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4大產後憂鬱危險因子 + 產後常見"媽媽病"排行榜

心理壓力、角色衝突、生理特質、懷孕或生產高危險群!! 4大產後憂鬱危險因子

產後憂鬱的形成並不全然是產後婦女的責任,身邊的親友與親密愛人,都應該懂得給予產後婦女關愛與協助,幫助產後憂鬱症的婦女能夠走出陰霾,找回產前的自信。

文.執行/謝雅蕙 採訪諮詢/台北市立萬芳醫學中心精神科主治醫師鄧惠文 資料提供/天主教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楊聰財


PART1.檢視篇產後的妳,常感到失落與哀傷嗎?要如何知道自己是否也有產後憂鬱的徵兆呢?在此,提供妳一張可自我檢核的「憂鬱症自我評估表」,讓妳可以更深入瞭解自己。檢核完成後,可尋求專業精神科醫師為妳評估診斷。

憂鬱症.自我評估表

若長期有以下第※1~2項中1項以上,第※3~9項中4項以上症狀,持續2個星期以上,並且影響生活功能,就有「可能」罹患憂鬱症,應及早就醫,尋求專業人員的幫助,早日走出憂鬱。

※1.總感到悲傷和不愉快,沒有什麼事能引起我的興趣。
□是□否

※2.對自己的小失誤或缺點存在罪惡感。
□是□否

※3.感到如此地沮喪,以致想結束自己的生命。
□是□否

※4.常常失眠,難以入睡,易驚醒或早醒。
□是□否

※5.感覺很累,體力下降,容易疲勞。
□是□否

※6.感覺全身不舒服,總有不明的疾病症狀。
□是□否

※7.食慾減退,體重減輕。
□是□否

※8.覺得很難清楚的思考而胡思亂想。             
□是□否

※9.性方面沒有興趣。                                    □是□否

(資料提供/天主教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楊聰財)

-------------------------------------------------------------------------------------------------

PART2.成因篇妳瞭解產後憂鬱嗎?產後憂鬱到底是怎樣形成的?台北市立萬芳醫學中心精神科主治醫師鄧惠文,提出4個造成產後憂鬱的危險因子,來為妳一一說明。

發生率.50%~60%

大約半數婦女在產後會經歷心情低落、情緒起伏、疲倦、焦慮、失眠等症狀,這些症狀大概最常出現在產後的4~5天,通常會在2週內恢復平穩,一般不需要做特殊治療。

至於較嚴重者,會有情緒低落、睡眠問題(睡過多或失眠)、食欲減退或暴食、灰色思想、注意力不集中、有致死的念頭、興趣缺缺、精神激躁、精神遲滯等情緒反應,以上9種狀況,只要符合其中5項,並持續2個禮拜,就要注意自己是否為產後憂鬱。

4大危險因子
造成產後憂鬱並不是產後婦女的問題,有許多因素,都可能會導致嚴重產後憂鬱,不可輕忽。

danger1.心理壓力


4類高危險群
1.曾罹患憂鬱症者。
2.經前症候群嚴重者(每次月經來前會出現嚴重情緒困擾者)。
3.與配偶情感不睦。
4.孕期與產後生活壓力過大者。


家庭關係(夫妻關係與婆媳關係),以及傳統道德賦予女性的既定規範,往往會造成產後婦女沉重的心理壓力,壓抑的心理情緒,也是造成產後憂鬱的危險因子之一。

danger2.角色衝突
一個單身女性變成母親的過程,內心的調適是充滿著許多衝突,很多原本可以做的事情,常常會因為寶寶出生之後,變成一個束縛,而無法再隨心所欲。鄧惠文醫師也提到,社會對女性的道德要求與社會預期,往往也比男性來得高出許多,也因如此,隨著女性主義的抬頭,女性在扮演母親的角色時,往往會感到更加束縛重重。

danger3.生理與情緒變化
經歷生產的關卡,身體會感到相當疲憊,再加上產後荷爾蒙的變化,以及面對臃腫的體型,產後婦女往往會顯得更加的憂鬱與不安,若身邊缺乏親友給予育兒上的指導協助,產後憂鬱的狀況更是雪上加霜。鄧惠文醫師特別指出,在她的個案中,曾有人為□減肥瘦身,找回產前的窈窕自信,反而陷入產後憂鬱的泥沼當中。

danger4.孕期與生產為高危險群
鄧惠文醫師指出,孕期為高危險群或是曾經歷產程不順的婦女,產後憂鬱的機率也會明顯增加,因為過往的痛苦經驗,會讓產後婦女在照顧新生寶寶時變得更加焦慮不安。

-------------------------------------------------------------------------------------------------------

PART3.關懷篇致力關懷產後憂鬱的鄧惠文醫師,在門診中遇過許多產後憂鬱的個案,造成產後憂鬱的成因其實很多,也都互相關聯。鄧惠文醫師認為,社會對女性的高標準預期(如:生兒育女本來就是女性的責任、有□孩子就應以孩子為生活重心、為□孩子女性在工作與休閒娛樂上就必須有所取捨……),以上幾點,往往是造成產後憂鬱的最大原因。

預防6法

鄧惠文醫師提供妳6種預防產後憂鬱惡化的秘訣。

1.找家人或朋友傾訴心情,尋求支持。
2.處理好與另一半的關係,不要只顧寶寶而忽略□另一半。
3.每天撥出屬於自己的半個鐘頭,讓自己做想做的事。
4.給自己適應新生寶寶的時間,不要要求自己做到「完美好媽媽」。
5.生產或坐月子遇到公司刁難時,請提出申訴。
6.如果懷疑自己罹患產後憂鬱,不要害怕尋求精神科醫師或心理專業人士的協助。

產前預做準備.降低憂鬱發生


鄧惠文醫師認為,歸結產後憂鬱症發生的成因,大多以生產完後無法適應母親的角色有關,若能在懷孕前做好產後的規畫,以及計畫生產,大家一同來為迎接新生寶寶做好準備與分工,讓媽媽在產後依然能維持原有的自由度與獨立性,想必產後憂鬱症的發生率將可大幅減低。

求助諮詢管道
一旦確定自己罹患產後憂鬱症,千萬不要認為可恥,畢竟造成這樣的狀況不是單純只是個人的問題,妳可以試著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讓自己儘早走出低潮。鄧惠文醫師建議,罹患產後憂鬱症的婦女,妳可以請所屬的婦產科協助轉介至精神科,或是直接至各大醫院的精神科接受心理治療、團體治療或藥物治療,醫師也補充說明,坊間一般優良的心靈諮商診所,也是可以列入考慮的對象。

求助諮詢管道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3827&prev=3828&next=2440&l=f&fid=9







******************************************************************************

產後常見"媽媽病"排行榜

2012-12-07 [ 打印 ] [ ]
  分娩以後,除乳房外,產婦全身各器官和組織,尤其是生殖器官,都要回復到到妊娠前狀態。這種變化相當緩慢,需要6—8個星期才能完成,這一段時間就叫做“產褥期”。產褥期雖然比妊娠期短得多,它的重要性並不不亞於妊娠期,產後康復的好壞,關係終生。

  全身變化多端,再加上分娩時的體力消耗,使產婦的抵抗力大大降低,易於感受疾病。此外,子宮頸口尚未全閉,子宮內又留有胎盤剝離面創口,細菌很容易侵入而在惡露(產褥期間的陰道排出物,為血液、壞死蛻膜組織等的混合物)的培養下孳生繁殖,引起炎症。

  乳房變化:產後乳房的變化會衍生出一些問題,所以,要提高警惕。而產後乳腺炎通常發生在產後第10~14天,尤以初產婦多見,主要發病原理是產後身體抵抗力下降,易使病菌侵入、生長、繁殖。其治療一般採取臥床休息、熱敷、水分攝取及抗生素治療。如癥狀非常嚴重,已有明顯的發燒、疲憊癥狀,或是乳頭有破皮皸裂的狀況等,需要到醫院就診。

  內分泌變化:產後雌激素和孕激素水準下降,陰道皺壁減少,同時,外陰腺體的分泌功能和抵抗力也開始減弱。這時,需要調節內分泌,改善產道不適感覺。據鮑主任介紹,內分泌疾病不僅會表現在女性面部長黃褐斑、乳房腫塊和子宮肌瘤,還可能引起免疫系統疾病、骨質疏鬆症、高脂血症等病症。治療時應從調理氣血、化淤散結等方面著手。另外,女性還應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多吃新鮮蔬菜及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還應保持每天都吃一定量的水果,以補充體內水分和營養。

   “媽媽病”之一:產後腰腿痛
  妊娠期間,胎兒的發育使子宮增大,同時腹部也變大,重量增加,變大的腹部向前突起,為適應這種生理改變,身體的重心就必然發生改變,腰背部的負重加大,所以孕婦的腰背部和腿部常常感到痠痛。到了分娩的時候,現在產婦分娩時多采用仰臥截石位,產婦在產床上時間較長,且不能自由活動,分娩時要消耗掉許多的體力和熱量,致使腰部和腿部痠痛加劇。在產褥期和坐月子期間,有的產婦不注意科學的休養方法,活動鍛鍊不得法,有的產婦過早的參與勞動,還有的產婦產後睡彈簧床也不利於腰腿部的恢復,這種種情況都可以引起產婦在產後,感到腰腿部疼痛較重。

  產婦在產後感到腰腿痛一般說是屬於生理性的變化,是可以恢復的,如果屬於懷孕和分娩引起的疼痛,一般在產後1周後疼痛就會減輕。在坐月子期間注意勞逸結合,將會恢復得很好。如果疼痛不但不見減輕,相反逐漸加重,要請醫生醫治為好。

   “媽媽病”之二:產後抑鬱症
  從心理方面分析,婦女妊娠後,特別是第一次,精神上會有較大的壓力,如分娩會疼嗎?能否恢復到過去的狀態?老公有否趁機出外拈花惹草?生男孩還是女孩、小孩會有毛病嗎……產後,產婦從興奮狀態轉入疲倦,情緒從高亢轉入比較低落,部份產婦會出現感情脆弱、焦慮,有時候有失眠、頭痛等。嚴重的,可能日日以淚洗面,甚至有自殺傾向。一般產後兩三天會出現上述癥狀,十天左右癥狀將自動減輕或消失。倘若癥狀持續惡化,需要注意是否患有產後憂鬱症。

  如果真的患上此症,丈夫應該盡量陪伴,分擔育嬰責任,減輕產婦的勞累和心理負擔。忍耐妻子的挑剔與野蠻,因為她是病人。到孕婦學校聽課使孕婦得到了足夠的相關知識,減輕了產前的焦慮因素。產後由豐富經驗的助產護士上門指導及時傳授護理和育嬰技巧,有利於幫助產婦度過產後的情感脆弱階段。

  “媽媽病”之三:子宮復舊不良
  Teana生完小孩後,惡露經久不凈,一直腹部隱疼,按她的話說,好像裏面有東西揪著痛,尤其哺乳時加劇。用熱水袋局部敷後,疼痛會得到紓緩。
  專家說,Teana可能患的是子宮復舊不良,產婦產後宮縮可引起疼痛。因嬰兒吸吮時刺激乳頭,可反射性地引起子宮收縮,所以哺乳時加劇,惡露經久不凈要注意子宮內膜炎症,必要時要作B超檢查,看有沒有胎盤殘留。建議注意防治感染。加強宮縮治療,用抗生素和中藥處理,如果B超發現有胎盤殘留,要作清宮,產後24小時內應經常注意宮縮及陰道流血情況。每日檢查宮底高度,觀察惡露性質。
  對產後疼痛者可試用局部熱敷,或針刺關元、中極、曲骨等穴,強刺激,必要時服止痛藥物。子宮復舊不良,或有胎盤、胎膜殘留時,可用宮縮劑如麥角新鹼、益母膏等,必要時要刮宮腔,清除殘留的胎盤胎膜。

   “媽媽病”之四:產後不設防致孕
  Ksily今年26歲,產後恢復很快,寶寶實施的是人工餵養,夫妻性生活沒有採取避孕措施。產後三個月回來做檢查,竟然發現自己又懷孕了。
  專家已經碰到很多這樣的例子,有的還沒有來月經就懷孕了。很多人沒有這方面的常識,以為哺乳期不會懷孕,又不好意思諮詢醫生,結果產後沒有多久又懷孕,對婦女的身體是極大的傷害。專家建議即使處於哺乳期,夫妻同房也應使用工具避孕或放置節育環等手段來避孕。

   “媽媽病”之五:產後排尿問題
  十月懷胎,好不容易才把達7斤重的寶寶生下來,Fiona如釋重負。還沒來得及想如何恢復身材,馬上就面臨一個難以開口的尷尬問題——尿失禁。每次她開心地哈哈大笑、咳嗽時,尿就不能自控地排出來,讓她十分狼狽。
  專家說尿失禁是孕婦的常見問題。導致尿失禁的內因是女性尿道相對比較短,外因是生產時胎兒通過產道,使得膀胱、子宮等組織的肌膜受傷,彈性受損,尿道鬆弛而失去應有的功能。當患者腹部用力、腹壓增加的時候,尿液會不自主流出,尤其當咳嗽、打噴嚏時最容易發生。
  專家建議產婦在產育期避免過早勞動,應注意預防便秘。產婦在家要有意識地經常做縮宮運動,慢慢恢復盆底肌肉的收縮力。一段時間後失禁便會自行緩解、消失,如果情況仍未好轉,則需要到泌尿科或產科求診。

   “媽媽病”之六:產後乳房變化
  Lisa產後乳房變得過分碩大,伴有輕微發燒。孩子長時間吮吸乳頭,不久,乳頭有了皸裂,整個乳房又紅又腫,整個身體發燙。去醫院經檢查為乳腺炎。
  專家說,產後乳房的變化會衍生出一些問題,要提高警惕。為了保持乳房清潔,預防乳腺炎,分娩後應用肥皂及清水洗凈乳房乳頭,每次哺乳前洗手,用溫開水擦洗乳頭。乳頭若有皸裂,每次哺乳後,可涂10%的魚肝油鉍劑或10%復方安息香酸酊,促進癒合,嚴重者應停止哺乳,按時將奶擠出,或用消毒的玻璃吸奶器吸出再哺餵。

  防治“媽媽病”的對策
  飲食:產褥期間的飲食調養和妊娠器件的飲食調養同樣重要。因為,產婦需要額外營養以補充分娩和哺乳的消耗。不過,產後頭一兩天內,產婦應當吃些清淡而易於消化的食物。以後的飲食以富於營養、能提供足夠熱量為原則。
  要多吃富含蛋白質、礦物質和維生素的食物,像蛋、魚、肉、蝦、豆類、新鮮疏菜和水果等。總之,同懷孕期間相倣,不應偏食或挑食。飯菜要多樣化,粗細糧搭配著吃,葷素夾雜著吃,惟有這樣,身體彩繪康復得快,奶水才會量多質好,如在夏季,尚需多飲酒西瓜汁,多喝冬瓜湯以清熱結解暑。
  臥室:產婦睡的房間要安靜、清潔和冬暖夏涼。不論冬夏,窗戶都要常開,使室內空氣新鮮。大熱天更要注意空氣流通,否則容易中暑。
  休息與活動:剛分娩後,產婦十分疲乏,所以,頭兩天內應當好好臥床休息。雖然臥床休息。但仍須多翻身、多活動。可起床洗漱和大小便,起床之前要先坐起片刻,不覺頭昏才可下床。如果素來身體強健,疲勞已經消除,產後24小時就可起床。至於起床以後的活動量應當慢慢增加。起床的第一天,早晚各在床邊坐半小時,第二天可以在房裏走走,以後再逐漸增加活動範圍與時間。
  清潔衛生:產後必須早晚刷牙,注意口腔衛生,否則易患牙病。產後汗多,下身又有惡露不斷流出,因此,必須注意清潔衛生。產後可以洗澡,但要看季節、環境條件和產婦身體強弱而定。一般說來,秋冬揩身,春夏洗澡。但是洗澡絕對不能盆浴。以防污水流入陰道引起感染。除了揩身和洗澡之外,必須每天用溫開水洗滌外陰1—2次,尤其在大便後,衛生巾更需勤換。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071&prev=20107&next=20046&l=f&fid=63








********************************************************************************
產後憂鬱症
作者/全昌堂傳統中醫醫院 - 徐慧茵院長
產後憂鬱症,在臨床上是非常常見。產後大家把焦點集中在嬰兒身上,此時孕婦由主角變成配角,心理難免會有失落感,並且孩子從出生到三個月,常常日夜顛倒,晚上哭鬧不睡而在白天睡大覺,同在屋簷下的人很容易受到干擾,此時產婦為了避免吵到先生,時常夜裡起來照顧孩子;加上白天親朋好友探望,產婦的睡眠更顯不足,情緒容易不穩定。
所以建議幫產婦坐月子的人要有一個心態:白天應該將嬰兒抱離房間,讓母親補足睡眠。除此之外,另一個原因是體內荷爾蒙變化,對產婦有很大的干擾,產後憂鬱症很容易發生,加上產後身材走樣、身材顯得鬆弛,對於職業婦女來說也是心理上的一大挫折。所以對產婦心理要多加安慰與開導。
食療可以改善
另外食物方面要注意少吃太燥熱的東西,以免情緒不好;多吃易消化、清淡的食物,可以有很好的改善,至於甜食也是有很大的幫助。不妨用大棗十枚、甘草三錢、小麥一碗,水六碗熬成三碗,分三次溫服。或煮燕窩三錢、白目耳少許、紅棗十枚,煮好加冰糖即可服用。另外不要忘了,早上和傍晚需照照陽光,室內的燈光明亮一點,這些對情緒都有改善的作用。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992&prev=2993&next=2991&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