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是喉嚨發炎?還是扁桃腺發炎?

當您的寶寶懂得把一根根胖胖的手指頭塞進口中,吃起「棒棒腿」,甚至玩起伸手可及範圍內的任何物品,並放進嘴裡探索時,全世界的爸爸媽媽除了開心的做寶寶成長記錄外,更要開始有心理準備。準備什麼呢?就是得隨時準備寶寶的第一次「生病」。
尤其當寶寶第一次「發燒」時,更是令許多新手爸媽手忙腳亂。
病症重疊容易混淆
當寶寶生病被帶去看醫生時,家長以及醫師們最常提及或詢問的呼吸道病症,就是所謂的「感冒」、「喉嚨發炎」、「扁桃腺發炎」或「上呼吸道感染」。這四種病症之間有許多重疊、令人混淆甚至誤用的部分,不管是一般民眾,甚至醫護人員也時常語焉不詳。在這兒就讓我們作一個釐清和解釋。
「上呼吸道感染」泛指所有氣管以上,從鼻、口、咽喉(喉嚨到聲帶)、扁桃腺、鼻竇,甚至中耳部位的呼吸道感染。它包含了感冒、喉嚨發炎和扁桃腺發炎,可是我們卻常常把它和「感冒」視為同義詞。嚴格來分,這兩者是不同的。
 
 
「感冒」或常說的「著涼」、「傷風」,與英語Common Cold同義,是一個口語的說法。但在醫學定義中,感冒是指在鼻子、鼻竇部位的感染,少部分還會有咽部感染症狀!它主要是由病毒感染所引起,症狀通常較輕微。但是很多醫護人員會因為病人有喉嚨痛或咽喉部位輕微的發紅,就告訴家長說寶寶的喉嚨發炎了。
許多家長常會在寶寶有發燒、拒食、聲音沙啞時,就以為寶寶喉嚨發炎了。事實上,所謂的喉嚨發炎應該包括咽頭炎及喉頭炎,其中咽頭炎通常包含扁桃腺發炎,因為扁桃腺就在人的口咽部位,而喉頭炎通常會有聲音沙啞或呼吸聲不順的症狀。醫學上咽頭炎廣泛的定義包含了咽頭炎、扁桃腺炎、扁桃腺咽頭炎及鼻咽炎。
而「扁桃腺炎」,只要醫師檢查,發現病人扁桃腺有紅腫,就可以診斷。但也有一些醫師在發現病人扁桃腺有紅腫及化膿時,才會比較強調是扁桃腺炎,否則仍是下「喉頭炎」的診斷。
 
 
主要傳染途徑及症狀
綜合醫學定義與常用的說法,「喉嚨發炎」是指一般的感冒症狀加上咽頭部位有發炎的現象;「扁桃腺炎」則指醫師檢查咽頭及扁桃腺部位有紅腫發炎現象,這也是大部分醫師解釋的方式。
1. 喉嚨發炎
絕大部分為病毒引起,有些醫師會說是一種病毒感染。
2. 扁桃腺發炎
病源仍以病毒為大宗,如腺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EB病毒、腸病毒、單純?疹病毒。但是細菌性的扁桃腺炎,才是醫生們重視的對象,包括鏈球菌、黴漿菌、白喉桿菌。


喉嚨不適時,飲食多注意
無論是喉嚨發炎或扁桃腺發炎,傳染途徑都是經由孩童間的密切接觸,病原菌由呼吸道的分泌物(尤其是鼻涕)被傳播開來;它們附著在孩童的手上、玩具、桌椅表面或食物中,藉由把手和玩具放入嘴巴的習慣、吃進被污染的食物,或「相濡以沫」引發疾病。因此最佳的預防策略就是多洗手,盡量不要讓小朋友挖鼻孔、揉眼睛、吃手指及亂吃亂咬東西。過去在腸病毒大恐慌期間,由於洗手的大力提倡,不僅腸病毒疫情得到控制,連帶所有的呼吸道傳染病都明顯減少了,就是這個道理。
萬一寶寶仍不慎生病,要記得多補充開水,喉嚨不適時可給予清淡或較清涼的飲食,減少太刺激或太熱的食物。求診時不要主動要求醫師開立抗生素或消炎藥,因為絕大多數喉嚨或扁桃腺發炎都是病毒性感染,用抗生素是無效的。一旦醫師診斷決定要用抗生素時,請耐心讓您的小孩服用,遵從醫囑,才能保障您家寶貝的健康!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anny-680214/article?mid=24041&prev=24042&l=f&fid=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