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爸爸的苦惱


有一位懷孕十周的準媽媽來找我,不停地投訴丈夫的不是,他如何的不近人情,家中大小家務,依然由她處理,懷孕初期時的不適,他不聞不問,如此下去,她恐怕孩子未出世,她已患上「產前抑鬱症」。

真的,現在很多人關注孕婦患上「產後抑鬱症」,忽略了此症候是由懷孕初期開始,欠缺了家人的支持,直到孩子出生,失落的情緒達到頂點,於是問題便出現了。

(一)關注點的差

當夫婦知道有孩子的時候,心裏感到非常雀躍,四出通知親友,巴不得將這喜訊通知整個世界。在這激情之後,夫婦必須面對接踵而來的一大堆問題,丈夫可能多關注家中添多一個成員而帶來的經濟問題,而太太就多關注因有了孩子之後的情緒問題,由於兩個不同的關注點,很多問題就由此而起。

(二)丈夫成了出氣袋

此外,太太懷孕後內分泌的轉變,往往形成性格或脾氣上的改變,心理上極希望家屬多一些關懷和瞭解,在日常生活的細節上遇到不如意和挫折時,很容易出現孤單和無助的感覺,這心情若得不到親人的諒解,那不好的感覺就投射在親人身上,做丈夫的便成了發洩對象。

做丈夫的會發覺懷孕後的太太除了身形改變了,脾性也轉變不少,情緒有如天氣一般,剛剛笑得蠻開心,當話題一轉,竟然哭起來;昨天對你做的很滿意,但今天卻表示討厭。惡言當然不好,好語似乎也行不通,真不知道如何是好。

(三)諒解與協助

我後來約了這位太太的丈夫面談,瞭解了情況後,建議他盡量減少應酬,多抽時間陪太太,要使她感到她的重要性;以前太太容易處理的家務,例如爬高或俯身,懷孕後變成了困難的工作,丈夫要多協助;個人的護理也不容易,丈夫不妨協助她擦背,修腳甲和穿衣。當她情緒低落時,說些安慰的說話和擁抱她。

迎接新生命是一種喜悅,切勿因一些誤解而影響你倆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