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繪本阿公 啟發式美學教養

鄭明進阿公享有「台灣繪本教父」的美譽一點也不為過,他出生於1932年,畢業於台北師範藝術科,曾任國小美術教師25年,可說是資深美術教育大師。他用一生的心血,投身兒童美學教育,不僅如此,他還將這一切獻給了他的孫女Laa Laa,從小孫女出生的第一天開始,便展開了奇妙的美學探索之旅。

  
鄭阿公將他對於美學的理念,實踐在幼兒的教養當中,並著作成書,將美學教養的觀念分享給全天下的父母。在這本《繪本阿公話孫女──鄭明進的體驗式美力教養》中,鄭阿公帶領新手爸媽們如何去懂孩子的美感世界。
  
很多人都認為自己了解幼兒畫,但其實很多都是誤解,其中最錯誤的想法就是他們經常會期待孩子畫出色彩很豐富的畫。鄭明進阿公表示,幼兒畫最初談的都是「線」。「線」是掌握「形」的基本要件,像素描,就是線畫(drawing),和一般說的繪畫(painting)不一樣,線畫是很重要的開始,也需要時間慢慢發展。
  
基本上,幼兒最早的畫都是由「塗鴉」開始,而全世界的幼兒塗鴉,都是從上下左右的線條畫開始,也就是所謂的「經線亂畫」。有時候線條會長短不一,左右上下也會隨著孩子本身的動作有所變化。這種塗鴉會維持相當長的一段時間。
  鄭明進阿公指出,幼兒開始塗鴉時,畫面簡單,線條長短也不太固定。在這個時候,她通常不會一次只畫一張,而是一次畫上好幾張,而且畫出來的線條很類似。這些孩子的塗鴉作品,爸媽們可以蒐集下來,一段時間後就是很重要的成長紀錄。
  
很多家長都有這樣的疑問,一開始要提供什麼筆給孩子呢?蠟筆可以嗎?事實上,只要是好畫的筆就行了,像是原子筆或簽字筆都行。但因為原子筆的筆尖比較細,會刺破紙,而且筆桿細,孩子握起來並不容易使力,因此建議先讓小小孩拿簽字筆來畫畫,會比較容易上手。
  
有時候,看幼兒畫,不是看他畫了些什麼,而是去感受他想要表達些什麼。根據鄭明進阿公的經驗,孩子畫畫就像我們講話一樣隨性,因此不會像成人畫家仔細思考構圖、表現形式等,而大人在看兒童畫時,看的不是畫的藝術性,而是以教養的觀點來看兒童的成長。換句話說,就是透過幼兒畫作的主題、形狀、色彩、空間表現,來看孩子的情緒、感受、性格及發展。


  
有人說,畫是用形狀和色彩寫成的詩篇,是人人都可以溝通的視覺語言。孩子本來就是想什麼說什麼,因此想畫什麼也就畫什麼,所以他的心事會毫無保留的從畫裡透出來,重要的是看畫的爸爸、媽媽還有其他大人們,能不能感受、接收得到。

  
至於要如何看待幼兒的畫,鄭明進阿公建議大人們千萬不要操之過急,就讓孩子盡情的畫吧!不要有過多的讚美與批評,尤其不能在孩子旁邊干擾或是「指導」孩子怎麼畫,就讓孩子從沒有意義的盡情塗鴉開始,畢竟這是孩子從運用肌肉到慢慢發展成思考表現的過程,請爸媽們多點耐心陪伴吧!

資料來源
【中時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2012.10.24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7&id=15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