提升睡眠品質。寶寶太小容易被我們大人壓到,等他大了還可能對爸媽迴旋踢。若要趴睡床墊要硬且透氣,我們大人的床不太適合。且爸爸打呼或媽媽翻身都會吵到baby。

目前我還不敢和baby分房睡,所以嬰兒床放在離我較近的一邊,半夜還可以躺著餵奶嘴、拍背、摸頭等安撫動作。我不會在抱的時候哄貝貝睡覺,都是將她放在床上哄她睡,她現在已經習慣想睡的時候要上床,反而不想讓人抱,這樣媽媽也會比較輕鬆。
    六、趴睡
趴睡可以睡的很安穩,不會被突然的聲音嚇到,有一次打雷超大聲貝貝也睡的很好,仰睡容易被聲音嚇到,趴睡時床鋪的鋪法我是參考「百歲醫師」的。鋪浴巾和床包,尿濕或溢奶就換很方便。

貝貝一出生就側睡,頭會仰之後約滿月時才趴睡,一開始不放心就先從午覺開始我可以在一旁看著,現在晚上也是趴睡了。

以上是我覺得貝貝可以一覺到天亮的可能原因,呼~完成了!對於一個家庭主婦來說要斷斷續續完成這篇文章是一大工程,如不完整請多包涵,新手媽媽要學習的東西還有好多,希望自己可以多吸收一些資訊,讓當媽媽的我可以學的很開心,孩子也可以很幸福。有好的撇步請多多提供給我喲!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nanny06annie/article?mid=119&prev=227&next=27&l=f&fid=8






Baby睡過夜魔鬼訓練
許多人對baby晚上睡覺時間,反而更頭痛。因到晚上他就像金頂電池,似乎有用不完的精力期待大人陪他玩,當他睜著清澈無暇雙眼看著你時,即使你已眼皮厚重,似乎也只能無奈地奮力跟他耗;或者半夜到該餵奶時間,就睜隻眼閉隻眼完成泡、餵、拍等步驟後,趕緊再溜回床上,但對大人而言,實在是沒有完整的睡眠時間。
◎這訓練是對喝牛奶的baby,如是喝母奶可能就不適用,因喝母奶的量及時間不易固定,且不用泡奶、拍背等,基本上就遵照自然法則,半夜睡著喝也沒關係。

在歐美國家,baby睡過夜是健康的醫學觀念,雖然在出生時醫院即以3-4小時喝奶一次為原則,但2-3個月後半夜其實即可毋需餵食,一來是配合大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作息;二來是讓腸胃休息,減少因頻頻餵奶造成脹氣等不適反應,在生理上baby少半夜一餐,並不影響健康。反觀我國傳統觀念,多認為餓了就該給吃,如baby晚上不睡覺,日夜顛倒,就把衣服倒晾等習俗處理。其實baby日夜顛倒或許是因白天活動力少,或睡太多致晚上仍精力旺盛。但關鍵乃在於晚上父母如何營造安穩的睡眠環境,讓baby清楚知道,他該睡覺了,以下就是操作成功的「睡過夜」魔鬼訓練步驟,簡言之,就是「拖」、「混」2字訣:
一、           前置作業:
1.    延後睡前喝奶時間baby每4小時喝奶一次為例,如在臨睡前需喝奶時間為晚上10時,則至少延半小時至1小時餵奶,在10:30-11:00餵,這緩衝時間可以喝水或與他玩耍來替代。
2.    佈置安眠環境睡覺時,房間燈光應一律關閉,一片漆黑,伸手不見五指,據醫學實驗報告,沒有光線的睡眠對眼球的休息是最好的。如非不得已,則在角落放置微弱小燈,其光照範圍勿含嬰兒床。這樣即使baby睜開眼,也不致馬上醒來。此時房內可播放輕音樂,音量勿過大,久而久之即成安眠曲,小孩一聽到此音樂即知該睡了。此外,如有大人在房外走動,亦宜輕聲細語,不宜干擾到baby,小孩是很聰明的,千萬不要讓他發現原來大家都還沒睡

二、奮戰時間2次延後半夜喝奶時間
1階段—混baby如在半夜2:30-3:00開始發出想喝奶的聲音,此時最好不予理會,建議可塞安撫奶嘴替代,或輕搖其嬰兒床,輕拍其腿或肩膀,安撫繼續睡覺。千萬不要一有聲響,即起身開燈準備泡奶。能拖就拖,一般至少可拖過15分至半小時。偷懶的媽咪還可將嬰兒床拉至床邊,當他發出聲響時即可伸手處理,毋需起身。
2階段—再混:如聲音漸大,已無法矇混過關,此時可抱起輕搖,並檢查尿布是否已濕該換,這時仍勿開燈,避免讓baby認為天亮該醒啦。換完尿布可給予開水,墊墊肚子,製造不餓的錯覺。再搖睡,同時輕聲告訴他,催眠他:「現在是睡覺時間,沒有ㄋㄟㄋㄟ喝,爸媽要上班大家都要睡覺,baby乖,不用喝ㄋㄟ,要睡覺覺歐」。一直重複催眠他該睡覺,如睡著了,就放回床上。大人再回床睡
3階段—狠心再混:如再混不過,baby已失去耐心又開始大聲哭泣,此時建議大人想想以後能半夜不用起床的美景,還是狠下心來不泡奶,再抱起來哄、給開水,第2次溫柔聲明半夜起來沒奶喝的立場,搖到睡後再放回。

4階段—能狠再狠:此時前三階段應至少已過半小時甚至一小時了,這時已拖延喝奶時間至清晨3:30-4:00了,如baby真的氣到哭到臉紅肢體發抖,這時就該給些奶喝了,免得哭到疝氣,但建議只給平時量的一半,不用給足,同時聲明半夜是不能有奶喝的,只能給一些點心喝,希望baby能進步到不用喝ㄋㄟ。這樣喝完睡著後,至少可到7點以後了。

上開步驟只要重複操作,每天延後的時間只要有往後退,即使半小時也好,這過程是需媽咪彈性發揮創意的,只要媽咪的意志力夠強,能貫徹到底,每次只要能將半夜喝奶時間往後延一點,代表baby半夜喝奶時間間隔已拉長,約一星期後,baby就可從12點睡至6點。baby知道半夜沒奶喝後,索性也跟著大人一起睡。
不過,第1次睡過夜不代表以後都睡過夜,還是要繼續堅持下去。有些聰明的baby可沒這麼好打發,但一旦放棄,上述階段就又重新捲土重來,且花費的時間是可能是超過2倍以上。

睡眠對人體是很重要的休復過程,尤其對小孩,如睡眠不足,更會影響白天的學習效果。

總之,定時睡眠習慣的養成,沒有太多的秘訣,就是父母意志力的堅持貫澈,只要不心軟,就不會被聰明的小孩趁虛而入,破了功。堅持、不妥協,說到做到,就能讓baby早點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及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