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孕期衛生

產前檢查
定期產前檢查多久一次?
一般懷孕28週內每4週檢查一次;懷孕29週至36週每2週檢查一次;懷孕37週至40週每1週檢查一次。

產前檢查應包括那些內容?
測量身高、體重、血壓、聽胎心音、檢查胎位、驗血、驗尿、檢查牙齒、眼、耳鼻喉、甲狀腺、乳房等。
問診:家族疾病史、孕婦過去懷孕史,並提供保健常識。

孕婦除定期產前檢查外,在何種情況下需就醫?
 陰道流血,無論量多或少
 
面部及手指,小腿浮腫
嚴重而連續性的頭痛
視力模糊
腹部疼痛
很厲害的嘔吐,而且持久
突然發燒及畏寒
陰道突然有液體流出
尿量減少
體重增加太快




認識高危險妊娠
甚麼高危險妊娠?
懷孕期間因母體或胎兒的先天性因素導致胎兒、嬰兒的死亡或缺陷,稱為高危險妊娠,同時對母親也有危險性。孕婦宜定期產前檢查以了解孕期的變化,確定是否為高危險妊娠。
那些原因會造成高危險妊娠?
原因很多,如孕婦年齡小於18歲或大於34歲、過去曾有高危險妊娠、疾病(如糖尿病)、感染(如德國麻疹)、放射線照射或藥物濫用等。

有礙優生的危險因素
生育畸形兒的因素有那些?  34歲以上之高齡孕婦、曾生育過先天性異常兒、本人配偶或家族有遺傳性疾病者、感染、環境、藥物、其它如喝酒、抽煙等。
懷孕時感染德國麻疹對胎兒有甚麼影響?感染德國麻疹對胎兒之影響包括死產、早產、先天畸形(白內障、先天性心臟病、小眼症、耳聾等)。懷孕後愈早感染,胎兒發生畸形的機率愈高。

如何避免生下先天性德國麻疹兒?婚前接種德國麻疹疫苗。
接種後3個月內避免懷孕。
婚前未接種者,於計畫懷孕3個月前應接種疫苗。
懷孕3個月內宜進行抗體測定。
孕婦吸煙、喝酒對胎兒有何影響?  
 
 
煙草中的尼古丁會經過胎盤而影響胎兒的發育,易造成流產、早產及低體重兒。特別是每天吸一包煙以上之孕婦影響更大,也應避開二手煙的環境。 酗酒可能生下有問題之嬰幼兒,如體重較輕,智能發展遲緩,先天畸形等。



預防流產及早產
流產的先兆有那些?應如何處理?懷孕早期如果出現下腹疼痛及陰道出血,可能是流產的先兆,需臥床休息,保持心情平穩,如果出血不停,血量增加或有血塊,應即就醫。
如何預防流產及早產? 不要攀高及提舉重物
預防跌倒與損傷
不要過度疲勞,避免不要之長途旅行
保持愉快的心情
避免腹瀉或發燒
曾經有早產、流產或子宮手術者,在懷孕早期及末期應暫停性生活
定期產前檢查
如有疾病應及早就醫,不亂服成藥。

孕婦口腔衛生
孕婦為甚麼要特別注意口腔衛生? 懷孕期間因下列原因易引起口腔疾病,需特別注意口腔衛生:
1.懷孕期唾液呈酸性且帶黏性
2.飲食習慣及飲食次數增加易殘留食物
3.疲倦、懶散,而疏於口腔清潔工作
4.生理上的變化,牙齦組織比較脆弱
5.食物中鈣的吸收不足

如何做好口腔衛生?
1.進食後一定要刷牙或漱口
2.嘔吐後也應刷牙或漱口
3.每日用手指按摩齒齦,增加牙齒抵抗力
4.懷孕初、中期各做一次口腔檢查,以便早期發現異常,並早期治療
5.發現任何牙齒問題,立即找牙科醫師診治



孕期營養
為甚麼懷孕期間的營養特別重要?
孕婦的營養影響胎兒健康,孕婦為了本身生理變化,胎兒生長及生產的需要,更應特別注意營養,以免影響胎兒及損害到自己本身的健康。
懷孕期間體重應該增加多少才算正常?
一般孕期體重增加的正常範圍在10-14公斤之間,於懷孕初期約增加1-2公斤,中期約增加4-5公斤,後期約增加5-6公斤。
孕婦應注意那些營養?
孕婦應對5大類食物均衡攝取,攝取原則如下:

熱量:主要來源為五穀類和油脂類。
蛋白質:最好有一半以上來自動物性食物
礦物質:主要是鈣和鐵,鈣的主要來源為牛奶、小魚乾、蝦米、髮菜、紫菜、海帶、蛤、牡蠣等,建議每天喝二杯牛奶。鐵的主要來源為蛋黃、瘦肉、肉鬆、內臟類(肝、腎)。
維生素:應多吃富含維生素A、C的深黃、紅、綠色蔬菜只要蛋白質和熱量的攝取足夠即不缺乏。
攝取適量的纖維質及水份,以防止便秘。
如有疑問可請教醫護人員或營養師。
懷孕期間有那些須要禁忌的食物?
沒有疾病就無特別禁忌,但下列幾點應注意:
煙、酒應絕對避免
啡啡與濃茶要盡量避免
不要吃含脂肪多的食物
鹽份的攝取要比平常少
刺激性的調味品及食物應避免

產前運動
為甚麼要做產前運動?
適當的產前運動,可以鬆弛肌肉、減輕疲勞,不但可以減少懷孕期間的不適,且可以促進生產的順利進行。
如何做產前運動?
除日常活動及散步,在醫護人員指導下,依個人身體狀況,做產前運動(如腰部運動、腿部運動、呼吸運動…….等)。應養成每天運動的習慣,並持之有恆,次數由少而多,時間由短而長,避免過勞。

孕婦常見的症狀及簡易處理
懷孕初期常常想嘔吐,怎麼辦?  少量多餐
吃餅乾,乾糧減少反胃,晨吐者早晨醒來先吃點麵包或餅乾,休息半小時再起床。
避免刺激性味道
少吃油膩的食物
兩餐之間補充液體食物。
懷孕期間常會有頭暈應如何預防?  
 
應有充足的睡眠與休息,避免太勞累,接受產前血液檢查了解是否貧血,避免強烈陽光照射,或突然改變姿勢,不要到擁擠而空氣不好的公共場所。 如果孕婦覺得頭暈,應立即臥床或坐下。
懷孕為甚麼會腰酸背痛?  
 
懷孕期間,由於胎兒成長發育,母體的子宮逐漸增大,以致增加腰部、背部負擔,及造成身體重心的不平衡,而產生疲憊及腰酸背痛,所以需隨時注意維持正確的姿勢與適度的運動。
陰道分泌物多或很癢,應如何處理?  懷孕後因荷爾蒙影響,引起陰道分泌物增加,應每天洗澡保持清潔,穿著吸水性綿質內褲,避免穿著尼龍質料內褲及褲襪,如果分泌物有異味或顏色改變、外陰部癢、痛,應該到婦產科就診。
小腿抽筋,該如何處理?  
 
如有小腿抽筋現象,平躺時可腿部伸直,腳跟抵住牆壁,也可借由它人協助,一手按住孕婦的膝蓋,另一手將足部往小腿方向推,拉直小腿;或站立,腿部深直,腳跟著地。如經常八生應請醫師診治。
平時應保持下肢溫暖,不要使其過度疲勞,多吃含鈣的食物(牛奶、小魚乾、排骨),以減少腿部抽筋的情況發生。
便秘該如何處理?保持心情的輕鬆及適當的運動。
多攝取豐富纖維質的蔬菜、水果及水份。
如果嚴重便秘,應請醫師診治。
靜脈曲張如何處理?不要長時間站立,坐著,步行,休息或睡覺時應墊高腿部,不要穿太緊身的衣褲。


生產準備
如何選擇適當生產地點?
生產與產前檢查儘量同一地點
具有婦產科醫師或助產士執照,並辦理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疾病篩檢之醫院、診所、助產所。
B型肝炎抗原陽性者應在預防注射協辦醫院生產。
有妊娠毒血症、胎位不正或產前檢查經醫師認為胎兒有異常可疑者,需選擇同時設有婦產科及小兒科之醫院生產。
生產開始有甚麼徵兆?
陣痛:子宮開始進行規律的收縮。
現血:陰道少量出血
破水:陰道有羊水流出,通常是在陣痛開始之後發生。
有以上徵兆,應立即送醫待產。

http://www.hlshb.gov.tw/health/2/2-3.htm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8623&prev=8776&next=8111&l=f&fid=7






***********************************************************************
孕婦對居住環境有哪些要求



  首先,居室中應該整齊清潔。安靜舒適,不擁擠,不黑暗,通風通氣。
  
  其次,居室中最好保持一定的溫度,即20-22℃。溫度太高,使人頭昏腦脹,精神不振,昏昏欲睡,或煩躁不安。溫度太低,使人身體發冷,身于感冒。夏天可通風降溫,也可使用電扇,但電扇不宜直對孕婦,更不能長時間直吹孕婦。冬天可使用暖氣升溫,也可使用爐子。但用爐取暖一定要開窗通氣,以免一氧化碳中毒。
  
  再次,居室中最好保持一定的溫度。即50%的空氣溫度。濕度太低,使人口幹舌燥,鼻幹流血;濕度太高,使被褥發潮,人體關節酸痛。所以,要保持適宜的溫度。室內太幹,可在暖氣上放水盆,為爐上放水壺或洒水;室內太濕,可以放置去除潮濕之物或開門通氣。
  
  還有,居室中的一切物品設施要便于孕婦日常起居,消除不安全的因素。把孕婦的日常用品、衣服、書籍放在孕婦隨手可得之處,不需孕婦爬高爬低。家中的設施安置要便于孕婦從事家務勞動,如廚具、熨衣具、晾衣具、燈繩等等的高度要適當,以孕婦站立操作時不彎腰、不屈膝、不踮腳為宜。消除一切易使孕婦發生危險的因素,家中各樣物品的擺放要整齊穩當,以免孕婦碰著磕著,光滑地面要有防滑設備如舖上墊子,以免孕婦摔跤。
  
  最後,居室中要有良好的音像刺激。噪音不利于孕婦的健康和胎兒的發育,它會使孕婦心煩意亂,聽力下降,會使胎兒不安、早產,甚至腦功能發育受挫。但是,無聲也不利優生。過于寂靜使孕婦感到孤獨、寂寞,使胎兒失去聽覺刺激,所以,二者均不可取。家中可以經常插放一些有益的胎教音樂,經常對胎兒說話。當然爭吵和打罵是決不應有的。
  
  要注意居室中的色彩搭配。色彩對人的心理產生明顯的暗示作用。孕婦在不同妊娠期對不同的色彩有不同的感覺,可以選擇至婦所喜愛的顏色,來裝飾居室,以使孕婦心情舒暢。
  
  居室中可以用藝術作品來加以裝點,居室小,東西多,使人插到擁擠和緊張。不妨用優美宜人的風景圖片、油畫來開闊人的視野,幫助孕婦忘記緊張和疲勞,解除憂慮和煩惱。另外,活潑可愛鄉的娃娃有助于連結起孕婦與胎兒之間的感情紐帶。
  
  還可以用小生命給居室生活帶來生機。陽台上種植花草、飼養蟲魚,使居室充滿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