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聲光玩具 - 啟動寶寶感官能力

電子玩具安全須知

  許多孩子愛玩電子玩具,因為電子玩具能做出酷炫迷人的聲光效果,較一般玩具更吸引孩子。不過,電子玩具由於用電發動,本身比一般玩具危險性高,除了也可能有一般玩具的割傷、刺傷等問題外,電擊、燒傷更是電子玩具可能引發的嚴重傷害。要確保孩子的遊戲安全,爸媽應該注意什麼?
電子玩具的選擇   玩具的選擇是安全的第一道關卡。由於電子玩具潛在的危險性較高,本來就比較不適合年齡太小的孩子,所以如果孩子還小,還沒有基本的安全觀念,爸媽應盡量避免購買用電的玩具給孩子。即使孩子已有相當的成熟度,爸媽購買電子玩具時仍要十分小心,除了由材質、設計、玩法等方面判斷玩具本身是否安全外,還要注意包裝上的適用年齡建議。不過,提醒爸媽,包裝上的標示也只是建議的最低使用年齡,並不代表這個年齡以上的孩子使用一定不會有問題,爸媽在選擇上仍要考慮到孩子的個別能力,並且在孩子使用時多加留意。
電子玩具的使用   使用玩具前,請務必詳讀包裝上的指示說明與安全守則,尤其要特別留意警告文字,例如「嚴禁接觸火源」、「請勿自行拆卸」等。最重要的,就是確實向孩子轉述這些注意事項,確定孩子已經完全了解如何安全使用該玩具,以及應該避免哪些可能引起危險的行為。如果某玩具有特殊的注意事項,最好能將其說明文字保存下來。
  電子玩具本身危險性較高,因此爸媽必須特別留意孩子的使用情形。別大意地認為孩子夠大夠懂事了,有時好奇心一時興起,孩子也可能會做出引發危險的舉動。如果是插電的玩具,請確定其電線穩固的插在牆上插座或三插頭上,並提醒孩子絕對不可以去玩插頭或電線。玩完後,爸媽要立即將插頭拔下,電線收好。使用電池的玩具,則要避免孩子拆解,使危險的部分外露。另外,電子玩具怕潮濕,也應提醒孩子使用時遠離水源。
電子玩具的收藏與保養   電子玩具使用過後,應該馬上收好,置於乾燥的地方。尤其要避免家中較小的孩子拿來玩。這種玩具若有損壞,也會比一般玩具危險,所以定期檢查是否有零件脫落、電線外露的現象是相當必要的,如果已經損毀嚴重,無法修復,應立即丟棄。
  其實不管是什麼玩具,維護安全的基本原則都是一樣的。從適當的選擇玩具、小心的使用與收納,再加上爸媽的時時監督與留意,以及孩子自己的安全意識,這一連串的把關動作,就是孩子遊戲的安全保障。




**************************************************************
發聲玩具的安全要求
簡介
EN71-1 (1998) Safety of toys-part 1: Mechanical and physical propeties
             玩具的安全性--第一部份:機械、物理特性.該標準的4.20條為新增加的對發
             聲玩具的安全要求,其測試方法規定於8.31.
             該標準於19987月頒布,替代EN71-1 (1998).標準要求歐洲共同體成員
             國在19981月前采納為家標準,並規定在20011月前廢除與其有衝突
             的所有國家標準
二、        定義
1        置於人耳朵附近玩的玩具:設計為發聲,並是置於耳朵附近玩的玩具附在耳朵上時,聲源
   離耳朵的距離通常為2.5cm.例如:聽筒發聲的話筒玩具、耳機玩具;
2        搖鈴:玩具的設計主要是在搖動時發聲,並是供不能自己坐起身的幼兒科(<5個月)玩的;
3        擠壓發聲玩具:可擠壓的玩具,其中有一個發聲源,設計上是靠擠壓,使空氣通過一個口發聲,並且是供不能自己坐起身(<5個月)的幼兒玩的;
4        手持玩具:玩具的主要設計是發聲聲、並是手握著玩的,例如,玩具工具、手鼓、手槍等.
但不包含放在耳邊玩的玩具,以及兒童活動用玩具和嘴玩玩具;
5        臺面或地上玩的玩具:供放在桌子上或地上玩的玩具,例如,車、機械動物、大型笨重玩具;
6        LPA:A計權時間平均聲壓級.
7        LPC Peak: c計權聲壓級峰值.
8        LPA,IS:A計權單次事件發聲聲壓級.
三、        要求
1        置於人耳附近玩的玩具:LPA 92dB(2004年後, LPA 80dB);
l      用仿真耳測量出的聲級: LPA102dB (2004年後,LPA90dB );
2        搖鈴可擠壓發聲的玩具; LPA,IS85 dB ;
                        LPC Pake101 dB
3        玩具用響炮類玩具: LPC Pake 104 dB(2004年後, LPC Pake 105 dB);
4        任何發聲玩具(不含玩具用響炮): LPC Pake 105 dB
5        任何發聲玩具:如果LPC Pake >1050dB,交附有符合7.15要求的警告語.
四、        檢測儀器
1        精密志級計(例如:Type2238A),符合(IEC60651orIEC60804type 1)
2        聲校準器(例如:Type4231),符合IEC942
3        仿真耳(Type4152):符合IEC R60126
4        仿真耳(Type4153)符合IEC R60318
5        試驗臺:符合IEC 11201
五、        測量環境要求
1        體積大於30m3的一般試驗室;
2        背景噪聲應少小於玩具發出的聲壓級的6dB ,最好小於165dB 以下.
六、        測量
1        手持玩具安裝高度100cm,探頭距離玩具50cm,測量6個點.
2        置於人耳附近玩的玩具:安裝高度≧100cm,探頭距離玩具發聲表面2.5±0.5cm.
l      耳塞用仿真耳(例如: Type4152)測試.
l      耳機:用仿真耳例如: Type4153)測試.
3        放在桌面或地面玩的玩具:玩具放在地面或試驗臺上,探頭距離玩具50cm,測量5
(如果玩具的長度或寬度大於100cm.,9個點.)
4        推、拉玩具:玩具放在地面或試驗臺上,沿一直線以最大2m/s速度通過測試點(2個點)
5        發條驅動玩具:玩具放在地面或試驗臺上,沿X軸方向通過測試點(2個點).
6        玩具用響炮:測量距離50cm,測量6個點.
7        搖鈴:操作者站在著側面對探頭:1.2m,距離為50cm.用較慢的節拍使力搖動搖鈴10.
8        擠壓發聲玩具:操作者面對探頭,高度:1.2m,保持玩具上的發聲孔下對著探頭,距離為50cm.兩覓大姆指以較慢的節拍擠壓玩具10.




En71—2  Flammability
3.1易燃性:在規定的試驗條件下,材料或產品燃燒產生火焰的能力.
3.2燃燒焰渣:在試驗過程中從樣品中分離出來並在落下時仍繼續燃燒的物質.
3.3自滅:表示樣品著火但在末到達第二記號線之前即自行熄滅的現象.
3.4代表性試樣:玩具上的每個樣品(紡織物),若不足80mm×600mm時,不須做燃燒試驗.
3.5頭發:設計上用來代表頭發的材料.
3.6 軟体填充玩具:不論玩具是否著衣,其身軀表面由紡織品或帶毛的材料制成,體內充滿了軟性填充材料(例如膨脹的聚苯







************************************************************************

聲光玩具 - 啟動寶寶感官能力
「感官能力」是人類一切發展的基礎,如果基礎扎得不夠穩,隨著孩子逐漸成長,許多問題(如肢體發展或學習等)將接連出現。
因為各種感官之間彼此互有關聯,只要其中一種能力失調,必會連帶影響到其他功能的發展。國泰醫院汐止分院職能治療師紀昕妤表示,當胎兒還在媽咪肚子裡時,已經開始接收各種感覺的輸入:如隔著羊水聽到媽咪的心跳聲、胎盤包覆著胎兒所提供的觸覺刺激、媽咪走動形成搖晃所產生的前庭刺激等。
出生之後,孩子接收到的刺激會越來越多,經由這些不同的刺激,不但能使孩子對環境產生更清楚的概念,也能讓腦部形成更多的神經連結。
以視覺而言,如果孩子接收到的刺激太少,會影響他日後的視知覺功能(如無法判斷東西的遠近或沒有距離感),造成運動方面的表現不佳(如丟接球);如果動作過於笨拙,甚至可能影響同儕關係的發展。因此,孩子的「感官發展」絕對不容輕忽。

過度保護‧當心感官發展2大危機
除了家長本身應了解幼兒「感官發展」的重要性之外,紀昕妤也提醒家長留意「護子心切」(即過度保護)和「生活環境」(提供的刺激不足)所產生的2種危機。

危機1:過度保護
有些家長因為太忙碌整天把孩子放在搖床裡,有些則是怕孩子跌倒、擔心孩子摸到不乾淨的東西而整天都抱著他,不讓他自由地爬行或走動。在長時間缺乏探索環境的經驗以及缺乏觸覺、前庭、本體覺刺激之下,將大幅提高幼兒發展遲緩的機率。

危機2:刺激不足
數十年來,台灣各地都會化的情形越來越普遍,能讓孩子們盡情活動的場地也日漸萎縮,他們能從生活環境中接觸到的刺激也變得相對貧乏。在缺乏多元刺激的大環境之下,也就更需要由家長來滿足孩子的感官刺激。一般來說,生活中最常接收到的是視覺和聽覺刺激,味覺和嗅覺的輸入也不虞匱乏,因為有進食就有刺激,最容易被忽略的是觸覺和前庭、本體覺的輸入。
2個建議‧提高bobo感官能力
建議1:遠離電子產品
家長應從小鼓勵或陪伴孩子多玩操作性玩具,少接觸電視、電腦和電動。雖然這些電子產品也有不錯的聲光刺激,但卻非常容易使孩子沉迷其中,進而排斥接觸其他刺激的機會。而前庭與本體覺的刺激,對孩子的整體發展也很重要。不過這些刺激都可以經由一些大動作的活動獲得,家長除了在家裡陪孩子玩玩具之外,也要記得多帶孩子從事一些戶外活動。

建議2:提供多元玩具
玩具的種類繁多,當然也就更需要父母細心地選擇。市面上許多玩具的設計概念相似,效果也類似,所以家長在選購時要特別注意,不要買到太多類似的產品,以免家中同質性玩具太多。此外,玩具選購應重質不重量,玩具多的孩子不會因此聰明一點,因為在嬰幼兒時期,最重要的還是父母的陪伴,父母若能陪著孩子一起玩,玩具才能發揮它最大的效益。
感覺刺激是大腦的重要養分
一份東歐的研究報告在長期觀察某間孤兒院之後發現:這間經費短缺的孤兒院,由於照護人手不足,院方只能對這些孩子盡到「餵食」的義務,卻無法達到「養育」的水準,也就是說工作人員只負責把孩子餵飽,無暇顧及他們的整體發展。這些缺乏感覺刺激的孩子們,長大後在各方面出現了很多問題:如智能不足、缺乏探索環境的動機、感覺統合失調、觸覺防禦、拒絕和他人互動等。各種感覺刺激對孩子尚未發展成熟的腦部而言,可以說是一種很重要的「養分」,有了這些養分,腦部神經元之間的連結才會越來越多,腦部功能也才會越來越完備,家長千萬別小看了提供刺激的重要性。
資料來源http://www.howmama.com.tw/b79/c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