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解開認生寶寶的密碼

文 / 沈蔚穎  專家 / 鄭萍 親子培訓講師

認生,是寶寶發育和發展過程中,一種社會化的表現,與先天的因素有很大關係。對性格先天內向的寶寶,媽媽要給予更多關注,並創造環境,來幫助寶寶逐步擺脫認生。

6個月:第一階段認生的開始
6個月前的寶寶,對於周遭人、事、物,沒有明顯認知,只有感受環境中的?色、溫度及味道的能力。這時候的寶寶,是透過大人的照料,完成對環境的適應。但從第6個月開始,寶寶便逐漸有了認生反應。因?他不再只是依靠體溫、味道和聲音,來區分媽媽和其他親人的不同;他還逐漸學會分辨每張臉孔的不同。所以,6個月以後,寶寶就有了「自主選擇」的權力。
認生,是寶寶發育和發展過程的一種社會化表現。媽媽(或照顧者)的照料,是他與外界的聯繫,這種關係,無形中會讓他?生對媽媽(或照顧者)的依戀之情,只有媽媽(或照顧者)在身旁,寶寶才會覺得安全。而生人的出現,會打破了寶寶原本已適應的環境,產生一種不安全感,因此,寶寶就會出現焦慮,甚至恐懼的情緒。
1歲以內寶寶的認生,基本上還是一種生理上的認生。要消除或減少這種感覺,需要大人平時刻意的訓練。


改造策略
1歲寶寶對人的臉孔,已能分辨出「好惡」、「美醜」等不同面貌。有些寶寶看到漂亮的小女生,就會眉開眼笑;看到滿臉皺紋的老太太,就會嚇得大哭。要消除寶寶這種怕生的感覺,媽媽可以增加寶寶的視覺刺激,多選擇一些不同的臉孔,讓他熟悉、認識,或是讓他適應不同的人,不論是男的、女的、老的、小的……,讓寶寶逐漸學會與不同的人打交道。
策略1
天氣好的時候,媽媽最好能帶著寶寶外出活動,因為這是讓孩子熟悉生人的大好機會。

策略2
看到自己的熟人時,媽媽可以將寶寶介紹給對方,同時,也要告訴寶寶這個人是誰。再多幾次見面,寶寶對這個人就不會覺得陌生了。

策略3
寶寶會說話以後,碰到熟人時,媽媽可以先向這個人打招呼問好,然後再提醒寶寶:「來,寶寶向奶奶問好!」離開時,也要提醒寶寶和對方說再見。

策略4
家裏若有陌生人來訪,爸媽要記得,務必等寶寶和這個陌生人熟悉以後,再讓寶寶與他親近。


22~30個月第二階段的認生
2~3歲的孩子,隨著認知的發展,有關孩子的認生,則會從原先的生理階段,慢慢發展到心理認生階段。這個時期,孩子的自我意識開始萌芽,知道「我」與別人的不同,「熟悉的人」和「陌生的人」又有不同。
因此,這個時期,無論是陌生人,還是陌生環境,對孩子來說,都是極大的挑戰。在陌生的環境裡,他可能會變得很害羞,總是喜歡躲到大人的身後;若媽媽堅決地要求,孩子甚至還會以哭鬧來表示抗拒。
雖然,認生算不上兒童心理發展的大問題,卻有可能引起某些連鎖反應,例如:入園焦慮症。爸媽假使處理不好,就有可能妨礙孩子人際智慧的發展。時間長了,有些孩子還會形成內向、沈默、膽小、缺乏自信、沒有主見等性格上的弱點。
在這個時期,爸媽有必要?孩子製造與別人接觸的場合和機會,幫助他擺脫認生,提升人際交往的機會。對孩子認生的行?,爸媽千萬不要輕易斥責他們,否則,會加重孩子的緊張與恐懼感。


改造策略
策略1
有意識地帶孩子走入各種環境,並與環境?生互動。由於「玩」是所有孩子的特性,所以,爸媽盡可能地帶孩子到各種有趣的環境中,讓他盡情享受各種新鮮的遊戲和玩具。一開始,他或許會有些不適應,這時大人要在言語上鼓勵,還要親身帶動孩子,與環境和人展開互動。

策略2
引導孩子與各種人打交道。外出時,孩子難免會提出各種要求,若他想要買什?,就鼓勵孩子自己與商家打交道,比如:他想要吃冰淇淋,就讓孩子去問賣冰淇淋的老闆,這樣也可讓孩子變得較為獨立。

策略3
爸媽可在休假日,請朋友、同事帶孩子來家中做客,順便教導孩子做一個稱職的小主人。你也可帶孩子到朋友家,教孩子學習做一位小客人。一旦孩子出入這樣的場合多了,就比較不
會怕生了。

策略4
榜樣的力量,能讓內向寶寶多與外向孩子在一起,所以,孩子之間的相互影響,可以讓認生寶寶暫時忘掉自己的拘謹。


專家的話
1.媽媽一定不要強迫寶寶熟悉各種人的臉孔,因為,認生的程度與寶寶的先天個性有很大關係。媽媽應根據寶寶不同的個性,逐漸訓練。

2.認生心理明顯的孩子,一般來說,內省的智慧也較強,他們會在乎「我在別人心中是怎樣的小孩」。針對這類寶寶,媽媽最好能以鼓勵和安撫的方式?主,再創造適合的環境,孩子認生的情況自然會慢慢轉好。

資料來源http://www.howmama.com.tw/b79/t18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