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孕期營養

孕期營養成分


孕婦需要比一般人更多的營養,以供給維持寶寶正常發育,及懷孕期間的身體健康。寶寶一生的健康,紮根在媽媽懷孕期間,偉大的媽咪們!放輕鬆,加油!

一、 孕婦更需要注意哪些營養素的攝取?
(1) 鈣質:
食物來源:牛奶、蛤蜊、小魚乾、莧菜、髮菜、黃豆、黑豆、黑芝麻。
可預防緊張、頭痛、腿部抽筋、失眠、易蛀牙、胎兒的骨骼及牙齒發育不良。

(2) 鐵質:
食物來源:肉類、蛋黃、肝臟、綠色蔬菜、全麥麵包及完整穀類。
可預防胎兒及母體貧血。

(3) 維生素B群及葉酸:
⊙VitB6 食物來源:酵母、肝臟、小麥胚芽。
懷孕期間所產生的各種不適,都與缺乏VitB6有關,如:噁心、嘔吐、抽筋、頭痛、失眠。
⊙VitB12 食物來源:動物性食品。〔內臟、蛤、牡蠣、蟹、蝦〕。
⊙葉酸 食物來源:酵母、小麥胚芽、綠色蔬菜。缺乏時可能在懷孕期間出現點狀出血,神經血管缺陷。
⊙VitA、D、E、K、DHA 食物來源:內臟類、小麥胚芽、深黃色蔬果、魚肝油。可預防靜脈曲張。

二、 初期孕吐,使得食慾降低時,您該怎麼辦?
1、 休息過後,繼續加油,補充些固體或半固體食物
2、 少量多餐
3、 避免湯湯水水的食物
4、 避免油炸品
5、 補充酵母錠(粉)、水果

三、 當您食慾好時該如何吃?
1、 控制體重
2、 少吃油炸、油煎之食品
3、 少吃芶芡類
4、 增加攝取纖維質高的食物
5、 避免攝取垃圾食品
6、 可吃些低熱量的甜品,如:仙草、愛玉、薏仁、白木耳
7、 減少吃宵夜的習慣,以牛奶代替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2018&prev=2019&next=2017&l=f&fid=9






**********************************************************************

孕婦多補充DHA , 可提高兒童智能

我們都知道DHA 對於兒童的腦力與智力發展非常地重要,許多母親也會幫寶寶購買含有DHA 的營養品或喝添加DHA 的奶粉, 無非是期望能補充隊於智力有關的營養素, 提高寶寶未來的競爭力
不過.根據國外的研究指出, 不但兒童應該補充 DHA ,其實孕婦在懷孕期間, 就應該要補充充足的 DHA ,因為母親懷孕期間補充DHA將能夠提高寶寶將來的智力分數
挪威的奧斯路大學的研究指出,懷孕期間若能增加 DHA 與其它omega-3 的多元不飽合脂肪酸的攝取, 四年後比較這群攝取高量 DHA 的媽媽所生的寶寶與一般媽媽的寶貴, 在同年齡的智力測驗的分數, 明顯地優於一般的寶寶
科學家強烈建議懷孕期間應該多吃魚, 因為魚是目前攝取 DHA 的最主要來源, 不過 魚類通常有一個顧慮是懷孕媽媽所擔心,就是魚肉, 尤其是 來自深海的魚, 通常也是 DHA 的 主要來源, 可能會因為海洋污染的重金屬問題,引起安全方面的考慮
最近美國有一家Martek 公司研究出藻類的 DHA , 由於不是魚類的來源, 避免了重金屬污染的問題, '上市以來已經獲得全球主要藥商與奶粉製造商的肯定, 獲得採用


( 資料來源 Pediatrics Vol. 111 No. 1 January 2003 )
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2017&prev=2018&next=1922&l=f&fid=9






********************************************************************

孕期營養補充大全

採訪撰文/施娟娟
諮詢/美強生公司產品副理 林宜靜
   美商威望主任營養師 汪曉琪
  除了讓胎兒吸收生長所需的養分之外,孕期營養補充也有維持孕婦正常的新陳代謝、為將來生產與哺乳做準備的功能,因此,這段時間所攝取的營養格外重要!
  為了生出健康寶寶,準媽媽們在懷孕期間無不苦思如何吃得健康、吃得營養,即使體重節節上升也在所不惜,不過,媽媽們如果沒弄清楚幫助胎兒生長所需的營養素的話,即便是不斷補充營養品,卻可能胖了媽咪,瘦了寶寶。除了讓胎兒吸收生長所需的養分之外,孕期補充的營養也有維持孕婦正常的新陳代謝、為將來生產與哺乳做準備的功能,因此,這段時間所攝取的營養可是格外重要喔!

  那麼,準媽媽們在懷孕期間的飲食原則有哪些呢?是否需要特別注重哪些營養素呢?以下就介紹孕婦們的飲食原則與必攝取的營養素,讓媽媽們吃出健康又聰明的寶寶!

孕婦必備營養素

1. 蛋白質:
蛋白質的功能在於建造及修補組織、預防貧血,懷孕期間,孕婦應該要多補充20%的蛋白質。可輪流食用不同的蛋白質食物,包括魚、肉、蛋、豆、奶類等。

2. 葉酸:
服用葉酸可以防止胎兒神經管缺陷,而懷孕期間需要的葉酸是平日的三倍,葉酸含量豐富的食物包括豆類、一般綠葉蔬菜、全榖類、蘆筍、香蕉、柳橙汁、葡萄汁、肝臟、瘦肉、蛋黃等。另外亦可每天補充一顆0.4毫克的葉酸錠劑或有額外添加葉酸的媽媽奶粉,同時最好能從懷孕前一個月到懷孕後的三個月都服用。

3. 鐵:
懷孕期間,血液是運送養分給胎兒的主要管道,因此血液的需求量大增,而鐵質又是血液的主要成分,因此孕婦必須加強鐵質的吸收。懷孕的中、後期,可在醫師的指示下補充鐵劑。一般來講,孕婦在懷孕的第7~9個月以及哺乳期間,所需鐵質大約為45毫克左右,而富含鐵質的食物有:豬牛肉、豆類、深綠色蔬菜、穀類、核果、肝臟、內臟、蛋黃、貝類、牛奶、葡萄等深紅色水果。

4. 鈣:
胎兒的骨骼、牙齒成長均有賴鈣質的提供,同時孕婦若缺乏鈣質的話,也容易腰酸背痛和骨質疏鬆,因此鈣質是不可少的營養素,不過醫師表示孕婦的鈣質攝取量與一般人相同,一天約為一公克的劑量,等同於兩杯牛奶的量。鈣質的食物來源包括牛奶、乳製品、小魚干、鮭魚、沙丁魚、豆腐、胡桃、杏仁、深色葉菜類、黃豆製品。另外,適度曬太陽的話,可幫助形成維他命D,有利於鈣的吸收喔,不過如果是夏天的話,要避免在早上十點以後到下午三點以前曝曬在陽光下,因為極有可能被曬傷。

5. DHA:
DHA能夠幫助胎兒的腦部與眼部發育。由於DHA是屬於ω-3系列的必須脂肪酸,例如鯖魚、鮭魚、鮪魚、鯡魚、沙丁魚、魚油膠囊以及亞麻仁油等,都可以在人體內合成DHA。所以,孕婦只要每天吃一大塊的魚就可攝取足夠的魚油。但若飲食上無法滿足攝取,可以從懷孕時就開始補充魚油,或飲用添加足量DHA的媽媽奶粉。

  懷孕期間,準媽媽若進食狀況良好,從五大類食品當中就能攝取胎兒成長所需的營養素,不過許多準媽媽外食的情形很普遍,若再加上懷孕初期因為妊娠嘔吐或有吃不下東西的情形,可能會無法均衡地攝取上述營養,這時候準媽媽們也可以選擇專為孕婦準備的營養補充品,產品種類大致如下:

媽媽奶粉 包含全方位營養
  媽媽奶粉是針對懷孕及授乳媽媽所設計的營養補充品,含有蛋白質、鐵、維他命B6、生物素、葉酸、鋅、鈣、磷、維他命D、維他命C、維他命A等,此外,有些產品還會添加近似母乳的DHA、單細胞植物油的ARA和SA,可提供懷孕媽媽及胎兒成長發育所需的營養。另外,不想發胖的媽媽也可以選擇低脂成分的媽媽奶粉,讓自己和胎兒健康卻不發胖。一般而言,飲用的量約為每天兩杯,並分早晚飲用,一杯250CC即可。

孕婦綜合維他命 補充維生素與礦物質
  綜合維他命可以補充外食準媽媽營養不足的情形,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脂溶性維生素及礦物質。懷孕初期需要補充蛋白質、葉酸、鐵質、鋅、碘、鈉以及維他命A。懷孕中期(4~6個月)則要多補充鋅、鎂、碘、錳等礦物質。
  懷孕後期要多補充鐵、銅、鋅及維他命B6、B12。不過若懷孕初期的孕吐情形很嚴重的話,應從懷孕中期再補充綜合維他命會比較好,因為維他命中的鐵質會讓孕吐的情形更嚴重,也會影響葉酸的吸收狀況。
  在使用維他命錠劑之前,最好能夠先請教醫師的意見,或是遵照包裝上的指示劑量,以避免服用過量的維他命,反而對母親與胎兒的健康產生不良影響。

飲用雞精 促進鐵質吸收與利用
  雞精含有蛋白質、胺基酸、礦物質等營養素,亦可為外食或飲食不均衡的準媽媽補充營養,曾有研究顯示,孕婦在懷孕後期及產後初期,若每天喝三瓶雞精,可使乳汁中的乳鐵蛋白含量增加,提高新生兒對抗病菌的能力,並促進消化與免疫系統的發育。另外,雞精也有提高新陳代謝、促進孕婦乳汁分泌、及增進鐵質與營養劑的吸收程度。不過一般而言,孕婦一天補充一到兩瓶雞精即可。
  目前市面上的雞精除了未添加任何口味的原味雞精之外,也發展出其他口味,包括四物、十全、冬蟲夏草等。孕婦可自行選購,最重要是選擇自己喜歡的口味。
資料
單一營養劑加強個別營養素
  如果準媽媽們認為自己在飲食上特別缺乏某類營養素的話,也可以個別補充單一的營養素,尤其是孕期特別需要加強的鈣、鐵、葉酸、魚油等。目前坊間均有提供鈣片、維他命B群、鐵劑等產品,可在醫師的指示下,視個人的需要購買。

準媽媽要注意的飲食原則

  除了加強孕期所需的營養素之外,準媽媽們在飲食上也應遵循幾項原則:

1. 勿增加太多飲食量:
孕婦的體重若增加太多,胎兒的體重也可能過大,將不利於生產。醫師建議懷孕期間增加的重量分別是第1-3個月增加1-2公斤,到了第4個月之後,平均每個月增加1.5公斤左右,約增加300卡的熱量,甚至在懷孕前體重已偏高的婦女增加的體重數要再減少。

2. 均衡攝取五大類營養素:
五大類營養包括穀類、蛋白質、脂質、維生素與礦物質,最好盡量從天然食物中攝取所需營養。

3. 勿食用太多醣類及精緻類的食物:
此類食物如麵包、糕點或是餅乾此類易發胖,又沒有太多營養的食物都不適合吃太多。同時也盡量少吃高油脂、煎炸、煙燻的食物。

4. 多吃蔬果、水果:
蔬果中的高纖維,可以預防便秘,也有各種豐富的維他命,所以多吃對準媽媽很有益處。

5. 勿抽煙、避免食用咖啡、酒精等刺激物:
抽煙對胎兒的傷害較為人廣知,不過喝酒與飲用有咖啡因的飲料都也會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不過有咖啡癮的孕婦若戒不掉咖啡癮的話,只要一天不要超過150mg的咖啡因即可(5盎司的咖啡約含30~180mg的咖啡因),不過要記得茶、巧克力或某些藥藥物中也是含有咖啡因的。 至於孕婦能飲用的酒精安全量還沒有足夠的研究可了解,因此儘量避免喝酒較佳。

6. 懷孕期間不可減肥:
孕婦若缺乏足夠的營養的話,最嚴重的結果可能會導致胎兒的神經系統發育不全。一般而言,孕婦前期應攝取1800-2000千卡,後期則為2300千卡的熱量較為適當。

  看完這些建議,準媽媽們是否覺得當個媽媽真是不容易呢,其實只要把握幾個基本飲食原則,再適量補充營養,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更何況,許多飲食的基本原則是適用一輩子的喔!

營養補充品的選購原則

  準媽媽們在選購眾多的營養品的時候,有幾個選購原則應該要特別注意:
1. 購買任何產品時,均應請教醫生的意見。由於每個人的健康與營養攝取狀況不同,因此,請教醫師的專業意見,以避免不當補充營養的情形發生。
2. 在合法的藥局購買營養品,並表示已懷孕。確認商品有合格標示,及劑量、成分、製造日期、保存期限等的清楚標示。
3. 勿食用來路不明的營養品。可請教婦產科醫師是否適合服用,以確保胎兒安全。


http://www.baby-mother.com/ads/2002year/mami/mami_01.php3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1752&prev=1892&next=1650&l=f&fid=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