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認識兒童發展

1
、什麽是兒童發展?
    
兒童發展是胎兒於母體開始,當不斷接受外來刺激時,感覺自主神經系統自然發育,神經發展的好壞導致兒童未來行為能力之表現與人格特質之形成。

2、小孩根基需於黃金時期打造
    兒童發展就像是蓋大樓的地基一樣,需從頭即開始深植,當每個發展領域皆均衡發育時就如同每根地基皆強壯穩固,可以不斷的突破、建設、統合,開創更多更大的格局。

3、兒童發展領域
    兒童發展分為五大領域如同五大地基:感覺統合、肌理協調、語言邏輯、心理建設、音樂律動;並可細分為十五項目:認知發展、前庭神經發育、觸覺防禦、心眼協調、邏輯推理、小肌肉協調、大肌肉訓練、運算數理、記憶能力、心智智商、音樂節奏、空間本體定位、社會人際協商、情緒發展處理、開創創意能力。

4、何時是兒童發展黃金時期
    兒童發展黃金時期是胎兒於母體開始,當不斷接受外來刺激時,感覺自主神經系統自然發育,神經發展的最佳生長時期。此時期的好壞導致兒童未來行為能力之表現與人格特質之形成。

5、兒童發展緣由
      歐美資優幼兒教育學者的研究顯示--雖然資優兒童天資聰敏,理解事物的能力高,對各種因果關係也具有相當的領悟及分析能力,但是由於個別的差異,部份資優兒童在學習動機表現消極,學習產生障礙,做事態度散漫,難於集中注意力與精神;有些則沈溺於自己偏好的事物,結果實踐目標時欠缺堅定意誌及毅力;也有一些與同輩相處出現問題,又或不懂得面對挫折與失敗,甚至於有些有弒親與暴力傾向。


   
這些幼兒雖然求學期盡心教育與輔導,仍然不能阻止他們的行為與後果,讓很多教育家相當納悶與憂心。


   
高潛質兒童沒有適時培訓,其潛質會漸趨平凡,才華易為人忽略,以至埋沒浪費。


   
不少年幼時已顯露資優才華的人,長大後反而變庸俗,而一些成功成人年幼時才華雖不突出,但長大後隨著自我發展成熟反而逐漸變更突出。因此及早鑑別、評估及培育高潛質兒童,有助父母、教師、從事兒童及青少年工作的專業人士認清資優者的需要及問題,適時啟導和充份發揮他們的潛。

6、兒童發展有那些階段
補神經
解題能階
探索適應期
經驗累積期
技術熟練期
自我表現期
構圖階段
空間理論
零度空間
一度空間
二度空間
三度空間
能力階段
本能建立
潛能開發
技能培育
效能發揮
建築階段
多元地基
地基質寬深
裝潢格局
智慧型建築物
能量階段
能量激發
能量爆發
能量蓄發
能量斂發
生命理論
細胞繁殖
器官功能
系統溝通
生命延續
齡期階段
嬰兒期0-3
學齡前期3-8
學習成熟期8-12
自我學習12-15
神經功能
脊髓神經核
大小腦連結神經
大腦皮質神經
概念整合神經
魔術數字
3
6
9
12
波段階段
第一波
第三波
第五波
延伸第五波
學習階段
本質學習
經驗學習
誘因學習
計劃學習
用人理論
找很多人
找好的人
找有用關鍵的人
找自同道合能人
操作階段
感覺動作期
操作前期
具體操作期
正式操作期
意識階段
最深層意識
潛意識
皮質意識
概念意識
自我管理
自覺
自知
自信
自發
自主
自律
自省
自現
資訊理論
輸入
儲存
運作
輸出
電腦理論
寬窄運輸速度
記憶體容量
運算體速度容積
周遭指令軟體
復甦理論
有效溝通無障礙
自我辨識認知
自我啟動運作
循環規律暢達
藥方階段
多元系列藥方
主味有效藥方
主味療效藥方
主味整體功效
需求理論
生存期
安全期
名利期
自我追求期
急救階段
呼吸道維持
呼吸功能維持
呼吸循環維持
自我呼吸生效
飲食階段
吃的飽多
吃的好
吃的營養
吃的健康
閥值理論
負荷濃度超過閥
閥上有效治療濃度
閥上相加治療濃度
閥上維持治療濃度

7、兒童發展的重要

()對兒童未來的重要


兒童發展著重在發展神經生長的完整,只有完善的發育才能造就原本優良的資質;就好比數位網路網站製作的再精緻,如果常塞機線路不通,亦無法發揮出網站優勢,徒勞無功。而均衡的兒童發展,意味著通行無阻的傳遞與接受,可以暢快架構於優勢資質的格局,不受限制。意即,可造地基再好再大,五根基樑如無有效分佈、同樣堅固,亦無法建造出宏偉的摩天大樓。


()對家庭社會的重要

兒童是未來國家的主人翁,父母永遠的希望;然而目前,青少年的社會問題比比皆是:包括酗酒、吸毒、飆車、自殺、弒親、搶奪、墮落、追求刺激、迷戀偶像、拜金、遺棄、無法承受責備與失戀、暴力取向、長幼失序、不擇手段、鑽牛角尖、倫理背離、性向僱差等諸多問題。這些問題,經澳州兒童發展專家多年研究指出:與教育的模式關系不大,最主要的乃兒童發展期的失衡被漠視、被壓抑,而逐漸變塑現今嚴重的社會問題,造成很多家庭悲劇與父母遺憾。

資料來源http://www.e-child.org.tw/1600/13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