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壓克力顏料的使用教學

左右家常常使用壓克力顏料,這種發明來代替油畫的顏料,在我們家使用上很熟悉,但在其他家庭可能較不順手,這次selena請教Doch老師,讓我們好好將壓克力顏料講清楚、說明白。

壓克力顏料之所以發明來代替油畫顏料,是因為油畫較不易乾,若使用壓克力顏料則比較迅速,不用苦苦等待作品的完成,而且乾了之後仍和油畫顏料一樣具有其光澤(我們家Doch老師畫油畫是不用壓克力顏料的,因為他喜歡等待的感覺,怪吧!),它和水彩最大的不同就是乾了之後,它會形成一層保護膜,也就是說具有防水的功能,這就是我們家常用的最主要原因,當然它的價錢比水彩來的昂貴。 如何使用?用法其實和水彩一樣,是用水當媒介,透過水來調和,最重要的是使用完後,要立即清洗擦拭,否則就要用菜瓜布用力搓洗了,如果畫筆不小心忘記沖洗,那這一枝乾掉的畫筆就無法挽回了。
上回我們畫風箏也是使用壓克力顏料,若想彩繪風箏,一定要稀釋顏料,避免塗層太厚,增加風箏的重量。
調色方法
這是美術基本觀念,最好都和孩子玩玩調色遊戲,首先可以先從「淡化」開始:
紅色+白色=粉紅色
黑色+白色=灰色
藍色+白色=淡藍色    依此類推...
三原色的變化
紅色+黃色=橘色
紅色+藍色=紫色
藍色+黃色=綠色
以上三原色變化建議加一點白色顏料,會讓顏色更柔和,變化更多。


以上獻給所有希望孩子玩顏色的爸爸媽媽們,若有使用後心得可以告訴我喔!我可以連結在此篇。
左右家壓克力顏料的使用:
彩繪蛋(4.8ys)
來做一個有法力的劍獅(4.6ys)
廢物再利用:不用的光碟片可畫畫(3.11ys)
幫動物穿衣裳-廣告顏料/壓克力顏料之運用(2.6ys)
畫出屬於我們的風箏(3.6ys)
用保麗龍做勞作:小熊與蜘蛛(3.10ys)




其他格友家壓克力顏料的使用:
【親手打造我的家】彩繪牆壁全紀錄 by 昀寶貝的秘密基地

資料來源http://blog.roodo.com/zozoyoyo2/archives/5601617.html







***********************************************************************

102.4.10分區教學~水面張力~為什麼顏料會浮在水面上一段時間呢水面張力真厲害~把紙放下去還可以印出美麗的色彩(大鯨魚班)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my2shin/article?mid=137571&prev=138632&next=137018&l=f&fid=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