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冬令孕期食補養胎法

中國人常說「有病治病,無病強身」,這真是對藥膳下的最好的註解。孕媽咪好好利用這一季節養生,還能達到現在所謂的「預防醫學」功用,兼顧到養胎的功效。
秋冬正是滋補的季節 新曆一月,適逢台灣的秋冬季節,接著迎接二月的年節來到,正是屬於孕婦咪滋補身體的好時機。在寒冷的東北季風影響氣候乾冷時,若能來上一碗熱騰騰、具養身療效的營養煲湯,就能讓孕媽咪強健筋體,也達到養胎的功效喔!
冬季從立冬開始,經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共6節氣,冬季長達3個月,加上古人所言:「冬不藏精,春必病溫」,而冬令進補,一方面可以增加血液的循環,避免天冷時手腳冰冷;另一方面可以提高身體的免疫力,預防疾病的發生。尤其是冬季常常感染的小感冒,以及呼吸道、心血管方面的併發症,都會影響到母體及胎兒的健康。
因此,適時且適當的進補,可以充份禦寒,孕媽咪要好好利用這一季節養生,增強筋骨,保健元氣。 藥膳的養身,還能達到現在所謂的「預防醫學」功用,孕媽咪在在體驗的同時,別忘了「小心慎補」才能兼顧到寶寶的健康。 以下並介紹3種食材藥膳,這可是寶媽特別推薦食用的滋補聖品喔!
※雪蛤
雪蛤是中國林蛙的輸卵管,因為長在東北山上經歷霜雪,所以又稱為雪蛤,此藥材特殊之處在於含大量荷爾蒙,有養顏美容的功效。
※燕窩
燕窩是金絲燕吞食海中小魚或其他蠶螺海藻等小生物後,用吐出的唾液凝結而成燕窩巢,再由人工採集除毛後製成。可以養肺陰、化痰止咳、補中益氣、治虛損勞,治咳嗽、氣喘,此外還有補血、清血、整腸健脾、壯陽等功效。
※當歸
當歸能補血、活血、滋養皮膚,對於婦女月經不順、痛經、血虛體弱及產後調理頗具良效,因而又有「婦女的人參」之美名。
掌握進補的原則
以中醫流傳的食補養身,會採用各項滋補的藥材,在藥膳搭配的食材上,也都以具養身療效的高貴材料為主,不過,要提醒孕媽咪的是,在「藥補」時所使用的藥材量及比例,最好可以先徵詢過中醫師的意見,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服用藥膳後的反應也因人而異。
中藥材本身是取自於大自然中花花草草之類的東西,但會歸類於藥物醫典裡,是因為它的藥理作用強,所以古人也說:「藥即是毒」就是這個道理。而藥物有「性(溫、熱、寒、涼)」,有「味(酸、甘、辛、苦、鹹)」,有「歸經(入那一臟腑)」之分,所以藥補是要經過中醫師的辨證論治,依個人不同的體質,運用不同的藥物來達成調理身體的目的;若未適當服用,如寒性體質的人,服用了寒涼的藥材,熱性體質的人,服用了溫熱的藥物,本來是用來保健身體的中藥,也可能對身體產生了不利的影響。
而食補本身藥理作用不強,就是使用不當,也不至於對身體產生傷害,也因此藥補對身體會發生較明顯的變化,而食補就顯得較不明顯了,這也是食補和藥補的差異。 由此可見,在進補前最好要根據個人身體的需要來進行,切不可隨便亂補一通的,尤其是藥補,更應該要注意,因為服用不當會對身體產生不當作用,以下提供幾點做參考:
1、根據個人的體質,選擇性質相投的食物。
2、進補應當適時適所,不能因為對身體有幫助,而不知節制。
3、利用中藥藥膳來進補,最好能經中醫師的診斷,使用適合自己體質的藥材。
4、同一時間內,不要服用太多種類的補藥,以避免藥和藥之間產生對身體有害的副作用。 5、進補時除了要配合個人的體質外,還應該注意季節和地域的不同。
6、關於生冷的食物、茶、咖啡、酒等刺激物,在進補時應當避免食用,若想食用應和進補相間隔2小時為宜。
初期藥膳指南
懷孕是件大事,有小生命要報到,自然會受到家中眾多成員的關注。打從懷孕期間起,長輩就開始千叮萬囑,哪些傳統禁忌不能不遵守,不過這些老人家的規矩,新潮的媽媽們倒也不必全盤否定,因為有些事還真有科學根據,有些部分就當作是「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比方說懷孕三個月內不必急著公佈好消息,因為懷孕初期容易有胎兒著床不良,甚至是子宮外孕等異常現象,胎兒保不住的機會比孕中期、孕後期要高很多。 至於吃黃連、珍珠粉這些,也可以試著用醫生的建議去和長輩溝通,相信婆婆媽媽也都能跟得上時代才對。 【牛腩馬鈴薯湯】
◎寶媽心得
現代人營養好,「一人吃、兩人補」的觀念早就過時,準媽媽的飲食應該要「重質不重量」,而這道牛腩馬鈴薯湯不但可口,牛腩燉煮後口感軟滑,也不會像一般雞肉或魚肉容易散開來,還可以填飽肚子,很適合準媽媽當作正餐食用。而且馬鈴薯含有醣分、維他命C,牛腩含有維他命B1、B2,也是初懷孕的準媽媽減緩孕吐最需要補充的維他命呢!
◎煲湯好料
牛腩半斤、馬鈴薯2個、老薑2片、米酒1湯匙
◎做法
1. 先將所有材料洗淨,準備一塊老薑,切兩片備用,再將馬鈴薯削去外皮,切成大塊。 2. 牛腩切大塊後,在水中放少許酒和薑片,將水煮滾後放入牛腩川燙片刻,去除血水和腥味。 3. 在鍋中放入八分滿的水,待水滾後再放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約二十分鐘,再轉為小火,燉煮約兩個半小時即可。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anny-680214/article?mid=24023&prev=24024&next=24022&l=f&fid=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