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0-3歲與3-8歲小孩發展比較

 1
、神經生理發展
0-3
3-8
  1. 腦神經細胞發展迅速成長期,從出生腦重/體重比由25%長到75%:乃是量的改變。
     
  2. 大部份神經核神經纖維的髓鞘化於三歲左右完成-脊神經核,讓神經衝動的傳導更快速更有效;乃是神經本質的聯結:大動作支配與反射學習。
     
  3. 腦神經細胞成熟與神經內部組織協調性增加;乃是神經本質的變化:認知能力的增加。
     
  4. 中樞神經反應趨於規則平穩,睡眠、情緒、體溫皆呈穩定:情緒感受的穩定。
     
  5. 左右大腦差異成長;左大腦管結構、語言說話,女孩快;右大腦司非結構如空間想像創意、視知覺的發展,男孩快。
  1. 腦神經細胞發展減緩期,從3-8歲腦重/體重比由75%長到90%;但仍超出身體其他的發展。
     
  2. 聯結大腦與小腦之神經纖維的髓鞘化;精細動作的發展如手部運動亂摸或塗鴉;發展訓練的增加,優質經驗的累積會讓髓鞘化更完整,促進移動能力突飛猛進,認知運用增強。
     
  3. 腦神經細胞更成熟,更多更正確有效的外界接觸與舒適吸收,大大增加孩童認知能力。
     
  4. 中樞神經反應更趨於規則平穩,睡眠、情緒、體溫相當穩定;情緒感受更穩定。


2、感覺中樞感官神經發展
0-3
3-8
  1. 眼肌仍不平衡有輕微斜視,經驗不足易引起手眼協調不好視力有遠視現象。

  2. 聽覺出生完全發育,一歲即可跟聲模仿。

  3. 聽覺方面肩、胸、腹、背、腿較成熟;掌足底敏感;對較少刺激即可反應,開始癢感。

  4. 味覺敏感,已有食品喜惡。
  1. 眼肌逐漸平衡視力轉為正視,4-5歲即可達標準視力。大腦影像學習的經驗質與量影響兒童顏色辨識與形體區辨的能力。

  2. 觸覺方面肩、胸、腹、背、腿;掌足底更成熟對較不好陌生刺激反應,開始癢感忍受。


3、動作發展

0-3
3-8
  1. 大肌肉完全成熟以跑跳爬為精細小肌肉尚未完全成熟握不太住東西;反覆訓練對肌肉協調技相當重要;越多協調訓練技巧越成熟。
  1. 精細小肌肉於6-7歲完全成熟。
     
  2. 平衡發展:單腳站數秒、單腳跳


4、認知發展

0-3
3-8
  1. 非心智活動:直覺探索、嘗試變化、概念前思考、目視區辨。
  2. 概念前思考:自我中心、個體集中、活性物體、象徵思索:虛擬模仿、想像遊戲、呢喃自娛;如扮家家酒、騎馬打仗。
  1. 心智活動:分析探索、喜歡變化、直覺思考、邏輯區辨。
  2. 直覺思考:保留形態概念(長度、液態、數目、面積、質量、重量保存)不可逆概念、單純分項少時序因果概念、抽象概念逐漸清楚。正向、自信、安全、主動、活潑、好奇的兒童比退縮、被動、冷漠、衝動、不安的成績優秀。


5、語言發展

0-3
3-8
  1. 人類學語言最要關鍵期。
     
  2. 代表生理、心理與社會發展的完美協調。
     
  3. 三歲前語文能力由平行語法到主副用語;好問期,具體真實自我的語句。
  1. 運用大量字彙較無文法規則概念,易插嘴,抽象誇張比喻,自我不聽別人講話,目的地功能談話。
     
  2. 理解溝通勇於表達情境適應、造句發音反覆練習與正確指導。


6、心理社會發展

0-3
3-8
  1. 發展以自主性與對羞愧疑惑概念之架構為主;喜說不要、行為儀式化。
     
  2. 人格建立最重要時期;要不要、作不作之間的平衡修正與正向經驗,才能健康。
  1. 開始適應周邊環境與分離獨處,發展自律感,需求追求、目標追求。
     
  2. 愛操控事務,不如意會暴躁丟東西;破壞物品。

  3. 要作團體活動,訓練合群技巧與適應力。


7、遊戲發展

0-3
3-8
  1. 【平行獨立遊戲】,玩伴各自獨自遊戲。
  2. 可接受重覆肌肉性運動遊戲、感覺、模仿、受容遊戲與建構遊戲。
  1. 藉玩具與遊戲與外界環境互動體驗最好工具。
  2. 滿足刺激感覺量,好奇、記憶力、想像力與注意力;開始合作、競賽、推敲之【聯合遊戲】。


8、情緒發展

0-3
3-8
  1. 情緒發展最重要時期。
     
  2. 反射性情緒反應:憤怒、恐懼、好奇嫉妒、焦慮、情愛表現。戀父母情結形成。
  1. 情緒轉化性發展時期。
  2. 理解性情緒反應:憤怒、恐懼、好奇嫉妒、焦慮、情愛表現。兄弟情結作崇。