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泌乳茶 讓妳奶水充足



產後媽媽餵母乳,最怕乳汁分泌不足,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科,參考傳統調養方法做出一款獨門泌乳
,推出7個月來總銷售達2200杯,平均每月300多杯。
 
營養師饒月娟指出,母乳分泌夠不夠,可從新生兒排尿來觀察,小嬰兒一天喝奶約7至8次,若發現小朋友排尿少或顏色深,喝奶間隔短、容易哭鬧,就可能是奶量不夠。

 饒月娟表示,餵母乳的媽媽們想要有充分的奶水,要均衡攝取各類食物,補充足夠的水分,經常按摩刺激乳房,要有正確餵奶的方式,並時時保持心情愉快及正常作息,在這樣的條件下搭配用泌乳茶,效果才會明顯。

 饒月娟說,獨門「泌乳茶」的原方是中醫書籍中有記載的「立效散」,具養陰助乳之效,很適合一般產婦食用,1杯390CC的泌乳茶材料,包括蓬萊米35公克、圓糯米35公克、食用萵苣籽70公克、生甘草7公克,以及800CC的水。

 饒月娟表示,泌乳茶建議一次煮6到10杯,作法是先將所有材料洗乾淨,與水放入鍋中後先用大火煮開,再轉小火。以文火煮20至30分鐘,過程中必須攪拌,避免米沾鍋、煮好後取濃縮湯汁,殘渣全部瀝掉。喝時,建議乳汁少的產婦一天1000CC分早中晚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