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預防妊娠中線


知識篇 懷孕期間出現在腹部中間的那條黑線,主要是因荷爾蒙的變化,刺激色素細胞所形成的色素沉澱,那就是所謂的「妊娠中線」。

妊娠中線與妊娠紋有何不同?
妊娠紋的產生主要是因為皮膚組織(膠原纖維)撐大到失去彈性所產生的斷裂現象,表現在皮膚的外觀上,就是線狀、凹陷、紅色的紋路;不過,妊娠紋形成的嚴重程度,每個人有所不同,完全端視個人的荷爾蒙、體重增加速度,以及遺傳等3因素。

而懷孕期間出現的妊娠中線,則是每個人還沒有懷孕前身上原本就有的紋路:那是從肚臍到恥骨間,所出現一條極不明顯的白色紋路,到了懷孕中期,有些白紋就會因為顏色變深,成為一條清晰可見的黑紋,甚至有些媽咪的黑紋還可能會向上延伸,到達胸線的位置。

妊娠中線是什麼?如何形成?
黃季怡醫師表示,每個人的身體結構都是以左右兩邊對稱發育,而後在中間出現連結形成的紋路就是所謂的「中線」,也就是說,不論懷孕與否,每個人的身上都可看出隱隱的一條白線,差別只是顏色的深淺。

黃季怡醫師進一步解釋,當沒有色素沉澱時,往往看到的只是淡淡的一條白色紋路,一旦遇到荷爾蒙產生變化,使得色素細胞被刺激後,就會發生色素沉澱的現象,這時,就會出現顏色較深的黑褐色紋路「腹中線」(也就是所謂的「妊娠中線」),最常出現的兩個時期即是荷爾蒙變化快速的青春期與懷孕期。

由於懷孕時期會大量分泌動情素、黃體素等荷爾蒙,其中的動情激素便會促使黑色素細胞的活動力增加,故容易出現色素沉澱的現象,使得色素沉澱的部位顏色也變得較深、較暗沈。因此,她強調,如果是在短時間內體重增加的速度太快,使得肚皮瞬間被撐大,就容易產生局部的發炎反應,使得這條中線的色素隨之沉澱,這也是有些肥胖的人也會出現「腹中線」的原因所在。

為何我有他沒有?誰易出現?
懷孕期間出現的妊娠中線色素沉澱,雖說是因荷爾蒙變化所引起,不過,並不是每位孕婦都會如此明顯,也常常看到有許多明星孕婦,一樣能在鏡頭前露出白皙的大肚皮,絲毫看不出有暗沈的膚色,或許妳會有疑問「為什麼別人沒有,我卻有?」

黃季怡醫師指出,妊娠中線變黑的原因,與每個人對荷爾蒙的反應強弱度有很大的關係,一般來說,顏色偏黑的黃種人會比白種人容易色素沉澱,此外,也和皮膚張力有關,也就是說,如果肚子一下撐的太大,讓皮膚張力出現緊繃現象,引起發炎後,就容易讓色素沉澱形成暗沈的膚色,而組織愈薄的地方或對荷爾蒙反應較激烈的部位,就會囤積色素。

懷孕幾週會出現?何時消失?
由於膚色偏黑的女性,對色素細胞的反應比較敏感,因此每個懷孕媽咪出現妊娠中線的時間點都不一樣,不過,通常都是在腹部逐漸隆起的孕期中後期才會陸續出現。黃季怡醫師說,這種因為懷孕荷爾蒙改變所產生的色素沉澱,在生產後過後約6個月到1年內就會消失,不過,對有些色素比較難消的體質來說,消退時間就不一定了,也可能需要等上一兩年才會逐漸退去,甚至可能無法完全消退。

預防篇
妊娠中線的出現與體質、皮膚的瞬間張力有關,體質無法改變時,可以從減緩皮膚張力的方向來努力,通常也能達到不錯的效果。

How to 1 體重不要增加太快

體重的增加速度會影響腹部皮膚的瞬間張力,黃季怡醫師強調,孕期體重的增加最好控制得當,不要增加的太快,尤其,每個懷孕階段都有標準體重的範圍,只要控制的好,不讓肚皮瞬間撐大,就能減緩皮膚的張力,降低色素沉澱的現象。

一般來說,懷孕前體重在正常範圍中的孕媽咪,40週增加10~14公斤,平均約12公斤就是在合理的範圍內,相當於比原有體重增加約20%,就整個孕程來說,第一孕程(0~14週)增加約1.5公斤;從15~40週開始,則每週穩定增加0.5公斤都屬於正常範圍,不過,還是必須隨著媽咪的胖瘦,按比例調整。

How to 2 適度按摩維持皮膚彈性
皮膚組織撐大後,會失去原有的彈性,並讓撐大的肚皮比平常更為脆弱,黃季怡醫師提醒,在懷孕期間,可以靠著適度的運動與局部按摩,來幫助維持皮膚的彈性,減少皮膚因撐大後的乾燥與發炎現象;再者,運用按摩方式,也能讓血液循環變好,降低色素囤積的機率。

How to 3 勤擦乳液局部保養
重要的是,讓皮膚隨時獲得充分的營養,也與膚質變化有很大的關係。黃季怡醫師說,選擇含有維生素E等修護成分的乳液,定期保養,能降低皮膚乾燥與搔癢引發的皮膚發炎現象,的確也是預防的好方法。此外,讓皮膚保持濕潤的方式,也可以透過喝水、及在暖氣房裡增加空氣溼度等方式來達到。

How to 4 選擇透氣衣物
穿著棉質透氣的衣物,讓皮膚保持乾爽,並且能夠無障礙的進行呼吸。一般合成纖維的衣物,透氣與保濕效果都不理想,儘量少穿,以減少透氣不佳長出疹子或引起發炎現象,降低皮膚的刺激。
媽媽寶寶

資料來源http://kk970317.pixnet.net/blog/post/24749230






*******************************************************************************

雞蛋清助產婦消妊娠紋

雞蛋是我們日常生活中非常熟悉的食品,營養豐富,煎炒蒸煮燉樣樣都行。其實,除了作為食物,雞蛋還具有獨特的藥用價值。妊娠紋成了產後女人美麗的殺手。而雞蛋就有去除妊娠紋的作用。
  一、雞蛋清的作用
  雞蛋清甘寒,能清熱解毒,自古以來就經常外用,可以促進組織生長、傷口愈合。
  雞蛋清不但可以使皮膚變白,而且能使皮膚細嫩。這是因為它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少量醋酸,蛋白質可以增強皮膚的潤滑作用,醋酸可以保護皮膚的微酸性,以防細菌感染。此外,雞蛋清還具有清熱解毒作用。
  對於消除或者減輕產後妊娠紋,也具有良好的功效。
  如何取雞蛋清
  需要用雞蛋清時,可用針在蛋殼的兩端各紮1個孔,蛋清會從孔流出來,而蛋黃仍留在蛋殼裡;也可用紙卷成1個漏斗,漏斗口下放1只杯子或碗,把蛋打開倒進紙漏斗裡,蛋白順著漏斗流入容器內,而蛋黃則整個留在漏斗裡;如果把蛋殼打成兩瓣,下面放一容器,把蛋黃在兩瓣蛋殼裡互相倒23次,蛋清、蛋黃即可分開。

  二、除妊娠紋的具體操作
  1腹部洗淨後按摩10分鍾,把蛋清敷在肚子上,10分鍾左右擦掉,再做一下腹部按摩,這樣可以讓皮膚吸收更好一些。
  2還可以同時加入一些橄欖油,其中的維生素E對促進皮膚膠原纖維的再生有好處,維生素AC對防皺也有一定的作用。
  3腹部敷好雞蛋清後,還可以用純棉的白條布裹在腰腹部,白天裹好,晚上睡覺時放開,第二天更換,因為蛋清有收緊皮膚的作用,這樣不僅有助於產後妊娠紋的消失,還有助於體形的恢復。

   三、除妊娠紋的其他建議
  妊娠紋一旦產生,要想完全消除是比較困難的,所以預防很重要。如避免孕期體重增長過快,造成皮膚過度拉緊,而使皮下纖維斷裂。還要在孕前加強鍛煉,以增加皮膚彈性。同時,孕期應多吃水果和蔬菜,以補充足量的維生素。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3865&prev=13866&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