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給北鼻的第一個學習-胎教

最近阿看了一些胎教的知識

受精至懷孕四個月的胎內教育法:
 1.經常用溫柔的聲音唱快樂的歌給胎兒聽。
 2.讓寧靜美妙的音樂飛揚在生活的空間。
 3.隨時隨地不忘胎兒的存在,並常和他說話。
 4.朗讀童話書或卜故事給胎兒聽。
 5.到屋外散步,可以看看、聽聽許多事物,思考更多的事情。
  

懷孕五個月至生產的胎內教育法:
 1.利用「教學卡片」進行語言及文字的學習。
 2.利用「教學卡片」來進行數字、算數及圖形的學習。
 3.將日常生所發生的一切事情都說給胎兒聽。
 4.利用散步時間,將日常生活以外的外界情形告訴腹中胎兒。
 5.選擇快樂的童話故事說給胎兒聽,以教導生活中接觸不到的事物,最好不要選 擇有可怕內容的故事。
 6.晚上騰出些時間,作為父親的胎教時間。父親將自己擅長的事物,以及感到有趣的東西對胎兒加以解說,可以刺激胎兒腦部的發展...

1.光照胎教:這個階段的胎兒,如果準媽媽用強光照射腹部,胎兒會為了避免受到光線的刺激而將臉轉到一旁,或閉上眼瞼;若改為弱光,胎兒則會有眨眼的動作,並且會感興趣地將頭部轉向光源位置。只要是不太刺激的光線,皆可給予胎兒腦部適度的明暗週期,刺激腦部發達。利用晴朗天氣外出散步時,也可讓胎兒感受到光線強弱的對比。

2.圖像卡片胎教法:利用彩色卡片學習語言、文字、算術和圖形。通過深刻的視覺印象將卡片上描繪的圖像、形狀與顏色傳遞給胎兒。除此之外,觀看一些美好、有益、有趣的景觀與圖片,傳達給腹中的胎兒。

3.少量多餐,增加水分纖維的補充:懷孕後期的孕媽咪,容易受便秘所苦,所以應多攝取富含纖維的蔬菜水果,以降低便秘的發生。這個階段的孕媽媽,應開始為生產貯存體力做準備。

不知道各位媽咪有沒有再幫你可愛的寶寶做作胎教阿
我想要自己做英文字母卡片...還有數字卡片!!各種圖形的卡片呢
反正現在閒在家沒事..如果媽咪們有興趣也可以試看看唷
資料來源http://www.howmama.com.tw/b79/t7768/







*******************************************************************************

胎兒會打呵欠 不是想睡覺
-字 +字 路透社路透社 – 2012年11月22日 下午1:25 相關內容
胎兒會打呵欠 不是想睡覺放大顯示 胎兒會打呵欠 不是想睡覺 (路透倫敦21日電)
科學透過4D影像發現,胎兒在子宮內不僅會打嗝、吞嚥和伸展,還會打呵欠。研究人員認為打呵欠是項發展過程,或許能提供醫師新方式檢查寶寶健康。 先前已有部分科學家指出胎兒會打呵欠,但部分人士並不同意,他們表示這不過是發育中胎兒張嘴並伸展嘴部的動作。 英國研究人員在這篇發表於「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的研究指出,根據胎兒張嘴的時間長短,能清楚分別打呵欠與「非打呵欠的張嘴」。 研究人員透過4D影像全天候觀察胎兒所有張嘴的過程。研究對象為8女7男的15名健康胎兒,妊娠週數為24至36週。 德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心理學系的雷斯藍(Nadjab Reissland)領導這項研究,他表示胎兒打呵欠的功能與重要性仍未知,但研究發現可能與胎兒發展有關,或許能作為胎兒健康的進一步指標。 雷斯藍說:「和我們不同的是,胎兒不會接二連三打呵欠,也不是因為想睡覺打呵欠。」「打呵欠頻率或許與懷孕初期大腦成熟度有關。」 研究人員發現胎兒打呵欠頻率在28週以後減少,男女寶寶頻率無顯著差異。中央社(翻譯)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7801&prev=17903&next=17673&l=f&fid=63








********************************************************************************

六種胎教法 孕育聰明健康寶寶

所謂「胎教」,就是指孕婦對胎兒心理上的良好影響,這種影響可以從受精卵著床到分娩為止。在10月懷胎的過程中,孕婦的言行舉止、喜怒哀樂等各種複雜的心理活動,以及客觀環境中的一切聲、色、形、味等,透過感官直接或間接影響母體的各種客觀事物,均能影響胎兒,以至於影響胎兒終生的性格和智力,而這種影響在某種意義上是後天的教育所無法彌補。

胎教的方法
懷孕期正是胎兒腦部發育的重要時期,胎教對胎兒未來的發展有重要的影響。小寶寶是夫妻共同的結晶,在進行胎教時,丈夫也要積極參與,且丈夫的參與程度越高,是使胎教持之以恆的重要因素。以下有幾種胎教方法可供參考:
一、撫模胎教法:
透過撫模能把觸覺刺激傳遞給胎兒的大腦,反覆的刺激能加強感受器與大腦的聯繫,產生更牢固的記憶,這樣的孩子出生後比一般的孩子更聰明。撫摸時動作要溫柔,每天臨睡前平臥,全身放鬆,雙手從上而下,由中間向兩側反覆撫摸或輕拍,然後輕按,每天5~10分鐘。
夫婦一同參與,妻子能感受到丈夫的關懷及體貼,對孕婦的情緒會產生良好的影響。

✽溫馨提醒:
1.每次進行10幾分鐘即可,因為胎兒嗜睡,不要影響胎兒的睡眠和作息。
2.千萬不要大震動,以免造成子宮收縮,有流產或早產的危險。
3.若有出血或子宮收縮的狀況時,不建議施行觸模胎教。
4.懷孕37週之後,千萬不要劇烈搖晃肚子,以免早產。
5.夫婦一同相互配合,心靈交融,不斷進行胎教,歡歡喜喜迎接小寶寶。
二、運動訓練胎教法:
孕婦每天可以固定時間到公園散步或做緩和體操運動,不僅能幫助分娩,還可以讓孕婦的心情較為愉悅。有些孕婦對進行胎兒運動訓練表示擔心,認為運動會傷害胎兒,其實在4個月時胎盤已很牢固了〈羊水環繞著胎兒,對外來的作用力具有緩衝作用,能保護胎兒。〉,而且在母體內有較大的空間,所以媽媽對胎兒進行運動訓練時並不會直接碰到胎兒,媽媽盡可以放心。
三、音樂胎教法:
令人愉悅的、和緩的、較低頻率的音樂 · 可促進胎兒的發育。胎兒在20週時,中耳、內耳開始發育,24週便開始有聽力,32週開始對外界聲音有反應,因此音樂是很好的胎教。
四、言語胎教法:
胎兒24週開始有聽覺,任何時間準爸媽可以用穩定、溫柔、清楚的聲音與胎兒對話,例如胎動時說:「寶寶好棒喔!你想跟媽咪玩遊戲嗎?」睡覺前說:「寶貝,晚安!希望你健康,爸爸、媽媽都好愛你喔!」不但能適當刺激胎兒的聽覺,對胎兒有穩定的作用,一次進行10~20幾分鐘即可,以免打擾胎兒的睡眠。
五、優境胎教法:
創造舒適、整潔的環境,可擺花卉、盆景及活潑可愛的嬰兒照片,讓孕婦保持心情愉快。避免看情節緊張的電視或電影,因情緒驚嚇會使腎上腺素分泌增加,減少子宮的血液流量,使胎兒受損。長期的情緒抑鬱或憤怒,可使腎上腺皮質激素增多,不僅使胎兒體內蛋白質合成減少,還會造成兔脣、顎裂,甚至引起胎盤早期剝離而導致大出血。
六、藝術胎教法:
可依孕媽咪的興趣決定,例如:在跳舞、唱歌、繪畫、寫書法、閱讀、聽音樂、看畫展等,同時可以做胎教,將所看到的事物、形狀、顏色及心情等,說給胎兒聽,有助於胎兒的情緒穩定及大腦發育。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5477&prev=15491&l=f&fid=63







*******************************************************************************

胎教?教出天才兒童?

【大紀元記者戴維豐綜合報導】胎教對寶寶是否有幫助呢?這是長期以來科學家們關心的課題。 早在20幾年前,期刊《英國婦產科學》就發表證實了懷孕24週後,胎兒確實能聽到傳入子宮的各種聲音,並在出生之後能辨認曾經聽過的聲音或旋律。當時也有數項研究指出,受過胎教的孩童,發展潛力與智能都相對較高。

胎教對胎兒智能發展的影響,需要長期追蹤10~20年才會有初步結果,因此這個領域的有效研究結果仍然不多。而近來更有一方說法,認為人類和其它哺乳類動物,在出生前處於深度睡眠狀態,對外界並無有意識的感覺,認為胎教沒有意義。

儘管如此,大多數醫師與科學家們對胎教依舊保持正面態度,並提出了較廣義的說法:指出胎教並非是一種出生前的教育,而是提供給胎兒一個健康發展的環境。如最常見的音樂胎教:和緩愉悅的旋律,使孕婦媽咪心情平和,加上準媽媽對胎兒的關懷與用心,讓身體的內分泌、自律神經和血流循環營養的供給,都維持平穩健康的狀態,自然就營造了一個良好發育的胎教環境。

日本曾做過一個實驗:給予水良善的訊息後快速降溫,可以結晶出很漂亮的形狀。從這個角度來看,如果胎兒聆聽帶著善良正向的美好訊息的音樂(如開朗光明的莫札特旋律),或是準媽媽慈祥的和胎兒說話等,是不是也會塑造出胎兒未來的正向人格呢?生命與生命之間的共鳴,或許還存在著我們尚未理解的、無法用量化的科學方式來探討的神奇聯繫。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3285&prev=13329&next=13284&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