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玩具選購

PART1‧選購篇 Choose 

人們常說:「寶寶最無憂無慮了!」因為寶寶日常生活中就是吃、喝、拉、撒,剩下的就是「玩」,用來製成玩具的材料五花八門,包括應用範圍最廣、最常見的塑膠玩具,其他則像是布類、橡膠、木頭、金屬、紙類、電子電動等材質;財團法人台灣玩具暨兒童用品研發中心執行長黃獻平表示,無論是哪一種玩具,都有其特別設計的既定功能,並可依其各別的使用情形,對兒童的生長過程,發生寓教於樂的效果。

資訊站》玩具功能6大類


黃獻平執行長表示,玩具依「功能」主要可區分為以下6類。

Type1‧視聽玩具
玩偶及動物玩具可以幫助兒童培養愛心,音樂玩具可以啟發兒童對音樂的興趣。

Type2‧運動玩具
能促進兒童體能發達,幫助運動神經的發展(如:風箏、飛盤、球等)。

Type3‧動力玩具
包括電池操作玩具、電子玩具、遙控玩具、聲控玩具、發條玩具、摩擦玩具等,能激發兒童好奇心,增加對機械的興趣。

Type4‧局戲玩具
能教導學習協調及合群力(如:競賽遊戲的跳棋、象棋、橋牌及西洋棋等)。

Type5‧科學玩具
由實驗中,實際體會並啟發對理科的興趣,並於遊戲中學習理科教育(如:植物培育器皿)。

Type6‧一般玩具
可幫助兒童增加想像力,使兒童適應社會生活(如:玩具電話、小汽車、釣魚玩具等)。



必知!選購玩具10要點

因為玩具的設計不當,而釀成兒童受傷的意外事件時有所聞,因此家長在為家中小寶貝選購玩具時,不僅要考慮玩具的趣味價值與適齡性,同時也應高度關心玩具是否安全,才能讓孩子玩得開心、家長放心。

黃獻平執行長表示選購玩具有以下10點注意事項,可提供家長作為選購安全玩具的參考。

1. 查看包裝或玩具本體上是否有「ST安全玩具」標誌,或是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核發之「合格標識」,或是自印的合格標誌。

2. 查看包裝或玩具本體上是否有中文標識,其必須載明玩具名稱、廠商名稱、地址、電話、統一編號、適用年齡及警語等。

3. 選購填充玩具時(如:洋娃娃或絨毛玩具等),應拉一拉玩具的眼睛鼻子等物件,檢查是否容易脫落,以免誤食發生危險。

4. 玩具附有繩索時不得超過22公分,以免纏繞脖子造成呼吸困難。

5. 檢查是否具有危險尖端或銳利邊緣(包括表面是否平整、由無木屑及塑膠毛邊),以免刺傷、割傷皮膚。 圖:1695

6. 玩具或其配件的大小,若小於10元硬幣,應避免3歲以下兒童使用。

7. 選購騎乘類玩具時,應檢查輪胎與車身間隙,以免夾傷發生危險。

8. 具有充電功能的玩具,切勿讓兒童自行充電。

9. 玩具表面的塗料是否很容易脫落,以免小孩咬舔吞食,導致重金屬中毒的意外。

10. 玩具以塑膠袋為外包裝時,拆開後應立即丟棄或銷毀,以免不小心套入頭部發生窒息危險。



PART2‧階段篇 Stage

「如何選購適合孩子年齡的玩具?」一直是令新手父母困擾的問題,黃獻平指出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玩具檢驗法有規定「年齡別玩具使用標準」,家長不妨作為選購寶寶玩具的依據。

6階段‧選購提案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黃曉華指出,孩子能力的培養,從日常生活訓練(即進食、穿衣、洗澡、如廁等)、遊戲與睡眠中著手,其中遊戲不可或缺的材料就是玩具。玩具是孩子每日生活的必備品,經由適當玩具所提供的豐富環境刺激,幫助孩子能力發展得更好。

黃曉華職能治療師認為,在為孩子選購玩具前,必需先了解孩子目前的發展,才能針對孩子的能力需求,提供最恰當的玩具。首先,要知道的是孩子的動作發展、心理發展、認知發展都具有「階層」特質;意思是說,每一個階段的發展都是建構在前一個階段基礎能力之上,比如:先學會站穩才會走路,走穩後才會跑。其次,動作、心理與認知的發展是互相影響的。買對了玩具,可達促進孩子全面發展的功效;但倘若父母過於求好心切,買了超過發展階段的玩具給孩子,可能就徒勞無功囉!另一方面,家長們也可利用觀察孩子對玩具的反應來檢視孩子是否在發展上遇到障礙,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以免錯失治療黃金期。以下即概述0~5歲幼兒身體和認知的發展,並推薦適合各階段的玩具,供讀者們參考。

Stage1‧出生~6個月大
新生兒的視力比較模糊,及至4~6個月大時,視力都還不到0.1,因此,具有聲音、燈光效果的玩具,寶寶才能感受得到也比較有反應;此外,這時候肢體的活動能力有限,大多以躺姿、趴姿來探索這個新奇的身體與世界,寶寶在接近6個月大時已可以在趴姿下撐著手玩玩具,也會翻動身體去靠近感興趣的玩具。寶寶會注意自己的手,兩手碰觸或把玩、抓握玩具,最後還能做出將一手玩具傳給另一手上的動作呢!

【推薦玩具類】
* 懸吊玩具:可以讓寶寶注視玩具、聆聽音樂且可促使寶寶抬高雙手來玩玩具。
* 可輕擠壓或吸吮的玩具:可透過手的抓握來探索、用嘴吸吮來促進對身體感官的認知。
* 軟質玩具或球:可選擇多元材質,讓寶寶在抓握時感受不同的質感(如:軟的、毛絨絨的、滑滑的)。
* 嬰兒鏡:寶寶可透過鏡中和自己的影像互動,會對著鏡中的自己微笑。

Stage2‧7個月大~1歲
6個月後的寶寶視力發展穩定,適合使用高對比顏色或鮮明的三原色(及紅、藍、綠)的玩具,且寶寶都能察覺分辦,給予顏色刺激有助於視覺上的發展。進入七坐八爬的階段,身體的力氣也增加,小狗爬的動作能為未來動作協調奠定基礎,到1歲時寶寶已經能扶著走。兩隻小手抓取物品的動作也越來越成熟,透過拿取玩具準確放進洞中,可學習有效率的使用手部。認知能力也慢慢地從原本的認識自己身體,轉為學習駕馭身體,並能認知自己身體與外界事物的關係,以及簡單的因果關係。 

【推薦玩具類】
* 球:可坐著用手的力量把球推出去,眼睛追視球的移動,並能移動身體,爬向被推出的球。眼球動作、身體大動作肌肉全部參與。
* 杯子和漂浮玩具:孩子可能會將杯子翻倒,讓裡面的東西掉出來,或是搖杯子,讓裡面的東西發出聲音等。藉由不同的玩法發展簡單的因果關係。
* 不同大小的軟積木。練習抓握能力,前三指抓握(拇指、食指及中指)大積木,學習用兩指指尖(拇指、食指)拿取小小積木。可搭配將積木放入杯內的遊戲,有助於手眼協調的發展。

Stage3‧1歲~1歲半
豐富的玩遊戲經驗可幫助小朋友肌肉發展且讓協調能力漸趨成熟,此階段移動能力增強,可以邊走邊玩,玩法也越趨多樣。如:拉著有線的玩具一起走路、轉彎不跌倒;一頁一頁翻厚頁的圖書,並欣賞線條簡明的圖案;將棒子插入洞裡;試著將積木疊在一起;此時也開始喜歡模仿(粗略地)大人的動作,可多利用親子遊戲方式,鼓勵充滿好奇心的小朋友透過玩具學到不同的操作方法。

【推薦玩具類】
* 推拉玩具:可以讓越來越勝任走路的小朋友在走路時也有玩伴,更樂於走路,有助肢體力氣加強。
* 厚的硬板書、布書或塑膠書:不同材質可讓孩子增加觸碰經驗,練習翻厚頁書,促進手部精細動作。
* 車子:小男生熱衷的玩具首選,可利用車子變換出許多有趣的親子遊戲喔!
* 蠟筆:開始練習更進階的抓握,自己拿起蠟筆在紙上塗鴉。蠟筆與紙張來回摩擦的阻力,有助於手部肌肉成熟。也可以試著讓幼兒學家長畫出直線來。
* 堆疊、套合玩具:增加手部的穩定度、手眼協調的遊戲,有助於日後運筆喔!

Stage4‧1歲半~2歲
肌耐力穩定度增加,小朋友玩一個遊戲的持續時間逐漸拉長,使得小朋友可以在遊戲中學得更多的經驗,有助於智力發展。因此,當發現小朋友玩每樣玩具都很短暫時,家長就應該特別留意了。這階段小朋友會嘗試錯誤「持續一段時間」來達到目的,孩子透過錯誤的嘗試,可把他以前的經驗再提取出來,從中又衍生更多的經驗,建議家長陪玩時,不要急著指導他該怎麼玩,而是在必要時稍微給予提示。此外也由觀察模仿大人的能力增加,更快地累積出他們的基本認知能力及遊戲能力。

【推薦玩具類】
* 洋娃娃:指認眼睛、鼻子、嘴巴,模仿大人的行為,如親他、給他喝水、抱他睡覺等,有助於日後的社交能力培養。
* 敲打的玩具:嘗試在不同部位打出不一樣的聲響,有助聽覺區辦能力訓練。錄音機:簡易的錄音播放操作,聽到自己的聲音,很有趣的立即回饋方式,讓孩子樂於模擬各種不同的聲音,易於得到成就感。
* 分類和穿線的玩具:可分類配對3種顏色、形狀。手眼協調及雙手空間操作的技巧更厲害。
* 遊戲用的生麵糰:日常生活中易取得的玩具,透過推推捏捏,讓小手更多力氣,增加兩側整合的經驗。

Stage5‧2歲~3歲半
觀察(聽覺、視覺上)模仿能力越來越好,物品使用的動作也越完整,並開始從事想像遊戲(如用玩具車模擬生活中觀察到的街道情景)。同時也樂於進行建構遊戲,如堆積木、玩黏土、堆砂、穿珠珠、畫畫等。小朋友的創造力在遊戲的過程中不斷萌發,在這時期,家長們可以和孩子分享成品,會聽到令人意想不到的故事,發現生活中竟有許多事情逃不過他們那對小耳朵跟大眼睛!在這些遊戲過程,也同時增進了他們動作技巧。

【推薦玩具類】
* 顏料、水彩和剪刀。
* 各式可建築的玩具(積木)。
* 模型汽車、迷你模型。
* 大塊的拼圖。

stage6‧3歲半~5歲
孩子不停湧現的創造力將使得遊戲更加富豐,如把積木當成火車在他的虛構故事情境中ㄅㄨ~ㄅㄨ~開動著。對裝扮遊戲也會越來越熱衷,會將自己化身於故事中的角色。這些遊戲都相當有益於孩子正在茁壯的抽象符號能力(如:數字概念)。

【推薦玩具類】
* 積木。
* 字母、數字或圖畫的磁鐵板或絨布板。
* 扮演用的服裝(扮演遊戲)。
* 運動玩具。
* 圖畫書。
* 錄放音機。
* 放大鏡和望遠鏡。

For parents!貼心提醒…
1.【玩具不是貴就好】
家長不一定要買很貴的玩具,大自然中的葉子、沙子等;日常生活即可取得的麵團、肥皂水等,都是很好的玩具。

2.【不要直接指導孩子怎麼玩】
當孩子接觸一個新玩具時,家長可先在旁邊讓孩子自己玩,再慢慢引導他發掘其他玩法,而不是一開始就急著跳進去?他怎麼玩,記住孩子才是遊戲的主導者。

3.【寓教於樂,而非目的導向】
玩玩具就是要讓孩子感到「好玩」,順便從玩的過程中增加經驗,而不是要達到家長「訓練、啟蒙」孩子的目的,這樣可就不好玩了!

4.【量多不如質精】
多讓孩子接觸不同功能、種類的玩具,建議家長購買玩具前,先想一下家裡是否有類似的玩具,避免購買重複性高的玩具,如此才可讓孩子擁有多元的體驗。此外,玩得多不如玩得巧,家長也要陪伴孩子玩耍。

5.【一次只玩一種】
家長不要一次給孩子太多玩具,否則孩子容易分心,這個玩一點、那個玩一點,玩具的特性就沒有吸收到了;因此一次只給孩子玩一個玩具,讓孩子玩久一點,也能培養其專注力。
文/Baby Life育兒生活

資料來源http://kk970317.pixnet.net/blog/post/24963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