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幫助寶寶為走路做好準備

走路是嬰兒邁向成長中的第一大步。這激動人心的時刻也許還在幾個星期或幾個月後,你能幫助他為這一天做好準備。“兒童喜歡推行玩具,因為能讓他們用以前不能做到的方式到處移動。”洛杉磯的一位兒科醫生,醫學博士坦妮亞•瑞瑪•阿爾特曼表示,“而且,這些玩具能幫助嬰兒找到平衡感。”

  現在馬上找出更多推行玩具是孩子最佳夥伴的原因:

  它們能提高孩子的力量。一旦你的孩子能推拉,他就能把玩具往前推(你要在他身後!)。大部分嬰兒很快學會推行玩具,並且推能加強手臂、腿部力量並強化肌肉。

  它們能幫孩子建立自信。“孩子成長的每一步都為下一步鋪好了路,因此一旦你的孩子嘗到了移動的甜頭,他可能會更努力嘗試自己走路。”阿爾特曼醫生表示。

  它們效果持久。嬰兒從不對在屋子裏到處移動的愉快感覺感到厭煩,這就是為什麼你能數出這些玩具給你帶來的長達數年的樂趣!

  爬行和走路

  ·爬行

  在6到10個月間,孩子會晃動和伸展,然後爬上爬下的。她可能還會搖擺、用臀部活動,或直接跳開爬行——許多嬰兒便是如此。要幫助爬行嬰兒發展協調能力:

  在嬰兒房裏放滿軟墊和箱子,以便他爬上爬下。

  放一些音樂,在他身邊跳四人舞曲並根據節奏搖擺。孩子應該會模仿你。

  ·漫遊

  在孩子能站立之後(8到13個月),被扶著的他很可能在在家具上嘗試邁開步子。首先他會向一邊偏腿,但最終他會學會擺腿。要讓他更快學會走路:

  把家具推到一起以便孩子在房裏漫遊。

  讓他在你的大腿上站立,然後慢慢上下移動你的腿,這樣孩子能習慣重心的變換。

  ·走路

  在9至14個月之間,你的孩子會放開沙發然後邁出前幾步。剛開始他可能會不穩,但放他一個走:

  讓他赤腳走以便她能更好地平衡。

  抱著玩具站在孩子身前幾英尺的地方。隨著練習,他會有自信地蹣跚走向你並拿去玩具。

資料來源http://blog.yam.com/peggyv168/category/1/page=32






**********************************************************************
爬行助感覺統合 寶寶學習、協調能力越佳
人無論在清醒或睡眠時,身體感官一直都在接收來自體內與環境的刺激,然後將這些刺激傳送到腦部分析處理,最後作出合適的反應,這樣的過程即是所謂的「感覺統合(Sensory Integration)」。換言之,感覺統合是大腦組織整合感覺訊息,以因應環境需求,做出適應性反應的一個過程。這對人類生存非常重要,尤其在遭遇危險時,它會決定我們究竟要起而抵抗,還是逃跑保命;所以,我們在生活中經歷的每件事、執行的每個動作,大腦無時無刻都在進行這個過程。
天主教耕莘醫院永和分院-魏巧俸職能治療師表示,當胎兒還在媽媽肚子裡,各種感覺器官便逐步發展,從出生到幼稚園階段,則是感覺統合功能發展迅速的時期,而後在國小五、六年級大致成型,終生受用。如果感覺統合發展正常,情緒會比較穩定,學習力與環境洞察力也比較好,較會自我保護,因此,從小打好感覺統合的基礎十分重要。要幫助寶寶的感覺統合發展,媽媽懷孕時可多聽曲調溫和、節奏簡單的胎教音樂,說話宜輕聲細語,保持心情愉悅,避免吵雜環境;生活作息正常,可提供足夠的前庭刺激,因此非必要切勿減少活動量;時常按摩肚皮,使胎兒接收觸覺刺激,如果爸爸一起來,更能增進夫妻情感。
在寶寶出生後,宜餵食母乳,吸吮乳頭會讓寶寶較有安全感,情緒亦較穩定;另外可在寶寶精神好、情緒佳時進行全身按摩,有效刺激觸覺整合,幫助孩子奠定日後肢體動作發展的基礎。魏巧俸提醒,當寶寶開始翻身、抬頭、坐起、爬行、站立時,父母應給予適當時間與空間去活動。尤其「爬行」對寶寶最為重要,因為爬行會牽動全身肌肉,啟發肢體的協調性,促進手部靈活,使日後手部精細動作如握筆寫字、畫畫、剪貼等表現較好,家長只要注意爬行時的安全衛生,不必太過保護,以免限制了孩子發展。
魏巧俸表示,最近遇到一位有幼教背景的媽媽,因為求學時涉獵過感覺統合的資訊,她在懷一雙兒女時,便照著書本作胎教,兒女出生後,還買了治療球、滑板等感覺統合器材,在家訓練。結果,小孩上小學時,並未出現新環境的適應困難,不僅學習快,美勞作品得高分,字跡也十分工整。其實,小孩子都是直接從各種感覺來認識自己的身體與周圍環境。我們雖無法透視孩子的大腦,但藉由他們的外在行為,如出現不當行為、異常行為,或是行為發展未依一般正常順序,便可猜想他的大腦可能有組織整合不佳的問題。
因此,家長應多注意孩子各項大動作與精細動作的發展,如果小孩走路常跌倒、動作笨拙,身上總是受傷不斷,卻不知傷從何來,或對他人觸碰反應過度等,就要懷疑是否為感覺統合失調,及早就醫,千萬別以為這是「大雞晚啼,長大就會好」,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4074&prev=4076&next=3997&l=f&fid=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