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準媽咪低GI飲食 不易增重



2012/09/18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懷孕女性要如何健康控制體重?愛爾蘭最新研究指出,懷孕女性飲食若能多吃低「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GI)食物,有助減少多餘體重,避免產後肥胖問題。   研究人員指出,準媽媽如果沿用以前飲食習慣,懷孕後會有百分之四十八機率出現多餘體重,當轉換為低GI飲食,出現多餘體重機率就會下降。   愛爾蘭都柏林大學醫學院教授菲奧諾拉‧麥考利芙表示,研究結果顯示,女性懷孕時採取低GI飲食,體重較不會過度增長。   升糖指數代表食物進入身體後血糖上升速度快慢。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網站資訊,吃GI值較高的食物,血糖上升速度比較快,反之,吃GI值較低的食物,血糖上升速度則比較慢。雖然熱量相同,但食物種類、烹飪方式、纖維質含量多寡都會影響到食物GI值。

舉例來說,全穀類食物、糙米麵包、糙米的GI值就比白麵包、白米與玉米片來得低。
研究中,採一般飲食的女性懷孕期間約增加三十磅體重(約十三點五公斤),而採用低GI飲食的女性懷孕約增加二十六磅體重(十一點七公斤)。研究人員以八百名孕婦為研究對象,研究人員隨機選四百名女性,指定她們採用低GI飲食,請她們多吃全麥麵包、糙米與全榖類食物。兩組女性都不需要特別控制熱量。這些女性也要接受教育諮商,以了解健康飲食習慣有何好處。所有女性都要在懷孕前後測量體重、血糖。

研究結果發現,孕婦採用低GI飲食,可避免體重過度增加,出現多餘體重機率約下降兩成。研究人員指出,懷孕體重過度增長,會增加剖腹產機率,且較容易出現產後肥胖,影響未來生活。研究成果已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全文網址: 準媽咪低GI飲食 不易增重 - 孕婦媽媽經 - 親子寶貝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13274#ixzz2C54zFK1D
Power By udn.com
孕媽咪胖太快 肚肚爬上妊娠紋


2012/09/19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專題報導】 如果皺紋是歲月的痕跡,妊娠紋就是寶寶在媽媽肚子上留下的紀錄。但多數女性對皮膚上的紋路避之恐不及,為了撫平妊娠紋,妊娠霜、精油按摩等手法紛紛出爐。醫師指出,實驗發現,塗抹妊娠霜和凡士林,預防妊娠紋效果幾乎相同。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兼婦科主任曾志仁表示,有實驗比較妊娠霜、乳液、凡士林、豬油及水對於預防妊娠紋的效果,結果發現,除了水以外,其他都有助減緩妊娠紋形成,主要原因是油脂增加皮膚保水度,減少妊娠紋出現。不過,不建議在身上塗抹豬油。

妊娠紋其實也就是肥胖紋,書田診所副院長兼皮膚科主任曾興隆說,孕婦體重增加迅速,腹部、大腿、臀部等皮膚真皮層急速擴大,超過肌膚原本的伸展度,彈性纖維組織及膠原蛋白纖維經不起擴張,因此斷裂而形成紋路。

桃園長庚皮膚科主任胡倩婷說,妊娠紋初期呈現長條狀粉紅色的紋路,隨著時間增長、變寬,顏色也會由紅轉黑,最後呈現銀白色。

體重是產生妊娠紋最重要的因素,胡倩婷說,孕婦過重或體重增加太快,皮膚彈性纖維就易斷裂。不只孕婦,體重在短期激增或小孩迅速抽高,都可能皮膚留下紋路。

胡倩婷建議,孕婦體重不要增加過快,一個月最好不要增加超過2公斤。曾志仁說,孕婦懷孕體重過程以增加12公斤為限。孕婦過胖不僅容易產生妊娠紋,對胎兒和自身也無益處。

妊娠紋形成也受體質和遺傳影響。曾興隆表示,若家族有遺傳史,妊娠紋出現機率較高;反之,先天體質不容易出現妊娠紋,即使肚子大,也不一定會出現妊娠紋。

不過,妊娠紋一旦出現,就不易消失。胡倩婷表示,皮膚一旦形成紋路,無法靠擦乳液、按摩等方法修復,目前最有效的消除方法是飛梭雷射。

預防勝於治療,醫師建議,孕婦應該控制體重,多補充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維持皮膚保水度。


全文網址: 孕媽咪胖太快 肚肚爬上妊娠紋 - 孕婦媽媽經 - 親子寶貝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13471#ixzz2C55hJgZu
Power By udn.com






*******************************************************************************

做好孕期體重管理, 媽媽、胎兒都健康!
懷孕期間,準媽媽的體重變化是胎兒正常生長的重要指標。有些準媽媽認為懷孕是「一人吃,兩人補」,就拼了命地吃,不但造成自己心臟與肌肉的沈重負擔,還可能合併妊娠高血壓、糖尿病兒影響胎兒的生命安全,若是胎兒成為巨嬰,則容易造成難產;而有些準媽媽則是擔心產後體重無法恢復,不敢吃太多,這可能造成胎兒營養不良、成長遲緩,也容易引發早產的問題。

孕期體重的計算標準
  一般而言,準媽媽在整個懷孕過程中增加10~14公斤較為理想,產後也較容易恢復,最多則不可超過18公斤。而美國妊娠及哺乳期營養學會建議,準媽媽應該根據懷孕前身高和體重,決定孕期的體重增加量。那麼,孕期到底該增加多少體重是最恰當的呢?首先,必須計算「身體質量指數」(BMI),公式如下:

  身體質量指數=
  懷孕前體重(公斤)÷〔身高(公尺)×身高(公尺)〕


  準媽媽計算出身體質量指數後,再對照下方數據,找出自己是屬於哪種體重類別,就知道孕期體重增加的合理範圍。但不管是哪種體重類別,只要是身體質量指數越高,孕期應增加的體重越少;指數越低,孕期可增加的體重越多,依照這樣的原則,就能進一步估算出自己的孕期體重增加量。根據統計,台灣地區準媽媽的平均身體質量指數為23,孕期增加的總體重大約為14公斤

  身體質量指數   體重類別   體重增加範圍
  19.8以下    低體重    12.5~18公斤
  19.8~26   一般體重   11.5~16公斤
   大於26    高體重    7~11.5公斤

  換句話說,懷孕前已經過胖的準媽媽,需要謹慎控制孕期體重,不應過度增加;而本來過瘦的準媽媽,孕期則應多補充營養,以維持正常的體重增加量。此外,準媽媽最好能在產檢時請教醫生,由醫生評估健康狀況後,再估算最適當的體重增加量。

懷孕各期體重的變化
懷孕初期
  懷孕1~12週,準媽媽如果沒有嚴重的孕吐問題,體重大約會增加1-2公斤,約佔懷孕期體重增加量的10%左右。

懷孕中期
  懷孕13~25週,準媽媽的體重開始明顯增加,每週約增加0.5公斤。體重主要增加在準媽媽本身,像是:子宮、乳房變大,血液增加以及脂肪累積在臀部、大腿、腹部等。

懷孕後期
  懷孕26~40週,準媽媽的體重持續以每週0.5公斤的速度增加。體重主要增加在胎兒部份,像是:胎兒和胎盤變大,羊水量增加。但從33週開始,體重增加的速度會開始減慢;38週時,體重可能停止增加;最後兩週時,體重可能會稍微減輕,這是胎兒完全成熟的徵兆。

孕期體重影響媽媽與胎兒的健康
  懷孕增加的總體重中,因懷孕增加的生理需求重量(包括:子宮、乳房、血液、體液)約3~4公斤,胎兒、胎盤及羊水共重約4~5公斤,因此,懷孕期間的體重最少必須增加7~9公斤。之後再加上生產、哺乳等產後需求約2~4公斤,其他增加的部分就是準媽媽堆積不必要的脂肪了。

  由於準媽媽總是被鼓勵盡量多吃,所以近年來孕期體重增加量在20公斤以上的準媽媽比比皆是,產下巨嬰的機會也增加不少。因此,準媽媽應該注意飲食營養均衡(尤其是鐵質、鈣質、蛋白質的補充),以維持體重的穩定增加;在懷孕後期,絕對不可節食或大吃大喝,以免造成體重過度增加或是銳減,而影響胎兒發展與健康

  總而言之,準媽媽要確實監控體重的變化,讓體重維持在適當的範圍之內,才能確保自己與寶寶的健康喔!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4936&prev=4937&next=4935&l=f&fid=63







*******************************************************************************
準媽媽體重增加的標準
  懷孕對大部分準媽媽而言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但變形的身材卻讓一些注重自己外表的「愛漂亮」準媽咪難以接受,更擔心產後不能恢復曼妙身材,因此便會在懷孕期間節食以期身材不走樣。但相反地,有些準媽媽則是逮到懷孕這個時機可以大吃大喝,於是毫無禁忌地吃,一個孕期下來,體重大漲了二、三十公斤!

懷孕各期理想的體重增加量
  以上兩種情況都是不好的現象,婦女在懷孕時,還是有理想的增加體重。

  若將懷孕的過程每三個月分為一期,則較適當的體重分配為:懷孕第一期增加2公斤,第二期增加5公斤,第三期增加5公斤。如果懷孕初期噁心嘔吐很嚴重,則體重增加比例為,第一期為1公斤,第二期為5公斤,第三期為6公斤。整個孕期總計約增加12公斤左右。

  但是,在懷孕前體重就已過重的肥胖孕婦,懷孕時應避免增加太多體重,以免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反之,原本就已過瘦的孕婦,懷孕時則要多吃一些,補足各種營養,使體重增加到正常範圍

不當的孕期體重變化
  然而,有些準媽媽在懷孕中期體重就已增加到12公斤以上,因為怕胖太多不容易恢復身材,便在懷孕後期節食,這樣會嚴重妨礙胎兒的營養供應,是非常不明智的錯誤行為。另外有些準媽媽在懷孕前二期體重增加很少,這時也絕不可以在懷孕末期大吃大喝,急速增加體重。

  其實,很少有孕婦能夠把體重的增加控制得完全符合理想設計型態,稍微有所波動是無妨的,每位準媽媽都應該盡量保持體重的穩定成長,不要有過度增加或銳減的情形。

孕婦體重影響寶寶健康
  那麼,如果孕婦在懷孕期營養攝取不足會有什麼後果?根據臨床結果,孕期營養不足,胎兒不但會發育不良,還會影響到腦部及各器官的發育,導致智能不足、各器官不能發揮正常機能,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準媽媽們不能不慎。

  當然,如果孕婦體重增加太多的話,自己則容易罹患子癇前症、血栓靜脈炎、糖尿病等併發症,而肚中的寶寶也容易成為巨嬰,生產時會比較困難。

  總之,我們誠懇地建議各位準媽媽,要注意懷孕期間的營養補充及體重增加的情況,使胎兒能夠營養充足地在母體中成長,這樣才能生出健建康康的寶寶唷!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4935&prev=4936&next=4934&l=f&fid=63







********************************************************************************
只胖寶寶 不胖媽咪的孕期食譜 孕媽咪輕鬆養胎計畫

http://kthu1031.pixnet.net/blog/post/196859343








*******************************************************************************
準媽媽體重攸關寶寶健康
  根據醫生的建議,懷孕期間孕婦增加的體重應在10-12公斤左右,但現在臨床實際的情形,孕婦的體重都重了些,平均增加了約15公斤,連帶使得初生兒的體重平均要比以往多了約100公克左右。

媽媽重,寶寶生出也重!
  目前,足月的初生兒平均體重在3300公克左右。有些準媽媽很關心:是否媽媽重,寶寶生出來也會較重?照統計結果,的確是有關連性,在自然狀況下,生下巨嬰(4000公克以上)的婦女,平均懷孕體重增加16.4公斤,因此,若是增加15公斤者,則有5%的機會產下巨嬰;增加20公斤者,則有10%的機會,若增加25公斤,則生下巨嬰的機會也增加到15%。

懷孕後期,胎兒迅速增加體重2公斤!
  而在胎兒發展的過程中,胎兒的體重增加、成長較快是在懷孕的後段。胎兒在20週時,大約重500公克,28週時,重約1000公克,剩下的2300公克都是在最後12週內增加的,也就是在懷孕後期,胎兒迅速增加了體重2公斤!

  胎兒體重增加最快的時候是在32-37週,平均每週增加240公克;37週至41週,平均每週增加92公克。41週以後,體重可能不增反減或維持原狀,因為預產期已到,胎盤功能自然老化,胎兒從母體得到的養分減少,這就是當預產期超過時,要做引產的主要原因。

適當的孕期體重增加量
  有些準媽媽們為了想在產後迅速恢復身材,希望吃進去的營養盡量給寶寶吸收,而不是胖了自己,於是採取懷孕前期多吃、後期少吃的方法來控制體重。但事實上,這種作法是錯誤的

  因為在不同的懷孕階段,胎兒成長都需要來自準媽媽的營養攝取,因此,孕婦體重的增加或減少,不應是偏重在某段時期,最好是穩定的增加。基本上,懷孕20週以前,體重應增加4公斤左右,懷孕20~28週之間,再增加5公斤左右,懷孕28週以後,則再增加4公斤左右,這是懷孕期最佳的體重增加比例。

孕期的飲食營養原則
  至於準媽媽的營養攝取該如何調配呢?其實,懷孕期間真正需要補充的營養素是鐵質,其次是鈣質,至於其它的養分,只要飲食均衡即可獲得,即使像是蛋白質,準媽媽以一般攝取量即可,並不必特別需要補充特殊高蛋白質營養品。 

資料來源:謝燦堂醫師—長庚醫院婦產科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4934&prev=4935&next=4933&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