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母嬰親善常見問題 .

Q1.我的baby二個月大,常常有脹氣現象,不知道是甚麼原因?另外;我若六小時擠一次母奶會不會奶量越來越少?
A1.  寶寶剛吃飽時,肚子會圓鼓鼓的,敲起來感覺有很多氣的樣子,可能是因為哭了一段時間之後才餵奶,因此吸到了很多空氣;或是吃奶時很用力很急,同時吸進去空氣所致。建議不要等寶寶哭了才餵奶,只要看到有飢餓的表徵(嘴巴張大找東西吃、伸舌頭、吸吮的動作等),就可以嚐試餵他吃奶了。但是即使你都這樣做了,寶寶還是有可能肚子看起來圓圓,敲起來有氣的聲音。只要寶寶仍然活潑,沒有腹瀉、便秘、或是持續嘔吐的情況,而且肚子摸起來沒有硬塊,就可以不用太擔心。

  六小時才擠一次奶是會減少奶量,因為奶水的供需原理就是寶寶吸越多奶水就來越多,如果你要增加奶量,就是要讓寶寶多吸奶,所以建議你每2-3小時就將奶水擠出來,建議您可以購買母奶袋,依寶寶的量一袋一袋裝起來,比如寶寶一次喝 100cc,就裝 100cc,為確保母奶保存無虞,要記得貼上擠奶日期及時間,並以先進先出之原則來取用便可。




Q2.我已經很盡力在餵母奶了,可是實在是沒奶,不知道有沒有什方法可以讓乳汁分泌多些?
A2.  民間及網路上有一些俗稱的發奶食物,建議您可以試看看,但是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可能反應不盡相同。您要保持愉悅放鬆的心情多喝水,擠奶前可看著寶寶的照片讓自己心情愉快,盡量忘記自己在擠奶,即使擠不多也不要有罪惡感,因為每cc 都是很珍貴的。

  另外;最重要的還是要讓寶寶多吸奶,寶寶不吸的話,就要多擠奶,每隔兩小時的密集擠奶方式,夜間為奶量分泌最旺盛時期,所以您寶寶夜間若未哺育時,也不要忘記仍然要將乳汁擠出。



Q3.我的乳房比較小會不會沒有奶水?
A3.  乳房的大小並不會影響乳汁的分泌。因為乳汁的產生與產後荷爾蒙的改變及寶寶吸吮狀況相關,而這兩項因素決定了讓乳汁能在適當的時間產生適當的量,我們稱其為一種供需的原理,簡單的說,就是寶寶需要多少,經由吸吮的動作,媽媽的乳汁就分泌多少,因此乳房的大小並不會影響乳汁的分泌。


Q4.我從寶寶四個月大時,每隔一陣子乳房的某一乳葉就會腫起來,大概幾天又會消失,老一輩的告訴我,是因為寶寶對著我的乳頭吹氣所引起的,真是這樣嗎?有沒有人有同樣的情形,該如何處理會比較好呢?
A4.  您的情形應該是乳腺管有阻塞現象,處理的方式就是讓寶寶嚐試不同方位與姿勢來哺餵,每邊乳房餵食時間要足夠讓後奶送出與排空。其實乳腺阻塞是餵奶媽媽很常見的狀況,多讓寶寶吸,寶寶吃飽後可輔助手擠奶或電動吸奶器來排空乳汁,切勿讓多餘乳汁留在乳房內。




Q5.感冒的時候可以餵奶嗎?
A5.  一般常見感冒是經由飛沫傳染,所以咳嗽、打噴嚏時,盡量避免面對寶寶,可採側身轉頭掩手或戴口罩方式來防護。如果您有就醫,要記得跟醫師提到您目前正在母乳哺育中,可愛的寶寶還需要您的奶,請使用安全性的藥品,如此一來您依舊是可安心餵奶的。另外,感冒過程您會產生相關抗體成分,也會經由乳汁傳遞給寶寶,讓寶寶也有抗感染的能力。



Q6.原本懷孕後就立志要餵母奶,但期待中的奶水一直不來,看到寶寶飢餓的樣子就讓他吸母奶加配方奶,生產後的第五天我才有脹奶的感覺,一直覺得母奶不夠,現在寶寶三週大,我有機會改成全母奶餵食嗎?
A6.  您還是有機會讓寶寶純餵母奶的。您可以一開始仍維持嬰兒以前吃的配方奶量,當有一些母乳產生時,就可以每天減少30到60cc的配方奶。期間需測量嬰兒的體重及尿量是否正常,以確定寶寶有得到足夠的奶水。

  最重要的是讓嬰兒多吸吮,一天至少十次,如果可以的話可以更多次都沒關係,注意餵奶的動作,放鬆心情,以你及寶寶都舒服的姿勢餵奶,期間不須給白開水或葡萄糖水,因為寶寶喝了會減少對母奶的需求,滿六個月之前,只完全給予母奶,寶寶渴了喝母奶,餓了也喝母奶。你一定會有足夠且豐沛的奶水給寶寶,記得!信心是很重要的喔!



Q7.餵母奶的寶寶什麼時候要開始添加副食品?
A7.  依據2001年5月18日第54屆世界衛生大會建議:完全哺餵母乳至少到6個月,6個月之後再添加副食品,而這期間仍可持續哺餵母奶到兩歲或兩歲以上。




Q8.在奶水來之前,我必須幫寶寶補充配方奶或葡萄糖水嗎?
A8.  剛出生的寶寶,最理想也最珍貴的食物就是初乳,當奶水來之前您若給寶寶初乳以外的食物,對寶寶而言,可能增加過敏機率,同時也可能因飽脹而不願意吸奶,甚至出現乳頭混淆情況。對媽媽而言,當刺激越少乳汁分泌越晚,其次也可能因為寶寶沒有適時吸出乳汁,導致乳房腫脹。在新生兒出生前幾天,對水分的需求性並不高,所以您並不用太早擔心寶寶會有水分不足的問題產生。





Q9.我有喝咖啡的習慣,但又希望可以哺餵母乳。不知道如果我在餵母奶期間每天喝約半杯左右的市售3合1即溶咖啡,其中的咖啡因會對baby造成甚麼影響?
A9.  食物中除咖啡外其實巧克力、可樂、及茶中也都含有咖啡因。咖啡因在攝食60分鐘後於母乳中的量是最高峰。如果母親攝取量一天小於750毫克(約五杯卡布奇諾),對嬰兒影響不大。如果媽媽長期飲用大量的咖啡因時,可能造成寶寶躁動不安、不好睡。咖啡因在寶寶體內的代謝會隨著年齡增加而加速其排泄狀況,因此影響會越來越小。

  另外,如果媽媽覺得寶寶晚上睡得不好,盡量在下午三、四點之後不要再喝咖啡了,如此可避免影響寶寶夜間睡眠狀況。





Q10.我怎麼知道寶寶有沒有吃飽?
A10.
1.當寶寶吸吮動作停止時,用手指輕點嘴角,觀察其是否有尋乳反射出現(將嘴角歪到一側)的情形;但當寶寶睡著時,可輕拍其背部,讓寶寶較清醒時再予測試。
2.觀察寶寶一天尿尿的次數是否有6~8次,一般其顏色會呈現淡黃色。
3.每次餵奶後媽媽會感覺乳房腫脹、緊繃感較減輕,若輔助手擠奶時您會發現擠出的乳汁為後奶,且量較為減少了。
4.寶寶體重成長狀況若每週增加125公克,或每個月增加500公克都屬於正常狀況。


Q11.我已經餵了兩個月的母奶,現在都沒有脹奶的感覺,這樣有足夠的奶水餵寶寶嗎?
A11.  當然有的。因為乳汁的產生是有其「供需原理」的,也就是會依您寶寶需要的量,經由吸吮的動作,讓媽媽瞭解到乳汁該分泌多少量才夠哺育寶寶。一般在產後兩個月左右,由於媽媽乳汁的分泌和寶寶的需要已經達到供需平衡的情況,因此媽媽也比較不會出現有脹奶的感覺,但是仍有足夠的奶水來哺餵您的寶寶。





Q12.我懷孕了,未來想要餵母奶,現在我該做什麼準備?
A12.  自懷孕起乳房就開始產生變化,以預備日後製造及分泌乳汁,其中包括乳腺細胞的發育、乳暈變黑及乳頭突出等。在乳房的清潔上只需照平常的身體清潔方式,但是避免使用肥皂,因為會洗掉乳房上原有滋潤的油脂,造成乳房皮膚太過乾燥。建議準媽媽們可以參加本院的媽媽教室,這些課程會提供妳有關哺餵母奶的資訊,或撥打健康諮詢專線(04)24819900轉5363。





Q13.什麼是母嬰同室?有什麼好處?
A13.  母嬰同室是一種以家庭為中心之護理,是指嬰兒與母親二十四小時除了洗澡及檢驗外都同住在一起,在護理師的指導下父母共同照顧寶寶,使家庭成員間彼此能夠及早適應,進而建立穩定良好的親子關係,也使父母親回家後對寶寶的照顧更具信心。它的好處可提高成功哺餵母乳,使母親可得到充分休息,早期建立親子關係,增進父母的自信心、成就感,了解寶寶的氣質,學習育嬰的技巧。



Q14.生產後,我該從什麼時候開始餵奶?貴院母嬰同室需另外繳費嗎?
A14.  當寶寶出生後沒有特殊的問題,護理人員就會協助妳在產檯上開始哺餵母奶。生產後可以執行母嬰同室,讓媽媽與寶寶睡在一起,依寶寶的需求餵奶,媽媽也可以減少要餵奶而來回嬰兒室的疲憊,而得到較好的休息。另外,本院母嬰同室服務並不需再另行收費,若想要能順利並成功進行母乳哺育,選擇母嬰同室仍是最理想的。




Q15.我的寶寶己經五週大,白天都是我親自餵母奶。我想請問我的奶水常會自動地流出,而且乳頭都會有撕裂感,有時一天得換兩次防溢乳墊,我也完全沒有脹奶的感覺。請問這正常嗎?我好怕每次餵寶寶時他都吃不飽,因為寶寶每一個半到兩個小時就要吃一次或吃完後不馬上睡覺,我婆婆非常懷疑我沒奶把寶寶餵飽。這讓我非常痛苦,因為從我本身知道的育兒知識裡寶寶的反應是正常的,也使得我本身失去了信心。
A15.  每位母親在餵母乳的最初幾個月常常都會有溢奶的情形,這是很正常的情況,然而並不是每個母親都會有脹奶的感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之間難免會有一些差異性存在,所以您並不需要過分在意。

  另外,每個孩子的氣質不同,生活習性也有很大的落差,有的孩子吃飽就睡,有的卻有較多的清醒時間,如果寶寶整體成長曲線正常,體重呈現穩定增加狀態即可。當寶寶每天排尿在六到八次,且精神活力、與人互動的反應都不錯,基本上您孩子吃的量應該是足夠的了。




Q16.我的寶寶目前兩個多月,這幾天突然都不吸我的乳頭,以前我都先讓他吸乳頭,乳量不夠了才趕快用奶瓶裝事先擠好的母奶餵他,但是他現在卻是完全不吸乳頭,如果強迫的話,他就大哭一副很生氣的模樣,讓我這個新手媽媽相當灰心,如何能讓寶寶再度吸吮乳頭呢?另外,持續使用電動吸乳器而沒讓寶寶吸吮,乳汁是否會漸漸沒有?
A16.  孩子不吸奶的因素很多,或許您曾經搭配著奶瓶讓孩子吸,所以有些孩子會選擇不需花費太多力氣和時間就可以立刻填飽肚子的方式來滿足自己的需求,也就是奶瓶混淆的情況,建議您以純哺育方式來哺育,勿再給寶寶任何奶嘴。

  其實最佳的擠奶器就是您的雙手了,正確的手擠奶在母嬰親善醫院都會教導與協助產婦進行,電動吸乳器是建議就業婦女在工作中快速擠奶的一種替代方式,他往往無法將乳房中的乳汁完全擠乾淨,幾次下來便會讓抑乳激素作用旺盛,而泌乳激素作用減少,乳汁相對會減少。另外,直接哺乳過程包含許多親情連結機制在內,並非只是餵飽寶寶而已。





Q17.什麼是母嬰親善醫院,對家長有什麼好處?
A17.  「母嬰親善醫院(baby-friendly hospital)」是西元1991年由世界衛生組織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所主持的全球運動,目的在創造一個以母乳哺育為常規的醫療照顧環境,給予每個嬰兒最好的開始。「母嬰親善醫院」,亦是「母乳推廣醫院」,母乳哺餵是所有嬰兒及婦女的權利,對母乳哺育的投資就是對國家未來健康的投資!

  母嬰親善醫院的好處:建立母乳哺育醫療環境,促進家庭親子關係,並使母乳哺育回歸自然文化。提昇家庭社會支持系統,影響職業婦女母乳哺育的意念及行為。

  本院已通過九十二年度母嬰親善醫院認證,若有母嬰方面的問題,歡迎進入本院『仁愛網路育嬰房』的網頁,網址是http://www.jah.org.tw/babyweb.asp,或撥打健康諮詢專線(04)24819900轉5363。





Q18.寶寶白天都叫不起來,而晚上奶餵了!尿布也換了!沒有脹氣,也沒有發燒,寶寶卻一直哭,不睡覺,該怎麼辦?
A18.  寶寶出生後生活作息應該盡量調整與大人相同,如果寶寶白天睡眠太長,晚上就睡眠較短,照顧起來就比較累。寶寶晚上常常有不明原因哭鬧,有可能是:消化不良、尿布濕、衣服穿得過多、室內溫度過高、光線過強、睡眠環境不安靜、生病等原因均可能引起,應該儘早找醫師檢查。但是如果檢查都沒問題就從生活作息來做調整,有些寶寶白天一直睡,晚上就精神十足,當父母因疲倦不理他時,寶寶就會用哭來抗議,好的方法就是減少白天的睡眠,逗寶寶,跟他玩,晚上可幫寶寶按摩、室內調整柔和光線及撥放輕柔的音樂,來改善夜間的睡眠。




Q19.寶寶餵母奶要不要餵開水?
A19.純餵母奶的寶寶是不需要餵開水的,因為母奶內就含有豐富的水份,足夠提供寶寶所需。



Q20.什麼是新生兒篩檢?對我的寶寶有什麼好處?
A20.  身心健康的孩子是家庭歡樂的泉源。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疾病早期症狀不明顯,以致於常錯過治療時機後才被看出來,導致產生嚴重的代謝障礙之疾病,而造成身體、智能發育遲緩的現象。新生兒篩檢具有預防與治療的雙重目的,為求早期發現病患,在每位新生兒出生滿48小時後,從腳跟採取少量血液做篩檢,篩檢項目有:先天性甲狀腺低能症、苯酮尿症、高胱胺酸尿症、半乳糖血症、葡萄糖-六-磷酸鹽脫氫脢缺乏症、先天腎上腺增生及串聯質譜儀(胺基酸、有機酸及脂肪酸檢查),當發現疑似陽性患者再經確認診斷後給與適當的治療,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減少後遺症的發生。本院屬於台大新生兒篩檢系統,經採血後約三星期本院會以電話通知報告結果,亦可透過台大醫院語音查詢系統查詢結果。
電話:(02)23310209、網址: http://nbs.mc.ntu.edu.tw




Q21.懷孕時期房子不能隨便拆修,也不能搬家可不可信?
A21.  從懷孕到生出一個胖娃娃,對於古時候的人來說,是很不簡單的一件事情,因為醫療不發達,孕期及生產的過程充滿不確定的因素,所以總是希望孕婦自己能夠多小心一些,以免影響胎兒或是動了胎氣,甚至農民曆上每天也都說明了胎神的位置,胎神也就是能保護胎兒的神明,有胎神在的方位,就不能隨便移動物品,雖然說大家對於這些流傳下來的禁忌不信的成份居多,但是心理可能還是覺得毛毛的,懷孕時期房子不能隨便拆修,也不能搬家,這個禁忌主要也是與動到胎神有關係,當然,搬家時多少會要整理東西,搬重一點的家具等等,對於孕婦來說,發生意外的機會的確比較高一些,不過這些工作還是可以找其它家人代勞的。懷孕中小心一點絕對是對的,不過有些比較離譜的說法,聽聽也就算了,可不要為了這些問題疑神疑鬼,到時候反而造成無端的心理壓力





Q22.仍在餵奶的母親是否能接受疫苗的施打,對小寶寶會有影響嗎?
A22.  目前為止,有打德國麻疹疫苗且繼續在餵奶的例子中,還沒有發現有造成寶寶問題的, 這些減毒病毒的確曾被發現存在母乳中,甚至是寶寶的喉部,不過還沒有發現有致病的例子,事實上,目前在美國還是提倡對沒有抗體的媽媽,在產後立刻打疫苗,而這些媽媽有許多也是在餵奶的。




Q23.懷孕的媽媽可以染髮嗎?
A23.  燙髮藥劑目前並沒有造成胎兒影響的報告,不過染髮劑則是有不少的疑慮,染髮劑有不少種類,一般的暫時性的染劑沒有什麼關係,會比較有疑慮的是效力較持久的染劑,在文獻上對於染髮燙髮劑的研究,主要還是針對它們對於皮膚的影響,以及造成癌症的可能性。這些藥物常引起皮膚過敏反應,對於經常使用染髮劑的理髮師而言,皮膚出現異位性皮膚炎,或是接觸性蕁麻疹是常有的事,也有不少人因為染了髮之後,造成頭皮發炎、紅腫,甚至之後的掉髮,燙髮劑造成過敏的病例比較少,不過還是偶有所聞。持久性染髮劑是具有相當毒性的物品,有不少關於它誤食造成中毒的報導,像是在1993年就曾經有以色列男童誤食造成死亡的病例。至於染髮劑與癌症的關係一直都有不少的研究報告,它會不會造成乳癌或是淋巴癌的說法也曾經是相當讓人擔心的,不過最近的研究都顯示這些癌症與藥劑沒有關連,只有膀胱癌與持久性染劑中的成份確實有相關,不論如何,對於這些藥劑可能引發癌症的考量還是不能輕忽。 懷孕時期染燙髮雖然不是百分之百安全,目前倒也沒有發現明確造成胎兒畸型或是影響的證據,但是這些藥劑畢竟還是有毒性的,不少的動物實驗在藥量增加的狀況還是造成了胎兒的問題,愛美是女人的天性,偶而漂亮一下也是不錯的,不過如果懷了孕,就不只是自己一個人的事情,所以在孕期如果要染燙髮,應該把握一些原則:
1. 染燙髮最好等到懷孕三個月以後,因為懷孕三個月前胎兒正值器官發育期,最容易造成畸型。
2.儘量減少染髮的次數,以免累積的藥物真的造成影響。
3. 染髮或燙髮可以只處理頭髮中、尾段的部份,減少頭皮藥物的吸收或是過敏。
4. 如果以前沒有染過髮的人,最好不要在懷孕中嘗試,以免膚質不合適造成過敏,在治療時徒增困擾。




Q24.媽媽入院生產所需準備的物品有哪些?
A24.盥洗用品
牙刷、牙膏、梳子、臉盆、拖鞋、毛巾。﹝可事先詢問欲生產醫院是否準備?﹞﹝最好在懷孕30週前後就準備好﹞

個人用品
換洗衣物、前釦式的睡衣或餵奶專用服裝、舒適的餵奶胸罩、出院時媽媽和寶寶所需的衣服。生產後使用之物品例如:產墊、紙褲、看護墊、沖洗器等。﹝可事先詢問欲生產醫院是否準備?)

入院所需之證件
夫妻雙方身份證、掛號證、IC卡、媽媽健康手冊。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8107&prev=8111&next=6753&l=f&f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