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餵母乳 保持心情愉快 奶量才能分泌正常

乳汁分泌多寡與寶寶的刺激次數有關,「吸得越多、分泌得越多」,不管是嬰兒直接吸吮乳房,或用手、擠奶器將奶水擠出來,都會傳遞分泌奶水的訊息給乳房。

媽媽本身的營養、健康、心情等狀況,也是影響母乳分泌重要因素,所以經常按摩刺激乳房、攝取均衡足夠營養、心情愉快、作息正常,可讓奶水充足。

●如果母親承受太大壓力,經常擔心奶量不足,對奶量是有負面影響。

有時親友給了太多建議,不免讓新手媽媽緊張,這個時候最好自己能多蒐集一些母乳相關的正確知識,面對紛雜訊息時,才不會不知所措。

產後初期試著擠奶,往往只能擠出少量奶水,這是常有的狀況。堅持下去,奶水會隨著寶寶的成長越來越多。

●輕鬆餵奶,也是一個有助母乳保持最佳狀態的秘方,只要掌握隨時及直接正確地吸吮,奶水必定充足。

●打破配方奶寶寶被預設定時喝奶的思維,隨時滿足寶寶需求。產後盡早開始哺乳,並採行母嬰同室不限制時間地點哺乳,能讓母親在最短時間裡建立奶量。

然而國人重視坐月子觀念,母嬰同室會不會對母親造成太大負擔,是值得思考的問題,但如果有親人做後盾,處理寶寶洗澡、換尿布等一切雜事,讓母親專心休息兼顧餵奶,仍可得到充分的休息與睡眠。

●夜間是泌乳激素分泌高峰期,乳汁越刺激越多,一旦不夜奶的話,就少了很多刺激,奶量會漸趨下降,很容易就沒奶了。因此,有些媽媽會在半夜起床擠奶,就是因為泌乳激素在夜間分泌較高。躺著餵奶也是可行的方法。

至於坊間流傳的各類發奶食物,如啤酒酵母粉等富含B群的食物,或黑芝麻糊、甜酒釀、黑麥汁等,甚至中藥發奶藥膳,只是效果因人而異,有些媽媽不管怎麼試就是不發奶。因此不要寄望太高,以免變成壓力。

至於退奶食物效果如何?比較常提及的像韭菜、人參、麥等,效果也同樣曖昧不明。但可以確定的是,如果不慎吃到所謂的退奶食物,也不要過於慌張,就算短時間可能造成奶水減量,但只要持續讓寶寶多吸吮或自己勤奮擠乳,奶量還是可以回升的。

母奶不宜停停餵餵,以免母奶停止分泌。

讓寶寶多吸吮是促進乳汁分泌最佳方式,並要補充足夠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