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孕期感冒‧維生素C有效





有效縮短罹患天數
懷孕時期不小心感冒了,許多媽媽會擔心腹中胎兒,而忍痛不服藥,但若是在感冒初期適量補充維生素C,就可能有解除感冒危機的功效。可是,維生素C也不是救命仙丹,最好的辦法還是增強抵抗力,才能度過一個健康的孕期喔!

維生素C的健康秘密
適量攝取維生素C不僅可以增強免疫力,也有助消除疲勞。
人體一天對於維生素C的需求是60~90毫克。衛生署署立雙和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怡夙表示,只要均衡飲食,就很容易可以達到維生素C的需求量,許多蔬菜水果中都含有大量維生素C,例如:香吉士、柑橘、番石榴、花椰菜、甜椒等。適量的維生素C能使人體的免疫功能有效的發揮、並可防癌抗老化、保護細胞。另外,人體鐵的吸收也需要維生素C的幫忙,因此,維生素C絕對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維生素。

維生素C有效縮短感冒病程
維生素C可增強免疫力,也因此,有縮短感冒病程的效果。陳怡夙醫師根據相關研究報告指出,維他命C的確可以減少罹患感冒的天數,但是並無法治療感冒,也無法直接舒緩感冒症狀的嚴重程度。陳怡夙醫師進一步說明,這份研究報告是針對11,077人所進行的實驗,而實驗中每人每日的維生素C攝取量為200毫克。因此,孕媽咪若在孕期中不小心罹患感冒,建議應攝取較平時更多的蔬菜水果,以補充更多維生素C。

增強免疫力‧感冒不再來!
感冒是因為感冒病毒進入體內,而引起了流鼻涕、咳嗽、頭痛等症狀,陳怡夙醫師認為,懷孕期間孕媽咪應該盡量增強自身免疫力,就較不易受到病毒侵入體內,也就不會有感冒的困擾了!而維生素C雖然有增強免疫力的效用,但不建議過度攝取,每人每天最高攝取量應以不超過1公克為主,過量攝取可能會出現噁心想吐、腸胃不適、腹瀉等症狀。平時多運動並均衡飲食,就能增強自身免疫力,也能健康度過280天囉!

孕期前12周‧盡量不用藥
孕期感冒到底該不該吃感冒藥呢?萬芳醫學中心婦產部主治醫師蘇鴻文說,能不吃就盡量別吃!其實,在懷孕12周前,胚胎尚未穩定,此時若服用藥物很可能影響胚胎發育,但是若感冒症狀已經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但就得至婦產科就醫,請醫師開立合適的藥物。而即使在滿12周之後,也請孕媽咪盡量不要隨便服用藥物。

孕中後期‧藥物對胎兒影響小
懷孕13周後,胎兒發育趨於穩定,蘇鴻文醫師解釋,此時即使孕媽咪服用感冒藥,也不會對胎兒造成。畢竟感冒藥的藥物劑量較低,母體會自動代謝,並不會滯留體內,甚至影響胎兒成長。但是,還是不建議孕媽咪自行購買成藥服用,市售感冒藥種類繁多,無法確定其安全性,還是就醫請醫師開立處方為佳。

感冒‧不吃藥也會好
一般人感冒時,所服用的藥物都是針對症狀治療。蘇鴻文醫師表示,其實不吃藥感冒也會好,經過一段時間,因為人體免疫力的恢復,症狀也就會逐漸消失。因此,建議孕媽咪在感冒時,應選擇盡速讓自己的免疫力恢復,而不依靠藥物做症狀的治療,才是最佳的方式。
攝取維生素C的小撇步
冬季是台灣柑橘類產量最多的時期,孕媽咪可以利用此機會,好好補充維生素C。但是維生素C很容易氧化,也很怕熱,攝取時一定要特別注意喔!

現榨香橙甜蜜蜜
準備材料:新鮮香吉士及柳橙各1顆、水
做法:
1.香吉士、柳橙洗淨後榨汁備用。
2.將兩種果汁混合後,加入適當的水量調味(不加亦可)。
3.攪拌均勻後,即可飲用。
說明:通常香吉士較酸、甜度較低,可加入柳橙汁來增加甜度。
酸甜蜂蜜檸檬汁
準備材料:新鮮檸檬1顆、蜂蜜1茶匙、鹽少許、水300c.c.
做法:
1.檸檬洗淨後榨汁備用。
2.將檸檬汁倒入300c.c.的水中,再加入蜂蜜(怕酸可加少許的鹽),攪拌均勻即可飲用。
說明:可用冷水或溫水,水溫盡量不要超過60℃。
枸杞檸檬茶
準備材料:熱開水350c.c.、枸杞2大茶匙、檸檬一片
做法:
1.先用熱開水沖枸杞,將第一遍的水濾掉。再沖一次,枸杞由紅變黃表示已經入味。
2.再將檸檬片泡熱開水或加入幾滴新鮮檸檬。
說明:枸杞適合用來消除疲勞,並且能預防動脈硬化及防止老化。冬天飲用還具有溫暖身體的效用。
冰糖桔茶
準備材料:桔子8顆、冰糖適量、水
做法:
1.桔子洗淨汆燙後,再煮30分鐘,呈現破皮狀態,加入冰糖調味。
2.冷卻過濾後,裝瓶放進冰箱,隨時即可飲用。
3.桔子、水、冰糖的量視個人口味決定,若想多放幾天可放多點冰糖,較不易變苦。
說明:桔子的維生素含量也很高,冬天泡熱喝、夏日也可作成冷飲,是補充維生素C的好食材。

檸檬加熱
檸檬加入熱水中,維生素C不會馬上消失,反而產生了「羥苯甲基氨基乙醇」的物質,可以舒緩感冒時循環阻塞及充血的不適症狀。
媽媽寶寶

資料來源http://kk970317.pixnet.net/blog/post/24773499







********************************************************************
孕媽咪感冒了!怎麼吃才好?
大肚媽咪感冒了!咳嗽、頭痛、發燒、鼻塞……,真是不舒服!要怎麼吃才能讓病快快好呢?還有,感冒病毒對胎兒很危險嗎?該如何預防感冒呢?

是普通感冒?還是流行性感冒?
無論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都是由病毒感染而來的上呼吸道疾病:
◎ 普通感冒:即俗稱的傷風,每次感冒的病毒所帶來的免疫期只能維持1個月左右,而可引起感冒的病毒約200種,這就是許多人經常不停感冒(受感染)的原因。它所引起的症狀較輕微,如打噴嚏、流鼻水、鼻塞、乾咳等,約3-7天即能自然痊癒,所以往往為人所輕忽。
◎ 流行性感冒:病毒毒性較強,分為A、B、C三型:(1)A型:通常會引起廣泛地區大流行;(2)B型:引起局部地區流行;(3)C型:指散發性感染。流行性感冒的症狀較嚴重,除了流鼻水外,常會有持續3-4天發燒到39℃,有明顯的頭痛、肌肉酸痛、咳嗽嚴重、喉嚨痛等,通常每年10月到翌年3月為流行期。

不可輕忽感冒對孕婦及胎兒的影響
感冒病毒對孕婦的影響,主要由病毒的類型、毒性強弱、病毒侵襲的時間、持續時間長短、是否繼發細菌性感染、有否持續性發燒、有否使用抗生素等來決定。

孕婦在懷孕早期若患流行性感冒,則胎兒發生器官畸形的機率高,例如:無腦兒、脊柱裂、水腦、兔唇、隱睪症;即使沒有畸形,造成早產、新生兒體重過低、周產期死亡率的機率也相對提高。

如果感冒嚴重,發燒到39℃數日,加上細菌感染並使用抗生素,則發生胎兒畸形的可能性更大,應由醫師對孕婦狀況做評估,決定是否要馬上終止妊娠,或繼續做超音波追蹤檢查是否有畸形發生,再做終止妊娠與否的決定。

所以當孕婦感冒時,經由醫師診斷配合治療是必要的,千萬不要因為害怕藥物的作用而完全拒絕使用,因為醫師會選擇適合孕婦使用的藥物。

如何預防感冒?
1. 秋冬注意保暖:進出冷暖氣房宜帶外套,流汗時宜隨時擦乾皮膚,防止風寒。
2. 常洗手:尤其在出公共場所之後(如逛街、運動、參加各種活動)、飲食前,以肥皂或清潔劑徹底清潔手部。
3. 養成避免摸臉、摳鼻子、揉眼睛的習慣:防止病毒經由這些部位侵入上呼吸道。
4. 不抽菸也拒絕吸二手菸:防止對呼吸道造成刺激。
5. 餐具分開使用:家人若有感染感冒,其餐具宜分開使用,或使用拋棄式餐具,以防病毒交互感染。
6. 加強家中清潔:家人若有感染感冒,家中器具清潔尤應加強,如門把、抽屜把手、鍵盤、開關座、電話、遙控器、洗臉槽等,應以肥皂或消毒液清洗。家中小孩若有感染感冒,其所接觸的玩具應全面洗淨。
7. 戴口罩:孕婦需戴口罩以防病原的空氣傳染。
8. 盡量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減少受感染機會。
9. 盡量少接觸公共場所的設備:例如門把、扶梯、龍頭、櫃檯、電梯按鈕等,必要時以紙張覆蓋在上,杜絕接觸病原菌。
10. 使用丟棄式紙巾:感冒流行期間多用丟棄式紙巾取代毛巾,防止病毒潛藏毛巾中,造成感染。
11. 擦過及使用過之衛生紙應即刻丟棄:防止病毒殘存感染。
12. 維持健康生活型態:均衡飲食、規律運動、作息正常、不熬夜。
13. 心情保持愉快:以減輕或去除壓力。
14. 施打流行性感冒疫苗:孕期中後期(懷孕4~10個月)可請醫師施打流行性感冒疫苗。
15. 將要感冒時快點預防:當感覺喉嚨乾澀、將要感冒時,趕快以菊花、薄荷葉沖泡飲料,並大量服用;或以溫鹽水漱口,一天數次。

感冒的飲食療法

◎咳嗽:
1.多喝水:以稀釋痰液,讓痰液易於咳出。
2.水梨加川貝冰糖熬煮飲用。
3.白蘿蔔刨絲加蜂蜜浸泡之後食用:冬季盛產的白蘿蔔,具有消炎、殺菌及利尿功效,是很好的天然消炎藥。
4.生蛋液加冰糖:以滾燙熱水沖勻飲用。
5.乾咳:喝溫蜂蜜檸檬茶;夜咳時,墊高枕頭使呼吸順暢。

◎發燒、頭痛:
1.黑糖薑湯:以老薑切片或拍打碎後加水及黑糖熬煮服用,薑辣素及薑油酮可促進血液循環,排熱降體溫;黑糖可補充熱量及礦物質,並可緩和薑的辛辣感,增加美味。
2.蔥白豉:將青蔥蔥白及蔥鬚洗淨,加入褐色豆豉熬煮後飲用。蔥白的蘋果酸及磷酸糖可促發汗,其效果比薑還快,可降低體溫;豆豉除有調味效果外,它也含有優質植物蛋白質,可補充營養,加強抵抗力。
3.熱粥:清代名醫王士雄提到「米湯可代參湯用」,粥容易消化吸收,補充能量及大量水分,是很好的感冒食療方。
4.發燒(發炎)期間禁補的食材:如人參、當歸、黃耆、麻油等,尤其在咽喉腫痛時,應代之以適量涼性食物,如西瓜、水梨、椰子汁、蓮藕汁、橘子等,可以緩解症狀。

◎鼻塞:
1.喝大量溫開水。
2.吸入溫熱蒸氣、洗熱水澡。
3.睡覺時墊高枕頭,維持呼吸順暢。

必須就醫的6種情況
1.咳嗽有血。
2.痰很稠且呈綠色或咖啡色。
3.呼吸急促、有喘鳴聲、胸痛、呼吸困難。
4.咳嗽有痰超過7天,沒有改善。
5.咳嗽好好壞壞,反反覆覆。
6.持續發燒。

懷孕期間,生理的變化會使身體抵抗力降低,感染感冒的機率會比平常升高,所以均衡飲食、不偏食、多休息、睡眠充足、適度的運動,可養足防禦能力;少涉足公共場所或人潮聚集之處、減少暴露於病毒潛藏的環境,則是自保的不二法門。

出自下面網頁
http://www.jindi.org/bbs/redirect.ph...oto=nextnewset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a26567485/article?mid=50&prev=51&next=49&l=f&fid=12







******************************************************************************

懷孕感冒別緊張 盡快就醫保健康

一般人有感冒症狀,可能不會太在意,甚至去藥房抓個成藥解決了事。但是如果在懷孕期間,即便是輕輕的一聲咳嗽,就怕肚子的寶寶「腦震盪」;如果發燒的話,更是造成全家人的恐慌,「寶寶不會燒壞掉嗎?」。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去看醫生,拿了藥又不敢吃,「吃藥真的不會有影響嗎?」

感冒的種類

普通感冒

引起普通感冒的病毒超過200種,常見的最初症狀是喉嚨痛、打噴嚏,2~3天後開始流鼻水、咳嗽,之後的3~5天就會漸漸好轉。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雖然也是病毒引起的,但來勢就比較凶猛。典型的症狀是畏寒、顫抖、間斷發燒(體溫超過39℃以上),持續2~3天,加上頭痛欲裂、全身無力、肌肉骨頭酸痛,疲倦嗜睡。
這些不舒服的症狀可能達一星期之久,但通常會慢慢自然痊愈。然而,年老或幼小等一些抵抗力較弱的人一旦染上流感,可能會出現較厲害的病情,甚至引發支氣管炎或肺炎等並發症,嚴重者更可導致死亡。

孕婦更要吃藥

孕婦通常較一般人更容易感冒,但許多準媽咪擔心藥物影響胎兒,不願看醫生,而署立台南醫院婦產科楊婷喻醫師表示,通常醫生針對孕婦開藥會特別小心,影響胎兒健康的機率不高,提醒媽媽一旦感冒最好盡快就醫。
而且女生在懷孕期間的免疫力較一般人差,楊婷喻醫師強調,孕婦感冒若一拖再拖,讓病情愈來愈嚴重,是很容易引起其他併發症,如支氣管炎、肺炎等等,且體內也可能因為感冒病毒的侵入範圍愈來愈大,有造成流產的可能性。
由於藥物會經過胎盤送給胎兒,因此究竟該不該吃藥,一直是準媽媽苦惱的課題。楊婷喻醫師表示醫生若曉得病患是孕婦,會特別注意開出的處方,如若患者頭痛發燒,醫師會開成分是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的普拿疼,不需要太擔心吃藥會影響胎兒,按時吃藥、多喝水、多休息才能保護自己與寶寶。

感冒影響胎兒的健康

絕大部分的感冒對母親與胎兒的健康來說,皆無重大的影響。而一般的感冒病毒仍有可能增加少許的流產機會,但不會增加胎兒異常的比率。
至於感冒時短暫性的輕度發燒,一般來說並不會對母體或胎兒造成傷害,不過也有些研究發現指出,在懷孕初期的5~6周(即神經管發育期)若孕婦的體溫高過攝氏38.9℃,且持續超過24小時以上,可能會有增加胎兒發生神經管缺損(如無腦兒)的機會,但必須強調的是,很少孕婦會讓自己的體溫上升這麼高,並且持續如此長的時間而不做任何的處理。
至於,流行感冒病毒的影響較大,根據過去的統計報告,孕婦若罹患流行性感冒對胎兒可能造成的影響,有先天性畸形(包含神經管缺陷、四肢缺陷和先天性心髒病)、流產死亡及低體重胎兒,兒童期則產生血癌的機率偏高,而出生成年後患帕金森氏疾病與精神分裂症的機率偏高;但事實上發生這些異常的機率並不高。

預防勝於治療

懷孕期間,生活作息要規律正常,每日均衡的營養,充足的睡眠。培養適度的運動,伸展操、散步、瑜伽、游泳、騎自行車等,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可以讓身體精神更加有活力,進而增強免疫力。
平時應盡量保持愉快的心情,遠離壓力,避免勞累;此外,儘量避免和病患接觸,當周遭有人感冒時,請孕婦媽媽與其保持距離以免受到感染,尤其是在感冒流行時期更要減少進出公共場所,並戴上口罩才出門。養成常洗手的好習慣,因感冒的病毒無所不在,從空氣、人與人的肢體接觸都是病毒傳染的絕佳途徑。
感冒是常見的疾病,只要準媽媽們有正確的觀念,適當的因應行為,相信可以減少許多感冒的機會,即使不小心感冒了,也能將感冒的副作用降到最低指標。
懷孕期間只要有任何不舒服,都應先至婦產科醫生就診,判定是那方面的問題,再視情況需要會診相關科醫師。事實上如果沒什麼症狀,應該還是要做規則的產前檢查,這樣才能及早發現一些隱瞞的問題,確保母體與胎兒的健康。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1116&prev=11169&next=10974&l=f&fid=63






*******************************************************************************
孕媽咪一次搞懂營養補充品
媽咪寶貝 12月號 NO.138
採訪撰文/魏婕綝
諮詢/臺北慈濟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許耀仁、亞東紀念醫院營養科營養師賴玉釧
「吃葉酸幫助胎兒腦部發育?」、「服用深海魚油能減少寶寶過敏?」、「檸檬酸鈣比一般鈣片好吸收,更適合孕婦?」……令人眼花撩亂的營養補充品,功效說得言之鑿鑿,為了自己與寶寶健康的孕媽咪,如何選擇並適當補充營養?
完美打造孕期所需營養
一般說來,懷孕時期的營養攝取與平常無異,仍要維持六大類食物的均衡,亞東紀念醫院營養科營養師賴玉釧表示,根據最新公布的「每日飲食指南」,六大類食物包括全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低脂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等,懷孕婦女可以此作為基礎來增加營養攝取。原則上,如果飲食都有包含這六大類,營養上應不致於過度不足或過多的情況,也可兼顧各類營養素,像維生素、礦物質等。

3孕期的營養管理計劃
隨著懷孕週數的增加,依照孕期的三個階段,配合每階段胎兒的成長與母體所需,由婦產科醫師與營養師建議準媽媽們孕期中的所需營養。

第一孕期(1~3個月):胎兒發育重要期
此階段,孕婦咪應盡可能從食物中均衡攝取營養,以供胎兒生長所需的養分,臺北慈濟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許耀仁分析,包括優質的蛋白質、鈣、鐵與各類維生素等。

蛋白質
賴玉釧營養師說明,對於懷孕的婦女而言,正餐能定時定量很重要。在懷孕初期,熱量尚不需要增加,可是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所以懷孕期的第一、二、三期應增加10公克的蛋白質,一兩肉約含7公克蛋白質,如果每天喝2杯250C.C.的牛奶,加上一份的肉(豆、魚、肉、蛋、類,一份約1兩),蛋白質即很充足。原則上,豆、魚、肉、蛋,加上奶類等蛋白質屬於「高生物價」,學理上的高生物價,意即吸收利用率都較高、品質很好。

每日飲食指南
1.全穀根莖類1.5~4碗。 2.豆魚肉蛋類3~8份。
3.低脂乳品類1.5~2杯。 4.蔬菜類3~5碟。
5.水果類2~4份。
6.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油脂3~7茶匙、堅果種子類1份。

葉酸
關於胎兒的生長初期,許耀仁醫師指出,葉酸是不可獲缺的營養素,如果缺乏,很可能導致胎兒神經管缺陷,造成例如胎兒無腦症等。因此,孕婦從懷孕前1個月到懷孕的第3個月,最好每天攝取0.4mg的葉酸,而高危險群的孕婦,也就是曾經生過神經管有缺陷的嬰兒,像無腦兒、腦神經缺損;或習慣性流產的孕婦,補充劑量須較一般孕婦高,每天約為4mg。

賴玉釧營養師補充,含有葉酸的食物,包括肝臟類、綠色蔬菜、豆類、五穀類、根莖類等。飲食攝取上,建議孕婦攝取糙米、五穀米、或者地瓜澱粉類等高纖維的澱粉類,營養素優於白米。而蔬果方面,水果一天可以吃2~4份(1份約1個拳頭大)。蔬菜則是一天3~5碟,盡量每一餐至少半碗到一碗的量。

鎂與維生素A
除了葉酸,許耀仁醫師說明,鎂與維生素A能促進胎兒的肌肉與骨骼的生長發育,可是維生素A不能過量。至於含鎂食物,包括綠色蔬菜、南瓜、葵花子、大豆、全麥食品等。此外,也可多攝取維生素B6、B12,具有造血功能,至於含維生素B6的食物,包括雞肉、豬肉、魚類,蔬菜類、五穀類等;也可增加維生素C,像番茄、檸檬、草莓、蘋果等。

第二孕期(4~6個月):器官發展、體重增加

半個便當就相當於300卡熱量。


第二孕期和第三孕期需增加300卡熱量,賴玉釧營養師以便利商店販售的便當為例,一個便當多超過700卡,半個便當即相當於300卡,其實300卡的份量並非想像中的多。因此,不妨藉由牛奶、肉類的增加,以及每一餐能均衡攝取各類食物,同時著重質與量,不建議孕婦吃過多、甚至多增加一餐,以免造成懷孕期的肥胖。如此,胎兒發育所需的熱量即足夠了,若是超過則多胖在媽媽身上,產後較難瘦身。

DHA
另外,許耀仁醫師說明,4~6個月胎兒正快速發育,可補充一些鋅、鈣、維生素D以及鐵質。此外,深海魚類像鱈魚、鮭魚等,含有DHA、胺基酸、卵磷脂、鉀、鋅、鈣等營養,有助於胎兒發育,特別是腦部神經系統;而且它也含有Omega-3脂肪酸,能減低血液中的發炎物質。但如果孕婦害怕魚腥味引發孕吐,不妨多吃亞麻仁油,它可以在體內合成DHA;或以魚油膠囊補充。

雖然深海魚類的DHA會軟化細胞膜、增加養分吸收的能力、助於腦部發育,而且還能穩定子宮功能、預防早產、延長孕期等;可是,補充魚油的孕婦,建議到7個月為止;7個月後改補充卵磷脂直到生產。

不過,要注意的是目前深海魚類面臨嚴重汞汙染問題,要慎選魚種,美國食品營養管理局也列出像劍魚、鯊魚、馬頭魚、馬加魚等汞含量過高,食用後可能導致重金屬中毒。因此,計劃懷孕的婦女、孕婦、或正在哺乳的媽媽切勿食用。


至於鋅的部分,缺乏時可能會影響胎兒包括腦、心臟等器官的發育,再者,鋅攝取太少時,媽媽的味覺、嗅覺、食慾會降低、營養吸收減少。含鋅食物,包括肝臟類,像豬肝、牛豬、羊肝,另外也有芝麻。不過要注意的是,懷孕早期不能攝取太多肝臟類食物,因為內含維生素A,不利胎兒健康。

鈣質
在鈣質方面的攝取,賴玉釧營養師認為:「不用刻意增加。」如果懷孕期間腳抽筋,不妨從鈣質含量高的天然食物著手,像奶類製品,包括牛奶、優酪乳、起士等,以及小魚乾等帶骨的魚;而綠色蔬菜也是很好的鈣質來源,例如:波菜、小白菜、海帶、木耳,或海產類植物,像紫菜、海帶等。

許耀仁醫師補充,孕婦可以曬曬太陽,提升維生素D的吸收,另外也可以攝取含鐵質的食物,像蔬菜、瘦肉、肝臟、紅肉等。

纖維質
通常在這時期孕婦容易產生便祕,不妨從天然食物攝取膳食纖維,改善便祕。至於膳食纖維可以從蔬菜、水果、五穀類攝取,它們同時含有一些微量營養素、B群、礦物質等。另外,賴營養師也提醒:「要維持活動量」,像散步對孕婦本身有很多好處,水分也要攝取足夠。雖然便祕多少可能發生,但盡量讓生活維持最好的狀態,能減輕嚴重度。除此,許醫師補充,也可多食用優酪乳、益生菌、乳酸菌、番薯等食物,都能助於改善便祕。

第三孕期(7個月~出生):器官重要建構期

要讓鐵吸收更好,可以同時補充維生素C。

蛋白質
7個月後,寶寶在建構自己的體質,許耀仁醫師表示:「蛋白質要充足。」蛋白質最好一半是動物性、一半是植物性,動物性,像瘦肉、魚、牛奶、蛋。植物性,像豆類,豆漿、豆腐、豆乾。此外,這段期間的碳水化合物、脂肪、鹽分等攝取要減少。

至於脂肪方面,像亞麻仁油、葵花油、葵花籽油、葡萄油等植物性脂肪酸,對母體與胎兒的健康較好。而碳水化合物像蔬菜、水果、麵包等,在懷孕二、三期要適度,攝取過多容易變成脂肪屯積體內,造成產後瘦身困難。

另外,針對此時期的營養調整,許醫師提醒:「7個月後停止攝取魚油」,因為魚油所含的DHA在早期懷孕能預防早產,後期繼續攝取擔心可能會延長孕期。因此,想幫助胎兒的腦部發展,可以補充含卵磷脂食物,包括蛋黃、豆類製品、全麥類、硬殼果類等食物。

鐵質
第三孕期會建議增加鐵質部分。國內曾做的營養調查發現,國人的鐵質攝取不足以彌補婦女懷孕、分娩失血及泌乳時的損失。賴玉釧營養師指出,含鐵質食物的來源,像紅肉類、肝臟類、血類,像 血、鴨血,以及深色蔬菜等。如果要讓鐵吸收更好,可以同時補充維生素C,例如水果,有助於鐵質吸收。如果有貧血問題,可讓醫師診斷看是否需要額外補充鐵劑,切勿自行購買。

維生素B群
產前一個月可多補充維生素B群,尤其是維生素B1能減輕壓力。孕婦生產前會覺得壓力大,維生素B群可以紓緩緊張,也可減少頭風情況。像有些產婦生完後會有頭風症狀,需施打維他命B群以改善頭痛不適。

常見的12種營養品大解析
迷思1》葉酸能幫助寶寶神經發育?

解析:YES!
許耀仁醫師建議孕婦從懷孕前1個月到懷孕的第3個月,每天攝取0.4mg的葉酸。

迷思2》孕婦專用奶粉+綜合維他命,營養充分?
解析:NO!當心營養過剩!
賴玉釧營養師表示:「不建議同時攝取,以免營養重覆造成過量(Overdose)。」孕婦專用奶粉與綜合維他命都是著重在強化孕婦所需的葉酸、維他命C、鐵質等。以孕婦奶粉為例,其營養含量可能是孕婦每天所需的一半,若再加吃孕婦維他命或是其他維生素B、C等錠劑則則有過量的風險,可能不利於健康。因此,如果要補充,最好選擇其中一種。

迷思3》鈣片V.S.檸檬酸鈣,哪個好?
解析:
許耀仁醫師說明,碳酸鈣的缺點是不溶於水,加上與胃酸作用後容易產生氣體、造成脹氣,因此,兩者相較,檸檬酸鈣吸收比較好、吸收率最高,也較不會造成脹氣。

另外,賴玉釧營養師也補充說明:「還是要看鈣離子的含量。」市售的鈣片種類很多,除了吸收率,也要考慮原始鈣離子的量,畢竟屬於加工的營養,吸收率一定沒有天然食物好。因此推薦奶類作為鈣質來源為佳,因為牛奶不只含鈣、還有維生素D等可幫助鈣質吸收、增加吸收率,因此,還是建議從一般食物攝取。


許耀仁
學歷:臺北醫學院醫學系
經歷:慈濟大學臨床助理教授、教育部講師
高雄長庚鳳山醫院婦產科主任醫師
英國牛津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醫學進修
現任:臺北慈濟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賴玉釧
學歷:文化大學食品營養系
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研究所
現任:亞東紀念醫院營養科營養師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8124&prev=8129&l=f&fid=63






*****************************************************************************

孕婦感冒,怎麼辦?

孕婦感冒,不需要人工流產,但要預防連續性感染,千萬不要演變成肺炎或肺水腫。

懷孕是介於健康與生病之間的一種狀況,所以,通常懷孕時抵抗力會比較弱,也因此容易感冒。有許多孕婦擔心感冒的病毒會造成胎兒畸型,而要求醫師施行人工流產。

實際上,感冒對胎兒造成的影響,到目前為止尚無定論。有些報告認為,感冒的病毒可能引起心臟和神經系統方面的異常。這種影響在懷孕早期三個月發生的機會較高,如果真的擔心胎兒受到影響,可以抽母親的血液,檢驗甲型胎兒球蛋白。假使母體血液中的甲型胎兒球蛋白有偏高的現象,就表示胎兒的神經系統可能有缺陷,此時須做羊膜穿刺或利用超音波掃描,以確定胎兒是否有神經管方面的缺陷,而做進一步的處理。

因此,大部份醫師認為,孕婦感冒並不需要施行人工流產,只要利用抗生素治療,預防發生續發性的感染,讓孕婦不要演變成肺炎或肺水腫即可。

一般來說,醫師都知道哪些藥物對胎兒會有影響,因此只要告訴醫師妳有孕在身,那麼醫師所開的藥物應該不會發生影響,可以放心使用。(本文摘錄自詹益宏醫師著作《從懷孕到分娩》)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4905&prev=4906&next=4904&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