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一歲的baby,不要怕他不畫畫


▲好好玩吧,孩子,zozo,3.4ys 一連收到幾封信(留言),都是用心的父母來的信,他們透露出一種不安的訊息,
「我的孩子,不愛畫畫。」
「我的孩子,只喜歡玩筆。」
「我的孩子,拿筆給他,他不理我。」
「我孩子,只咬筆。」
這些對話中的孩子,通通都是一歲兒。

我不免有些憂心,我坦承第一次拿筆給孩子時,她們只有一歲,但我不奢望她們有驚人的表現、大師的架式,如果你看過一歲的左右姊妹(一開始就不孤單一號家),你會發現我並沒有多談作品(成品)的部份,我們希望的是她們整個過程中在視覺上、觸覺上的刺激。
「幼兒塗鴉」是一種很自然的發展,和身體的發展一樣,每個人發展的速度、發展的時間都不一樣,我們強求不來,但並不是因為孩子現在不動手畫,以後就是一個不會畫畫,或是不愛畫畫的人。我曾經告訴格友一則zozo yoyo一歲多畫畫的情景,我記得她們很喜歡玩套筆套的遊戲(所以才買了水管積木),她們剛開始畫彩色筆時,愛玩筆套的興致多過塗鴉,她們把所有筆的筆套拆掉,然後再一一套在自己的手指上,甚至腳趾上;使用拉線蠟筆時一直拉線,完全漠視眼前那張畫紙,有時整個過程都在玩筆,一張紙也沒畫。
當然我們並沒有感到憂心,並沒有覺得zozo yoyo對畫畫沒興趣,反倒是放開心讓她們玩個透徹,如果不先愛上這支筆,又如何用筆來畫畫而達到快樂?!

▲玩比畫畫重要,yoyo,3.4ys 所以,親愛的爸爸媽媽,別憂心,慢慢來,如果你心中有所期望,孩子會感覺出你的標準與期待,而這以大人為出發的標準,往往就抵銷了孩子的創造力,所以,他不愛畫畫又怎樣?玩樂才是學習的最初動機!

最後,推薦大家去看看一本好書,〝遊戲力〞會提供給你放慢腳步,和孩子好好玩在一起的支持力。

資料來源http://blog.roodo.com/zozoyoyo2/archives/58900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