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擔心電磁波 孕媽咪節制講手機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媽媽打手機,是否影響胎兒和寶寶心智發展?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所研究發現,並沒有明確證據顯示,手機暴露會影響胎兒或寶寶神經發育及認知行為。   台大職衛所博士林靜君等人發表「母親手機使用與孩童神經認知行為發展」研究,刊於最新一期《台灣衛誌》。林靜君表示,現代人離不開手機,但手機電磁波對孩童健康有無不良影響,屢有爭議,研究團隊希望透過台灣本土實證研究,供各方參考。   林靜君表示,研究蒐集在大台北地區醫療院所生產的133對產婦及新生兒,從媽媽懷孕初期到產後一年,問卷調查媽媽使用手機的情形,另一方面依「兒童綜合發展測驗」及「兒童智力量表」,為寶寶進行發育成長評估。   結果發現,媽媽在懷孕期每天使用手機次數,低於3次者占五成四,使用手機高於10次者不到一成,至於手機通話時間低於3分鐘者,則有八成九,通話時間超過10分鐘者僅占0.7%;生產後使用手機頻率和通話時間,大致和產前差不多。   林靜君表示,專業人員針對這些受測者的寶寶,所進行評估發現,媽媽使用手機時間長短,並未對孩童神經行為發展出現明顯差別,每次講手機超過10分鐘者,也未發現對孩子心智發展有負面影響。
另外,林靜君說,研究發現,多數母親每天接聽手機通數少於3通,且每通電話通話時間皆少於3分鐘,可能與婦女在懷孕及產後自動降低使用手機頻率有關。


全文網址: 擔心電磁波 孕媽咪節制講手機 - 孕婦媽媽經 - 親子寶貝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21371#ixzz2AqQ5mJvA
Power By udn.com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21371








*********************************************************************************
【職場孕婦10條注意事項】

現代社會,很多孕媽媽都是職場女性,可是由於要上班,所處的工作環境不得不面對電腦,不得不長時間久坐,有時候還要講究外表禮儀等等。職場孕婦在工作時一定要注意以下10條注意事項。

1、孕期防止電腦輻射

除了自己的電腦,準媽媽還要留心別人的電腦從側面或背面散放的輻射。電磁輻射測定表示,在電腦顯示屏的正面輻射遠遠低於電腦側面、背面的輻射。

2、孕期享受日光時,也要做好防曬

在辦公室座位上曬太陽要將玻璃窗打開,準媽媽在享受日光浴的時候要做好防曬工作,否則您的皮膚會受到陽光的傷害。

3、孕中期可以把腳墊高,降低腿部負擔

準媽媽在孕中期墊高腳可以降低腿部的負擔,有效預防浮腫。準媽媽的活動不能夠劇烈,要禁止在辦公室或活動區急行走動,否則胎寶寶很容易給您製造麻煩。

4、頻繁的尿頻是正常的,請不要憋尿

很多準媽媽怕丟面子、怕麻煩而拒絕去衛生間,憋尿很容易引發膀胱炎;另外,憋尿也不利於準媽媽保持良好的心情,會讓準媽媽心神不寧、血壓上升。

5、孕期不宜穿高跟鞋

準媽媽孕期體重與體形變化巨大,身體重心前移,站立、行走時腰背部肌肉和雙腳的負擔加重,如果準媽媽穿高跟鞋,會使身體站立不穩,走路或站立時會使腳部吃力。

6、孕期要喝菊花茶

儘管菊花茶具有很好的藥用價值,可以幫助辦公室白領明目清肝,但是作為準媽媽,它“主渲瀉”的副作用卻不可以被您輕易的忽略過去。

7、適當的按摩腹部會讓寶寶配合工作

5個月以後的胎寶寶已經能夠對準媽媽的聲音有所認知,因此準媽媽摩娑腹部會讓自己的胎寶寶感覺到安全。

8、孕婦久坐辦公室

準媽媽隨著孕期的逐漸增加,體重也在增加,因此對準媽媽腰部及脊椎的負擔也在加重。準媽媽長期保持坐姿會造成腰部肌肉疲勞,長此以往會造成腰部肌肉損傷。

9、孕期使用化妝品

準媽媽對化妝品使用要慎重,因為很多化妝品都含有高濃度的化學元素,會對寶寶產生嚴重的危害,尤其是美白、祛斑類化妝品。

10、準媽媽不宜長時間待在空調房裡

空調雖然會給準媽媽帶來涼爽的工作環境,但也很容易讓準媽媽患上“空調病”,症狀常表現為鼻塞、打噴嚏、耳鳴、乏力、記憶力減退等。

(網路轉載)

資料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ILoveQBa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