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觸覺型與視覺型小孩



每天觀察兩個小孩的變化其實是有趣的,同卵雙胞胎遺傳基因相同、長相相像,然而個性卻是迥然不同。姊姊zozo個性敏感、主見強烈、不易妥協、堅定不移、理性多於感性;妹妹yoyo個性大方、隨和好相處、心思細膩、熱情洋溢、感性多於理性,同樣是洗手動作,zozo先拔下手鍊、捲起衣袖、溫柔又全面性地搓洗;yoyo卻忘了拔手鍊,忘了捲袖子、水花四濺,把自己的衣服也洗了。

▲這是左左拼的,她作點狀的堆積。

▲這是右右拼的,她想全面性的舖滿。
這兩種不同個性的孩子表現在積木組合上也大不相同,zozo鎖定幾個點,作點狀的堆積,而yoyo卻想把整面積木板舖平,作更有趣的搭配,把這樣的積木作品拿給家裏的美學老師看,他竟然有一套完整的說明,可以幫助父母面對孩子,甚至協助小孩。

在藝術表現上,大約可分視覺型及觸覺性兩種類型,視覺型比較注重客觀環境,他主要是用眼睛去觀察,而觸覺型是用身體去感應,身體包含各種觸覺及運動感,Doch多年來接觸各種年齡層的學生,他認為運動神經比較發達者,都有觸覺型的傾向,他看見大筆揮灑的小孩通常很會打球、運動感很好(yoyo就是如此),而小心翼翼又有計畫的通常運動較不發達,但功課卻很好。

這種觸覺型與視覺型的判斷除了讓我們了解自己孩子傾向何種類型外,也可以幫助我們協助他,一方面順從他的傾向,一方面也提醒小孩注意不熟悉的類型表現,在情緒表現上,觸覺型因為從自己身體去感受,所以他可以很輕易地以自己的感覺出發來表達自己的情緒與想法,反觀視覺型孩子因為注重環境的秩序,較少注意自己的特殊感覺,而樂於作個旁觀者,所以比較不易直接表達自己,當父母的當然得協助他作適度的發洩情緒。


本文獲中時嚴選好文
※2010.07.28紀錄:本文亦刊登於「咕嚕熊共讀網」,Link

資料來源http://blog.roodo.com/zozoyoyo2/archives/2896047.html






**********************************************************************
**********************************************************************
觸覺發展小遊戲 .
月數:1~2
遊戲方法
俯臥時,在另一旁用玩具來吸引孩子
趴著時,用鏡子讓寶寶照
利用玩具聲音變換方向吸引孩子的注意
玩具
固齒器
鏡子
月數:24
遊戲方法
伸手向目標物抓起
大人拿一個小朋友喜歡的玩具但不要馬上給
床頭/床尾繫上不同的玩具
吹泡泡鼓勵小朋友碰破
在小朋友面前捏會叫的玩具,然後拿遠一點
玩具
顏色鮮豔的玩具
泡泡
會叫的玩具
搖鈴
月數:47
遊戲方法
因移動而有遠近的概念
讓小朋友換手拿玩具,一次一樣,兩手拿兩樣
玩具
彩色球
鏡子
音樂鈴
絨毛玩具
套圈圈
按會發聲的玩具
玩具電話
月數:710
遊戲方法
爬:
1.
利用滾筒,前後左右滾,練腹部,臂力
2.
邊爬邊搆物
3.
爬在不同材質的布或地毯上。
站:扶家具站
走:拉大人的手及手指走
找找看玩具藏在哪
爬隧道
推會走的玩具
玩具
學步車
不同材質的布
月數:1113
遊戲方法
玩你丟我揀的遊戲
將不同的東西放進容器中,要小朋友找出指定的東西
扮家家酒
玩具
蹺蹺板
木馬
積木
拉著走的玩具
月數:1318
遊戲方法
要小朋友指出身體的部位
玩具
拼圖
形狀板
積木
月數:1824
遊戲方法
讓小朋友隨手塗鴉
讓小朋友由站姿蹲下揀起地上的玩具
玩滾球
玩具

套圈圈
總之,父母可以隨時教小朋友區別東西的不同,發明些小遊戲引導他,只要環境及物品是安全的,就可以讓小朋友在探索的過程中,滿足其好奇心,而這些都有助於他往後腦部的發展。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4666&prev=14667&next=14524&l=f&fid=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