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寶寶貧血 補鐵 副食品如何添加

寶寶貧血怎么辦?

眾所周知,鐵質缺乏就會引起貧血,而引起貧血的原因,除了一般常見的原因外,主要是由于寶寶日漸長大,母體里帶來的鐵質及母乳中鐵質的不足而引起的貧血,還有出生后有缺陷或后天護理不當而引起的貧血。
  
有些寶寶生下來即是貧血,一般情況下有四個原因:
一是可能因為臍帶結扎過早導致紅細胞不足而貧血;
二是可能因血細胞本身有問題而貧血;
三是可能有遺傳性疾病而貧血;
四是母親本身在懷孕時鐵質不夠,也會使寶寶生下即缺乏鐵質,加之日后胃腸毛病(如痢疾)或新陳代謝異常,進而影響鐵質吸收而貧血。
  
另外,早產兒常會有鐵質不足的現象,因為他們沒有充分的時間儲存鐵質就提前來到世間,屬于先天不足而導致貧血。
  
對于上述原因引起貧血的寶寶,在今后日常護理中更要注意補鐵。

因此,作為爸爸媽媽要隨時注意觀察寶寶的身體狀況,必要時要給寶寶做血紅蛋白成分的檢測試驗,因為患有輕微貧血的寶寶在外表是看不出來的。如果寶寶血紅蛋白過低,就表示患有貧血,就應當及時補充鐵質,吃含鐵量高的食物。比方:加鐵的嬰兒配方奶粉、含鐵的米片或含鐵的維生素滴劑等。

同時,還要補充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比如西紅柿汁、菜泥等,以增進鐵質吸收。此外,當寶寶開始吃固體食物后,也要多喂食含大量鐵質的食物,如雞蛋黃、米粥、菜粥等,但應避免喂食糖,因食糖會阻礙鐵質的吸收。

資料來源http://gohaveababy.com/Article/寶寶貧血怎么辦?.shtml






********************************************************************************

小兒貧血食譜:蘋果土司粥

蘋果不易引起剛添加輔食的寶貝過敏,較適合做嬰兒初期添加的輔食。而南瓜粥煮好后,顏色深黃或微紅,非常好看誘人,不僅吃起來甜而不膩,還具有開胃助食的功效。
  

蘋果土司粥
  
食譜原料:
  新鮮蘋果1/2個、土司1-2片。
  
制作方法:
  先用烤箱把土司稍微烤一下,然后去掉硬邊,切條后再切成碎末;把蘋果去皮、去籽,用磨泥器磨成蘋果泥;把土司碎末與蘋果泥攪拌均勻,即做成香甜可口的蘋果土司粥。
  
適合人群:
  5個月以上寶寶。
  
健康提示:
  蘋果不易引起剛添加輔食的寶貝過敏,較適合做嬰兒初期添加的輔食。可為5個月以上的寶貝補充營養,益智健腦,并有預防貧血、佝僂病的作用。但寶貝若是便秘,暫時就不要多吃了。
香甜南瓜粥

  

香甜南瓜粥
  
食譜原料:
  優質老南瓜、大米、白糖少許。
  
制作方法:
  先將南瓜去皮、洗凈并切成1厘米見方的小塊;將鍋里加水置于火上燒,開鍋后先下入南瓜,待南瓜微爛再將米倒入鍋中,開鍋后改小火,45分鐘后粥有黏稠感時放少許白糖出鍋。
  
適合人群:
  7個月以上寶寶。
  
健康提示:
  南瓜粥煮好后,顏色深黃或微紅,非常好看誘人,不僅吃起來甜而不膩,還具有開胃助食的功效,同時有助于訓練寶貝的咀嚼和吞咽動作,適合7個月以上寶貝食用。不過,要注意不斷攪動鍋底,以防粥粘底。

資料來源http://gohaveababy.com/Article/小兒貧血食譜:蘋果土司粥.shtml







*********************************************************************************

教你如何幫寶寶添加副食品?補充純母奶鐵鈣不足


據TVBS新聞報導,喝母奶增加寶寶抵抗力,但純母奶餵太久,恐怕會影響寶寶健康,小兒科醫師提出警告說,喝純母奶超過6個月,寶寶恐怕會缺鐵、維他命D,因此建議寶寶4個月到6個月大,開始補充副食品,但為了避免過敏,還是建議循序漸進。
5個月大寶寶踢啊踢,活力十足,不少媽媽擔心寶寶成過敏兒,以為越晚吃副食品,就能夠避免,不過兒科醫師推翻這想法,表示純母奶超過6個月,寶寶恐怕會有缺鐵以及維他命D風險。
醫師就曾碰過,純母奶餵食到7個月,副食品相當少,1歲時只有8公斤,比同年齡嬰兒少了2公斤,經常抽筋住院,檢查發現缺血紅素、鐵質,骨骼變型,罹患佝僂症。
台大小兒科醫師李秉穎:「最近有很多這樣子的研究,發現小孩子晚一點吃固體副食品,其實比較容易發生過敏性疾病。」
長期缺鐵缺鈣,還可能影響寶寶神經以及認知,因此醫師建議寶寶從4到6個月大,開始添加副食品,然而為了要避免過敏,副食品添加,最好循序漸進。
寶寶副食品添加順序。
從米類開始,米精、米糊,接著葉菜類、水果、肉泥,再來麵粉類、根莖類等,一次一種食物,試一週時間,如果沒有過敏反應,才可以加其他食物,而如果吃蛋,也最好從蛋黃開始才蛋白,魚類則是從深海魚開始才淡水魚。
台大小兒科醫師李秉穎:「主要是營養均衡足夠就好,要注意的是不要只吃一個(種)。」
母乳媽媽餵母奶飲食原則,避免誘發寶寶過敏。
另外母乳媽媽餵母奶時,想避免誘發過敏,建議少碰堅果類以及海鮮,醫師強調,還是鼓勵媽媽餵母奶,但要適時添加副食品,才能讓寶寶頭好壯壯。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5418&prev=15445&next=15359&l=f&fid=28







*********************************************************************************
寶寶補充鐵 副食品選擇多 
寶寶應該吃那些副食品才不會缺鐵?
小兒科醫師建議,多吃
蔬菜 . 水果 : 紅莧菜泥、皇帝豆泥、葡萄汁或蘋果泥
動物性食物 : 文蛤泥、蛋黃、瘦肉泥、豬肝泥跟雞肝泥
等富含鐵質的食物。
------------------------------------------------------------------------------------
打開寶寶菜單,很多嬰兒都是吃大骨湯稀飯、加上胡蘿蔔、
吻仔魚等,但醫師指出,這些食物的鐵質含量並不高。
要幫助鐵質吸收,營養師建議,
可以讓寶寶吃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像鮮榨柳丁汁、
軟芭樂泥、香蕉泥等,柳丁汁則須以水稀釋後再餵食。
低體重早產兒、慢性腹瀉或腸道慢性發炎的寶寶,
以及母親在生產前後失血,才須要擔心寶寶鐵質不夠,
足月出生的健康寶寶因體內已貯存足量的鐵,
出生後6個月內以純母乳哺育,不會貧血
產前檢查,也會檢測孕婦血色素及是否有地中海貧血等,
孕婦只要在懷孕後半期補充鐵質,寶寶體內就會有足夠的鐵。
除了維他命B群跟維生素C外,
乳汁裡大多數營養素不會受媽媽飲食影響,
哺乳媽媽只要多補充深綠色蔬菜、柑橘類水果跟芭樂即可
但應避免喝酒、抽菸,咖啡因攝取量也要留意。
至於6個月大的寶寶由於體內貯存的鐵已逐漸耗盡,
不管是吃嬰兒奶粉或是母乳,都要開始補充富含鐵質食物。
台灣母乳協會建議,剛開始吃副食品,
可以先餵寶寶吃富含鐵質的蔬菜、水果泥,
像是紅莧菜泥、皇帝豆泥、葡萄汁或蘋果泥等,
7個月起,則可加入動物性食物,
像是文蛤泥、蛋黃、瘦肉泥、豬肝泥跟雞肝泥等,鐵質含量都很高。
陳怡君還提醒,蛋白可能讓寶寶過敏,可以蛋黃做成茶碗蒸,
或是用文蛤泥跟馬鈴薯煮海鮮濃湯。
添加新食物時,記得一次只給一種食物,觀察3到5天後是否出現腹瀉、
皮膚疹等過敏症狀,再給寶寶吃另一種食物。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3767&prev=13777&next=13764&l=f&fid=28






*********************************************************************************

1歲幼兒喜愛的多鐵食譜

為1歲小兒安排多鐵食譜的主要依據,一定要符合小兒的消化特點。他們的乳牙尚未出齊,食物要細、軟。二是採用含鐵質豐富的食物。含鐵質的動物性食物有肝臟、瘦肉、動物血、蛋黃等;含鐵質豐富的植物性食物中的鐵的吸收率比植物性食物高。
現將1歲小兒喜愛的多鐵食譜舉例如下:
1、肝泥粥:
將豬肝切成片,用開水焯一下,撈出後垛成泥。將白菜洗淨切成細絲,和成麵團發酵。再將瘦豬肉、胡蘿蔔、白菜切成碎末,加入蔥、薑末及適量醬油炒透入味,隨後加入適量水燒開,再投入洗淨的大米或小米煮至熟爛,放入白菜絲及少量細鹽煮片刻即成。

2、肉菜卷:
將麵粉與黃豆粉按10:1的比例摻合,加入麵粉及適量水,和成麵團發酵。再將瘦豬肉、胡蘿蔔、白菜切成碎末,加入適量植物油、蔥薑末,細鹽、醬油攪拌均勻成餡。發酵麵團加入鹼水揉勻,□成面片,抹入準備好的肉菜餡,從一邊捲起,碼入屜內蒸30分鐘即成。吃時切成小段。

3、四彩珍珠湯:
(1)先將麵粉放入盆內,用於淨軟帚沾水抖入麵粉中,邊抖水邊攪勻麵粉,使之拌成小疙瘩。(2)將肉剁成末。菠菜用水焯一下,去水,切成小段。紫菜用溫水泡軟後撕碎。並準備好雞蛋液。(3)熱鍋放油,下肉末煸炒,放點蔥、薑末及醬油。添入適量水燒開。再把小麵疙瘩投入,用杓攪拌均勻,煮片刻。甩雞蛋液、放入菠菜、紫菜及適量細鹽,稍煮即成。

含鐵質多的菜餚及其製法如下:
1、肝末蛋羹:
將豬肝切成片,放入開水中焯一下,撈出,剁成肝末,放入碗內。再將雞蛋磕入此碗中,加入蔥末、細鹽、放少量水調勻,在屜內蒸熟,點香油即成。

2、炒三丁:
將雞蛋黃放入碗內調勻,倒入抹勻油的方盤內,上屜蒸4分鐘,取出切成小丁。將豆腐、黃瓜切成丁。將熱鍋放點油,用蔥末熗鍋,放入蛋黃丁、豆腐丁、黃瓜丁,加適量水及細鹽,燒透入味,勾澱粉即成。

3、麻醬拌茄泥:
將茄子洗淨去皮,切成小塊上屜蒸熟。將麻醬加入細鹽及適量水攪成糊壯。將蒸好的茄塊搗成泥,澆入調好的麻醬即成。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0465&prev=10466&next=10464&l=f&fid=28  






*********************************************************************************

貧血兒童的“補鐵”食譜

  缺鐵性貧血是小兒常見的營養缺乏病,多發於6個月至3歲的嬰幼兒。嬰幼儿期是小兒生長發育最快最旺盛的時期,血容量增加很快,鐵質需要量相對較多。出生後6個月內的嬰兒若有足量的母乳喂養,一般不會發生缺鐵性貧血。若母乳量不足,以牛奶餵養為主,由於牛奶中鐵的含量比母乳低,小兒對牛奶中的鐵的吸收也比母乳差,所以易發生缺鐵性貧血,早產兒更易患此病。此外,嬰兒通過排糞和出汗損失的鐵也比成人多,此時如果不注意添加含鐵的輔助食品,就會罹患缺鐵性貧血。

  近年來發現,如果每日用超過1000毫升的未經煮沸的鮮牛奶餵養小兒,可發生慢性腸道失血而致病。另外,鉤蟲病、潰瘍病、鼻衄、血小板減少性紫癜、長期腹瀉、嘔吐、腸炎、脂肪痢等,均影響營養素的吸收,引發缺鐵性貧血。

  小兒缺鐵性貧血的臨床表現主要為煩躁不安,精神差,不愛活動,疲乏無力,食慾減退,口唇、眼結膜、指甲床和手掌蒼白。血像檢查可見血紅蛋白和紅細胞均低於正常值,做血清鐵蛋白、血清鐵等生化檢驗即可確診。

  從臨床調查看,患有缺鐵性貧血的兒童,只要注意診斷,配合食療,就會很快恢復健康。

下面介紹幾例“補鐵”食譜。

  豬肝瘦肉粥:

  配方:鮮豬肝50克,鮮瘦豬肉50克,大米50克,油15毫升,鹽少許。

  制法:將豬肝、瘦肉洗淨、剁碎,加油、鹽適量拌勻;將大米淘洗乾淨,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煮至粥將熟時,加入拌好的豬肝、瘦肉,再煮至肉熟即可。

  用法:每日1劑,1次或分2次食完,可長期食用。

  功用:健脾益氣。適用於缺鐵性貧血、佝僂病及夜盲症等。

  菠菜豬肝湯:

  配方:鮮菠菜200克,豬肝100克,油15毫升,鹽少許。

  制法:將菠菜洗淨,切碎;豬肝切成小薄片,用油、鹽拌勻,備用。鍋中加清水500毫升煮沸後加入菠菜及豬肝,煮至豬肝熟即可。

  用法:喝湯,食菠菜及豬肝。每日1劑,1次食完,可長期食用。功用:健脾補血。適用於缺鐵性貧血,症狀較輕者。

  麻花糊:

  配方:黑芝麻、花生仁(連衣)各若干,白糖15克。

  制法:將芝麻、花生仁洗淨,放入炒鍋中,炒熟,研成粉末。每次各取15克,加入熱開水120毫升至150毫升,調成糊狀,再加入白糖調味即可。

  用法:趁溫食用。每日1劑,1次食完,可長期食用。

  功用:潤腸通便,養血補血。適用於缺鐵性貧血。但出現腹瀉者應停用。

  參棗蓮子粥:

  配方:黨參15克,紅棗20克,蓮子30克,粳米或大米30克。制法:將黨參切成片;紅棗洗淨,剖開去核;蓮子打碎。將粳米淘洗乾淨,與黨參、紅棗、蓮子一起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煮至米爛熟即可。

  用法:嬰幼兒食粥及紅棗。每日1劑,分2次食完,食至貧血痊癒。

  功用:健脾益氣,益血補虛。適用於缺鐵性貧血,大細胞性貧血,病後體質虛弱者。

  如何預防幼兒缺鐵性貧血

  預防嬰幼兒的缺鐵性貧血,可服用硫酸亞鐵、葡萄糖酸亞鐵,加服維生素C,可促進鐵的吸收。食療不失為安全易行的好方法,一般動物性食品鐵的吸收率較高,達10%~20%左右。下面介紹些鐵含量高、吸收率強的食品。

  動物肝臟:肝臟富含各種營養素,是預防缺鐵性貧血的首選食品。每100克豬肝含鐵25毫克,而且較易被人體吸收。肝臟可加工成各種形式的兒童食品,如肝泥就很便於嬰兒食用。

  各種瘦肉:雖然瘦肉裡含鐵量不太高,但鐵的利用率與豬肝差不多,而且購買加工容易,小孩也喜歡吃。

  雞蛋黃:100克雞蛋黃含鐵7毫克。儘管鐵吸收率只有3%,但雞蛋原料易得,食用保存方便,還富含其它營養,所以仍不失為嬰幼兒補充鐵的來源的一種較好的輔助食品。

  動物血液:豬血、雞血、鴨血等動物血液裡鐵的利用率為12%。

  黃豆及其製品:100克黃豆及黃豆粉中含鐵11毫克,人體吸收率為7%,遠較米、面中的鐵吸收率為高。

  芝麻醬:芝麻醬富含各種營養素,是一種極好的嬰幼兒營養食品。每100克芝麻醬含鐵58毫克,還含有豐富的鈣、磷、蛋白質和脂肪。

  綠色帶葉蔬菜:雖然植物性食品鐵的吸收率不高,但兒童每天都要吃它,所以蔬菜也是補充鐵的一個來源。

  木耳和蘑菇:鐵的含量很高,尤其是木耳,每100克含鐵185毫克。自古以來,人們就把它作為補血佳品。此外海帶、紫菜等水產品也是較好的預防和治療兒童缺鐵性貧血的食品。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9302&prev=9337&next=9283&l=f&fid=28





**********************************************************************

適合孩子補鐵的食譜

動物肝臟:
肝臟富含各種營養素, 是預防缺鐵性貧血的首選食品。每100克豬肝含鐵25毫克,而且也較容易被人體吸收。肝臟可加工成各種形式的兒童食品,如肝泥就便於嬰兒食用。  

 

各種瘦肉:
雖然瘦肉裡含鐵量不太高,但鐵的利用率卻與豬肝差不多,而且購買、加工容易,小孩也喜歡吃。   

雞蛋黃:
每100克雞蛋黃含鐵7毫克,儘管鐵吸收率只有3%,但雞蛋原料易得膇腐膀膍禈禠稰稨食用保存方便,而且還富含其他營養素,所以不失為一種較好的補鐵食品。   

動物血液:
豬血、雞血、鴨血等動物血液裡鐵的利用率為12%,如果注意清潔衛生,加工成血豆腐,對於預防兒童缺鐵性貧血,倒是一種價廉方便的食品。   

黃豆及其製品:
每100克的黃豆及黃豆粉中含鐵11毫克,人體吸收率為7%,遠較米、面中的鐵吸收率高。   

芝麻醬:
芝麻醬富含各種營養素,是一種極好的嬰幼兒營養食品。每100克芝麻醬含鐵58毫克,同時還含有豐富的鈣、磷、蛋白質和脂肪,添加在嬰幼兒食品中,深受孩子歡迎。   

綠葉蔬菜:
雖然植物性食品中鐵的吸收率不高,但兒童每天都要吃它,所以蔬菜也是補充鐵的一個來源。   

木耳和蘑菇:
鐵的含量很高,尤其是木耳,自古以來,人們就把它作為補血佳品,此外海帶、紫菜等水產品也是較好的預防和治療兒童缺鐵性貧血的食品。   

補鐵食譜   

豬肝瘦肉粥   
原料:鮮豬肝50克,鮮瘦豬肉50克,大米50克,油15毫升,鹽少許。   
製法:將豬肝、瘦肉洗淨,剁碎,加油、鹽適量拌勻,將大米洗淨,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煮至粥將熟時加入拌好的豬肝、瘦肉,再煮至肉熟即可。   
用法:每日1劑或隔日1劑,1次或分2次吃完。   

菠菜豬肝湯   
原料:鮮豬肝100克,鮮菠菜200克,油15毫升,鹽少許。   
製法:將菠菜洗淨,切碎,豬肝切成小薄片,用油、鹽拌勻,備用,鍋中加清水500毫升,煮沸後加入菠菜及豬肝,煮至豬肝熟即可。   
用法:喝湯,食菠菜及豬肝,每日1劑,1次吃完。可長期食用。   


芝麻花生糊   
原料:黑芝麻、花生仁(連衣)各若干,白糖15克。   
製法:將芝麻、花生仁洗淨,炒熟後研成粉末,每次各取15克,加入開水1 000毫升至1 500毫升,調成糊狀,再加入白糖調味即可。   
用法:趁熱食用,每日1劑,1次吃完,可長期食用,但出現腹瀉者應停用。   

黑棗桂圓糖水   
原料:黑棗20克,桂圓肉10克,紅糖25克。   
製法:將黑棗、桂圓肉洗淨,加清水500毫升,再加入紅糖,煮熟或隔水燉40分鐘即可。   
用法:趁熱飲糖水,食棗及桂圓肉。每日1劑,1次吃完,可長期食用。   
功用:養血補血,適用於各種貧血。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hlele3109/article?mid=20749&prev=20801&next=20748&l=f&fid=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