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嬰幼兒神經發展與認識遲緩兒

結婚
三年後,大明和小莉為家中添了一個新成員,由於是第一個孫子,爺爺奶奶疼愛異常。慢慢的,半年過去了,雖然寶寶個性活潑,稍微逗弄,就會咯茲咯茲的笑個不停,可是卻還不會翻身。小莉對照健兒手冊上的發展篩檢,總覺得不太放心,雖然老人家總是說「小孩時候到了就會了,大雞總是慢啼」。小莉的擔心是多餘的嗎?

要如何才能幫助寶寶健康的成長呢?
其實,孩童在發展上出問題並不是少見的情況。所謂「發展」,係指孩子隨著時間增長,他的神經、肌肉、骨骼的功能慢慢成熟、增進功能。孩子的發展,可分為認知發展、生理發展、語言及溝通發展、心理社會發展或生活自理技能。
他的各項能力,若沒有跟著年齡慢慢成熟,無法達到90%同年齡小孩可完成的能力,就是所謂的『發展遲緩』,亦即對事物、概念及邏輯、記憶、理解等,較同年齡兒童落後。臨床上最常見的情形包括學習障礙和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發生率可高達7.5%。其餘如智能障礙,發生率也高達2.5%。腦性麻痺或自閉症是較少見的情形,盛行率約千分之二至四。

為什麼這些孩子會有發展的問題呢?
產前、周產期或產後,任何原因造成的器官或功能損傷都有可能造成孩子發展遲緩。產前因素包括染色體異常,先天性畸形症候群、遺傳性疾病及子宮胎兒的各種腦傷;周產期方面則包含早產、生產外傷、高黃疸、窒息、代謝問題、感染、顱內出血、新生兒痙攣等原因;產後的因素則可能有感染、頭部外傷、中毒;環境因素則如虐待、忽視、感情剝奪等,可能性實在太多。
因此,並不是所有遲緩的孩子都能找出病因,重要的是我們要能早期找出這些需要幫助的孩子,讓他們及早接受早期療育和復健。要如何才能及早發現孩子的發展有點落後呢?只要照顧者對嬰幼兒的發展里程有正確的概念,早期發現並不是件難事。那麼,什麼是嬰幼兒的發展里程?通常可粗分為大動作、精細動作、語言和社會性發展四個面向,詳細的發展里程碑,可參閱表一。

一般來說,嬰兒在四至五個月大時學會翻身,而小莉的寶貝現在六個月大還不會翻身,這樣有沒有問題呢?

早期的動作發展警訊,包括:
三個月大前就會翻身,要小心是由於肌張力過強所造成
四個月大時頭部仍不穩定、剪刀腳
六個月大時原始反射,如尋乳、非對稱頸部張力反射仍明顯存在
七個月大時仍不能翻身,肌張力仍過高或過低
七個月大時仍不能翻身,肌張力仍過高或過低
    滿一歲時仍不能扶著站

同樣的,語言及社會性發展的警訊,則包括:
二個月大還不會對人笑
六個月大時還不會牙牙學語,需擔心聽力問題
滿一歲時對自己的名字和常用日常用品沒有反應
一歲六個月時還沒有任何字彙出現,對簡單指令無反應,無分式注意力的出現
    滿二歲時無短句出現,不會玩角色扮演遊戲

如果孩子在發展途中出現上述警訊,建議您一定要向專業的小兒科醫師、小兒神經科醫師和復健科醫師討論和做進一步的評估。

除了以上提到的警訊外,還有許多的發展篩檢量表可供參考。最實用的其實就是大家都有的健兒手冊。健兒手冊的左邊頁面,其實就是提供家屬填寫的發展量表。對於不同月齡的寶寶,有不同的項目需要檢核。此外,行政院國民健康局線上健檢、心路幼兒發展線上篩檢、伊甸兒童發展線上篩檢都是網路版本的發展篩檢。可以定時幫自己的寶寶打打分數,追蹤他們的發展情況。

其實,大明和小莉可以帶著寶寶主動向醫師表達他們的擔心。醫師會透過詳細的身體檢查和神經反射檢查,檢視寶寶的肌肉張力、神經學反射、對外界的反應。同時會教導大明和小莉一些如何幫助寶寶活動肢體的方法,讓他們在家裡和寶寶一起練習。總之,一個孩子的成長,最需要的是照顧者的愛與關心,愈關心孩子的發展狀況,就能愈容易發現孩子發展上遇到的問題,進而早期介入,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