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0-2教具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br206cfJUY&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2zZNaPMcUI&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Ei9Ir1kMs&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WPbekhIuo&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wj-I8eS7Ts&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NMXeMuMuxo&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nH4Wa-dMCM&feature=related








**********************************************************************
選對玩具 寶寶發展大躍進
採訪撰文/莊惠旭
採訪諮詢/美國費雪牌玩具兒童發展總監 Dr.Kathleen Alfano班恩傑尼玩具總經理 黃培根
明新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教授 張玲芬
模特兒/漂亮媽咪Karen、可愛寶寶DanielHarry部分玩具/班恩傑尼精選玩具(02-2888-1689
攝影/麥叔叔兒童攝影館(02-2321-5070
根據研究,嬰幼兒學習關鍵的啟蒙,在於初生後到2歲,這段期間對日後人格的形成具有決定性的影響;此外,90%的學習方式及態度也在此時養成,因此,與孩子們生活習慣息息相關的玩具,在這段期間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嬰兒利用「玩」來接觸、探索世界,好的玩具能幫他們學習,啟蒙他們的身心發展。本單元將教導照顧者如何為嬰幼兒選擇好的玩具,適時利用這些小幫手,有助孩子開啟成長的關鍵大門。
玩具對孩子意義
一般嬰幼兒們看到玩具總是愛不釋手,無論是什麼顏色、形狀的玩具,總能吸引他們的注意力。而許多有寶寶的家長也常反應,小孩的玩具及用品佔了家裡的大半空間,也因為這些玩具使得他們對於收納與清潔的工作相當煩惱,究竟孩子們為什麼這麼喜歡玩具?玩具吸引他們的注意原因又為何?
學習的啟蒙者
根據美國費雪牌玩具兒童發展總監Dr.Kathleen Alfano表示,玩具之所以好玩的原因在於遊戲的過程,孩子們從一開始接觸到玩具,經歷好奇摸索以及重複玩的階段,直到熟練玩具的玩法和最終樂於創意性的玩玩具,這4個階段不僅可幫助他們培養思考、語言、行動、觀察等各種能力,還可塑造他們的專注力、耐力及學習能力。
孩子進入社會學習的橋樑
此外,不同的玩具有不同的功效,可讓孩子們模擬進入社會化的過程。班恩傑尼玩具總經理黃培根指出,孩子們都愛玩的廚具、扮家家酒之類的組合式玩具,這類玩具代表著孩子們對世界的觀感,玩玩具是他們接觸世界所扮演的第一個角色;他們從角色扮演的遊戲中,認識自己、了解他人,理解各種角色的定位、學習各種工具的使用方式,同時藉由與他們一起遊戲,培養人際溝通的能力,因此,玩具可說扮演寶寶進入世界的溝通橋樑。
善用玩具啟蒙寶寶身心發展
Dr.Kathleen Alfan
指出,嬰幼兒從出生後到2歲期間,是感官力、語言力、腦力、行動力、社交力、情感表達力等6種能力發展的關鍵期。有鑑於此,照顧者應仔細了解孩子的發展過程,利用玩具輔助,啟蒙寶寶的發展,同時奠定未來基礎。
出生
發展能力:
此時期寶寶利用感官知覺來接觸世界,五官發展如下:
味覺:可區分部分味道。
觸覺:感覺到觸摸與疼痛。
嗅覺:可區分部分氣味。
聽覺:對於聽覺刺激有所反應,還可區分不同的音調。
視覺:會趨向亮光,且能區分樣態。
可運用玩具:
手搖鈴
可幫助寶寶短暫地握住東西,不久您會發現,他可以自己將手搖鈴由一手換至另一手。
發出音樂的玩具
可讓寶寶藉由聆聽音樂及模仿玩具音樂增加玩的樂趣,同時有助寶寶入眠。
明亮色彩的玩具
幫助寶寶啟發觸覺,同時也能刺激視覺發展。當寶寶哭鬧時,還能有效吸引他的注意,幫助穩定情緒。
出生~90天(03個月)
發展能力:
A
腦力:嬰幼兒具有1千億個神經細胞,稱為「神經元」,此時可多經由外在重複的經驗而使其成長,或與其他神經元連結。
B
體能:會運用眼睛探索,且視線會跟隨著物體移動、開始會摸吊著的物品、尋找聲源、喜歡簡單的樣態、會以手就口。
C
認知能力:會用眼睛與耳朵來觀察世界,身體基本架構會變得較為協調與整合,開始有形狀恆常性的觀念,但缺乏物體恆存的認知。
D
社會能力:能認出熟悉的聲音與臉孔且感興趣、會對人微笑、能與人做目光接觸、會顯露情緒反應、對於他人臉上表情會有所回應。
可運用玩具:
不同材質的玩具:此時寶寶喜歡將物品放進嘴巴,藉此探索世界,可準備不同材質的玩具讓寶寶咬或感覺。
有可愛臉部的玩具或鏡子:幫助寶寶認識身體結構。當您教寶寶認知時,別忘了帶著他的手撫觸,刺激寶寶的觸覺。
按鈕玩具:可讓寶寶學習運用手部肌肉,同時照顧者可用描述性的語言加強寶寶語言及文字能力,也可藉此教他辨識顏色及形狀。
嬰幼兒腦力發展原則
1.
藉由外在世界塑造腦神經的佈線,且經由給予官能刺激,進而促使頭腦開啟創作及想像能力。
2.
頭腦運作原則是用盡廢退,不用的神經就會漸漸的退化消失,因此要給予他們多一些刺激,激發他們腦力激盪。
3.
對於他人及事物的關係,是頭腦感情與交際部分發展的主要來源,如經常相處的人可取得他們的信賴,及培養出情感依附。
90180天(36個月)
發展能力:
A
體能:專注的物件可遠達4呎、會學習揮打、用手去抓物品、開始從事如滾、搖、與彈躍等大肌肉遊戲、可靠支撐坐起、可同時抓著2樣物品。
B
認知能力:喜歡創造出效果、會故意踢與揮打物品、對新奇的事物有興趣、能分辨紋理且開始有物體恆存的認知。
C
社會能力:會對著臉孔、語音、與鏡中的影像笑、能做出喜歡和不喜歡的手勢、會尋求注意力及與人接觸、偏好若干人或地方及事件、重複做喜歡的事與他人做的事。
D
語言能力:對於聲音、說話及臉部表情以牙牙學語及笑來回應、開始發出聲音來與人交遊、模仿家裡所說的語言的聲音、把音節結合起來。
可運用玩具:
跳動的玩具或積木:可幫助寶寶用拇指和食指去抓握小的物品,且能讓寶寶親自動手,激勵他透過實驗和探索培養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
球和滾動的玩具:幫助寶寶爬行,可挑選一個目標,讓寶寶朝目標滾動一個球,再去把球拿回來。
適合寶寶的書:此階段寶寶開始學說話,可運用各式繪本教寶寶認識更多字彙,建立寶寶語言技巧,也可以教寶寶唱歌,學習認字的同時並欣賞音樂。
180270天(69個月)
發展能力:
A
體能:可往後爬再往前爬、不依靠支撐救能坐起、拉扯著要站起、會用手像鉗子般的抓、用手玩弄物品、開始長牙。
B
認知能力:了解「進與出」的概念、行動變得有目標導引、學習本身行動所蘊含的意義、對於出現及消失的物件很有興趣,且會獨自尋找物件。
C
社會能力:喜歡瞄孔(peek-a-boo)及童謠等交際的遊戲、若拍手得到讚賞會重複行為、會揮手道別、對名字有反應、面對不熟悉的人、事、物會感到害怕。
D
語言能力:會模仿聲音、語調,會變音及重複一連串的聲音、有接受式的語言發展,如認識人與事物的名稱、開始用手指著人與事物、用哭來表達溝通及需要。
有音樂可推著走的學步車:可幫助寶寶練習逐漸成長的肌肉。當寶寶玩的同時,您可對玩具加上字彙與動作描述,如教寶寶認識「鋼琴」的聲音。
形狀分類玩具:讓寶寶學習將東西放進盒子,您可同時在旁教他認識形狀,當您進行到下一個新的形狀前,讓寶寶先玩一下那一種形狀的分類。
堆疊玩具及能鼓勵寶寶互動的活動桌與玩具:此時寶寶充滿想像且愛模仿,藉由告知這些玩具的圖形,可教他辨識,強化形象概念。
270360天(912個月)
發展能力:
A
體能:平衡能力增進、開始徘徊然後行走、開始爬高、會滾動或推動物件、對於「拿與放」的動作會變得比較有技巧、喜歡用食指來探索或戳。
B
認知能力:操作簡單的方法來創造效果、會堆東西且會把堆的東西取下來、知道物件有前後之分、會模仿塗寫、對物體恆存的認知有所進步,只要首次嘗試成功會重複行動。
C
社會能力:會表露愛惡、對於特定的家人與照顧者會表現愛好、能開始與其他同伴建立情感、會表現出能獲得讚賞的行動、會把物件交給他人做為一種表態。
D
語言能力:會指出叫到的物品名、懂得簡單的命令、表達性的語言開始發展,如說出雙子音(媽媽、達達)、使用一個字的句子集模仿簡單的聲音等。
推和拉的玩具:能幫助寶寶練習走路,您可以編造一個目的地,鼓勵孩子推、拉著玩具到達。
積木和大片拼圖:此時寶寶喜歡將兩個想法併在一起形成計畫。當他開始學習連結顏色或形狀、名字時,可培養他的好奇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玩具組合:此時寶寶會更有目的探索物體,此類玩具可幫助他分辨真偽,如辦家家酒或是手槍玩具等。
360540天(1216個月)
發展能力:
A
體能:會把物件往前丟、可堆起或平衡26塊積木、會從站姿坐下、在別人幫助下會用杯子喝水、會挑取食物及餵自己、不停地練習體能的技巧。
B
認知能力:會以物件來做實驗、探索「行動」及物件的關係、會藉由伸出物件的動作來拿取其他物件、對於能夠被移動的東西感興趣、懂得追蹤物件能夠被看得見的多重移位。
C
社會能力:大多是獨自遊戲、開始模仿式的遊戲、懂得「這是我的」的道理,但還不懂如何與人分享、較獨斷且有時會爆發脾氣。
D
語言能力:會使用24個字的句子、懂得的字彙比會表達的來得多、會模仿他人言詞、會辨別臉孔與身體的部份、喜歡看圖畫書且會開始使用「寫」或「畫」來表達。
騎乘玩具:寶寶會向前走、橫著走和後退,利用此類玩具可讓他學習探索距離和方向的基本概念。
不同質地和色彩鮮明的圖書或字卡:此時寶寶會說約50個字的字彙。您可帶著寶寶一起看書或字卡,指著字,教寶寶開始連結聲音和寫出來的字詞。
蠟筆、色筆:寶寶愛塗鴉,可讓他們運用您所提供的素材,充分表達自己,培養創造力。
大標:選擇好玩具,把握四要三不
好的玩具不僅可幫助啟發寶寶身心發展,培養他們與他人相處互動的能力,還能加強遊戲經驗,讓孩子在遊戲的過程中激發挑戰力而非受挫。Dr.Kathleen Alfan提到,照顧者為孩子選擇玩具時,應把握以下原則:
1.
要安全
照顧者應注意玩具材質、使用方法,以及適用年齡,避免選擇有尖角、易掉漆等,讓寶寶使用有危險或吃到有毒物質的玩具。
2.
要耐用
需注意零件組裝是否牢固及尺寸大小是否吻合、如何清洗等,才能確保玩具壽命。
3.
要容易操作
難度過高的玩具,不僅容易使寶寶失去玩的興致,且對能力提升沒有幫助,應依照孩子的能力選擇難易適中的玩具。
4.
要有趣、好玩
唯有寶寶覺得新奇有趣的玩具,才能充分被運用,因此應挑選好玩的玩具,吸引寶寶注意,進而從中學習各種技能。
此外,明新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教授張玲芬進一步提到,除了四要,選玩具還有應具備三不原則:
1.
不揠苗助長
許多照顧者忽略或不了解孩子的成長情形,會購買超齡的玩具,不但無法引發孩子的興趣,甚至可能造成孩子的挫敗感。
2.不貪小便宜:
有部分家長認為玩具是消耗品,買便宜的就好,但這些便宜的玩具其製造過程令人存疑,且可能來路不明,對寶寶安全存有危機。
3.不是貴就好
便宜的玩具有安全疑慮,但不見得只要是貴的就會比較好,還是必須注意設計上是否符合寶寶安全且能幫助寶寶學習,才是購買玩具最主要的考量重點。
適時滿足孩子,把握親子共玩時光
有些家長為了孩子成長需要,購買相當多的玩具給孩子,卻忽略陪伴他們的重要性。玩具固然對孩子的發展啟蒙扮演著重要角色,但是若沒有人陪著孩子,引領他們學習,玩具同時也只是「用過即丟」,最終會成為沒有用的物品。
黃培根表示,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家長不要覺得「我在犧牲自己的時間陪小孩」,應了解,如果錯過孩子的成長期,將來小孩長大,就不會再要求您陪他。為避免錯失孩子成長的黃金歲月,當他需要您時,視情況有條件的給予。尤其在陪孩子玩玩具的過程,家長應擔任引領者的重要角色,平時需隨時留意孩子的成長情形,藉由玩玩具的過程輔助他,才能有效幫助孩子成長,同時共享親子玩樂的樂趣。
面對路邊爭吵要買玩具的小霸王,黃培根建議家長,需分辨小孩的心態只是好奇心作祟,還是真的想玩。如果您的孩子是好奇寶寶,建議平時可多帶他到科博館、天文館等探索場所滿足其好奇心;如果孩子真的對玩具有玩的興趣,不妨視情況掏腰包買給他,選購玩具需留意以上「四要三不」原則,不適合孩子的玩具還是避免購買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