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產婦吃太補 坐月子10天血崩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彰化縣30歲陳姓產婦在產後10天血崩,失血約1000cc,幸好她在漢銘醫院附設坐月子中心做月子,及時就醫保住一命,事後醫師了解,是產婦進補過度,反而妨礙子宮收縮,出現「延遲性血崩」。  

漢銘醫院婦產科醫師陳光發說,延遲性血崩發生率約0.7%到1%,發生原因常是孕婦吃過量人參補品、喝太多生化湯,造成子宮收縮不良,其次才是胎盤剝離不全與子宮內膜發炎導致血崩。  

陳姓產婦10天前生產,產後在漢銘醫院附設坐月子中心休養身體,昨天到集乳室餵完孩子,走回房間時下體出血,她卻不自知的繼續走回房間,結果走道都是鮮血,被醫護人員發現,要她坐在走廊椅子上不能動,並立即緊急通知醫師救治。  

醫護人員把陳姓產婦抬上護理床,推到產房的產台接受檢查和治療,醫師發現子宮收縮不良,立刻注射促進子宮收縮的藥物、補充水份,她大量失血的暈眩症狀已改善。事後了解遲延性血崩原因,出在產婦食用生化湯、人參等補品過量。  

陳光發表示,血崩分為兩種,一種是產後1小時內發生的及時性血崩,產婦還在醫院內,可很快醫治,另一種是延遲性血崩,產婦如果沒在出血後的半小時內就醫,有生命危險;萬一出現延遲性血崩,就醫前,家屬先在產婦肚臍以下、恥骨以上,由上往下用力搓揉直到腹內子宮變硬,可加速子宮收縮緩和出血。


全文網址: 產婦吃太補 坐月子10天血崩 - 孕婦媽媽經 - 親子寶貝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21146#ixzz2C52eVHgx
Power By udn.com
產後調理分階段:去瘀、健脾、補氣、強筋


2012/03/15
【台灣新生報/記者方一成/彰化報導】 一般認為女性一生中,有三次調整養護體質的關鍵期,分別是青春期、產後坐月子期間與更年期。署立彰化醫院中醫科昨〈十四〉日表示,針對產後調理,歸納調理五階段:去瘀、健脾、補氣、強筋、婦科調理,應按順序調理才能達到事半功倍效果。   中醫科邱垂澤醫師說,民俗習慣上,產婦坐月子通常是以三十至四十天為主,中醫觀念中:血若出離脈道則常成為瘀血之症,所以孕婦剛生產後,就會表現為血虛、血瘀等症狀,產後的調理以脾、肝、腎為主,也就是著重於養血、補氣、去瘀。   邱垂澤醫師表示,「腎屬於先天之根本,脾屬於後天之根本」,意思是當脾胃功能不好時,消化與吸收效率就容易降低,就算吃很多的營養補品,身體也很難運作吸收,也就達不到改善體質的用意。特別是,孕婦剛生產後,氣血大有傷損。所以,民俗流傳補氣養血,在中醫上是有它的實質意義。   邱醫師指出,孕婦在懷孕中、後期,因為胎兒成長加快,營養需求提升,自然經由母體來供應,隨著孕期增加,常見孕婦有筋骨酸痛現象,另外,民俗認為產婦常發生頭髮掉落及掉牙齒的現象,以中醫觀點來看,這樣的情形多與肝、腎虛損有關。因此,產後調理就需兼顧強筋健骨方面。最後才是調整護理子宮和卵巢的機能,之後產婦才可算坐完月子,恢復日常生活。   邱垂澤醫師建議,孕婦在懷孕中後期時,就可以經由中醫師問診,由中醫師建議服用適合的食補及中藥,提早作產後調理準備,因為每個人體質不盡相同,不鼓勵服用現成的中藥包調理。特別提出,產婦坐月子,歸納以下階段來做調理參考:

第一階段:去除瘀血、活化營血機能。促進產後子宮收縮與回復,惡露排淨。

第二階段:健養脾胃、調利水分代謝功能。增強脾胃運化,調理消化吸收,改善懷孕期間所造成之水腫。
第三階段:有效補養氣血,防止落髮與血虛等症候。

第四階段:增強筋脈柔潤、壯養骨本。防止筋骨痠痛、掉齒與預防骨鈣的缺失。

第五階段:調理婦科經脈、寧順婦經功能,回復子宮與卵巢機能到產前狀態。

邱垂澤提供月子期間的起居參考: 一.宜多平躺,減少過早站立、走動,不宜搬重與提重,過早勞動,不宜上下樓梯,以免日後容易發生子宮下垂或腰痠等虛損症。   二.保持情緒平和,不宜大喜大悲,不宜哭,可降低產後憂鬱症狀,以及傷損視力。   三.可以溫熱水洗頭,但宜盡快先以乾布擦乾,或以熱暖爐,電熱風吹乾,避免濕髮當風,以免日後稍微吹到風即頭痛。   四.可以適度飲用溫水,不宜食冰品或寒、涼食物,影響腹盆腔內血液循環與排除惡露。   五.若便秘或口乾舌燥,可適度食用平性之蔬果。勿過食寒、涼食物。   六.以下食物,應盡量不食用或減少:冰品、竹筍、喝茶、喝咖啡、香蕉、奇異果、生冷食物。七.使用冷氣與風扇避免直接當頭吹冷風。八.減少閱讀書報,看電視養護視力。   邱垂澤醫師針對增加產婦月子期間奶水的食膳參考,用前豬蹄加花生燉煮,或可酌加通草;食用鮮魚湯,或自燉雞精;不宜自行食用各式參類,可能造成提早退乳;麥芽茶具有退乳作用;每次哺乳,宜使乳腺排空,可促進乳汁分泌,與減少乳腺阻塞。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全文網址: 產後調理分階段:去瘀、健脾、補氣、強筋 - 孕婦媽媽經 - 親子寶貝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77692#ixzz2C52vNe4N
Power By udn.com
坐月子該怎麼吃?前六天要清淡


2012/04/02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台灣婦女都知道產後要坐月子,但坐月子的時間點卻鮮少有人分的很清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表示,坐月子期間三餐以均衡飲食為原則,然後再搭配藥膳即可,但必須注意飲食宜忌相當多,且前幾個禮拜的飲食內容並不同。   楊淑媚醫師指出,產後第一至六天,三餐食物應以清淡為主,湯頭可搭配雞湯、魚湯、排骨湯等;產後第二周可以開始吃一點麻油料理食物,譬如麻油炒腰仔、麻油炒豬肝、杜仲腰仔湯等皆是;產後十四天之後可以開始吃麻油雞。   楊淑媚指出,產後婦女在飲食方面有宜忌,包括忌燒烤類、油炸類、麻辣類、刺激類食物,例如酸漬品、炸雞排、鹽酥雞、麻辣火鍋、咖啡、咖哩、沙茶醬、辣椒等少吃為妙;少食酸性食物,例如酸梅、醋、檸檬;傷口若有紅腫疼痛時,忌食麻油或酒煮的食物,若傷口恢復後,蝦子、紅蟳等食物可望解禁。   忌生冷、寒涼類食物包括冰品、葡萄柚、白蘿蔔、大白菜、梨子、柚子、西瓜、黃瓜、絲瓜、冬瓜、苦瓜、椰子、橘子、蕃茄、綠豆、蓮藕、茄子等。   可多吃蔬果紅蘿蔔、空心菜、高麗菜、菠菜、芹菜、紅菜,以及水蜜桃、木瓜、蘋果、葡萄、草莓、芭樂、櫻桃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全文網址: 坐月子該怎麼吃?前六天要清淡 - 孕婦媽媽經 - 親子寶貝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81199#ixzz2C534HJBt
Power By udn.com







********************************************************************************

正確補四物‧產後好氣色

「四物湯」是不少中醫師推薦、對女性朋友有所幫助的補品。然而,針對其配方成分、飲用時間、調理效果等等,不但因人而異,且不同狀況下適合何種的四物進補也可能有所不同。以下針對產後婦女,說明如何正確進補四物,才能幫助女性擁有健康好氣色。
【文‧整理/郭盈秀】
生產過後,母體元氣耗損極大;這也是為什麼傳統華人希望媽媽們在產後一個月,能好好地坐月子,補一補身子。產後的補品種類不少,其中的生化湯、四物湯、十全大補湯等,都是很常被運用在調養產後生理方面的補品。然而,和康中醫診所院長施建邦表示,補身體不但要先了解是否補對方劑,更要補對時間,才能收到真正的功效。
四物湯的內容&功效

四物湯,源自於宋代國家藥典《太平惠民和劑局方》的藥方。施建邦中醫師說明,四物湯的基本組成為:當歸、地黃、白芍藥、川芎,主治一切的血虛及婦人月經病等症狀。
適合月經過後的調理
對於女性來說,一般會建議在月經過後再服用。施建邦中醫師進一步說明,通常有血虛、月經不調的女性患者,可於月經來潮結束後,以當歸三錢、地黃五錢、炒白芍三錢、川芎錢半,使用1,000毫升水,慢火燉熬至剩300毫升,再分兩次早晚溫服150毫升;另外,亦可加一隻雞腿或適量排骨入電鍋中燉服,增添口感和補充營養。
產後的調理建議
產後的補品相當多,但在四物湯之前,通常會需要先服用生化湯,因為要先幫助子宮收縮,協助排出惡露。施建邦中醫師表示,坐月子期間的媽咪,由於在產後的前10日需要增加泌乳及排出惡露,因此這時候以食用增乳或生化湯的方劑較適當。
月子中期‧再辨證調理
如果想要以四物湯補身,施建邦中醫師表示,媽咪可在坐月子中期之後,尋找婦科專精的中醫師,以此調理產後仍虛弱的身子。一般而言,根據每個媽咪此時的狀況,經中醫師辨證後,通常會以四物湯為主方,再加減對應的藥材,來為媽咪調養。
1 眼力衰退:可於原本的四物湯方劑中,加入枸杞子、蜜蒙花。
2 腰痛:針對腰痠不適者,可以加入杜仲、桑寄生。
3 乳汁不足:泌乳不順者,可添加漏蘆、通草。
4 水腫:代表體內水氣偏重,則可加入益母草、車前子幫助調整。
產後補足血氣最重要
施建邦中醫師舉例,金元時期的名醫朱丹溪曾說:「產後必以大補氣血為先,雖有他證,以末治之。」指的是產後應以補氣血為主要方向,若有其他兼症,再根據辨證方式,加減藥材調理。他說明,補血是以四物湯為基本方,補氣則以四君子湯為基本方。

四君子湯
四君子湯,與四物湯同樣源自宋代的藥典《太平惠民和劑局方》的藥方。主要是由人參、白朮、茯苓、炙甘草等四味藥物所組成,能夠幫助治療氣虛,並具備健脾益氣的功效。
對產後的影響&幫助
基本上,只要能直接尋求專業的中醫師,根據不同體質、不同產後狀況等,開立合適的藥方以調理,每日服用一方,早晚都要服用,通常都能穩定度過坐月子期間。
施建邦中醫師表示,只要中醫師辨證正確,用藥確實,藥材優質,必可使媽咪產後的身體迅速恢復健康,甚至還能夠幫助改善很多原本產前的不良體質與宿疾。
依狀況略調整藥方
施建邦中醫師表示,不同體質、剖腹產的媽咪,各自調養的藥方略有增刪的不同。
1 體質虛寒:平常體質較為虛寒、血不足、手足易冰冷、月經後延或量少者,可加入補氣方,或增加補血藥材如黃耆、龍眼肉、玉竹、黃精等。
2 體質燥熱:平常體質燥熱、月經易提前、經色黑者,可把原藥方中的地黃改為生地、炒白芍改為赤芍,加入涼血補血藥材,如桑椹、黃芩、沙參、麥冬等。
3 剖腹產:如果是採取剖腹生產的媽咪,施建邦中醫師也建議,可酌量加入促使子宮修補及傷口迅速長好的藥材,如丹參、黃耆、白芨等。
購買四物湯藥方注意事項
四物湯是很普遍的藥方,常被女性拿來做為調養之用,因此許多人會直接到坊間的中藥房買藥包回來煎煮。然而,施建邦中醫師建議,最好直接請教婦科專業中醫師,經看診後開出的四物湯方劑,才是最對症下藥、最符合媽咪調養需求的藥方。施建邦中醫師表示,自行前往中藥房抓藥的風險可能有:
1 藥方合適否
沒有經專業中醫師診斷,能否給予精準的藥方有待商榷。
2 失去原藥方內容
名為四物藥包,實則還添加其他藥材,看來似乎豐富,其實早就失去原藥方的治療精神與功效。
3 藥材品質無法掌握
如生意較差的藥房,藥材使用頻率少,新鮮度令人存疑;嚴重者,有的可能還有偽藥的問題。
四物湯VS.子宮肌瘤增生
曾有報導指出,有子宮肌瘤女性吃了四物湯之後,反而出現血崩、經血不止的問題。針對此,施建邦中醫師表示,事實上,中醫講求「辨證論治」原則,有是證、有是方。很多女性所喝的四物湯,甚至在產後所食用的生化湯,都是去住家社區附近中藥局購買,很多都加了一大堆非對證之藥材,且又沒有經過中醫師的診斷,加上藥材亦有可能品質不良,才會有意外發生。
施建邦中醫師認為,真正的四物湯是否會促使子宮肌瘤增生,仍應該再做更精細的臨床研究才能知道,不可因少數病例即否定之。
其他產後補血方劑參考
若產後媽咪的惡露尚未排盡、出血量偏多、或體質燥熱經診斷不宜用四物湯,是否還有其他的補氣血良方呢?
施建邦中醫師表示,養血方面,仍可以採用其他補血方劑,如聖愈湯、當歸補血湯、歸脾湯、養心湯……來取代;當然,最重要的還是中醫所說「辨證論治,審證求方」,經由診斷後所開出的藥方,才能對產後媽咪的調養有幫助。
小產後的調養需求
一般所稱的流產或小產,在古代被稱為半產。由於同樣消耗到女性的氣血,亦需要如坐月子的調補;施建邦中醫師建議,可按全產坐月子期間用四物湯方式調理,所需時間約二十日至三十日,看個人身體情況,請專科中醫師診斷辨證以調養。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2955&prev=12973&next=12760&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