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輕鬆2步驟 孕媽咪產後沒小腹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專題報導】
TVBS主播鄭凱云去年7月產子,她懷孕過程僅增加11公斤體重,養胎不養肉,杜絕妊娠紋上身。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兼婦科主任曾志仁說,台灣孕婦大多都有過胖問題,有人甚至增加18至20公斤,過重孕婦可能有較高比率面臨妊娠糖尿病、高血壓、子癇前症、產後出血等風險。  

鄭凱云說,養胎不養肉是孕婦重要課題,一人吃不見得兩人補,要讓肚子裡的寶寶增加體重,而不是養胖媽媽。她的防紋法則便是體重控制擺第一,早晚勤擦妊娠霜,從懷孕後3個月,擦到產後3個月,希望肚皮光滑沒痕跡。  

鄭凱云早晚勤擦妊娠霜,尤其上班前和洗澡後,她都在易產生紋路的肚子、大腿和臀部塗抹妊娠霜。妊娠霜的塗法,可先將乳液或精油倒在手中磨擦至溫熱,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針方向畫圓塗抹。

鄭凱云說,孕婦若經常胃脹氣,以順時針方式畫圓按摩肚皮,也可幫助腸胃蠕動。   另外,鄭凱云建議,選擇妊娠霜應注意內容成分,盡量選擇無化學添加、純天然產品。乾性皮膚的孕媽媽較容易出現妊娠紋,適當滋潤也可幫助皮膚保濕。




全文網址: 輕鬆2步驟 孕媽咪產後沒小腹 - 孕婦媽媽經 - 親子寶貝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13509#ixzz2C5429GDX
Power By udn.com





坐月子補過頭 熱量賴著不走

2012/10/08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 問:我生完孩子已經一年了,坐月子後有稍微瘦下來,但現在跟未懷孕前相比,身上還有多餘的五公斤還沒減掉,特別是小腹、大腿跟臀部胖得特別明顯。朋友說餵母奶會瘦得比較快,可是因為上班關係,我沒有持續餵母奶。本來家人安慰我,帶孩子一忙,過不久就會瘦下來,但隨著時間拉長,我越來越沒信心,想知道該怎麼減才會看到效果? (30歲,丁小姐,新北市)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主任林文元答: 要避免產後肥胖,從坐月子開始就要注意勿攝取太高的熱量,特別是沒有餵母奶的人,更不要補過頭,因為消耗不完的熱量會堆積在身上,而且脂肪的比例比較高。一般從產後一周,或是剖腹產傷口不痛以後,就可以開始嘗試輕鬆的運動。   大腿、腹部跟臀部的脂肪,得藉由運動瘦身。有些人怕胖不敢吃肉,但可以藉由攝取優質的蛋白質,增加身體肌肉比例,一般飲食中蛋白質含量約占熱量的25%到30%,減重時可以多增加一點優質蛋白質,像是吃瘦肉、魚肉等,再搭配運動,就可以順利降低體內脂肪。   康華中醫診所院長張家蓓答: 不少人擔心產後肥胖有瘦身的「黃金期」,時間拖久了就瘦不下來,其實這是個迷思,產後瘦身永遠不嫌晚,不要因此灰心。不過若只差個幾公斤,越接近理想體重確實越難減。   減重要記得「定時定量」。尤其是但寶寶開始吃副食品以後,有些媽媽常常會因為怕浪費,把孩子剩下的食物吃掉,這是產後瘦身大忌。同時,不要因為想急著瘦下來就不敢吃肉、只吃生菜沙拉,還是要保持營養均衡。   至於大腿、腹部的肥胖,建議可以利用針灸局部瘦身,同時多作腹部按摩,在肚臍周圍順時針按摩,幫助腹腔循環變好,都有助於減重。


全文網址: 坐月子補過頭 熱量賴著不走 - 孕婦媽媽經 - 親子寶貝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17070#ixzz2C54XedKc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