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懷孕中應注意 請孕媽咪參考

懷孕初期洗三溫暖會影響胎兒嗎? .

Q
:報載孕婦不宜泡溫泉、三溫暖,因高溫環境會造成胎兒無腦或腦神經缺陷。我在懷孕初期314週曾在三溫暖蒸氣室高溫環境下待3060分鐘十多次左右,且在護膚中心做太空艙遠紅外線的照射至全身出汗,請問對胎兒中樞神經有何影響?我很擔心,若胎兒出生該做哪些檢查以了解胎兒有無中樞神經缺陷?或在寶寶成長過程中我該如何觀察有無異常?該看哪一科?(馬小姐)


A
:胚胎神經管的形成是在妊娠開始的前28天內進行,所以這段時間如果受到某些特定環境因素的影響,即有可能造成缺損。如發燒或泡三溫暖所造成的體溫過高,會增加神經管缺損的危險性達6倍之多。遠紅外線由於波長較長(波長介於5.61000微米),能量相對較低,不會像其他電磁波如紫外線、X光及珈瑪射線一樣使原子上的電子產生游離作用,而且外在的遠紅外線在人體皮膚的穿透力僅有0.010.1公分,傷害應該不大。雖然如此,懷孕期間也宜謹慎使用遠紅外線。


如果您很擔心胎兒神經管缺損的問題,可以在產檢時抽血檢測甲型胎兒蛋白是否異常,另外再安排高層次超音波和羊膜穿刺的檢查,以確定神經管構造正常與排除染色體受損的可能性。










*****************************************************************************
我會生出過敏兒?
過敏媽咪們最擔心的莫過於「我會生出過敏兒?」,過敏人口因社會及環境變遷,呈現逐年增加趨勢,主要與遺傳、後天環境關係最密切,目前為止,遺傳因素仍無法被克服,不過後天環境是可以改善,可以改變的,過敏婦女必須從計畫懷孕開始做一些功課,掌握如何減少下一代過敏的原則,一定可以讓寶寶的過敏機會降到最低。

社會變遷,過敏兒逐年增加
當人體的免疫系統對一些基本上無害的物質產生過度反應時,就會引起過敏,免疫系統一旦發現外來物質入侵,便開始分泌一種叫「組織胺」的物質,組織胺會引起發癢、打噴嚏等過敏症狀。過敏體質的表現,通常以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最為常見。

由於科技進步、生活多元、以及環境空間的擁擠等因素,導致現代過敏人口的比例一年比一年高,過敏兒的比率也在逐年增加中,尤其氣喘兒問題已越來越嚴重,也最被重視,根據統計,兒童氣喘在台灣北中南各地區的發生率約為5%10%之間。

父母過敏,孩子「八成」會過敏
寶寶是否有過敏體質,與遺傳有密切關係,媽媽如果有過敏體質,出生的寶寶將有30%的機會是過敏兒;若夫妻雙方皆有相同的過敏症狀,則寶寶發生過敏的機率更高達80%

除了遺傳因素之外,環境因素在過敏的發生上,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此,如何在懷孕中,降低寶寶出生後產生過敏體質,便成了廣為討論與研究的課題。在多方的研究中,我們得到了以下的一些看法與建議,提供孕媽咪們參考:

() 懷孕中要避免已知的過敏原,例如以往對某種食物比如說蝦類過敏,懷孕中,就儘量不要接觸蝦類食物。

() 對於居家環境要保持清潔,以避免塵螨等過敏原孳生。灰塵內的塵螨經證實是很強的一種過敏原,其分泌物、排泄物和蟲體是過敏原所在,會引發過敏性鼻炎、氣喘、眼睛過敏、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等。

() 有若干研究指出,益生菌以及深海魚油等的補充,可以降低出生過敏兒的機會,不過目前對於這樣的說法尚無共識。

() 母親對於以往不會過敏的食物,比方說鮮乳、海鮮、堅果纇,懷孕中應可繼續食用。

() 鼓勵哺餵母乳,母乳可避免動物性蛋白質造成的過敏,因此,哺育母乳是對於預防過敏兒最有效的方式。氣喘媽咪或許對哺餵母乳有些顧慮,擔心氣喘藥物是否會分泌進入乳汁中,其實這是多慮的,氣喘藥物分泌進入乳汁中的濃度很低,不至於成為哺育母乳的禁忌。而且哺餵母乳能持續六個月以上,可延緩幼兒過敏疾病的發生,所以哺餵母乳是值得鼓勵的。

() 懷孕期禁止吸煙。

() 懷孕期重視母親的營養,避免生出體重過低的新生兒。

孕媽咪在懷孕期間若引起過敏反應,是否會增加生出過敏兒的機會?此問題仍有一些爭議,在孕期間發生過敏會增加生出過敏兒的機會其實並不明顯,主要還是與基因遺傳以及後天環境因素有關,孕婦不必有過度的恐慌,如果因過度擔心過敏發作,而一概拒絕牛奶、海鮮、雞蛋等,什麼也不敢吃反而因矯枉過正而造成營養不均衡,飲食方面應該廣泛攝取,避免過量攝取單一食物,多不會有太大問題。

氣喘婦女孕前先控制病情
氣喘孕媽咪在懷孕期間會比一般孕婦更擔心整個孕程的順利與否,原則上建議氣喘婦女在懷孕前先將控制好氣喘症狀,並與主治醫師充分溝通,由醫師監控身體狀況以及評估懷孕的可行性,孕期間應隨時反應自己的身體狀況,必要時由醫師給予適當的、在安全範圍下的藥物控制,如類固醇、支氣管擴張劑,很多病患對類固醇的使用有許多顧慮,其實只要在醫師指示下,控制好劑量及使用時間,對媽媽和胎兒都是非常安全的。

許多孕婦誤以為懷孕促使氣喘加劇,其實很多是因為孕婦害怕藥物會傷害胎兒而擅自減藥或停藥,反而使氣喘復發,一般而言,懷孕期間氣喘病情的變化比較難預期,大約有三分之一的孕婦氣喘會變輕微,三分之一的氣喘轉壞,而有三分之一維持不變。要注意的是,如果懷孕前就有嚴重氣喘者,懷孕時因身體的耗氧量增加,比較有可能在懷孕期間惡化,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強調懷孕前應做好控制的主要理由。

持續控制氣喘,不影響生產方式及過程
生產過程是否順利又是氣喘孕婦擔心的另一個問題,除了極少數嚴重的病例外,氣喘本身並不會對生產過程造成阻礙,不過建議氣喘孕婦一直到生產時,都應該持續服用藥物以控制病情,並且最好選擇在大醫院生產,可獲得較完善的醫療照護,避免任何狀況發生時無法因應。

有過敏體質的父母確實容易生下過敏兒,而父母要了解,如果你患有過敏性鼻炎,你的孩子不只是可能會罹患過敏性氣喘或過敏性鼻炎,他也可能會罹患過敏性氣喘或過敏性皮膚炎。那麼,要如何知道自己的家族過敏指數?根據前台大教授謝貴雄醫師發表的臨床研究顯示,依下表家族過敏指數可看出,如果超過4,代表屬於高危險群的過敏家族,生下來的寶寶可能是過敏兒。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9112&next=19104&l=f&fid=63






******************************************************************************

【孕媽咪需要為寶寶做的十個準備功課】

提醒每一位孕媽咪,在既漫長又緊湊的懷孕中的40週之中,能替自己的心愛寶貝準備提供的最重要的事,絕非物質上的種種,而是提早學習準備如何當一位快樂而稱職的媽咪,有足夠的帶養能力,也能充滿自信的引導寶寶每天的生活。以下說明最重要的十項育兒大事,將要送給每一位準媽咪們,盼望您的寶寶都有最佳的生長與發展表現。

了解寶寶母乳哺餵的真義與作法:「母奶最好」相信是媽媽們的普遍認知與堅持,然而臨床經驗卻顯示出生後的匆忙與作息混亂,常讓新手媽媽媽很快產生挫折感,國外研究指出,在產前透過資料閱讀、分享團體以及實際觀摩等作法,提早瞭解母哺早期的實際作法,以及常見問題處理方式,能夠有效提高母哺成功率,請每一位孕媽咪都能及早準備。

了解寶寶正常生長變化情形:胎兒生長都受到遺傳、營養以及胎盤功能的影響,出生時的生長就有個別差異(適重、過重或偏輕),建議媽媽們先認識新版WHO生長曲線表,每月測量一次,並且把身高、體重與頭圍標示,即可瞭解孩子的生長速度變化是否合理,是否仍在10-90百分位之間,也可以即時地和兒科醫師討論處理協助的最恰當方式。
了解寶寶黃疸的來龍去脈:雖然黃疸有生理性、母乳性以及病理性之分,但是他們也都有一定的發生機轉以及病程變化的不同。絕大部分的黃疸都是一過性,也是良性,不影響母哺,也對寶寶沒有傷害。建議媽媽們能夠事先研讀新生兒黃疸資料並作比較分析,就能對於寶寶黃疸有正確的認知,並且一旦面對時能有合宜的正確處理作法。
了解寶寶的清醒睡眠週期與年齡關係:新生兒的睡眠與清醒是短暫而交互發生,而後慢慢隨著年齡增加,白天清醒時間增加而夜間睡眠也會聚攏延長。媽媽們要在生產之前就能了解寶寶睡眠的特徵,就能順利調整日夜作息,也有利於母哺,也不會讓自己陷入慌亂。除了知道生理變化,也要適當利用白天給予寶寶合宜的刺激訓練,建立恰當的日夜韻律。

了解寶寶居家照顧的常見問題及處理:在出生後的前半年,常是新手父母最挑戰及辛苦的時候,主要在於不熟悉孩子的正確居家照顧方式,以及常見問題的正確處理。建議媽媽們可以透過產前的育兒百科閱讀,了解前半年孩子的基礎照顧作法(如溫度),以及最常見問題的處理(如疹子),就能事先掌握預期中的可能變化,有自信的面對與處置得宜。

了解寶寶合理的餵食方法與常見問題:不管是母哺或配方奶餵食,都需要掌握餵食的幾個基本原則(例如剛開始吃奶時不要太快、吃的過程也不要睡著),而且訓練愈早上軌道的寶寶越容易帶養。寶寶需要媽媽的早期訓練以養成正確吃奶方式,而媽媽也需要有經驗者的教導,以瞭解常見餵食問題的處置方式。建議媽媽運用看書以及請教儘早吸收經驗。

了解寶寶的正常排便與餵食方法的關係:由排便可知道消化吸收情形、推斷有無發炎、漲氣、宿便以及便秘等問題。母哺或配方奶餵食的排便有很大差異,表現在大便的品質、次數、氣味等多方面。建議媽媽要經由看書、詢問不同餵食種類的媽媽、多觀察朋友的嬰兒等方式,事先了解寶寶將要面臨的排便狀況,就可以充滿自信的面對以及妥善處理。

※了解寶寶的先天氣質與個別差異:知己知彼是親子相處的第一要件,每一位寶寶的先天特質都不盡相同(如內向溫和或者激烈活潑),而每一種特質都有較恰當的帶養方式。當媽媽能更早就瞭解孩子的氣質特點,自然容易相處得宜,也更容易引導寶寶表現出更好的行為模式。建議媽媽要在出生前經由閱讀、多和胎兒說話、與生獨子及多位寶寶的媽媽多交談請教,自然揣摩出合宜的帶養之道。

了解寶寶全身按摩與親子互動的關係:全身按摩的功效自古以來即有需多明證。按摩可以舒緩肌肉骨骼、促進消化吸收、幫助寶寶睡眠、增加免疫能力、促進智能反應,還能減緩母親產後憂鬱與焦慮。經由此一方法也自然使親子互動與日遽增,讓媽媽更容易瞭解孩子。建議媽媽在產前閱讀資料、實際上課學習寶寶按摩法,定可更懂得寶寶的心意。

了解寶寶感官刺激與動作能力訓練的重要性:寶寶的各種重要感官(如視、聽、觸、味、嗅、平衡等)在孕育過程就不斷的快速發展,頭頸手腳軀幹等肌肉骨骼系統也都整裝待發,因此胎教與出生後每天適當的感官刺激訓練,以及每天給予逐步加強的身體運動機能訓練,都會對寶寶的神經與智能發展產生正向影響。建議媽媽應在產前就進行胎教訓練,並努力閱讀嬰兒感官與動作發展的正確資訊,那麼在寶寶出生後就能順利引導感官動作訓練,寶寶也將因此有優異的智能表現。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6958&prev=16962&next=16933&l=f&fid=63






********************************************************************************

7種自身疾病影響妳的孕期媽咪寶貝 9月號 NO.147
採訪撰文/魏婕綝
諮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婦產科主任詹景全、臺北長庚紀念醫院婦產科醫師謝佳琳
模特兒/美麗孕媽咪家欣
妝髮/蔡琇惠
攝影/檸檬巷館(02-87978477

當孕媽咪自身患有疾病,不僅會影響本身健康,也可能間接影響胎兒的成長與發育,有懷孕計劃的夫婦一定要特別重視。而哪些疾病對懷孕會有所影響?特別列出常見疾病並請醫師對症解釋說明,讓孕媽咪為10月孕期做最好的準備。

小怡是本身患有紅斑性狼瘡的女性,在藥物控制下她的病況很穩定。可是懷孕後,她的身體狀況起了巨烈的變化,在懷孕20週時發現胎兒沒有心跳,胎死腹中加重原先她的病情。醫師一方面用大量類固醇來保護母體,抑制她自體免疫疾病;同時緊急進行引產手術。在進行完引產手術,加上類固醇治療,媽媽的病情總算控制住。

母體不健康,當心懷孕吃不消

母體不健康,懷孕後身體難以負擔,胎兒又怎會健康?

上述案例是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婦產科主任詹景全的經歷,曾遇到許多孕媽咪因本身疾病而影響懷孕的詹主任表示:「計劃懷孕的女性若本身有先天疾病,在懷孕前必須先跟相關科別醫師進行溝通討論;再者,很重要一點是要在懷孕前,將病情控制穩定。」像是有心臟相關問題,也許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物,可能要跟醫師溝通準備懷孕的計劃,此類藥物是否會造成影響,通常醫師會建議將口服的抗凝血藥物換成注射針劑的方式。

而臺北長庚紀念醫院婦產科醫師謝佳琳亦說明,有慢性糖尿病的孕媽咪可能會影響胎兒的發育,而且懷孕過程可能會出現腎臟、視網膜等病變,甚至讓整個孕期的血糖變得難以控制。另外,若孕婦本身是高血壓患者,特別在20週之前就知道有高血壓,可能會導致胎兒的發育遲緩、胎兒較小。

除此,謝醫師表示,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等症狀的女性,若沒有先進行疾病的改善,也會增加懷孕中、後期的負擔。

如果本身母體不健康,懷孕後導致身體難以負擔,詹景全主任指出:「胎兒又怎會健康?」因此在準備懷孕前,盡可能將本身疾病控制穩定,否則因為孕期過程,孕媽咪本身的身體狀況起了大幅變化,不僅讓疾病加重,也可能影響胎兒的健康,嚴重時即造成胎死腹中、胎兒生長遲滯等狀況。

7
種自身疾病,大大影響孕期

至於哪些疾病會影響懷孕過程?在用藥或日常生活飲食方面,又有哪些要注意?詹景全主任與謝佳琳醫師提出幾種常見的疾病並進行解釋分析。

1
心臟病

心臟病分為4個等級

患有心臟疾病的孕婦約占1%,詹景全主任指出:「最常見的即是風溼性心臟病。有醫學研究表示心臟病亦是造成產婦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占第四名。第一名是高血壓;第二名為產後出血;第三名是感染。」

而紐約心臟協會(New York Heart Association)將心臟病分為4級:
1級:病人雖有心臟病,但其身體活動不受限制。
2級:病人有心臟病,但其身體活動稍受限制。
3級:病人有心臟病,但其身體活動極受限制。
4級:病人有心臟病,但其身體活動都會引起不適。

原則上,詹主任解釋,第1級與第2級患者的身體可能不受影響或僅是輕微影響,可以正常懷孕、正常生產。第3級則是運動方面會受到限制,甚至需要有專家來特別照護;第 4級患者本身即處在心臟衰竭的情形,正常來說,不建議第3級與第4級患者進行懷孕。所以心臟病患者在懷孕前最好能對心臟機能進行評估。

至於心臟科醫師在評估時會針對幾個重點,詹主任指出:「血氧濃度與心臟功能。」以正常孕婦而言,到了孕期中、後期她的血液會增加,連帶也會讓增加負擔,因此必須衡量評估是否適合懷孕。

而心臟病患者懷孕最大的危險,則是導致難以挽回的心臟衰竭,至於其它懷孕期間會有的併發症還包括:血拴、生產時的大出血、流產、死產、過小體重胎兒,以及可能的畸胎。

謝佳琳醫師表示:「若媽媽本身供應血流能力或心肌收縮能力不佳,甚至瓣膜有缺損,懷孕的生理變化,都可能會增加心臟肌肉的負擔。」

詹景全主任也遇過心臟有問題的孕媽咪,他表示,屬於第1級或第2級的心臟疾病,若按時配合心臟科醫師與婦產科醫師進行看診,也能順利自然生產。

貼心提醒

至於有心臟疾病的孕媽咪,要注意體重以及整體飲食的控制,謝佳琳醫師指出,不能吃太鹹的食物,以免造成水分在身體滯留,另外也要避免過度勞累,減輕心臟的負擔。

詹主任也提醒,用藥方面,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物的孕婦,會建議改為使用肝素,因為抗凝血藥物會經過胎盤影響胎兒,而肝素則較不會危害胎兒健康。

2
高血壓

懷孕時期合併高血壓是孕婦危險的疾病,會造成母體與胎兒極嚴重的併發症。而高危險妊娠裡,高血壓是造成孕婦死亡的第一名。基本上高血壓分為兩種:一種是媽媽原先就有高血壓,懷孕後的高血壓情形更嚴重。另一種則是媽媽原先沒有高血壓,因懷孕而引發高血壓。

本身患有高血壓

如果本身有高血壓的女性,準備懷孕時的用藥必須很小心,詹景全主任說明:「孕婦不能使用某些高血壓藥物,否則會增加畸胎或胎死腹中的機會。」所以準備懷孕時即要與心臟內科醫師溝通,改變用藥方式。

妊娠高血壓

然而,有些原本血壓正常的孕婦在懷孕20週後,發生收縮壓超過140~150mmHg或舒張壓高於90 mmHg,是為「妊娠高血壓」。如果高血壓合併有蛋白尿,則為「子癇前症」,又稱為「妊娠毒血症」,表示血管有收縮或經攣現象,嚴重會引發孕婦抽筋。根據統計懷孕婦女約有5%的機率會發生子癇前症。通常因妊娠所引起的妊娠高血壓,在生產完或胎兒離開母體後狀況會慢慢改善。不過,詹主任提醒這類媽媽:「40歲後出現高血壓症狀會比一般人來得高。」

對於有妊娠高血壓或子癇前症的孕婦而言,詹景全主任說明:「易造成胎兒的體重過輕、生長遲滯、羊水過少等機會。」除此,也可能因為血壓過高引發胎盤剝離、胎兒窘迫的機會;而母體本身易出現全身水腫的情況。

貼心提醒

患有高血壓的孕媽咪,謝佳琳醫師指出:「要有很好的血壓控制,也建議讓胎兒進行高層次的超音波檢查。」到了懷孕中、後期要密集評估胎兒的胎盤功能與血管阻力。除此,有時孕婦的血壓會隨著懷孕週數愈大而愈難控制,因此要評估胎兒是否有適當大小、是否提早生產,甚至住院進行血壓的控管。

經常量血壓並做記錄

此,詹景全主任進一步解釋,懷孕期間要時時監控血壓,盡可能一天多量幾次並做記錄,同時也可提供醫師用藥的參考;除此,還要監測是否有合併蛋白尿。至於飲 食方面,維持高蛋白飲食來減少身體養分的流失。不過,所謂的高蛋白飲食應從天然食物來補充,而不是特別攝取高蛋白奶等營養補充品。而在飲食的禁忌上,不可 攝取太鹹或鈉含量高的食物,以免增加腎臟的負擔。

何為蛋白尿?
腎臟就像濾網,會過濾沒用的廢物,有用的物質則會保留住以提供身體使用。可是當濾網有破洞,無論有用或沒用的物質都會排到尿液去,造成蛋白尿情況。

3
貧血

通常在懷孕20週後血液會開始增加。

懷孕期間,由於體內血液的血漿量增加大於血球量增加,如此,血液就變得稀薄而出現生理性貧血。詹景全主任說明:「通常在懷孕20週後血液會開始增加。」根據醫學文獻指出,一個正常的媽媽在生產時,血液可能比原來增加了1/3;懷有雙胞胎的孕婦可能增加更多,達到1/2。通常血液增加的程度是可以被身體接受。

而另一種貧血則為缺鐵性貧血,造成原因可能是缺乏鐵質或營養不良所引起。由於妊娠期鐵的消耗量增加,還必須儲備一部分鐵,以彌補分娩時失血和產後哺乳消耗,因此孕婦鐵的需要量比非孕婦高4倍。當孕期營養不足,飲食中缺乏鐵質、維生素B 1B 2 葉酸等都可能會造成貧血。

貼心提醒

謝佳琳醫師表示,可視情況補充孕婦維他命,至於鐵劑的補充則建議在20週以後再開始;而飲食方面要注重營養均衡,攝取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等食物。

至於孕媽咪貧血可能造成哪些影響?詹主任指出:「胎兒發育遲滯,甚至胎死腹中。」另外,他也曾遇到寶寶在出生後,智力、能力受到影響,主要是因為胎兒長期處於缺血、缺氧的狀態。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6290&prev=16349&next=16216&l=f&fid=63






*******************************************************************************

拒當糊塗準媽咪 懷孕會變笨?
媽媽們大多有這樣的經驗,懷孕時總覺得自己變糊塗、記憶力也變差了,經常丟三落四,難道懷孕真的會讓人變笨嗎?別擔心,懷孕對智力並不會產生影響,只要懂得善用方法,就能讓腦袋保持靈光,不再成為糊塗準媽咪。
常聽人說,懷孕之後會變笨、變糊塗,是否果真如此呢?從醫學的角度來看,懷孕會造成女性在生理及心理上的改變,因此,母體或多或少都會受到影響,腦袋不靈光的情形也就時有所聞了。
影響記憶力的3因素
記憶力其實是相當抽象的,一個人的記憶力好不好?通常也是極為主觀的感覺。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科臨床心理師黃耀庭表示,在醫學上,記憶力的好壞有其檢測標準,主要是與年齡及教育程度相仿的其他人相較所得出的結果。
一般來說,影響記憶力的因素很多,常見的包括:

1.
睡眠:長期睡眠品質不良或睡眠時間過長,對記憶力都會有影響。

2.
情緒:當情緒緊繃或處於憂鬱狀態時,記憶力也會出現下降的情形。

3.
藥物:服用某些藥物時,對腦部運作會造成影響,連帶地也可能影響記憶力。

這些對記憶力會有影響的常見因素,其實都可以經由正確的處理而獲得改善,重點在於必須先找出真正的原因,才能確實地「對症下藥」。
無法找回的記憶~失智症
除了睡眠、情緒、藥物等因素之外,大腦皮質的退化也會導致記憶力喪失,也就是所謂的阿茲海默氏症(退化型失智症),這種情況是因為腦部病變所造成,因此,一旦發生就無法改善或回復。
荷爾蒙也可能造成影響
根據研究報告指出,懷孕對記憶力的確有影響,尤其是中、後期更加明顯,主要原因雖然尚未有確切的定論,但不排除是與荷爾蒙的分泌有關。

懷孕期間,女性荷爾蒙會大量分泌(中、後期甚至可達到孕前的5001,000倍),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暨生殖醫學中心主治醫師王瑞生表示,由於這些荷爾蒙會產生一些代謝產物,有可能影響腦部神經傳遞物質與其特定的受體結合,進而抑制了腦部的刺激反應能力,造成記憶力下降。
心理層面也不容忽視
荷爾蒙固然是可能影響孕期記憶力的原因,但不容忽視的是,孕婦在面對為人母的新角色時,心理層面會出現極大的變化,其中有期待與愉悅,當然也包括了不安與擔憂,這些複雜的種種情緒,同樣有可能影響到孕婦的睡眠狀況,或是對周遭事物的專注力。王瑞生醫師指出,當孕婦的專注力受到影響,丟三落四的情形就容易出現,看在孕婦或他人眼裡,自然會覺得懷孕期間的記憶力好像變差了。
Skill
佳璽準媽咪的小妙方
「睡眠真的很重要!每次只要睡不飽,我的腦袋就變得不靈光。如果妳也有睡不好的煩惱,不妨試試看我的小方法,準備一套舒服的寢具,對幫助入睡有不錯的效果喔!」
國外的研究發現
1993
年,英國學者針對孕婦進行測試,發現受試者當中有極高比例的孕婦無法回憶起剛剛才看過的資料,顯示其記憶力確有下降的情況;但是在辨識或理解能力的部分,與孕前相較則沒有太大的變化。1998年,美國行為精神醫學專家Keenan等人,同樣也發現懷孕後期的記憶力有明顯下降的跡象。

從研究報告看來,懷孕期間的確會出現記憶力減退的情形,但至今仍未找出確切的證據,可以證明造成孕期記憶力下降的真正原因為何。
顛覆傳統認知~懷孕後會變聰明!
美國的科研小組曾在《科學美國人》撰文指出,懷孕生子會讓女性變得更聰明。研究人員發現,懷孕、生產及哺乳期間,女性體內的荷爾蒙變化可重塑大腦、改變腦部某些區域神經元的大小,再加上女性為了撫育孩子所產生的強烈情感體驗,也會對大腦產生刺激,加速腦細胞的代謝,因此會變得更聰明,敏銳度也會大大提升。

面對兩派不同的研究結果,王瑞生醫師表示,從臨床上來看,大多數孕婦在主觀上都會覺得自己的記憶力變差了,然而目前醫學上對孕期記憶力的問題還沒有定論,未來仍有值得研究探討的空間。
產後記憶力就會恢復
由於大部分孕婦都覺得懷孕期間記憶力會變差,那麼產後記憶力是否會恢復,也就成為她們所關心的問題之一。2001年,日本曾經利用視覺重現記憶測驗的方式,針對54名孕婦做研究,發現懷孕期間記憶力下降的現象,在產後就會恢復,並不會造成持續性的記憶力衰退。

黃耀庭心理師指出,記憶力並非不可逆,除了腦部病變引起的記憶力缺陷之外,只要針對影響記憶力的因素加以處理,就能讓記憶力恢復。因此,孕婦其實不需要過於擔心,等到產後摒除了生理及心理上的影響因子,記憶力便可以恢復到孕前的水準。
您知道「記憶門診」嗎?
過去提到記憶力的問題,大多數人只能無奈以對,但是您知道嗎?現在有所謂的「記憶門診」,以彰化基督教醫院為例,其服務團隊是由神經內科醫師、精神科醫師、神經科與精神科臨床心理師、衛教師及社工所組成,主要是針對失智症病患及其家屬進行全人的服務與照顧,包括了相關疾病的評鑑與治療、疾病及相關症狀諮詢、社會福利資源訊息的提供、家屬的衛教等。黃耀庭心理師表示,除了失智症以外,記憶門診也可為中風、腦部受損等患者,提供認知功能的評估;當然,如果有不明原因的記憶力困擾或問題,同樣能到記憶門診尋求專業諮詢。
Skill
佳璽準媽咪的小妙方
「聽自己喜歡的音樂,有助於舒緩心情,如果不嫌麻煩的話,還可以挑選古典音樂或胎教音樂來聽,既可以讓自己放鬆,又能對寶寶進行胎教,是一舉兩得的好方法喔!」
善用可提高記憶力的方法
記憶力變差雖然是孕期常見的困擾,但孕婦也絕非無計可施,只要能掌握一些簡單的方法,就有助於提升記憶力,擺脫「糊塗準媽咪」的夢魘。

1.
保持充足睡眠:睡眠可幫助大腦思路變得更清晰,是避免記憶力下降的基本條件。懷孕期間因為荷爾蒙的影響,經常不容易入睡或睡眠品質不佳,建議睡前可以聽音樂、洗溫水澡、按摩,都是幫助入睡的不錯方法;如果晚上真的睡不好或睡不著,也別忘記利用白天的空檔時間稍做休息,補充睡眠。

2.
聽音樂或閱讀:聽音樂或閱讀書籍能讓情緒放鬆、紓解壓力,也可以改善記憶力變差的問題。值得提醒的是,孕婦在選擇音樂時,儘量以輕柔的旋律為主,如果節奏過於強烈,可能會產生反效果。

3.
認真勤做筆記:做筆記是解決記憶力變差最快速的方法,孕婦如果能養成隨手記錄事情的習慣,即使事情再多,也不用擔心會漏掉或忘記。另外,現在相當流行的個人化數位助理(如:PDA),也是孕婦可以多加利用的工具之一。

4.
培養固定興趣:試著找出自己有興趣的事情去做,可以轉移注意力,讓心情比較平靜,或是從事簡單的運動(散步、瑜伽皆可),也能幫助放鬆,讓思緒變得更清楚、腦袋更靈活。
營養也有影響喔!
懷孕期間除了講求均衡飲食,也要適度地補充營養,像是鐵質、鋅、維他命B12、葉酸等。以鐵質為例,孕婦如果缺乏鐵質,血液中的血紅素會減少,帶氧能力也就變差,進而影響腦部細胞的活化狀況,或多或少對記憶力都會造成影響,因此,建議孕婦可以多補充含鐵質的食物。
別讓自己扛下所有責任
相較於懷孕前,孕婦除了要顧好家庭、工作之外,還必須照顧腹中的胎兒,有形與無形的壓力都會增加。王瑞生醫師特別提醒,孕婦必須懂得減輕自己的壓力,不要把所有事情都攬在自己身上,應該主動尋求家人或工作伙伴的協助,減輕工作量,如此一來,對於提升記憶力也會有所幫助。
準爸爸請多一些體貼
當另一半正面對著孕期記憶力減退的困擾時,準爸爸不妨多付出一些關心,隨時幫忙提醒另一半,千萬不要挑剔她忘東忘西,會讓她更感壓力。
Skill
佳璽準媽咪的小妙方
「懷孕前就習慣隨手做筆記的我,懷孕之後更是筆記本不離手,用來對付不靈光的腦袋,尤其再搭配上可愛造型的便利貼,即使記錄資料密密麻麻,也會覺得很可愛呢!」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0958&prev=10959&next=10957&l=f&fid=63






*******************************************************************************

預防妊娠毒血症,懷孕後期須控制澱粉攝取

坂本藤枝著 陳昭蓉



懷孕後期最可怕的是妊娠毒血症。母親的身體會把胎兒當成體內的異物排除,屬於腎臟和血管疾病。女人懷孕之後,腎臟必須同時為媽媽和胎兒工作,腎臟功能大不如前,所以必須懂得控制飲食。


不要攝取太多鹽分,注意不要吃太鹹的食物。特別要注意含有化學調味料的味精,味精容易讓血壓升高。外面的餐廳或商店的熟食雖然「好吃」,其實味精含量都過多。自然的調味料才能吃得安心。我時常準備魚乾和昆布熬的濃稠湯頭。在五百毫升的水裡,加入兩片 十公分 長的昆布,和比較大的魚乾五、六尾,熬出湯頭以後放冷,裝進寶特瓶,再收入冰箱冷藏保存。想加調味料的時候,就改用這種湯頭。


除了少用鹽,還要注意避免喝太多水。喝水不要大口喝,養成慢慢喝、小口喝的習慣,就能減少喝水的量。


很少人知道孕婦要控制碳水化合物攝取量。我總是叮嚀孕婦到了懷孕後期「不要吃太多飯、麵、麵包、蛋糕之類的碳水化合物」。現在我吃得很簡單,只要有白米飯和醬菜就心滿意足,不過懷孕後期的孕婦可千萬不能學。


碳水化合物可以轉換成人體活動能量的養分。孕婦到了懷孕後期,肚子這麼重,應該也很少活動吧?所以只要攝取最低限度的碳水化合物就夠了。每餐飯只要吃一小碗左右就好。攝取太多碳水化合物,就像不斷加木柴到只有一點小火苗的爐灶,身體不能完全燃燒碳水化合物,就容易造成妊娠毒血。


如果懷第一胎的人罹患妊娠毒血症,症狀通常比較嚴重。即使到了第十個月前半也不曾發生任何問題的人,只要一個不小心,也可能突然嚴重起來。我看過很多病例,比如在公司上班的孕婦參加同事辦的歡送會,覺得「今天是特別的日子」,就放任自己大吃大喝,結果引發妊娠毒血症。我常說:「聽阿嬤的話,等小孩生出來以後,你想吃什麼都好。為了自己和寶寶的性命,現在先忍耐一陣子吧!


至於不含碳水化合物的甜食(如紅豆泥和糖果等),我倒是不嚴格強求孕婦節制。吃了可以給寶寶的大腦補充養分,只要不吃太多就行了。蔬菜當然得吃,還得攝取給寶寶長身體用的蛋白質和鈣質呢!


(資料來源:圓神出版社 提供
資料來源: babyhome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0601&prev=10748&next=10596&l=f&fid=63





*********************************************************************************

懷孕暴露污染中 易生出氣喘兒


(路透紐約7日電)丹麥研究指出,懷孕婦女在工作環境中接觸到空氣中的污染物質,可能會增加腹中胎兒未來罹患氣喘的機率。

這項研究檢視了456587歲孩童的出生登記及母親們的資料後發現,懷孕母親在工作時接觸到低分子量微粒,下一代得到氣喘的比率為18.6%,一般比例則是16.1%。該研究近日在阿姆斯特丹舉辦的歐洲呼吸學會(ERS)年度大會上發表。

研究主導人丹麥公共衛生學院(School of PublicHealth)的克利斯坦森(Berit Christensen)在聲明中指出:「這是首項顯示懷孕女性在工作環境接觸污染物與生出氣喘兒有關聯的大型研究。」

克利斯坦森與同僚以懷孕婦女的職業,來估計她們在工作環境中與汙染物的接觸程度。劃分類別包括接觸低分子量微粒、高分子量微粒者、農婦、學生和無法劃分類別者,並將她們與坐辦公室的上班族比較。

研究人員在將年齡、身體質量指數、過敏症狀、抽菸、用藥以及飼養寵物與否納入考量後發現,懷孕婦女暴露在高或低分子量微粒的工作環境下,後代得到氣喘的比例約高出11%

研究人員並未發現其他劃分類別出現相同現象。中央社(翻譯)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3496&next=3214&l=f&fid=63





*********************************************************************************

懷孕期服藥 寶寶氣喘增4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proxy/AVvXsEiMqrukKLz7WZLK4TEVtosFXnx4_aGJkBLwxeHCeabX6mmTvny3smSc-eylNOdJWcO22nZR8zCWQ83oerzEwkmOvBVZy7zEOlIKjtftGz447KXV-ts7ppMJcdVC4ZTVxmw87pAMJX8=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2012.01.19 02:55 pm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聯手調查發現,媽媽懷孕時服用西藥 、中草藥,或是接觸二手菸,小寶寶未來罹患氣喘的機率,是一般寶寶的3.6~4.4倍。
調查也顯示,媽媽以全母乳哺餵小寶寶,可以增加孩子免疫力,未來罹患氣喘的機率,是未喝母乳孩子的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研究者之一中興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揚卿說,若媽媽能以全母乳哺餵6個月以上,預防氣喘的效果更好。
這篇研究論文是全球首度提出媽媽懷孕期間服用中草藥,會增加新生兒罹患氣喘比率而備受矚目,論文已刊登在國際醫學期刊「臨床發展及免疫」。陳揚卿建議,有氣喘過敏體質的家長,防治下一代出現氣喘,應提前到媽媽懷孕期就開始。
陳揚卿說,近20年來,台灣孩童氣喘盛行率已由5.1%上升至7%。為了不讓小寶寶成為氣喘過敏兒,不少家長除了戒菸,還使用空氣清淨機、防塵蟎寢具,但氣喘兒仍一天多過一天,可見氣喘的相關危險因子,可能從媽媽懷孕期就開始。
中興院區和台大公衛學院聯手進行流行病學調查,訪談台灣北中南東14個社區、579個學童的媽媽。發現媽媽懷孕期用藥、懷孕期接觸二手菸、生產時使用真空吸引器、小寶寶1歲前反覆出現呼吸道感染、小寶寶3歲前就被送去托嬰中心或幼稚園,都會增加罹患氣喘的機率。
陳揚卿指出,媽媽懷孕期服用的藥物,不管是某知名品牌感冒藥,或是中草藥的安胎飲、四物湯及八珍湯,都會增加小寶寶未來罹患氣喘的機率。國人普遍認為安胎飲、四物湯等傳統中草藥,既天然又養生,多吃無害,殊不知可能因內含的某些成份,反而傷了心肝寶貝的健康。
調查也發現,媽媽懷孕期接觸二手菸,生下來的孩子未來罹患氣喘的比率偏高,甚至比孩子自己接觸二手菸而誘發氣喘的比率還高,顯示孕婦遠離二手菸危害的重要性。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8637&prev=8695&next=8609&l=f&fid=63







*******************************************************************************
空污傷孕婦 易導致高血壓
2014/02/26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孕婦最好少接觸空氣污染。有研究發現,孕婦若接觸空氣污染,出現高血壓的機率就會大大增加。

醫學專家指出,女性懷孕時如果吸入外面空氣污染有毒物質,很容易產生高血壓威脅,當出現高血壓,就容易造成妊娠毒血症等併發症,嚴重甚至可能奪人性命。研究人員發現,對孕婦來說,空氣污染所產生的毒性、傷害與香菸煙霧、二手菸不相上下。

美國佛羅里達大學流行病學助理教授徐曉慧(音譯,Xiaohui Xu)表示,胎兒生長過程,對環境非常敏感。這就是為什麼要進行這項研究的主因。孕婦一旦有高血壓問題,疾病發病率、死亡率就會上升,還可能引起早產等問題。

研究團隊以二○○四年到二○○五年當中二萬兩千名產婦為研究對象,研究人員分析其就醫、病歷紀錄,然後再比對美國環保署空氣污染數據。研究期間有百分之四點七的人在懷孕過程出現高血壓。

結果顯示,孕婦如果常接觸一氧化碳、二氧化硫、酸性、灰塵或金屬懸浮微粒與沙塵等四種空氣污染物質,出現高血壓、妊娠毒血症的機率便會大為增加。研究成果已發表於「流行病學與社區健康期刊」。

空氣污染不只會對孕婦、胎兒造成傷害,根據美國胸腔協會資訊,空氣污染也會透過多種管道傷害人體健康。像一些常見空氣污染物質可能會讓人提早失去生命,或造成呼吸急促、胸痛、哮喘、咳嗽等症狀,且空氣污染物質也會增加氣喘發作風險。若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接觸空氣污染,很可能增加就醫、住院機率。

美國胸腔協會提醒,氣喘、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患者、兒童、青少年、平常需要在室外工作或常在室外運動的人都要注意空氣污染威脅。此外,像六十五歲以上年長者、心血管疾病患者、糖尿病患者也要小心空氣污染可能帶來的傷害。即使是身體健康的人,也盡量不要接觸空氣污染,以免影響健康。


全文網址: 空污傷孕婦 易導致高血壓 - 孕婦媽媽經 - 親子寶貝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500955#ixzz2uQ61kDNP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