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孩子的第一支畫筆


▲1.2ys畫畫的左右姐妹,右邊為zozo,左邊為yoyo。 在「我的孩子畫不出來」這篇文章裡,angee問起zoyo是何時開始拿筆畫畫,又該如何選擇孩子的第一支筆?其實我們並沒有特別去挑選zozo yoyo的第一支畫筆,沒有考慮圓形或三角面,沒有考慮有毒或無毒,一切都很自然的進行,只是我們會依照孩子手部細動作的發展,逐漸給予不同形式的畫筆。


▲左右姐妹約一歲時開始畫畫,這是zozo。

▲拉線蠟筆

▲左右姐妹一歲時作品
一、拉線蠟筆zoyo約周歲開始使用
一歲大時,孩子的手部捉握能力逐漸成熟,zoyo開始對筆產生興趣,她們喜歡套筆套,那時我們曾經買了水管積木讓她們玩個夠,也開始給了她們畫筆,我們先給她們拉線蠟筆,因為這種外層裹著一層紙皮的蠟筆不會讓孩子直接接觸筆蕊,我們選了很多顏色,也有一些是一支筆多種顏色,這是她們認識多顏色畫筆的開始。

▲鉛筆及原子筆

▲在外用完餐,她們習慣拿出自己的畫冊畫畫,前景為yoyo,後景為zozo,2.1ys
二、鉛筆、原子筆zoyo約周歲過後開始使用
在使用拉線蠟筆後,我們陸續給了鉛筆及原子筆,我們選擇各種粗細的鉛筆(如HB2B…),原子筆畫畫則是出門用餐後,zoyo等待爸爸媽媽的餘興節目,在我們出門的袋子裡,畫冊及原子筆是不可缺失的好玩具。

▲水性彩色筆

▲左右姐妹2.2ys作品
三、水性彩色筆zoyo約兩歲開始
當她們手部的控制力愈來愈好時,我們才遞給她們水性彩色筆,因為彩色筆的筆心比較脆弱,稍微控制不好就容易畫到衣服,這可是很難清洗的。

▲蠟筆與粉蠟筆

▲yoyo不斷地塗抹每一支蠟筆,她想知道會變成什麼顏色,2.7ys
四、蠟筆及粉蠟筆zoyo2.5ys開始使用
這是zoyo近一兩個月最新的畫筆,粉蠟筆實在有趣,它可以快速達到大面積的塗鴉,小朋友畫起來特別有快感,而且有各式各樣的色彩,顏色可以重疊又可以調色,非常有趣!最近yoyo的新作就是不停地把每一支蠟筆顏色重疊、調色,她很想知道最後會變成什麼顏色。

▲左右姐妹用毛筆、小油漆刷作畫,1.6ys

▲左右姐妹畫水彩,1.9ys
五、毛筆、小油漆刷:開始畫畫就可以使用
毛筆和小油漆刷可用來畫水墨、畫水彩、畫廣告顏料、畫壓克力顏料是非常好用的筆,也是zoyo作品數最多的筆,至於畫紙可以從吸水性較強的棉紙開始,或是水寫紙也是不錯的選擇。
zoyo毛筆、小油漆刷的使用作品列:


以上為zoyo使用各種畫筆的時機與情形,每位孩子的手部發展不一,不一定要照著zoyo的模式去做,只要孩子準備好了你就可以引導他盡情地作畫,畫畫是可以培養專注力;畫畫可以發洩孩子的情緒;畫畫當然也會減少孩子窩在電視機前的機會,給他一支筆、讓他盡情地作畫吧!


後記:
  1. 特別叮嚀父母要小心孩子從事的活動,不管是畫畫拿筆、捏黏土、拿剪刀或玩特殊玩具時一定要在身邊看著,我想這樣是杜絕孩子受傷或誤食的最佳方法。
  2. 感謝angee給我整理zoyo畫筆及作品記錄的機會。
  3. 當然還要感謝Doch老師熱情指導selena撰文,他是我的好老師。

資料來源http://blog.roodo.com/zozoyoyo2/archives/28051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