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認識顏色


當孩子的視覺發展漸漸成熟時,他開始對五彩繽紛的顏色感到高度的興趣,尤其是他開始專注於每一種亮眼、吸引他的顏色時,其實就是認識顏色的開始。
顏色本是一種命名、一種形象認知,當文明統一了說法,它即成為溝通的一環,孩子透過我們學習大眾公認的命名,有了對顏色的認知才能進一步與世界溝通。我們也許得開始放下身段,想像自己是個囉唆講不停的爸爸媽媽,你的不間斷教導即是孩子學習的捷徑。
一、視覺/顏色刺激
我選擇讓孩子主動對顏色、色彩、圖畫圖騰產生興趣,讓他靜靜觀看欣賞、讓他產生好奇,在zoyo小身體還不能翻身之前,我就開始在她們的床邊貼上各種圖畫與名畫。

▲給孩子看畫,這是最早紀錄,zozo一個月大。

▲四個月大時,zozo更加專注的盯視,產生興趣。

二、把顏色說出來如果可以,儘可能為每個物品加註說明顏色,這不僅可增加孩子詞彙的累積,也是教導顏色的不二法門。
『寶貝,給你一顆紅色的球,它圓圓的,摸起來軟軟的。』
『給你一塊藍色的積木,可以疊高喔!』
『寶貝,這是你的白色小熊,它髒髒的快要變成灰色了。』


▲把顏色說出來,給一歲大的yoyo一個黃色的積木
三、利用繪本、工具書來增強顏色的記憶,請參閱「顏色書」一文。

四、如果寶貝開始會行走,帶他到更多色彩的大自然教室吧!『寶貝你看,這是黃色的花,...這是綠色的葉子,...這是棕色的樹幹,...天空有白色的雲朵...』

▲參觀大自然教室,紅帽zozo,白帽yoyo,1.4ys。
五、刻意培養他鍾愛的顏色
刻意培養寶貝喜愛的顏色,有了偏好的顏色時,會更加牢記這個顏色,例如看見棕色就可以說:『哇!和小熊一樣的顏色耶,都是棕色的』,另外故意買孩子喜歡的顏色的衣服,增加其好感。

六、玩(摺)色紙也是認識顏色的好方法
多色彩的色紙可以讓孩子一邊摺一邊認識顏色。 


七、色彩多元變化對基本顏色的認識後,可以開始〝變〞顏色給孩子看,利用黏土或水彩來做變化。
1.深淺變化
藍色黏土+白色黏土"變成淡藍色
紅色水彩+黑色水彩"變成暗紅色
2.混色變化:基礎三原色做變化
紅色+藍色=紫色
紅色+黃色=橘色
黃色+藍色=綠色
紅色+黃色+藍色=近似黑色

▲玩黏土也可以認識顏色,右邊yoyo,左邊zozo,1.4ys。
八、如果你的孩子已經認識十種顏色以上,不妨更深入教導更多色彩,zozo yoyo目前(3 ys)認識的特殊顏色有:桃紅色、黃綠色、螢光色、象牙白、透明色、金色、銀色...
希望你的孩子早一些認識多采的世界。

資料來源http://blog.roodo.com/zozoyoyo2/archives/39954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