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讓胎兒感受到爸媽的恩愛

只要妻之間做到互敬、互愛、互信、互勉、互助、互讓、互諒、互慰,其夫妻感情就一定能融洽,家庭環境也必然溫馨;所懷胎兒的質量也肯定較高。曾發生過這樣一件令人驚訝的事情,國外有一個3歲的孩子在人群中大講異國風光。 人們發現他的“亂說一通”中競有許多是事實,可是父母和周圍的人從未對他進行過這方面的教育,那么孩子怎么會知道這么多呢?經過調查,他媽媽在妊娠期間曾旅游過那個國家,正是母親的感知變思維的信息傳遞給了胎兒。

  1.夫妻間互敬互愛

  夫妻間互敬互愛是共同創造溫馨家庭的感情基礎。男女之間締結了婚姻關系后,應由婚前的感情相愛,轉化為理智相愛。夫妻之間應互相尊敬,既要尊重對方的人格、工作與勞動,還要尊重對方的志趣和意愿,任何一方都不能盛氣凌人、傲慢無禮。丈夫不要“大男子主義”十足,認為自己是一家之主,一切自己說了算,生兒育女是女人的事,社會大舞臺才是男人的天地,這些傳統的世俗觀念非常錯誤,應徹底加以糾正;妻子也不要一心想懾服丈夫,動輒大發威風,使對方俯首帖耳,一切都凌駕于丈夫之上。只要夫妻之間做到相互尊敬,即使有點意見和分歧,也能開誠布公地妥善解決。

  2.夫妻間互信互勉

  夫妻間互信互勉是共同創造溫馨家庭的心理保障。婚后的小兩口有事共同商量,有困難共同克服,有缺點互相糾正。互相信賴,以誠相見,這是夫妻生活和諧的可靠保障。倘若聽見風就是雨,疑神疑鬼,對另一方胡亂猜疑,就很容易引起夫妻感情的破裂。所以,夫妻間必須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激勵,相互鞭策,感情恩愛,和睦相處。夫妻間互助互讓是共同創造溫馨家庭的眷顧根本。男女之間由于生理特點不同,在不同的時期夫妻雙方在家庭中就有不同的分工和義務。當小兩口制定好懷孕計劃以后,仍需相互幫助,但更主要的是男方要多幫助和謙讓女方一些,使妻子心神愉悅地受孕懷胎。尤其是女方受孕以后,丈夫更應多幫助妻子干些家務,有好的食物也要讓著妻子吃。在妻子受孕初期,由于突然的生理改變,導致心理上也相應發生一些變化,易于煩躁,多善嘮叨,這時丈夫要有君子之風,應更多地幫助、謙讓妻子,這是不容忽視的一點。

  3.夫妻互諒互慰

  夫妻互諒互慰是共同創造溫馨家庭的關鍵。在家庭生活中,夫妻之間相互體諒和撫慰,就可以密切夫妻之間的感情。比如在家務勞動中,適合丈夫去做的事丈夫要主動承擔,適合妻子做的活妻子也應愉快地介入,只要雙方都能主動承擔應盡的職責,其家庭生活當然是溫馨的。妻子懷孕以后,平日經常干的家務活不能勝任了,丈夫應體諒妻子,主動去承攬這些家務,并且還要多給妻子一點撫慰,這樣才能使準媽媽安全順利的度過妊娠期。所以,丈夫應當多體諒和撫慰懷有身孕的妻子。

  4.夫妻互相理解

  要創造好的家庭氛圍,夫妻雙方要相互理解。經常交流感情,彼此相敬如賓,尤其是丈夫更要積極熱忱地為妻子及腹內的孩子服好務,不斷地給準媽媽的精神與飲食上輸入營養,給正在孕育著的寶寶的“營養”,扮演好未來父親的榮耀角色,使妻子覺得稱心,胎兒也感到愜意。在如此和諧的家庭氛圍中生活,對母子的身心健康均大有裨益。

  在妊娠期的妻子雖然有許多不適,但也應該理解丈夫,在這一過程當中丈夫也有一定的心理變化,他既為將要當上爸爸,成為一個真正的男人而喜悅,同時也為擔負起丈夫和父親的責任而惶惑。加之妻子身體的不適、性情的改變、感情的轉移,令丈夫會感到無所適從,焦慮不安。因此,妻子也要給丈夫以一定的關懷和理解,與丈夫一道為共同創造溫馨的家庭而努力。

資料來源http://gohaveababy.com/Article/讓胎兒感受到爸媽的恩愛.shtml







**********************************************************************

教你如何與胎兒溝通   



「魚在游動」、「腸子在翻滾」、「肚皮突然被電到」…“胎動”是寶寶「無言」的表達方式,媽咪可從寶寶所發出的「X密碼」,來了解寶寶的現況及代表的意義,藉由胎動也能知道寶寶對外界的刺激是如何回應的,這不但幫助溝通,更能及早訓練和教育。

在懷孕的這段時間,可以利用觀察寶寶的「胎動」與提供各項「胎教」,來與寶寶建立互動的關係,並學習提供寶寶一個充滿親情和感覺的胎內環境,讓準爸比與媽咪們一同跟寶寶成長,並且相互了解。

「胎動」─無言的感覺

“胎動”是胎兒在子宮內活動的證據,是媽咪與寶寶直接接觸的第一次經驗,更是讓媽咪了解寶寶健康的最佳工具,透過這種無言的感覺,媽咪可以從其發生的時間、頻率、動作範圍及強弱來了解寶寶的現況及代表的意義,更有趣的是,藉由胎動可以知道寶寶對外界的刺激是如何回應的,這不但幫助溝通,更能及早訓練和教育。

胎動的感覺因人而異,媽咪們各有巧妙的詮釋:「魚在游動」、「腸子在翻滾」、「肚皮突然被電到」。到底寶寶第一次出現胎動是何時呢?其實在胎兒形成時,胎動就存在了,只是那時胎兒還太小,再加上受到羊水阻礙,媽咪感覺不出來。

一般來說,大部分懷孕第一胎的媽咪最早能感覺到胎動是在懷孕20週前後,但是每個人的感覺程度不同,有些人在16週就會感覺到寶寶在腹中的動作,但最遲也要在24週內就能感覺到。

藉「胎動紀錄」來與寶寶溝通

每天紀錄胎動,是一個最簡單但卻最有效了解胎兒特性的方法,不但可及早監測胎兒缺氧或胎盤功能不足的情形,以降低胎兒發生意外時的傷害機會,同時也可以檢測寶寶神經及運動系統的發育狀況。

在懷孕四個月前,胎兒是以全身跳躍式運動為主,全身的彎曲及伸張明顯;四個月後,胎兒則可能出現各種不同的運動方式,例如四肢的單獨運動或臉部的細微運動,於是手摸額頭、伸懶腰、打哈欠、吸吮腳趾頭、扮鬼臉,甚至抓住小弟弟的精彩動作層出不窮。

事實上,由於胎動與中樞神經的逐漸成熟有關,在懷孕前三個月,胎兒大約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動;隨著週數增加,胎動的時間及頻率卻減少,但每次胎動持續的時間則增加,並且隨著週數不同,最常有之胎動時間也不同;在六、七個月時,三更半夜劇烈運動居多;到八、九個月時,在晚飯後、上床前,不先大展身手一番,是不會肯輕易入睡的,弄得媽咪怎麼樣也睡不著。

『胎教』是媽咪與寶寶溝通的工具
藉『音樂』與寶寶溝通
藉『遊戲及撫觸』與寶寶溝通
藉『說話』與寶寶溝通
藉『3D或4D超音波檢查』與寶寶溝通
別放棄了與胎兒溝通的機會

胎兒期是成長發育最迅速也是最關鍵的階段,雖然無法直接看到、觸摸到,但是運用適當的方法,仍然可以與寶寶溝通、相互了解,甚至有計劃的協助胎兒接收外界的訊息。刺激神經反射和腦部記憶中心的出生前訓練,相信有心的準爸媽們,都可以找到最適當的溝通方式,提早與寶寶互動,領會寶寶出生時那種熟悉的感覺。
資料來源http://www.tatat.org/viewthread.php?tid=1432&extra=page%3D1&page=3








******************************************************************************

懷孕十個月的胎教方法

0-1: 胎教重點:經常散步,聽舒心樂曲,調節早孕反應,避免繁重勞動和不良環境,丈夫
              
應體貼照顧妻子主動承擔家務,常陪妻子消遣,居室環境收拾乾淨,無吵鬧現象,做到不過量飲
酒,不在妻子面前抽煙,節制性生活。  

1-2月:散步、聽音樂,做孕婦體操,避免劇烈運動,不與狗貓接觸,美化淨化環境,排除噪
            
音,情緒調節穩定,制怒節哀,無憂無慮,停止房事,以防流産,丈夫主動清理妻子的嘔吐物,
 
關心妻子飲食狀況,及時爲其配製可口的飯菜。  

2-3月:做胎兒體操:早晚平躺在床上,腹部放鬆,手指輕按腹部後拿起,讓胎兒感覺每次5-
             10
分鐘即可。聽歡快的音樂或兒歌,這段時間是最容易流産的時間,應停止激烈的體育運動,體力
      
勞動,旅行等,日常生活中避免勞動過度,注意安靜。  

3-4月:做胎兒體操,聽音樂或哼唱自己喜歡的歌曲,丈夫可將報紙卷成筒狀,與胎兒輕聲說話
或念一些詩文。同時,丈夫和孕婦應多看一些家庭幽默書籍,以活躍家庭氣氛,增進夫妻情趣這個
時期也是孕婦心身愉快,胎內的環境安定食欲突然旺盛。胎兒進入了急速生長時期,因此需要充分
的營養,要多攝取蛋白質,植物性脂肪,鈣、維生素等營養物質。  

4-5月:做胎兒體操:主動輕撫腹部,將耳機調到適度在孕婦腹上放幾分鐘左右歡快樂曲。每天
             
早、晚與胎兒打招呼:寶寶,早上好!寶寶,晚安!如此等等。這個期間要少量多餐,多吃些
            
含鐵多的,豬、牛、雞等的肝臟及海藻等綠色蔬菜。注意不要貧血。從這時起,做授乳準備,開始
          
乳頭的保養。開始作一些育兒用品和産婦用品的計劃安排。  

5-6月:幫助胎兒運動:晚8時左右孕婦仰臥在床上放鬆,雙手輕輕撫摸腹部,10分鐘左右,增加
              
和胎兒的談話次數,給胎兒講故事,念詩、唱歌、哼曲等。每次開始前,叫胎兒的乳名,時間1分鐘
             
,這時是非常時期,孕婦要充分休息,睡眠要足,中午要睡1-2小時好。  

6-7月:幫助胎兒運動,給胎兒講畫冊,色彩及動物形象,動物運動擴性格特點。丈夫應多陪妻子散
              
步、做操、聽音樂、看電視(不要看刺激性太強,情節太激烈的)、會朋友、看書畫展、玩輕鬆活潑的
遊戲等。以鬆弛壓力、增加愉快。  

7-8月:幫助胎兒運動,丈夫、孕婦多與寶寶溝通,隨時告訴寶寶一些身邊的有趣的事情,並告訴寶
              
寶你快要出生了。你將降生在一個和諧、幸福的家庭,一個文明、昌盛的時代。  

8-9月:幫助胎兒運動和胎兒一起欣賞音樂,較前幾個月胎教時間可適當延長。胎教內容可適當增加
              
,孕婦應少吃多餐,以多營養,高蛋白爲主,限制動物脂肪和鹽的過量攝入,多吃富含微量元素和維生
素的食物,少飲水。  

9-10月:在各種胎教活動正常進行的同時,孕婦應適當 瞭解一些分娩知      識,消除害怕心裏,保持企盼,愉快的心態。要養精畜銳,避免勞累,早晚仰臥,練習用力,鬆馳方法,爲分娩作準備。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7903&prev=17904&next=17801&l=f&fid=63






******************************************************************************

Talks

安妮.保羅:我們在出生前學了些什麼

肚子裡的寶寶也在學習喔!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1668&prev=11677&next=11664&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