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懷孕後失眠

1、妊娠反應因素: 對于一個女性來說,在期盼孩子呱呱墜地的10個月中,在喜悅的同時,也會有不少憂慮和煩惱。在妊娠6周以后,孕婦就會出現食欲減退、偏食、惡心、嘔吐、頭暈、倦怠等,稱之為早孕反應。到第13~14周時孕婦的睡眠會明顯減少。在妊娠的后12周內,由于胎兒增大,子宮體積日漸膨脹,多會表現進睡困難,夜里醒轉次數增加,睡眠明顯減少。

2、各種疼痛因素:孕期有幾種疼痛、往往是引起失眠的主要因素。

頭痛:少數孕婦會出現一種日趨嚴重的頭痛和失眠,有時還伴有嘔吐,看東西模糊;同時有下肢水腫、血壓升高、尿中有蛋白,這就是妊娠高血壓綜合癥。

胸痛:孕婦胸痛多發于肋骨之間,疼痛部位不固定。這是由于懷孕引起的缺鈣,或由于膈肌拉高,造成胸廓膨脹所引起的。

胃痛:孕婦由于消化道肌肉蠕動減慢,使之有胃部飽脹不適感;還有的孕婦因不斷返酸水和胃灼痛而一籌莫展,從而導致失眠。

腰痛:隨著懷孕時間的增加,孕婦會感到身體沉重,站立或步行時,為保證重心前移的平衡,必須挺胸突肚,再加上雙腳外八字分開,這樣就必然造成腰部脊柱適度的前凸彎曲,引起脊柱性腰痛及夜間睡眠不好。

腹痛:有的孕婦,尤其子宮后傾的孕婦,在懷孕初期感到骨盆區域有一種牽引痛或下墜感。倘若懷孕期間下腹痛比較劇烈,日益增大的子宮進進骨盆,還會引起髖關節的疼痛,造成成夜間覺醒多,睡眠少。

3、仰臥因素:

生育健康網婦科專家說,孕婦長期采用仰臥位睡眠,久之可形成失眠,因仰臥位時,大的子宮壓迫下腔靜脈,使轉意血量減少,心輸出量下降。有些孕婦可忽然發生胸悶、氣急、面色蒼白、出冷汗等各癥狀,甚至出現血壓下降、休克,稱為“仰臥位低血壓綜合癥”。當長時間仰臥導致血壓下降時,通過壓力感受器的作用,引起交感興奮,并開釋大量腎上腺素,從而導致血壓急劇上升,稱為“仰臥位高血壓綜合癥”。不管是低血壓還是高血壓,都會對孕婦的健康如睡眠產生不利影響。

4、如何自我調護

引起孕婦失眠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屬心理方面的原因可通過解除不必要的顧慮,保持良好的心境,如聽輕松舒緩的音樂,看愉悅身心的風光片,放松練習或請心理醫生幫助,運專心理療法來解決;屬于病理方面的原因,一定要及時請醫師診治,以免加重病情;屬睡眠體位不當者,在妊娠晚期一定要采取正確的睡眠姿勢,即左側臥位。

資料來源http://gohaveababy.com/Article/癥狀之懷孕后失眠咋辦.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